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强不来的幸福》读后感(二):让阳光照进爱情
《勉强不来的幸福》,吴淡如又一部新作品封面上印着《没有在一起,也好》2,刚好第一部有看过。与前一部相同的是,书的前几页都是好看清新绘图配上吴淡如平淡哲理字句。而与《没有在一起,也好》里通篇一个故事的小说形式不同的是,这次《勉强不来的幸福》分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分析了男人的13个类型
罗列了常见的几种典型性格的男生,分析了造成这种性格的原因。这些性格的特征,都是会让女生在与之相处时感到不舒服的原因,也是造成爱情夭折的原因。精炼的篇幅便呈现了世间的众生相。
比如写到奶宝男时,吴淡如写到,上一代控制欲太强,常使温暖的亲情变成一把尖锐刀刃,不断地磨啊磨啊,磨断下一代的爱情。想一想,虽然已经脱离了父母包办婚姻旧社会,但被父母拆散的怨偶却并未减少。门不当户不对,父母看不惯的某方便性格,总是有很多理由,父母会告诉你,你们的不适合。其实,有时坚持发现,未必就是错的。只是太多时候,这份坚持的勇气我们少得可怜
第二部分,分析了女人的16种类型。
在这个部分,写出了那些可怜的女孩可恨之处。那些在爱情里跌跌撞撞不断受伤的女孩,必然是有她性格的部分缺陷。不去改变,情路便会毫无悬念的一直坎坷下去。
而在这个部分里,个人最喜欢的是,不婚女:害怕寂寞就不要追逐梦想,这篇。一段话,共享之。
阻碍女人圆梦的最大绊脚石,不是金钱,而是害怕寂寞。害怕寂寞着,什么事情都要有人陪,什么观念都要有人认同,梦想的强度永远抵不过她恐惧梦魇
就算再习惯寂寞的人,有时也会讨厌寂寞,但如果一直排拒与寂寞共处,想要当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实在难。
虽然是断章取义,不过,确实这话有一定道理。与众不同的路,必然同行的人很少,那么必然要有足够强大的内心来面对这样的一种寂寞。宠辱不惊,只专注自己脚下的路。淡然的面对彼岸繁华,此岸的孤寂。哪怕是不被认同的时候,也要有强大的信心支撑自己继续前行学会享受和寂寞相处的过程也应该就是你走向高处的过程。
第三部分,讲述了40种相爱之道。
如果,前面两个篇章还只是分类解析,那么,到了这一篇,就真真实实是出谋划策了。什么婆媳问题第三者问题,三言两语道出事情的本质,给出解决的建议。看似复杂的问题,最后化繁为简,找到根源。看过总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原来不过如此
第四部分,三篇短篇的小故事。
这个部分倒是承袭了上一部的故事风格,只是故事更短小精悍比较感触的是最后一篇,未能成型的初恋,多年后一个雨夜使之圆满。那种在母亲近残酷的管束下成长起来的少女叛逆期来的格外的晚,当她想要反抗自己被压迫人生时,竟已经是渐渐老去的妇人。或许如她所言,一段爱情在“我爱你”之后没有再继续,在记忆中就会永远美丽……
吴淡如说,不要因为一时的情绪否定一切,亏待自己。有些事会过去,明天就不会那么痛。每一个活过、爱过的人,要懂得善待过去,善待自己
也许在爱情里你也曾受过伤,流过泪,不妨在书中读读这些字句,也许你就可以找到安慰自己的方式,再次面对爱情的勇气,你也许就会放开那个偏执的灰暗的自己,又走到了爱情的阳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