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二十年》读后感(三):心火熠熠 昼夜不停
心火熠熠 昼夜不停
——写在《读经二十年》之后
文/素闻
《读经二十年》终于出来了,载欣载奔地盼着看到新书,像是盼着一个新生命的诞生。王财贵教授交给我的初稿是23万8千字,大刀阔斧地砍成14万字,经过了编辑部几乎全部人的细心审阅,乃至于资深审读的通读之后,仍旧逐字逐句地修改订正,仅仅是校对,我就做了8次,阅稿次数不少于15次,每一次修改都仿佛伤筋动骨,每一次阅读都让人意犹未尽。封面出来的时候,拿着7个不同的封面,去问书局副总经理、出版圈、朋友们……午夜的时候,读着书稿中的某些话,简直觉得:就为了让读者看到这样正气浩然笃定无比的声音,都值得如此心火熠熠昼夜不停。
郭齐家先生用毛笔小楷给季谦先生的这本《读经二十年》写了足足七页纸的序,盖好章,一张张扫描之后从珠海发了过来;徐勇先生则始终站在晚辈的角度谦虚地感谢季谦先生邀序;薛仁明老师和季谦先生的读经理念不同,可是并没有妨碍他们彼此欣赏……虎子指着序言中的某个落款侃侃而谈,高曾用三天的时间来修补它的不足,付瑜从头到尾核红了一遍,皓则不断地监督着我的流程,鑫又给全书的结构提供了一种新的参考,华华一共应该是设计了12个封面,我们一起去出版部选纸,探究着各种纸张的质地和用法……文淑姐姐找到全国各地私塾的读经照片,怀仁师姐在德国给我收集全球读经家长和宝宝的照片,佳希率先找到北大耕读社读经的照片,珞让老孔给我找2010年北大国学社“论语”一百的照片,文香当时在医院里检查身体,我简直无法想象她如何挺着大肚子待产,同时把那些琐碎的照片传至网络,出林多年前的读经分享把我的眼泪硬硬地戳了出来,而伟光的读经宝宝也已将近一岁半,孕中的哲萱也曾被我骚扰着去问授权书……事情总是由众多的条件促成,一饮一啄莫不如是,除了感恩,别无言辞可以道出造化的奇迹,爱与投入的奇迹。
7月,《读经二十年》到我手上恰好一年,一年的时间来做一本书,比较符合中华书局的风格与风骨,而我则像经过了一场漫长的恋爱一样,内心的各种情绪都耗费了太长的时间去酝酿与发酵,拿到书的时候,竟然一点惊喜都没有。
定定地放了两天,傍晚时分,慢慢地翻开来,版式、内容、插图……天边的晚云渐渐落到楼后,我确认自己仍旧被手中这本200多页的书感动着,这样豪迈大气的人20年来所做的纵横天地的事,竟然有我的一小分……心中那种领受天命般的幸福,漫漫地溢了出来……可是,在当前的文化背景中,如何站在出版的平台上,真正做些利益大家的事情?如何去面对一个越来越不读书的躁热的电子时代?这些问题,想一想,我就开始倒抽冷气,如果只是埋头做书,一本本做好了,放上架,我的事情也就完了,可是,分明,有些事情不能只是这样,就好比路程只走了一半,我不能到此为止,虽然“止”是何其大力的智慧。
于是,我想,也许还有一些正是此时此即正当我为的事情,需要仰仗大家,透由这本书,拿起经典来,一声声一字字地读,并在这种字字声声的诵读中,薪尽了,火传了,世界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