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电影十八讲》读后感(十):重新看电影
坦白说,我很喜欢看电影,尤其喜欢去电影院看电影,而且总是固执地认为,在电影院里看的电影才叫电影。不过,由于工作、家庭、经济等各种原因,我很少去影院看,都是从网上下载了在家里看。音响效果和现场氛围虽然差点,但也不影响内容。
当然了,一般来说,我看电影大多时候是冲着娱乐和放松去的,很多时候就是看看演员的演技啊,故事情节的跌宕起伏啊,故事反映的中心思想啊,最多再注意一下场景(我比较喜欢那种优美的画面,比如宫崎骏电影里的那种场景),很少从更深层次去想一部电影到底代表了什么。
这次看戴锦华教授的《经典电影十八讲》实在是觉得以前看的那些电影都是白看了,真是应了那句“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原来就只看热闹了。这本书共18讲,选取了中外有特色的影片进行讲解,或者用导演引出影片,或者用影片引出导演,用独特的视觉诠释了电影这门独特的艺术,并从社会伦理、文化差异、性别符号、商业运作等等方面掰开了揉碎了讲,从而让你从一个新的高度来看待电影,解读电影中所传达出来的各种信息。
原来看电影,好的地方你会有瞬间的惊艳,不好的地方会吐槽,但一般限于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这本书会告诉你所以然。只是看这本书不能太快,因为你要不断消化书中接二连三跳出来的专业术语。作为北大电影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一个“使影评成为一种独立的表意实践”的人写出来的书,你必须一个词汇一个词汇地看,然后迅速消化才能跟得上作者写作的思维。看她的书,就像听她的课,而效果就像她的学生评价的那样:“听她的课,你得专心致志,一串串的术语、一堆堆独到的知识点滔滔不绝的涌向你,稍不留神你就跟不上她的思路和节奏,刚开始搞的你会很紧张,慢慢的适应了你会被感染的思维活跃神采奕奕起来。”这样的书实在说不上是深入浅出,你必须绷紧全身每一根神经才能领会得了。电影拍摄中的术语、文化理论里的术语、女性主义研究中的术语,渐次涌来,犹如一波一波的浪涛,躲过了这个,未必躲得了那个。但也因为这些专业的东西,你才能真正明白一部电影里的节点在哪里。
原来看电影,只是知道它是一门综合的艺术,文学、摄影、文化、表演,等等,但并没有真正将这些东西自然地融进去,也就是看完了哈哈笑一阵或陪着主人公哭一阵也就过了。而当你看书的时候,你会觉得看电影不再那么轻松了。里面有很多东西需要你分析和重新认识。书中的知识和观点常常让你耳目一新。看书的时候,你会觉得很忙,很累。因为你有时要从导演的角度看剧本;有时你要从演员的角度看情节;有时你又要从影片的角度看文化;有时你还要从内容中看商业运作。作者带你在各个领域不断游走,游刃有余,走得乐此不疲,读者跟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只能感慨“书到用时方恨少”。如果你足够细心,注意到下面的注释,你会看到作者信手拈来的那句话有的出自某一本小说,有的出自某一部电影,有的出自某一本理论书籍,有的出自某位导演的发言稿,不一而足。你不得不佩服作者在这方面的融会贯通和优雅自在!
看完书,用书中的理论再去检验你看过的电影, 你会发现你原来明明已经看懂的那部电影现在已经面目全非了。比如《夺宝奇兵》,我一直就觉得那是正义战胜邪恶的故事,打斗也很精彩。但当作者一一解析电影内在的语义矩形和多重编码的时候,你会觉得,原来心里觉得很简单的好人坏人,原来觉得就是凑巧的藏宝地点,原来作为点缀的女搭档,却都有不简单的内涵存在。整个影片和美国梦、“民主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成功推销都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得娱乐也变得沉重了。再比如《沉默的羔羊》,我看的时候因为害怕,有的时候就捂住眼不看,堵住耳朵不听,现在看来,那不过都是一些隐喻和修辞格,而恐怖只是其外壳而已。
其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电影是用来放松的,可是,当你了解了其内在的文化符号,把电影里的各种信息转化成理论的时候,重新回过头看电影,你会有一种重新看电影的乐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