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掌舵》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掌舵》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7-08 05:0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掌舵》经典读后感10篇

  《掌舵》是一本由龙在宇著作,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0,页数:38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掌舵》读后感(一):一点读后感

  作为一枚曾经蹲在起点看了不少官商文的看客,这本书倒是给我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大概看到前40来页的时候,一度就想扔下了,作者笔下一众人物都是极其“纯粹”的存在,不会明一套暗一套,不会“话中有话”,实在习惯了各种诡计文笔的人,看着很不习惯。但耐着性子接着读,慢慢发觉,这大概就是作者的一种叙述习惯,他选择尽量剥离开各种细节杂项的干扰,试图本真地还原人物最主要的动机

  整本行文下来,我总觉得作者其中变化了几次初衷,于是本文的男主也不得不跟着变得有点情绪不稳,离本书的标题似乎远了不少。作者一直在试图寻找一个答案,关于领导力的终极秘诀,但仿佛越来越靠近真相,又开始不断怀疑起来,一番质疑下来,只得选择中庸之道,先摆出一个政治正确姿态来。

  一本书看下来,单从结尾来说,应该还有后续发展,但就阅读快感来说,很难让人有追下去的兴趣。但从行文来看,作者本人对于文中的人事物,是有相当体会的,所以才会写出这样一本书来。但这份体会的又过于客观,所以文中的人物只见其形而神魂不在、血肉不全,让人颇为遗憾

  《掌舵》读后感(二):商人也要讲政治

  著名企业家冯仑先生曾经说过:“政商关系中国民营企业的死结。”这句话,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今天,日益引起人们尤其是民营企业家们的共鸣和深思。

  经朋友推荐,近日读了一本小说《掌舵》,书中对当今中国政商关系的描写可谓真实深刻入木三分

  小说中的主人公杜林祥,原本只是一个小包工头,因偶然机会结识了当地首富万顺龙,从此踏入房地产行业。杜林祥先是利用国企搬迁需要大批员工住宅楼的机会,做了一单空手套白狼的生意,淘到了事业发展中的第一桶金。之后,杜林祥通过“集邮”的手段与河西区的“土地爷爷”卓伯均搭上了关系,并灰色操作低价拿地,但因卓伯均的意外落马而折戟沉沙经过这次失败,杜林祥深刻体会到了在中国做企业的艰难,没有靠山,要想成功难如登天。得益于为人仗义和信守承诺,杜林祥被老友周志斌介绍给了自己外甥——时任当地常务副市长的吕有顺,并在吕有顺的帮助下,承包当地的土地整理项目开发“南国春早”楼盘,事业稳步发展。为支持吕有顺主持的经济建设工作,杜林祥咬牙承建摩天大楼。一方面由于宏观政策的调控银行收紧贷款,另一方面由于万顺龙的精心算计,杜林祥掌舵的纬通集团在建设摩天大楼过程中面临破产,无奈之下只得接受万顺龙的城下之盟,方才涉险过关。

  《掌舵》是一部颇具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发展史,也是一部当代商人的血泪史。正如费正清先生在《剑桥中国史》中所说:“中国这部历史长剧的发展中,中国商人阶级没有占据显要的位置,他们只是配角,也许有几句台词,听命于帝王官僚外交官、将军宣传家和党魁的摆布。”没有人愿意把自己辛辛苦苦赚的钱送给别人,但不论是权倾一时的吕不韦、还是富可敌国的沈万三,在权力面前都是那么脆弱不堪,一纸诏令能够破家,一道手谕可以灭门。左宗棠失势了,红顶商人胡雪岩跟着倾家荡产;李鸿章一死,显赫一时的盛宣怀也黯然失色。这是中国式商人的痛苦与无奈,不讲政治,哪怕生意做得再大,也会死得很惨!

  小说中借儒商万顺龙之口写道:“在这样的环境中,你不可能单纯依靠市场法则竞争,还必须费尽心机协调政府关系,甚至是和某位官员个人的关系。”《掌舵》不只是写出了一个很有现实意义精彩故事,道出了很多民营企业家的心声,更重要的是借此呼唤建立规范的市场竞争规则,这应是当今中国深化改革的题中之义。

