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恐惧更强烈的情感》读后感(八):比恐惧更强烈的是人的欲望
最喜爱悬疑小说的原因是可以在小说中寻找每一个细节,推敲每一个过程,并寻找真相,也许这个过程中,享受的就是能够抓紧你内心的感觉,当然最重要的是:体会你可能永远不能体会的人生。
苏茜是一个美丽的女孩子,但是她没空卿卿我我的谈恋爱与轻松的生活,她总是生活在一种压迫感和紧张感中,压迫来源于她的身世,而紧张则来源于她与生俱来的使命感,同样遭受不幸,她没有母亲的软弱,靠酗酒度日,而是坚定的朝着自己的目标靠近,不论是学习登山,还是寻找同伴,她都是主动出击的那个,她说的那句“勇气只不过是比恐惧更强烈的情感。”似乎正适合形容她本身,最终她终于达到了她的目的,那次见面那段谈话不是对别人任何人的交代和宽慰,只是对自己的一个救赎,她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依靠的亲人的臂膀,虽然转瞬间又要远离,但于坚强的她来说已经足够。但是如果我是她的话,我想我不会那样执着去追寻祖上的真相,每个人的人生都只要自己负责就好,何必为了这些真相牵扯上无辜之人的性命,甚至是自己最爱的人也要失去。拥抱着实实在在的爱人不是比任何其他虚无缥缈的事情更来得实在与温暖吗?而当她接近最终真相的时候,她却又放弃了,如果这份家族荣誉感比所有人的性命甚至自己的性命更加重要的话,那么选择继续隐瞒下去,无疑是一个悖论。
她与同伴安德鲁一起逐渐为我们揭开的真相惊人而阴暗,人类的欲望可以超越所有的地理界限,只要为了实现自己心中所谓的价值和国家利益,千万人的生命都可以放弃,甚至自己最珍爱的东西都可以背离,看到这样的阴谋会让人后背发冷,心惊胆寒,我想这样巨大的阴谋和国家利益结合在一起,不论是机智的莉莉安还是勇敢的苏茜都无法扭转,是任何勇气都无法改变的,最后所有都归于沉寂,真相依然埋于冰中。这才是比恐惧更加强烈的东西,那就是人类最贪婪的欲望。
在结尾处,或许所有的事实都没有改变,唯一变了的是每个人的生活轨迹。这也是人生的美妙之处,你不知道下一刻的相遇会带给自己怎样的改变。苏茜可以继续怀想她任性造成的永久的伤痛,而安德鲁终于从失去信念的人生中挣脱出来,勇敢的面对自己了自己的内心。我想这就是生活的魅力,你不知道在下一个转角会遇到谁,也不知道他会带给你什么样的改变,苏茜遇到了自己的爱情又失去了他,而安德鲁找回了自己的希望。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只能一直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