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电影艺术欣赏,我当属门外汉,电影当然有极为震撼我的时候,但这种触动仍是被动的、消极的,是情节走向画面视觉转换人物表演魅力引领着我看下去,我会思考电影中情节的意义及对主题呼应作用,但背后造成这一场景镜头角度区域空间,我却很少加以关注也就是说,电影在我眼中成了一个完整的叙事主体,而不是一个个场景。
读戴锦华的书,她的文字感性深沉,教读者如何积极地看待电影传达的意义。在她笔下,电影是一门杂糅的语言,不仅存在包括摄影场面调度、摄影机运动、后期剪辑的视觉语言,更是文化环境意识形态相互作用下的思想产物。这本书不是入门书,不追求电影语言体系基础观点,戴锦华侧重的是对电影的叙事和情感解构,从组合段中剥离出深层的社会意义。
戴锦华对这十八部电影的解读中,有一个核心观点在于老酒换新瓶未必不是种艺术上的成功,将老故事以新的媒介重新讲述,通过商业电影元素与情节剧的巧妙结合,建构其社会意义,同样能焕发其艺术价值。《迷一样的双眼》也是一例成功典范,这部电影于2010年获得第82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谜一样的双眼》与《官方说法》不无异曲同工之妙,两者都是政治电影,背景设定于20世纪70年代的阿根廷,对于个人情感和道德刻画淡化了对当时黑暗政治的批判力度。《迷一样的双眼》围绕25年前的强奸谋杀案展开,本杰明仍念念不忘这个案子准备以此为素材写一部小说影片采用了双线叙事结构,过去与现实交替出现,而真实虚构界限由于本杰明和艾琳的暧昧情愫而变得模糊
莉莉安娜被奸杀一案,本杰明的同事随便找了两个黑人来顶罪,其时司法腐败,而凶手戈麦斯被判终身监禁后,居然被与本杰明有嫌隙的法官故意放走,戈麦斯随后也成为庇隆右翼势力的走狗,利用其势力害死了本杰明的朋友。司法正义形同虚设,莉莉安娜的丈夫莫拉莱斯将戈麦斯私自拘禁起来,个人执法是对当时制度无言的申诉。
影片多次出现对目光的镜头推移,本杰明和艾琳双眼中传达的对对方爱意,本杰明从照片中戈麦斯对莉莉安娜的凝望发现了他的杀人动机,艾琳从戈麦斯直盯盯地看着她胸部样子确认他是凶手,从而语言刺激他,攻破了他的心防。影片最后,本杰明告诉艾琳有话想跟她说,艾琳微笑着回答会有点难的,这里交替出现了两人的脸部特写,随着门的关上,他们终于展开了自己恋情,也为影片画上了一个句点。可以说,本杰明与艾琳之间的感情让这部抨击阿根廷肮脏战争的影片柔化了不少。将社会现实置于人物命运上,也是商业影片成功的亮点之一。
一个故事可以有很多探索方式不同的艺术媒介,戴锦华从叙事结构和视觉语言解构这种不同,十八讲娓娓道来,建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