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在上一家公司时候,遇到一个奇葩同事。我当时自认为看书还算比较多的人,每次和他聊天就感觉知识储备不足,很多他说的话谈的问题和说话的思路,我完全跟不上脚步。好几次和他聊他读什么书,他只说他读哲学,什么黑格尔、尼采、叔本华、马克思等的书他都读,而且是读的精、读的细、读的认真,一下子让我折服了。好几次不服气的问他,你一个干技术的读这么多哲学书干啥?他的回答也颇有哲学意味:“我就是为了解眼高手低的问题”。现在想来,才明白了一点他当时这句“解决高手低的问题”的含义——哲学是高度抽象事情,而技术本身是比较具体的,如何在抽象思维和具体事务中间建立联系,是每一个伟大人物或多或少掌握了的技能的。
我曾买过一本《尼采的哲学》的哲学书,读过之后完全没有任何感觉,也没有任何收获简单点说是我没有读懂。我不知道这样的书有什么市场,也不明白这个作者到底在表达什么。等后来了解中国古代医学的一些方法的时候,才对这些东西有了一个初步认识——某些书是需要经历才能读得懂的。中国古代医药里面有“药引”的说法,即是通过某些特殊性质药材作为辅药,去引导正药达到药到病除效果;而且药的成分也按照“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方式把要分为“君药”、“臣药”、“父药”、“子药”,“君药”要为后面的药其到主要的作用又要继往开来的帮助后面的“臣药”解决一部分问题,以此类推,所有的疾病就会药到病除,所以古代的“药方”是一个绝密的算法,非常有价值。通过医药的解读和理解,读书是不是也需要这样一一解开呢?
读不懂的不仅仅是尼采的哲学书,还有很多马克思、黑格尔的读不懂。或许,还是需要有一个类似“君药”的角色去引导继续阅读下去,才会有更好的理解效果。从前我一直很反对父母说的那一套“什么年纪做什么事情,不要跨越、不要跳跃”,现在似乎能理解一丁点他们说这话的道理。不经历你很难有深刻的认识,也很难有比较深刻的总结感悟;而不深入的理解和感悟,怎么就能说是你懂了这件事情?这本《导读尼采》就是我的“君药”,通读这本书之后,再回头去读《尼采的哲学》,才会有一丁点粗浅的读懂了的感觉。
《导读尼采》写的非常简单易懂,通过一些关键词去解读和解析尼采的哲学和思维,虽然不如学术专著那样逻辑严密,但对于入门级别的我来说,太合适不过了。如题目所言,这本书设计尼采的哲学思维核心还很遥远,但弄懂尼采的哲学思考方向轨迹之后,再去读一些比较深邃的《尼采的哲学》,似乎也事半功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