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和六便士》里,思特里克兰德在谈论为他死去的勃朗什说到:“女人可以原谅男人对她的伤害,但是永远不能原谅他对她做出的牺牲。”想起这段话的时候我正扛着睡意在看吴淡如的《勉强不来的幸福》这本书最后三个故事,有一个故事里一个姑娘叫做明心,她从小失明,后来动了手术,但是一直对焦不准,以前生活黑暗中那些能力逐渐消失,心中的诗意也随风远走,看到明心最终还是在她的大哥哥抛弃以往的生活来找她之前离开了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小岛。内心很是震动,明心不愿意他为她放弃所有蜷缩在一个时常被台风袭击的小岛上面,所以她在他到来之前毅然离开。这世间多的是痴傻的女子期待爱又怕爱。但明心其实爱的也许是那段大哥哥在黑暗中给她读泰戈尔诗句的那些时光,她看不到,但是可以感觉到感觉到海感觉到太阳月亮温暖颜色眼睛能够视物以后,她的生活变得混乱了起来,甚至觉得这世间再也没有了自己的容身之所。想来,我们有时候爱一个人可能也只是爱那种与他在一起的感觉罢了。如果大哥哥为了她牺牲以往的所有,她不再有期待,应该也得不到幸福吧。
《勉强不来的幸福》里吴淡如讲述了很多的小故事,全部都与爱情有关同时她借由小故事来告诉你,如何与不同性格男女相爱。但相爱从来不是易事,总是有女人明知对面的男人是个坑还是义无反顾往下跳,最后伤痕累累,还不罢休。所幸还有聪明一点的女子,跳进去以后又爬出来。从前种种只当成笑话,再不提及。
而形形色色的男女们,在爱欲的大染缸中来回游弋,有的人失意痛不欲生,有的人得意欢天喜地
有时候与人在一起,谈恋爱时是一般模样结婚了以后又是另外一般模样。所以会有怨偶、有离分。说起来都是因为人心罢了。
吴淡如讲述了13种男人、16种女人的爱情,然后罗列了40种相爱之道,最后以3个故事收尾,看别人的故事固然觉得精彩、甚至唏嘘,但我们自己或许就是这些男男女女中的一员,而别人身上的经验放置在自己身上,有时候却又行不通吧,所以哪怕你看再多的爱情箴言条条框框再多也不一定能够给自己一份行之有效建议。最重要的还是要因地制宜冷暖自知。当然或许也是可以从中有所感知,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自己相处的对象又是什么样的人,也许是可以找到一条避免悲剧收尾的捷径的。然而我们要懂得,相聚离开都是生命中常态。爱过痛过最后看开了也就好了。不过很多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万般艰难。然而,生活总归是要继续的。
幸福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抓得住的。但还是要去努力抓住,哪怕前路坎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