文化之事,细水长流;文化的重建,也得文火慢炖。十几年来,两岸做这事的有心之人,不算少;其中,成绩斐然的,有王财贵先生。
王先生早先在台湾推广儿童读经,一出手,像春雷乍响,忽地就警醒了许多许多教师与家长。霎时间,他们从白话文运动的窠臼探头而出,又从美式教育的牢笼挣脱出来。可好景不常,台湾当下的文化氛围,一点儿也不鼓励他们继续探头,更不鼓励他们挣脱。不管是官方“去中国化”的主旋律,或是相关部门紧抓不放的美式教育教条(强调小孩不懂就不该背),都不利于这样的读经运动。于是,尽管蔚为风潮,但数年后,读经运动便在台湾由显转隐,渐渐盛况不再了。
所幸,还有大陆。
大陆原是白话文运动的重灾区。尤其在三、四十年前,大陆对古文之陌生、对经典之疏离、对传统文化之漠然,相较于当时对岸之台湾,肯定都远远过之、远远甚之。但是,作为中国文化的母土,大陆正因曾经重伤,而今真要恢复,心情就更热切、也更炽烈。于是,遂有了“读经运动”;于是,又有了“国学热”。
“读经运动”与“国学热”先后出现,但二者却大不相同。国学热之下,许多“国学表演家”趁势而起,他们迎合许多人的急切,更迎合某些人的功利,于是,传统文化变成了一桩桩速成的文化商品。读经运动不然。儿童读经是扎根的工作,既不花哨,也不可能速成;那得像古人一般(清朝皇子个个如此),天天读之,日日诵之;这样的功课,正如习武之人天天站桩、戏曲演员日日吊嗓,反正,就是基本功。
推广这种基本功,肯定是条漫长的道路。迥异于某些“国学表演家”爆红之后的名利双收,王财贵先生从极早时拿到博士学位屈居于台中师专(现改制为台中教育大学)当个副教授,直至退休,依然还只是个副教授。十几年来,他往来频繁于两岸,尤其在大陆各地,仆仆风尘,逮住了机会,便努力要撒下读经的种子。殷切于这文化重建的基本功,他讲得极多、跑得极勤,满头白发,仍不停地提醒大家:让下一代熟稔经典、重新再接上中华文化传统吧!
去年夏天,我在台北食养山房与王先生头一回见面。两个月后,因《人间随喜》出版,到了北京,我又请王先生担任新书会的与谈嘉宾。两次相会,只觉得王先生望之俨然,果然是笃诚君子。又几天,王先生在北京郊区举行“读经教育高端培训交流会”,邀我讲座。讲毕,王先生做了一番评论;但见他幽默风趣、妙语如珠,台下数百位读经教师,个个笑脸吟吟,还不时哄堂大笑。这下子,我才知道王财贵先生的真本领。
半年后,我参加台中教育大学的全球读经教育论坛,又与王先生见面,又再次看到他人前人后的那份轻松与自在。一般说来,有使命感的人,必然坚毅。但是,生命也常因此过度紧绷,少了些该有的可亲。王先生不然。他虽坚毅,却兼有一种松沉与柔软。这不简单。这样的不简单,正如他一门深入,处处劝人读经,看似单调平常。其实,里头可大有乾坤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