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巴菲特资产配置法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巴菲特资产配置法读后感10篇

2018-07-09 04:32: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巴菲特资产配置法读后感10篇

  《巴菲特资产配置法》是一本由(美)戴维•M. 达斯特(David M. Darst)著作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68.00元,页数:209页,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巴菲特资产配置法》读后感(一):你真的知道怎么给篮子里放鸡蛋吗?

  你真的知道怎么给篮子里放鸡蛋吗?

  文/静流

  从没有开始赚钱的时候,就知道一个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理财故事。那时候,想虽然这是以后的事情,但是赚了钱一定要按照这样做,要像故事中说的那样,保护自己辛勤劳动成果

  在巴菲特嫡传弟子、摩根士丹利的投资大师,达斯特的三大投资原则中“投资组合足够多元化”也是排在首位的,只是大师却绝非我等凡夫俗子所浅陋理解的那样,只从数量机械的把鸡蛋,放到不同的篮子里去。大师高明向我们指出,表面背后的本质,不仅解决的是,把鸡蛋放到篮子里的问题,还在教我们如何选择篮子,篮子与篮子之间应该有着什么样的关系,怎么样通过篮子组合达到我们的目的

  当然这之前大师首先强调的是,我们要对自己有一个明晰定位,要明确知道自己是谁?对投资是个怎么样的定位?对投资你有这怎么样的想法,希望什么样的前景?什么投资适合你?而你又是如何挑选投资的?只有通过对这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之后,你才能开始你的投资之路,你也才能开始放你的鸡蛋到篮子里去!

  而为了让你篮子里的鸡蛋,被保护的更好,甚至能带来更多的小鸡、更多的鸡蛋,放到篮子之后你还需要实时注意,它们之间是否依然遵守着你最初制定的篮子之间的平衡,他们是否还是最佳阵容,你是否需要进行一些局部调整,或者对部分篮子进行深思熟虑考虑其是否需要重新定位等等。

  当然,我们都知道鸡蛋是易碎的,我们需要对其进行小心保护,要去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巧妙使用一些短期战术,采取一些行之有效防御措施;甚至在小心保护的同时,还可以放手大胆,抛弃成见,不盲目从众,将大众偏见变成自身的优势,踩准复利的节拍,抓住“逆向投资”的精髓,让小鸡们成长起来,让它们给你带来更多的鸡蛋。

  就像大师说的“把鸡蛋放在篮子里是一种艺术”,不仅需要智慧还需要勇气,更需要我们从实际出发的考虑和反思,才能提高成功可能性实现最初的梦想

  《巴菲特资产配置法》读后感(二):把鸡蛋放在篮子里是一种艺术

  文/友竹

  本书作者戴维•M.达斯特是巴菲特的弟子,有近30年投资管理实战经验,被誉为“资产配置第一人”。初读本书,非专业人士可能会被书中那些金融术语搞得晕头转向叫苦不迭没关系正文后面附有贴心的术语表,有疑问的时候多翻翻术语解释就能理解了。

  简单说来,资产配置就是将资产根据投资需求在不同资产类别中进行分类方法。资产配置最重要的基本因素之一是多元化。作者说,多元化其实是所有投资活动中最容易被滥用和误解的部分。很多投资者都会错误地以为“持有几种价格同时上涨或下降的资产”,就是投资组合的多元化。

  事实上,此种组合一点都不多元化。同样的经济事件对他们持有的所有股票会有同样程度影响。而这个问题在戴维•M.达斯特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与金融顾问见面会谈时被普遍表现出来。投资者购买的同类基金越多,他们的资金风险就会越大,所以此类投资组合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多元化。

  真正意义上的多元化意味拥有好几种典型的资产,它们在不同的经济环境中表现各不相同人们早已对巴菲特“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名言陌生了,实际操作中却还是不断重复犯错。因为有时候追逐热门投资,确实在短期内就让人获利颇丰。迅速增长财富数字会给人带来空前的满足和不理性,在一系列贪欲、推想和陶醉感的作用下,人们往往会作出错误的决定

  如果把鸡蛋放在好几个篮子里,你受到极端情绪影响的可能性就会降低。你不会因为所有东西好像都在贬值而沮丧,也不会因为所有东西都在升值而欣喜若狂。当你在做资产配置时,会为了满足不同的目标对不同的资产进行取舍。这时你就会现实地考虑风险问题。

  但是意识到风险存在并不等于可以消除或避免风险。所以我们要有事先考虑自己能承受大风险,在挑选资产时权衡安全因素以及应对资产损失等问题的观念。不管以后要如何面对损失,资产配置的好处是:通过事先预估风险和缓和特定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总体损失,增强人的心灵防御能力

  正如作者所说,资产配置不是凭空想象的快速致富点子,而是一种理性对待自己和市场的方法,利用手头上可用的工具来打造投资组合,让人们规避太大的风险和波动。它能给予人们持久力量,让复利在时间长河发挥神奇的作用,让人们的投资目标更加现实。

