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短评有许多人集中反应说,落落过多的无用的描述、冗长的句子。
想说几句
1.恰恰相反我一点也不觉得描述无用或冗长。
我当时看完直接复制了其中的一个片段当评论,因为读完这个句子我感同身受
一个生话阶段被下一个生话阶段无声无息地替代, 身为当事人,却丝毫做不了主,只能随波逐流接受,像每个百无聊赖站在自动扶梯上的乘客,刷手机,讲电话,一抬眼,就被送到了人 生的新一层。类似流程重复几次后,人就能在每个年关慨叹“白驹过隙”“恍如隔世”。
我感觉普通人的生活不过就是这样罢了,人们不总是爱感叹 “时间过的好快啊” 然后继续忙忙碌碌的生活。
这是一本小说,用文字构成。她如何给你展现生活的画面感?于是她加上了“一个生活阶段代替另一个生活阶段” 用一个更形象的画面来比喻,就想坐着扶梯的人,从一层运输到另一层。完全被主宰行动(你坐扶梯的时候反着走总是不容易的吧)
这就是从“过去”到“现在”两个点的比喻
而这个运输过程,你是如何度过的?人人往往因为虚度才分外感叹,于是她写到“刷手机,讲电话”首先就是字面意思,其次就是普通生活最常见写照
“一抬眼” 当你虚度过一段时光,通常都是猛然醒悟吧。一抬眼,很形象。
或许可以说我过分解读,没关系,我想说的就是,我能从一些人所谓的无用中,看到贴切的比喻和象征。尽管是我自己而言的,我觉得感同身受。
而这些说着否定朋友,完全可以,但我也觉得
1.他们可能不太了解这种方式,我喜欢日剧,日剧的表达方式不太一样,总的来说喜欢从细节出发,喜欢用一些暗示、隐喻的方式来表达含蓄的感情、想法。我觉得落落所写,有很多这样的用意。在描写一些细节,纠结一些小点,直接的人怕是看不出所以然来,摸不着头脑,知道后续有另一个小细节回忆,这些朋友可能也无从联想。那在他的眼中,这一大段也只能是冗长与无用了。不怪你。你只是不习惯这种方式罢了,但请不要直接否定。也有能理解的人。
2.对这类事情没有思考,联想不到生活细节
我不说哪一段哪一段是否写的如何,
这一段是写班霆对辛追短信时的整个状态,我理解这是一种很纠结的心态,一直反复思考放不下心,一个不留神又想起那条短信。但却不知道如何回复,转眼间拖了一天两天一个月。他的整个世界整个思绪都在这条短信上。
如果删除短评口中所谓的“无用冗长”要写成班霆收到短信后一直耿耿于怀反复思考,很久了都没回复。这样你们才满意吗?也许别的作家可以用另一种方式描写达到目的,但是每个人文不同为什么要她和别人一样,要满意你们的简短呢。
我不是脑残粉,在强行说我能有共鸣
逐字读完是能从中想到转化出班霆的状态情绪反,放到自己身上,我感觉有画面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