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婆上菜》读后感(十):可爱的动物们
上周末和王小欠一起去书店加班的时候,顺手买了这本书,看封面就觉得会是我喜欢的类型,今天上午看了,哈哈,爱不释手。而且非常想推荐出来。《巫婆上菜:动物行为学的另类观察》,这本书的作者是张东君,绘者是唐唐。当然,买这本书的时候,我没有听说过这两个人的名字。不过据我上次买《采绿》的经验,我认为自然科学领域,是有相当一部分潜心研究又充满奇思妙想的学者认真码字出书的。它就是类似于一种科普读物,但是充满了乐趣,我自己觉得适合小学生以上各年龄段的读者,特别是家里有小孩放寒假的、喜欢下厨的、想要培养观察能力的、以及想要转换心情的人群。总共33个故事(或者说纪事),33份菜谱(基本上甜品为主),故事精彩纷呈,说的都是观察动物的一些小故事,而菜品恰好就是根据动物的餐点或者说故事的内容而创作的一些小食。因为确实比较有创意,不好描述,所以我在此就摘录一部分,算是给大家试读试读,感兴趣的可以找我借书来看,也可以自行购买哟~
“当然,在动物园的展示场中,虽然有树,但并不会茂密到让长臂猿看不见下方。而当看见下方有小麂走来走去时,它们会做些什么呢?这可是动物管理员们设计展场的一个成功实例,因为动物们的确有互动呢!只要在展示场前面站得够久,一直盯着长臂猿看,你一定会看见长臂猿在树枝间荡来荡去,而它那样做除了移动之外,也还别有所图哦。他会躲在树上,看看小麂是在哪里吃草。然后,它就会尽量无声无息地攀或者荡到小麂所在位置的正上方,想要趁机放手好坐到小麂的背上去。
小麂当然也不是省油的灯。像小麂这类中小型哺乳动物,既然没什么攻击性,当然就得时时提高警觉,以免自己被猎食者吃掉。因为小麂和长臂猿同居久了,知道长臂猿实际上不会对它造成什么危害,所以也都气定神闲的,不会因为长臂猿已经离自己不远,就‘嗖’的一声,跑到远处去躲起来。
很绝的是,聪明机灵的小麂会等到长臂猿的手从树枝上放开的那一瞬间,立刻往旁边跨一步,让满心以为‘这次可以得逞了’的长臂猿一屁股掉到递上去!可怜的长臂猿就算再不甘心,也不会对小麂怎么样,只是爬回树上,再度窥伺下回‘骑’小麂的机会。”
其实里面还有个故事,我读的时候,把自己嘲笑了好一番。里面说的是作者的学弟坐小巴去阳明山进行老鼠种群研究的时候坐到了最后一排,结果到了下一站,站门打开,上来一只猴子,猴子走到他面前,大概是想表达‘这个可是我的专座呀’的意思,而男生则拿出手中的雨伞防御,谁知猴子执念太深,张口就把男生的肩膀咬了。看到这里,我的职业病立刻就犯了,人身损害,这是意外还是嘛?脑海中已经拖出了一堆法律关系开始梳理案情了,回神之后继续阅读,小男生去医院缝了几针,就回到研究室,而学姐学长们都在追问猴子买车票没有,后续也是说那只猴子经常坐车,平时不咬人,都是因为学弟抢了它的座位云云。读到这里,我忽然就觉得,本来读这本书是转换心情的,怎么又开始想工作了呢,很多事情,对别人来说,其实根本没必要追究是谁该承担责任,对他们来说,那是一次足以在日后的聚会中与人分享的趣事而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