  把鸡蛋放在篮子里是一种艺术——资产配置要求我们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也不用放在几十个篮子里。因为大多数人都没那么多鸡蛋,根据自身情况把每只鸡蛋放到适当的篮子里,才是考验投资者智慧的挑战

  人不管有什么梦想,都需要把它们化整为零,变成一个个短期目标,一步步实现。只要做到这一点,给每个目标配比例适当的资产,那么这种资产配置规划就会帮我们最终实现投资目标。

  《巴菲特资产配置法》读后感(三):站得更远更高

  什么是资产配置法呢?“资产配置是一种管理投资组合的基本方法,需要你谨遵其核心理念:多元化、再平衡和风险管理。”这算是一本对于行内行外人来看都是一本投资百科全书书籍,没有非常多的高深理论,相反引入了很多巴菲特的故事,从故事中挖掘投资信息和投资建议个人觉得挺好的。其实既然是投资,那就一定会有风险,那么如何获得最大收益而规避风险呢,这就需要经验和智慧了,而《巴菲特资产配置法》集中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个人资产配置的必备知识,觉得受益匪浅。全书主要分为15章,内容丰富,看到戴维为我们带来一场灵活美妙的投资组合配置表演

  第一章先谈动荡的市场才是有利可图的时候,列举了2008到2011年动荡的金融市场里,怎样做到最优的资产组合,多元配置,讲到了三个黄金原则:投资组合足够多元化、合理再平衡和积极的风险管理。而第二章转入做好财富规划,才能富足而退,这就谈到了规划了,不仅要有发现财富的眼光,还要做好行动上的规划,合理划分,均衡和多元化,其实说白了就是不要把全部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第三章谈到了投资导师自然的有了投资意见领袖和多人的帮助分析,那么智慧的火光聚集在一起必定更加灿烂。然后打造最优的投资组合,把眼光放长,解决短期的恐慌,为自己找到量身打造的投资,其实主要是看投资的类型来进行配置,基于目标的行动。然后在第六章和第七章,戴维为我们带来了李嘉诚和巴菲特两人的资产配置的战略和战术,巧妙的战术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投资知识。

  对于投资,第一个是不要冲动,而要“和而不同”,多个的有的放矢,第二要避开投资陷阱,不要随波逐流,不要任由恐惧贪婪控制了我们,第三是未雨绸缪,为了赢得战争,必须有长远的眼光以及预见时机,比别人快一步,第四是不断地丰富自己的投资知识,把钱装进脑袋里。在第十三章,作者还为我们带来了巴菲特的四点投资哲学:一、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二、不熟的股票不做;三、对每一只股票的投资至少超过8年;四、观察周围的投资环境,与自己的天性进行对抗。对抗,逆向投资以及逆向思维是非常必须的,而超过8年意味着锻炼我们的耐心

  不让感情阻碍了我们的理智,投资需要清晰头脑以及站在巨人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

  y当当特约评论员 江焕明

  《巴菲特资产配置法》读后感(四):读(美)戴维•M. 达斯特(David M. Darst)《巴菲特资产配置法》

  作为一位资深的投资专家,作者在书中用生动语言为非专业人士介绍了组合投资的理念和资产配置的方法。相比之前作者所著的畅销书《资产配置的艺术》(The Art of Asset Allocation)和《债券全书》(The Complete Bond Book)等经典而言,《巴菲特资产配置法》是一本更加通俗易懂指导性书籍。

  由于是面对大众而非专业人士的一本书,作者主要是通过生动形象比喻细致的问题罗列,来帮助投资初学者们掌握投资学和CFA教材中的投资组合构建技巧。他将投资比作一场比赛,为了在投资中获胜,我们需要一个表现均衡的团队。当形势好的时候,我们的投资组合中需要有能主动出击的资产;当经济形势不佳时,我们需要强有力的“防御型”资产。聪明的投资者,要懂得像巴菲特一样量身定制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你如何组建投资组合取决于你的投资个性、你有多少资金可以投资、你的时间安排

  作者指出,普通投资者很难战胜盲目狂热或者恐惧的心理。例如,从长期来看,每年可以从美国股票获得10%的收益,但是在短期内,任何年份的美国股市都可能上涨或下跌20%或更多,2002-2011年10年间,标普500指数复合年增长率只有2.9%。实际上,在本书出版之后,美股又迎来了一波长期牛市。因此,作者建议普通投资者也设立自己的中长期战略性资产配置。这样做一是能够减少投资的整体费用,二是可以避免破坏成功投资的两大祸害:恐惧和贪婪。

  当然,谈到资产配置,不能不讲到巴菲特。在一定程度上,沃伦-巴菲特把自己定位成了一位风险投资家,因为他在价格走低时集中持仓,然后做好了对这项投资长期作战的准备。但是根据推测巴菲特会在手头持有大量现金,从而帮助他顺利渡过难关。而且巴菲特的资产配置类别非常有效,主要有6类:1、绝对低估类投资;2、套利类投资;3、控股类投资;4、PE;5、债券类投资;6、同行业企业多空对冲。另外,正如巴菲特的自传名称一样,让资产的雪球越滚越大的秘诀在于,山坡够长,积雪够深。任何一个个人投资者都必须分析好自己职业生涯中的人力资本财力资本曲线图。只要具有长期的资产配置思维,快退休时,人力资本每年的附加值逐渐减少,便可以开始用财力资本来补贴下降的收入

