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电影十八讲》读后感(八):电影演绎思想
艺术总是与思想分不开的,譬如我喜欢的书法艺术,它是与中国哲学和中国古典美学是分不开的,这里面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和诸多的思想流派。电影是现代主义的产物,它以更为直观的艺术形式在表达着某种思想或是方法论。
戴锦华老师的《经典电影十八讲》实际上就是通过电影来不断的强调电影与思想之间的关联性,其中或是演员的表演、或是导演的调控、或是编剧的理念。可惜的是这十几部电影中我也仅看过其中的四五部,但是就这些电影而言都不是肤浅的电影,甚至没有一部是大制作的科幻巨制。当然这样的评价并不是说大制作的科幻巨制就一定是肤浅的,实际上美国的一些大片都蕴含着很深刻的东西,这些东西称之为哲学思想都不为过。譬如《极乐世界》中反映了很多现实社会的问题,但是最终凸显的是一种精神上的升华,将小我与大我之间做出了取舍,这种理念甚至是与美国的核心价值相反的东西,这里就是自由精神的一种反应。从《极乐世界》这部电影让我看到了麦卡锡主义在美国逐渐被淡化,麦卡锡主义在美国是反共产主义的代名词,而电影中的忘记小我、成就大我的哲学理念正是共产主义中关于集体利益大于个人利益的理论表现。导演贝托鲁奇在对剧本选择的基础上,将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进行了最大化,他通过自己对影片的重新整理,让原本破坏性非常大的影片完全融入到了体制内。在戴锦华老师看来贝托鲁奇本身就是一个叛徒,相比吕克•戈达尔他是一个软骨头,但在我看来也只是他的一种很平常的行为,因为这是立场和原则本就不同的两个人,如何能在一起比较?吕克的观点、立场是鲜明的,他不愿意做任何的糅合,而在我看来贝托鲁奇本身就是具有典型小资理念的导演,这种理念必然指导他去中庸一些看似激烈的观点,最终就会让人觉得为什么一部本应该激烈抨击资本主义制度的电影,最终被认为是一部宣扬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影片。
从电影极乐世界到导演贝托鲁奇可以说是思想性的“浓汤”,而我更喜欢的是一些文艺片或者是文艺味浓厚的爱情片,这些片子的代表主要就是日本的影片,譬如《情书》、《入殓师》等。可能有些人会觉得奇怪“情书”和“入殓师”这两个词就像是两个世界的概念,如何能放在一起又如何能有共同点?或许你没看过这两部影片就无从知晓,但是当你看过了也未必就能体会到其中的相同点。日本电影中的优秀作品大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用了中国传统审美标准即“写意”,这个概念是至关重要的。何为“写意”?如果不明白这个问题就可以到陕西兴平的汉武帝茂陵来看看,那里的石刻没有一个是明显可以看出来是什么的,相反需要仔细观看、认真揣摩才能抓住蛛丝马迹确定本质。日本的恐怖片《午夜凶铃》就是这样,看完这样的恐怖片再去看美欧的恐怖片就会觉得后者只有视觉的冲击,却少了最为关键的意境也就是恐怖氛围,有了这个才能真正让人感觉到恐怖。实际上《情书》和《入殓师》这样的影片就是一种“写意”的代表,两者都没有脱离自己的主题,但又表现的若即若离,因为它们更想表现的是深层次的涵义。《情书》通过对一个已经死去的人的不断发掘,竟然找到了长期被埋藏的情感,或许在发掘前这个情感会随着时光的流失而永久的埋葬,但是最终还是被揭了出来,这种追根究底式的发掘直接导致了一种爱意的出现。然而,不论又没有爱意已经不重要了,男主人公早已经去世了,但这对女主人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她似乎意识到了一种爱并且是真正的、纯粹的爱,这种爱是非常宝贵的。可惜这种爱随着回到男主人公去世的现实中而戛然而止,对于观众来说这种“戛然而止”的状态让人感觉到了突如其来的窒息。《入殓师》则以对逝去的人进行入殓为线索,引出了男主人公不为人知的身世。当然作为入殓师并非能够一蹴而就,不论是在日本还是在中国,这个职业都不是非常受人推崇的,尽管他们的收入很高。在经过一系列的锻炼后,男主人公终于认识到了对逝去的人尊重是一种精神境界的拔高,在他逐渐了解到了入殓的内涵后,他则必须面对为死去的父亲进行入殓,在他不断的思想挣扎后还是参透了父子亲情与人间悲欢离合都是一样的,这种情感非常重要以至于不论父子之间有多么大的裂痕,都不足以摧垮这种关系,最终以自己对父亲的亲手入殓来换回最原始的父子亲情。然而无论如何认识到或是认识深刻都已经无法追回那些时间和经历,因此在这里依旧会产生一种窒息的感觉。
电影演绎思想可以说在国外的一些电影中的反映很明显,可是中国电影的现状则没有那么好。可以说中国电影尤其是大陆电影对理念、思想、精神等深层次的东西挖掘的不够,所以能否留下的电影也很少。这其中有创新理念少、体制机制限制多等问题,但是我个人认为总的来讲还是人的问题。好在《经典电影十八讲》收录了一部陈凯歌导演的经典影片《霸王别姬》,这部电影堪称拿得出手的好电影,因为它也在演绎着思想。虽然这部电影是陈凯歌的作品,但也因为有张国荣这样的香港影帝加盟使得这部电影非常有味。这部电影蕴含着对时代的反思、对人性的反思、对爱情的反思,在这些反思的支撑下就建立起了一部非常深刻的电影,反思实际上是哲学方法论的核心,反思就要批判、就要面度谬误、就要成立逻辑,那么想不深刻都难吧。对于男主人公杨小楼的爱情可以说是非常复杂的,一个是青楼女子、一个是身为同性的师弟,一般来看最痛苦的可能是爱着师兄却不能立足时代的师弟或是身份卑贱不能被社会接受的妓女,但在我看来最痛苦的莫过于男主人公杨小楼。他是喜欢那个青楼女子的,但是他根本不想因此伤害到自己的师弟,矛盾的焦点集中在他的身上。旧社会到文化大革命的时代背景都不是正常、平和的社会模式,因此造成很多困局无法解开,当文革到来的时候人性的恶的一面爆发出来了,各种扭曲的心理和情绪不断的爆发出来,也使这感情中的三个人的命运都经历了坎坷和曲折。总的来说这部电影是大陆少有的精品了,戴锦华老师对电影的分析可谓鞭辟入里。
《经典电影十八讲》中不仅讲到了很多关于电影艺术的专业问题,更谈及了电影本身的任务、目标和电影人应具备的素质。从这本书中又一次的读到了感性和理性的东西,实际上就是哲思,饶宗颐先生说“我最大的缺点就是不能浅”,戴锦华老师也在叫我们这些读者做到“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