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落落终于交出了她的完结稿——全宇宙。只不过是在时隔十年后。
不得不说,即使是十年前的版本里,全宇宙小说阅读感都比现在这个完结出版的体验要好。这对于作者来说可能是一个噩耗,但阅读体验骗不了人,即使是资深的粉丝也会从那些过度的心理描写比喻句中感受到。落落的心理描写再老道也掩盖不了这前两本书暴露出的问题,相反,正是这些描写让问题加重。
结构线没问题,时间线没问题正好作者也是时隔几年后重新连载故事人物都可以向前跨一步也没错,遣词造句上不乏金句,可到底是哪里造成了读者、粉丝的不买账
从一开始的序章来看,所有的问题其实都可以找出来,第一个问题是人物对话里书面语和口语的无差别使用,贯穿到最后。时而口语时而书面语,很容易出现协调,即使落落她把句子描写得很到位。第二个问题是整个文章的行文风格口吻与剩者为王可以无缝对接了。这可以说是最大的问题,所有的描写、比喻句、大段大段的排比、类比,这些部分原本应该是起到画龙点睛作用,可落落倒好,刚开始就一下子全给你上了,必须吃不能不吃这一盘用十斤糖粉炸的鱼肯定好吃。第三个问题是因为对心理描写、词语句子的过度铺设,导致情节进展极度缓慢。加上不断穿插的闪回,从前版本的情节被安排在第一本书的每个角落里,30万字左右的书初以为是舒畅的冰可乐,顿时摇身一变成了挥发掉全部气泡普通通的糖水。更有每当阅读好不容易渐进佳境时突然就断掉了的情况频繁发生碎片化的情节愈加散乱
第二本则好一些,回忆闪回的部分几乎可以算不计,全书都是全新的,从吴槐开始有了些现实主义风格,可情节方面依旧是硬伤,虽然也有铺垫但四个主角形象全靠回忆来填充,那些部分完全构不成一个清晰的形象,可能具备说服力但经不起推敲。以这种叙述故事的方式讲述的故事,难免会有撕裂的不完整感。归根究底,还是在讲述故事的方式上出问题了,才会导致落落把原本的优势变成了沉重枷锁。以我看来,这个全宇宙的故事,最适合的仍只有第一版时的讲述方式,没有多余的沉重到不能负载的描写但又让人切切实实感受到人物的心路历程
自认为是一个老读者了,我想落落在这两本书里想要讲述的是现实命运性格决定了人物的走向,她想描写的格局世界观很大,也在某个程度上写出来了,可是呈现出来的效果却没有那么好。你能读到到人物的悲惨遭遇,却也止于此,没有下一步的感受。女主的性格在漫长片段描写里只让人看到了愚蠢,想心疼她一下吧最后的黑化着实又有点突兀;男主的性格转变是命运使然,可却有作者强加上这一转变的嫌疑;男二呢,很好很完美就是心心念念女主联系上下文找不出可信度;女二很阳光傲慢勇敢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可就是心心念念男主期待着一个偶像剧般的完美相遇……
怎么看落落的人生也算是功成名就,以往的散文随笔都说得差不多了,除掉那本万象有生之年败掉的读者的好感(这两本纯粹是圈钱之作吧),到现在的全宇宙,如果往后还有作品出来,希望这次只是她的发挥失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