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从来没有看过原作,也就是辛追班霆贝筱臣裴七初最早出现在世人面前的,那个高中的故事;仅仅听说过他们的名字,并且心里默默地想着,果然是落落才会起出来的名字。
可因为她是我最喜欢的作家,当这本书重新问世的时候,我竟然也有些高兴,甚至决定去买来看一下。
有一些部分是熟悉的。比如关于少女的心理描写,比如对于青春期萌动起来的那点感情的细致刻画,比如辛追和艾吾共同面对的那同一场大雪,比如依然还会出现的一些漫画一般的线条轮廓。这种熟悉把我带回了高中,带回了曾经喜欢一个男生而不得的故事里,有一小簇只属于青春的情绪悄悄蒸发起来,在身体周围氤氲了两天。
故事里也确实有很多成长的痕迹在。落落在小情小爱的故事里穿插着关于社会的一些观察,对人情的一些体悟,大约是她这几年的经历有一部分变成文字融合进了成人社会里。很喜欢班霆生日会上王律师讲的那一大段话,即便未必经得起推敲(只读了一遍),首次读到依旧是惊艳的。
从这个角度说,还是很喜欢。
但是也发现了一些我不能理解的东西。比如在某一章出现了五个我读不出来意义的字,他们连在一起,应该是一个共同的词语,但是我无论如何读不明白这个落落自己创造的词。这个情况后来又出现了两次。其实她以前也喜欢改变一些词,但那些我记得当时只是读的不习惯,总是可以明白意思。可如今这些“新词”,我甚至没法明白她确定想表达的意义
之后就是情节。如果说第一部还是牢牢围绕着辛追不幸的人生,班霆和北筱臣在一定程度上都只是辛追的背景;第二部的时候,他们所有情节基本上就都松散了,大家的生活不再有交集,每一章都只能是独立地讲述其中某个人的故事。第二部如果拆分成三部中篇小说大约也没什么问题,反正他们彼此都只出现在对方的“过去”里。我不知道这是“形散神不散”还是什么其他的写作手法,只觉得这样写的话,中间出现了许多浪费的、毫无用处的词句。情节推进的太缓慢,以至于我觉得第二部的篇幅压缩个一半大约也不会有太大问题。
再然后是人物发展。贝筱臣的颓唐是我最不能理解的。他的一些失误导致好友被截肢,然后好友回到出生的乡镇谋生活,而北筱臣就独自颓废、自暴自弃下去,没有再采取其他的行动。对,你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他最后的悲剧,然后你就可以不再理会了么,你就真的不再帮助他、他那个脆弱到连屋顶都不能有的家庭了吗?你就开始在公司的同事面前变得不可理喻了么?就可以放弃工作、放弃坚持了多年的精致,只是因为你忽然明白原来世界上不是所有人都有你这样的“余裕”?贝筱臣,或者说落落,过度演绎了一个受过优良大学教育的青年男生的脆弱。明明可以有更多更坚强的、更理智的、更能创造余裕的方法啊。
及至后来,崔洛川忽然死于非命,我瞬间怀疑落落被郭敬明附身了,要把重要人物都搞到悲惨甚至死去的境地。我宁愿看着崔洛川活着,然后辛追和这个斯文败类的男人斗智斗勇;我宁愿贝筱臣还是精精神神的,在照顾吴槐的同时偶遇裴七初,然后又在怀念辛追的情殇里慢慢被裴七初融化——好吧,这么听起来可能也不是什么精彩的故事,但总比一切都无可挽回地颓唐要好。
我应该还是会去买第三本第四本,把这个故事看到结束,看辛追和班霆有没有在一起,看那个孩子到底有没有鱼鳞病,看裴七初有没有成功进入真正的演艺圈。可是我对这些故事的坚持,依旧抵不过这些故事的缺点。这么多年不见,文字像是有年头的建筑一样确确实实地被风沙和时间侵蚀了。我宁愿落落从没有企图让这个故事剧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