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独立思考》读后感(七):用实力去感动自己
第一次知道秋叶老师,是因为一个新精英的视频,看到了这个比较贴近现实,有些风趣的老师。后来 专门学习了他的PPT课程,自己感觉有了很大的收获,所以最近买了这本《学会独立思考》,虽然已经毕业了,但是这本书还是会有一些很不错的学习。但就提问这一小块,就值得细细学习一番。简单说四条吧,自己家深有感触的。
1.自我介绍的必要性。自己目前是个HR专员,主抓招聘这一块。每当来了一个面试者。我都会让他们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但是很少碰见比较出彩的自我介绍。简单说一下,名字,之前的工作经验和学校经验,并不能让人在第一时间出现一个立体的任务。更别提留下还不错的印象了。很多人在提问的时候,更是什么都不说,上来就要答案,在没有了解是谁的情况下,别人很难提供一些东西。毕竟,人比较容易记住自己提供过帮助的人或者能给自己提供帮助的人。
2.足够的信息交代。有时候兼职做一个小小的职业规划师。经常听到学生问,老师,我是考研好还是进国企好?这个回答让真相给他两个大耳光。我不知道你的具体情况,不了解你的家庭背景,一切的一切都是空对空。有句话叫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正式这样。即使有好的观点可以告诉你,但仍然不能确定你是否能够承接的住,有没有执行的可能啊。
3.做好必要的功课。询问的是什么样的人,他比较认可什么样的提问方式。在工作中也是如此,习惯性直接问老板怎么做,远不如说自己做出两到三套方案让领导选择。这样领导轻松,自己也能够学到很多东西,有更多的思维框架可以构建。正像是很多领导推崇的《把信送到加西亚》。自己做好功课,然后执行。提问方式的优化也是不错的思考方式,在自己思考如何提问的同时,自己也在思考了自己的问题,才有更多的可能性来解决问题。
4.别想通过把问题扔给别人来解决问题。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习惯性询问其他人对于自己问题的看法。好的地方看,是多参考别人的意见,而另一方面,我们总是潜意识的将自己的责任推向他人,各种理由不去实践,不去做,不去进步。怪所有的与自己有关的而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东西。真正要做的是,自己在独立思考之后,听取他人的建议,然后自己做出自己应有的决断,最后,自己再坚定不移的去执行。
还有一句话让我挺有感触,“情怀这种东西绝大部分人是用来自己感动自己的,但不是用来改变自己的。 ”这和八哥的理念还是有些相近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