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汗颜的是,一拿起这本书,竟发现大多数电影都没有看,那我是没有权利读它的,不知为何我规定自己必须在看过电影后才能看影评,如同看过书以后才能读书评一样,这样一本书的书评就大大简化了,但并不等于永远不看,随即下来需要补课的就是尽快将剩下的电影看完,并把本书其它部分看完,以不辜负赠予我书的书评客。
但其实《法国中尉的女人》、《卡门》、《玫瑰之名》这几部片子的书是读过的,但想必影片与书也会有或多或少的差别,所以还是要等看完影片以后再读。
但是前言是会读的,我读一本书有读其前言和后序的习惯。
其中看过的影片是《沉默的羔羊》。听说少年失父,中年失子,晚年失妻是一个男人最大的不幸,那么作为少年的克拉丽斯(主人公)的失父让她经历过人生最大的不幸,所有的不幸都会给人带来创口,甚至不堪回首,戴锦华通过心理分析法对克拉丽斯的潜意识动机进行了剖析。但我大约不太熟悉心理分析理论,所以对于文中出现的诸多术语无免感到迷茫,如“叙事动作”、“移置”、“转译”、“置换”、“心理固置”、“意义符码”等,让我感觉在这些词汇之外不存在什么含义,而这些词汇本身就更不存在什么内涵了。
但戴对影片的细节观察细致入微,这是一般的电影爱好者做不到的,而做不到,其实读起这部影评来,也和没看过电影差不了多少,但我不太喜欢她的风格,尤如我不太喜欢她的气质,一副女权主义的女强人形象,什么“心灵被囚者”,好多术语可能来自于翻译文本,显得生硬而干巴,她自然是“精神分析”与“女权主义”的强烈谟拜者,当然这两种思潮给人类带来的巨大好处也是不可抹杀的,我之不喜欢总是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与非理性的因素在里面。
但戴确乎读出了他人没有读到的信息:杀人恶魔内心的温柔与爱,让一个人物的形象由扁平变为丰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