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良知而行,要求自己,不要求别人,这样就是有德者。要求别人没有意义,别人要成为有德者,必须也要按照他自己的良知。
在此,常常有人误会:你有你的良知,他有他的良知,人人都按照自己的良知,良知起冲突怎么办?大家思考这个问题:良知会不会起冲突?人性之端,虽然从某一个人心底发现出来,但它所发出来的是一个“理”。“理”虽发自主观同时客观、甚至是绝对的。“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假如我的良知和他的良知所想的不一样,只是因为个人所在情况不一样,他依照那个情况决定应该那么做,我依照我的情况决定应该这样做,表面上看,好像不一样;但这个不一样,不会是两个自私的人起冲突,而是双方互相体谅、互相尊重、互相欣赏、互相协助,叫“君子成人之美”。
君子要有宽大胸怀,不要自我局限,孔子说:“君子不器”。君子学博识广,不因小成而自骄。孟子说“禹、稷、颜回异地则皆然”。大禹治水,当了天子;后稷教人种田,当了大臣;颜回在陋巷,一箪食,一瓢饮,人不堪其忧;你看他们的地位差多远!但孟子说:把他们的地位对调一下,让颜回去做天子大臣;让禹稷在陋巷,让他们一箪食,一瓢饮;他们的心境情状,所做所为都一样。颜回也会为国为民,人溺己溺,人饥己饥;禹稷也会甘于在陋巷,一箪食、一瓢饮。因为他们都依照良知而行,应该怎么做就怎么做。所以不要以为禹稷和颜回,当前所做的事情不一样,就认为他们有冲突。禹稷欣赏颜回,颜回欣赏禹稷。《周易》的乾卦中,九二代表民间的贤人,“见龙在田,利见大人”;九五代表在位的大人,“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不论在朝在野,都是大人,而这两个大人互相利见。如果我们的社会如此,就叫有德的社会,不只是文明的社会,且是有文化生命的社会,是令人喜悦的社会,这叫天下太平
交朋友,大家都希望交到君子之人,有德之人,用良心对待我。不过,有德是自己的事,我们应该让自己先按照良知而行,应该怎么面对朋友就怎么面对朋友。
与其希望交到君子做朋友,不如决定让自己成为君子,成为别人的好朋友。成为君子,才有权利,也才有机会交到君子做朋友。
假如男生现在还没有女朋友女生还没有男朋友,从自己做起,今后都可以交到好的男朋友和好的女朋友。如果现在你已经有男朋友或女朋友了,我劝你一定要去考察这个朋友,是不是君子?是不是所作所为都依照良心来做?如果不是,千万不要再和他交往了。“男怕选错行,女怕嫁错郎”,女孩要是选择了一个不是君子的男人,这辈子就会受苦;男生也是一样,要考察自己的女朋友是依照良心来做,还是自私任性?要想交到理想的朋友,先要使自己成为别人交朋友的理想对象,所以男生要鼓励自己做男君子,女生要鼓励自己做女君子。男君子和女君子结婚终身幸福
大家常常会说“施比受更有福”,真诚地善待人,本身即会令人感到幸福,何况他人亦将以真诚回报你?这些情况也来自于刚才说的“从良知而行”。
可是我们明明知道,却总是违反。所谓“明明白白一条路,千千万万不肯走”,能够欺骗一时,能欺骗一世吗?能欺骗一个人,能欺骗全世界吗?欺骗得了自己,欺骗得了天地鬼神吗?人生只有一条路,就是:从良知而行,做一个有德者。没有其他的路!不要管别人,只管好自己。如果每个人都能管好自己,你就发现这个世界多么和谐,这叫和谐社会。
有时候,整个社会风气带领着你,让你的良知不能很自然地舒展开来,怎么办呢?首先静下心来,第一问自己愿不愿意做个有德者,不要问别人;第二从自己觉察到的那一点做起,从自己感受特别深刻的那个地方做起,慢慢地日益扩充。
……
一转念之间,从现在开始,立志一切事情从良知而行,你马上就成为一个有德者。如果良知没有生起,不知道怎么做,可以不做;一旦知道,必定不要委曲自己,必定要这么去做,做应该做的事情,也就可以了。越做,自己的心智就越活泼,越做越精致,越做越广大,这叫“扩充”。所以孟子讲良知,讲善性,也讲扩充,所谓“扩而充之,可以保四海”,扩充就可以使你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但是,根源在于当下的提炼,每一刻的这一念;假如有人真的愿意从当下为自己负责,他的人生立刻“脱胎换骨”,这就是一个高度智慧的人。所谓高度智慧,就是知道应该做的事情,立刻能够做到。古今中外有一个模范生—颜回,他之所以被人敬佩,是因为他“即知即行”,“不迁怒,不贰过”,这种高度智慧很难得。假如你不能够立刻这样做,也要鼓励自己尽量做到,志气越高,成长越快。假如我们从今天开始就立志以如此不同态度面对人生,就是以良心面对人生,我们就在一步步走上圣贤之路。
有德不仅包含精神世界,也包含知识世界,有德者是一个有高尚人格,而且有丰富学问、广大才华的人。
假如你的智慧没那么高,或者个性已经养成,业障深重,不可能一悟就做,一做就成。没有关系,孔子说“过则勿惮改”,从现在开始,发现错误,就尝试改掉它,不要害怕改错。所以第一种人是最高智慧的人,即知即行,按照他的本心去行,立刻就可以成圣成贤。第二种人有过则改,改不过来下次再改,他的心智渐渐也清明起来。只怕是第三种人,浑浑噩噩,不认良知。这种人,这辈子即便掌控了全世界,却丧失了自己的生命价值,又留下罪恶子孙,自己早已知道自己不是人,历史也将会记载他不是人,轰轰烈烈折腾一辈子又有什么意义?这辈子即便是世界首富,苦苦赚得了全世界,但是别人都说他不是人,他自己也觉得自己不是人,请问他赚那么多钱做什么?
最高的价值是有德,其他的价值才可能实现经济发达是一种价值,但是一个无德的的人、无德的社会去发展经济,就会成为可怕的人、可怕的社会。
社会上的权势本来也是一种价值,原本可以用他的权势来为善,可是他为恶,高的权势地位助长他的恶,而且带给人间恶,这是反价值。只有有德的价值,才是真正的价值,我们必须有一种非常清楚的价值次序。孔子说“贫而乐,富而好礼”,一个有德的人,他可以处于贫贱状态,也可以处于富贵的状态。贫贱时,就在贫贱中行他的道,叫“贫而乐”,像颜回一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如果他处于富贵呢,就在富贵中行他的道,他可以尊德乐义,乐善好施,叫“富而好礼”。这样,不论贫富都是幸福的,所以要保证一个人幸福,就要成为一个有德者。
即知即行,善于改过,就成为有德的君子,也就继承了中国的文化传统,这非常容易,又非常艰难。容易与艰难,就看一个人智慧的高低。先从自己做起,先从简单的做起,先从能够感觉到的做起,不要慌乱、不要急躁,每天都会发现新的世界、新的意义,生命将日渐充实、日渐光辉!
如果有师长和朋友随时来提醒你,帮助你成为一个有德者,帮助你依照良知而行,不是更好吗?“读经”的教育就起这样的作用。什么是读经?就是研读经典。什么是经典?就是有德者流传下来的智慧之书。经典本身虽然已经从智慧转成文字,但会读书的人,可以从文字里读出原来的智慧。读出古人的智慧,并不是照搬古人的智慧来过我的人生,而是古人的智慧唤醒我们自己的智慧,读懂了古人,也就读懂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