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恐惧更强烈的情感》读后感(九):勇气
比恐惧更强烈的情感是什么?翻开这本书的时候就开始勋章答案。
因为勇气而踏上一场令人惊惧的旅程,苏茜失去了沙米尔。一场维持不到一分钟的婚姻,一段至死难别的爱情,我不禁想知道,必恐惧更强烈的情感,这样的恐惧,值得拥有么?苏茜在儿时收到的创伤,让她坚持想要拨开真相,证明外祖母的清白,我欣赏这样的勇气,然而我却好奇,在大雪天登上。如此大的勇气却不得不失去亲爱的人,这样比恐惧更强烈的情感,我认为远远不是勇气这么简单,还有一种信念,一种对自身的探索。她最想证明是自己,最想挽回的是家族的荣誉,这样的信念给了她莫大的勇气,忘记了恐惧。
当真相浮出水面,外祖母确实背叛了祖国,而祖国的行为却背叛了子民。令人出乎意料的真相,让我觉得苏茜所追求的真相完全辜负了所有在这段旅途死去的伙伴。揭开真相是让祖国蒙羞,而多少人又在捍卫着祖国的尊严而甘愿死去,如克诺夫。47年前,共和国和资本主义国家默契地将责任推给莉莉安,莉莉安所有的正义在政权者面前毫无用处,真相是什么,真相是祖国需要牺牲者,为石油利益的牺牲者。莉莉安是无力的,所以苏茜所做的也是无力的,当她看到莉莉安尚在人间,她忽然原谅了所有真相,放弃了原来的执着,因为她发现即便挽回家族的荣誉,拥有沃克的姓氏,沙米尔不会回来,克诺夫不会回来,外祖母不想抗争的活着,生命仅剩的意义活在当下,珍惜现在。所以她帮助瓦莉莱和安德鲁重新走到一起。
喜马拉雅山上飘起的红色丝巾,她依靠的不再是比恐惧更强烈的情感,而是内心真正的无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