  商人也要讲政治,是现实的无奈。但愿有一天尘归尘、土归土,中国商人能够轻装上阵,不再在政商关系的难题下戴枷起舞。相信,这也是作者龙在宇创作《掌舵》一书的期望所在

  《掌舵》读后感(三):《掌舵》读后感

  掌舵读后感 掌舵这本书初读的时候感觉有点小低俗,有点过于大男子主义,后面看完再去回忆,其实忽略掉那些小低俗跟大男子主义,这本书还是值得一读的。一个农村出来的初中生,靠着自己的勤劳踏实成长为一个小包工头,后因不同际遇慢慢的发展起一家企业,给了自己很大的鼓励。当然这个鼓励并不是说这个故事励志,或者给自己添鸡汤,是因为这个让自己那颗容易畏惧的心,慢慢的展露出来,不再只是畏惧一些上位者。懂得一些上位者也是通过种种挫折种种困难,甚至他们的学历本事还不如自己,就因为他们有着一颗强大的、敢搏斗的心然后再加上一丝好运,慢慢促进了他们的成功。现在自己缺的是内心不够强大,容易畏缩,通过这本书,阅读完之后发现自己现在敢去谈判、敢去争取了,不会只是一味的服从,慢慢的开始有自己的思想。有句话真的说得很对,读书使人明智,让人拥有自己的思想。之前读《行在宽处》虽然有在劝慰跟鼓励年轻人,但是看完也就完了,并没有在心里留下什么痕迹,像这种小说,感觉像亲身经历了一番,自己又成长了不少。可能是自己没有看过这种类型的小说吧,然后像打开了新世界一样,即使是这样,这书也还是值得看过很多官商题材的人看的,里面有的一些见识、一些谈判情节、一些计谋使用、一些策略决定等等都是有值得一学的地方的。虽然说你不会主动伤害人,但是一些预防还是要懂的,一些潜意识、一些直觉还是要培养的。 这本书读到一半的时候特意过来翻了豆瓣,看书评,看得感觉好像看了一本不好的书一样,看的人不多,贬的人不少。所以接下来一直抱着一种抵触的情绪在看,刚刚看完的时候没什么感觉,看完之后两三天,发现自己头脑清晰不少。所以说,以后看一本书就好好看建议还是不要还去翻一些书评什么的,真想翻书评可以等自己写完读后感,然后再去,看看别人对这本书的一些看法吧。省得被别人左右,看书就是为了让自己有思想,还没看完就冠上别人的思想了,那还怎么去思考这本书所带来的意义呢?!

  《掌舵》读后感(四):《掌舵》:二十年前房地产商发迹与商战史。三星推荐。严重剧透。

  本书主题是房地产商的发迹与商战的历史。时间大概在2000年前后。作为小说,冲突与转折不够精彩。可以做为了解房地产行业的读物

  以下是记忆中本书的主要情节:

  1:建筑包工头杜林祥逐步进入房地产开发行业:找到一个团购大单,用全部身家拿下销售权,再卖给一个机械厂做宿舍楼

  2:杜林祥的团购合同完成前3个月,机械厂厂长车祸变成残疾,副厂长李云松接班。

  3:李云松把杜林祥约到洗浴中心,要300万现金,3天内到帐,然后就可以继续实施合同。

  4:杜林祥的重要下属周玉杰找自己的情人江小洋借300万,江小洋把周玉洁和另外一个合伙人林正亮的共三套房子的房本押给自己的老板,接出300万。

  5:周玉杰把自己的师姐安幼琪介绍给杜林祥。安幼琪帮杜林祥搭桥牵线,跟城建公司的卓伯均拉上关系。卓伯均指示杜林祥出高价找一个房地产咨询顾问公司出开发方案

  6:市领导吕有顺上任,修改政策,杜林祥给卓伯均的500万白花了。

  7:杜林祥不惜亏本,接下了吕有顺市长的项目,并且干脆大亏,把项目做好。吕有顺因此给了杜林祥更多的项目。

  8:吕有顺要求杜林祥冒着巨大风险,建摩天大楼。杜林祥硬着头皮答应了。

  9:吕有顺亲自给杜林祥申请贷款。

  10:周玉杰脱离杜林祥单干,去做连锁超市,不怕亏本,拼命扩张实际打算是扩张到一定程度卖给河州百货集团,给实际负责人黄坤一定的回扣。

  11:黄坤副手刘文雄设计陷害黄坤,随后成为河州百货集团负责人。刘文雄不但要回扣,还要周玉洁的情人江小洋陪睡,周玉洁不答应,刘文雄因此不收购周玉杰的超市,周玉杰资金链断裂,找杜林祥借了1000万,花光后跑路。

  12:杜林祥资金链紧张,想卖摩天大楼的部分楼层。河州最大的地产商万顺龙设计捣乱:找银行内部人告银行违规贷款给杜林祥,逼杜林祥提前还贷;找人佯装高价买楼,耽误杜林祥几个月时间;找小报记者在网络上散布杜林祥资金链断裂的消息

  13:最终杜林祥走头无路,超低价把半栋摩天大楼转给万顺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