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历史就这七八样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历史就这七八样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7-02 04:5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历史就这七八样经典读后感10篇

  《历史就这七八样》是一本由张发财著作,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5.00,页数:34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历史就这七八样》读后感(一):高晓松序

  历史不是镜子,是精子

  美国历史学大师、普利策奖获得者威尔•杜兰有一句名言:Most of history is guessing,the rest is prejudice。翻译成张发财的语言就是:大部分历史是扯蛋,剩下的被蛋扯。

  中国人总说历史是镜子,其实历史是精子,绝大部分湮灭死亡,只有极少数幸运子在幽暗潮湿子宫里撞上了卵子,得以延续传承,改头换面重新做人,成了教科书。又有一个不幸的百分比发生基因突变,生成了怪胎畸儿,做些癫狂事体,说些疯言疯语,让所有企图科学方式研究历史的老头老太太们随时有被打脸的忧虑,又或者常常梦见自己学术走光露点,斯文扫地而惊醒,感到万分沮丧,甚至开始怀疑人生

  发财鼓捣的这些,其实就是用放大镜找到的已死的历史精斑,或者活下来的怪胎畸儿,那些癫狂事体,那串疯言疯语,那些玩笑般的历史琐屑,让喜欢用“主义总结历史的人们没了主意,让靠评书演绎获得历史哈哈镜卤鸭脖的寻常百姓有了真材实料,大可于酒肆巷尾间高谈阔论几分钟,获得几声喝彩,几缕秋波,几两下酒的免费鸭脖,不亦乐乎

  鉴于发财的每段历史小折子都很短,我的序言也从短如流,废话少说。书稿是一口气看完的,大笑数次,微笑数十次,如厕一次,骂街二回,睡醒回想,尚有余味三尺,于笔记类小书,足矣!

  下次去南宁,免不了让发财伉俪再屠一小牛,满桌牛心肝牛肚肺,牛脑满牛肠肥,且歌且吹牛逼,不知东方之既白。

  《历史就这七八样》读后感(二):毁三观的历史真相

  免死金牌对抗圣旨保全姓名吗?守宫砂靠谱吗?变态的缠足是怎么产生发展的呢?

  读完张发财的这本《历史就这七八样》真是毁三关啊!尽信书不如无书,读完本书才知道柯南的那句名言“真相只有一个”的分量,也让孤陋寡闻的我多了几分了解历史的兴趣! 本来历史是个很严肃话题,可在张发财的笔下,确实妙趣横生,就像高晓松写的序那样,读本书时,大笑数次,微笑数十次,内容也想本书的封皮设计那样,让人耳目一新,但又不偏离历史题材;又如封面上的半裸小皇帝手里的棒棒糖一样,融入了现代人气息。比如书中提到的“不要山西人,酸奶小龙人不喝”,本来是聊着很严肃很严肃的历史问题突然融入现代元素的冷幽默,怎叫人不发笑呢!不过绝对能起到加深印象效果。现如今这个信息爆炸时代,如何让对方记住一句话都成了难题,本书风格值得学习

  本书虽然分了七八样(总共七章内容),但每篇小文章独立成文,前后不收影响,最适合利用碎片时间阅读,休闲娱乐也丰富生活。我是岸顺序读了几篇,了解了作者写作风格之后,就开始查阅目录,去找自己最最感兴趣的话题先睹为快了,这可比老婆电视剧经常快进还要效果好啊!比如:皇帝都吃些啥?厕纸的前世今生!考场作弊三大招(话说已经毕业多年,早就用不上了啊!)

  《历史就这七八样》读后感(三):快乐阅读,就这七八样

  那天看书,看到这么一段记载:有人质疑东晋的谢安的雅量是作秀。有这么一个例子。一天谢安在下棋。探子传来前方淝水之战的捷报。淝水之战关乎东晋国运,这次胜利意义非凡。但是谢安只是点点头,继续跟客人下棋。客人问何事,谢安淡淡说,没什么小儿辈大破贼。客人皆叹服谢安的宠辱不惊

  只是,客人走后,谢安在屋内欣喜若狂,就如同进球后的足球运动员,狂奔庆祝,以至于鞋跟都跑断了。

  当时看到这段,脑海全是“谢安滑跪庆祝趣图.gif”,大半夜里我禁不住笑出了声。如此活灵活现的历史。有趣

  这也是我喜欢看一些历史书原因。我是抱着一些猎奇的心态去寻找一些好玩事情

  这本《历史就这七八样》满足了我这些需求同时也给了我一些新的猎奇方向。张发财本身是个设计师,设计师们善于在平常东西发现新奇,奇思妙想很多。他整天翻别人看来晦涩难懂的天书二十四史,然后从已经读过的史书中提炼出了这么一本书来。独特视角,加上他滑溜幽默的描写,使得这本书成为了非常好的休闲读本。

  有时候一本书有无趣味,跟你怎么去看他有很大的关系

  你可以与书中人物场景联系。像三国志里,吴国的虞翻。以前就只知道这个的名字。但后来看他传记,发现他被发配来我现在居住广州,就在现在广州的光孝寺里讲学。这就让我有了再深入一点了解他的兴趣。可惜我身处的地方,在我所读的那些书所在年代,多是流放之地。找联系的机会还是少。但是想想,一个在皇姑屯的人读到“一人穿越回去,发现自己成了一个气宇轩昂将军,坐在列车上。周围的人恭恭敬敬。得意洋洋之际,听到一声:大帅,前面就是皇姑屯”这样一个故事时,那种就在历史事件发生现场的厚重感,奇妙极了。

  你可以“连连看”。当我发现同样一件事情居然在不同时候换个法儿发生,妙!刘备临终托孤,甚至允许诸葛亮取代刘禅。后来看到孙策临终,也是给过张昭类似的许诺的。诸葛亮给刘备的隆中对,天下闻名,其实之前鲁肃对孙权、毛阶对曹操,沮授对袁绍都给过类似的十分有远见规划。再比如我看《金庸识小录》时,看到这样一个连连看也是很有意思。张松出访曹操,曹操拿出他的得意之作,《跟曹操30天学会行军打仗》给张松看。本来想着可以秀秀自己文韬武略的曹操,却迎来了张松这么一句评价:这书里面的内容我们巴蜀三岁小孩都会背,都是老掉牙的东西。然后就径自背了起来。当时曹操既是恼怒,又是啧啧称奇。看到这个故事,你们有没有联想到射雕英雄传里,一夜背完九阴真经的黄蓉她娘?

  你可以作为一个局外人看到一些“活久见”的事情。忠肝义胆的庞德,被关羽生擒后,死活不降。关羽十动然斩。其实故事到了这里都十分感人的。但是多年后,邓艾破蜀,跟着邓艾入城的庞德后人,第一件事就是去了关羽家,满门无一幸免。当时读到这里,不禁扼腕叹息

  有人提出,老是关注这些枝叶,其实是得了芝麻西瓜得不偿失之举。但想想,如果我们读闲书,只是为了消遣,那想怎么读不可以呢?人生在世快乐二字。

  世事本身乐趣其实不多。但要活得欢快,还是得自己加加工。能乐在其中,好事。能够由独乐乐转为众乐乐,更好。最好的,还是各安天命,各得其乐。

  人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