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电影十八讲》读后感(六):穿越梦境的旅行
上个世纪的大学里,电脑与网络普及之前,我和宿舍一女孩周末常常去图书馆看电影,那时候还是两人一机,我们对着一个小小的电脑屏幕,头上戴着耳机,两个人选一部影片看,那本电影菜单上的片子,就这样被我们看了大半。房间里全是看影片的人,每个人都沉浸在自己的梦境里,互不干扰。后来有了网络,但是在线影片并不多,然后我们到处搜寻高校内部的电影,然后刻盘,就这样,我开始我的电影梦幻之旅。今天看到手头戴锦华这本书,1990年代的文字和感受,二十多年过去了,现在看来,很有点忆旧之感。书里的电影自然都是旧的,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们对一本电影揭秘书的欣赏。
戴锦华说,影片的解读,不仅是专业化的电影欣赏,而且是电影的揭秘。“他应在电影叙事人隐身的电影语言背后发现他,反身揭破某种视听效果的构成,并在丰富而巧妙的电影叙事策略中发现其中的叙事结构与意义结构。这是一种影片的解读策略……一种更为主动的表意实践。”于是,我把电影解读看成一场穿越梦境的旅行。
一部好片子所呈现的出的梦境空间,常常交错,多层,一个普通读者也许就只能抵达故事层面,而对于背后的意义与隐喻空间,往往错过。一个专业的向导,带领我们进入的,必然是一个更奇妙的梦幻之旅。
对于好莱坞神话之一的《夺宝奇兵》,看似简单的寻宝之旅,实则蕴含丰富。按照一个制片人的说法来讲,一部好莱坞影片和一部大众汽车公司里的汽车别无二致。不可忽视的是,在文化工业时代,观众,始终是主流意识形态中的主体,主流意识形态所包含的信仰、价值体系,以日常生活化的形式成为了公众的生活常识与行为准则。印第安纳•琼斯系列电影,就是主流意识形态的载体。戴锦华首先对影片的意识形态内容进行了分析,指出其成功的秘诀之一在于它以某种巧妙的、隐蔽的方式连接着现实。接下来,又从符号学角度对人物和场景片段进行了编码释义,在我们眼前呈现的一个个组合段落,无论是南美丛林的脱险,还是尼泊尔的酒吧,还有各种经典打斗场景,都仿佛通过一只高倍透镜看过来,别样的意义一一呈现。
十八场电影,十八次穿越梦境的旅行,在梦境通往现实的甬道上,我们看到各种意义诠释的小径,心理的,伦理的,哲学的,社会的……不同的视角,重叠起来,像复杂的透镜一样,把电影之梦境映照得摇曳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