  本书的另一大亮点是中文版中附录的针对中国投资者的黄河点评。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一个可能维持数年的偏低增长期。弱增长周期的背后是信贷弱周期、房市弱周期、出口弱周期、中小企业弱周期。中国在此弱周期中,将面临两大结构转变,即出口拉动型增长模式必须改变,信贷催生式增长模式必须改变。在这种情况下,股票和债券市场投资的有效性较高,但想要获取超额收益的潜力有限。围绕这一个大环境,黄河投资做了很多很有用的资产配置建议,适合当前任何一个国内投资者。

  其实对于专业的投资人士来说,更感兴趣的可能是附录中作者的推荐阅读部分。作者推荐的几个人都是投资理论的风云人物。例如Charles Ellis的《赢得输家的游戏》(Winning the Loser's Game);Peter L. Bersteind的《投资革命》(Capital Ideas),以及续集《投资新革命》(Capital Ideas Evolving),以及《与天为敌》(Against the Gods);William F. Sharpe的《投资学》(Investments),《资本资产价格:风险条件下市场供需平衡理论》(Capital Asset Prices:A theory of Market Equilibrium under Conditions of Risk),《投资者与市场》(Investors and Markets);Jack Treynor的《特雷诺论机构投资学》(Treynor on Institutional Investing),David Swensen的《机构投资的创新之路》(Pioneering Portfolio Management)以及《非比寻常的成功》(Unvonventional Success);Harry Markowitz的组合管理;Barton Biggs的《对冲基金风云录》;Martin Leibowitz的《收益宝典》(Inside the Yield Book);Jack Meyer的哈佛大学捐赠基金管理技巧;Paul Cabot的战略投资方法。如果能够把这些人的理论和技巧都掌握,恐怕面对风云变幻全球投资市场也不在话下

  当前国内对于中国经济的走势和资本市场的走势都存在着激烈的多空争论,也许对于每个投资人来讲,不用做过多的判断,只要记住一个基本道理就可以,那就是把握住资产多元化配置和滚雪球式的复利累积的大智慧。再过十年,二十年,乃至一百年,恐怕这是任何人也无法撼动的投资真理,这也是这本书对于读者的意义所在。

  《巴菲特资产配置法》读后感(五):没有资产配置的人生是不完整的——生命周期于资产配置

  作者力图写一本能够给普通人看得明白的资产管理书,特别是中文书名,一定是标题党给取的。 虽然多次引用巴菲特的故事,但是却不是在教你怎么炒股的。 作者的心情我很理解,他得出发点是好的,可惜他要讲的资产配置,没有对市场长期的了解,普通用户可能还是很难了解,特别是资产配置这个活,基本上是基于对经济周期和宏观政策的趋势判断来进行的。这个恐怕一般的非科班出生,未必能够理解。 所以后来,作者开始讨论均值回归的方法简易的来解决配置的问题。在阅读的过程中,我忽然想起实际上,用管理学上比较常用的决策矩阵来解决选择问题,实际上可以简化作者想要表达的问题。 决策矩阵式可以方面的解决我们首要解决的问题,选一个局部最优。资产的类型,宏观的细节,均值回归的可能性,风险的规避,都可以用这种简单的方法来解决。 如果在资产配置的方法上找到办法,加上我们的生命周期配置,那么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个人理财投资的问题。

  《巴菲特资产配置法》读后感(六):财富几何增长的术与道

  财富几何增长的术与道

  沃伦·巴菲特在致股东的信中说:“当别人向你承诺短期的暴利,你要学会赶紧说‘不’。”引用沃伦·巴菲特的话来评价戴维·M·达斯特的《巴菲特资产配置法》是合适的,因为能从中了解到关于投资的想法和策略。

  判断一个投资成败的基本标准,不是其在一帆风顺下的收益,而是收益与风险是否匹配。巴菲特成功的实质,也并不在于他深谙价值投资和每每被聚焦的股市投资神话,而是其如何管理投资、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如果说这是巴菲特的“术”,那么,制定专属于你的“资产配置权利法案”则是投资成功之“道”。

  无论市场环境是否糟糕,保持一个良好、稳定的心境和思维,对于获取长期的投资成功至关重要。反映在投资上,尤其是股市投资,入市的“节点”和“心态”决定着投资的盈亏度。用巴菲特的话说,“我总是在一片恐惧中开始寻找。如果我发现一些看起来很有吸引力的投资目标,我就会开始贪婪地买入。”道理很简单,短线投资,关注现状和眼前“一米远的地方”就够了;而对于长线投资,则应关注所处的位置与最终目标的差距。说的粗俗点,“牛市”傻瓜都能赚钱,越早入市赚得越多;遇上“熊市”,越早入市越可能连“内裤”都赔掉。

  在股市呆久了,你就会发现一种现象,即股市往往逆大多数人的意愿而行。尽管从宏观上说,股市和国民经济息息相关,但我国的股市和经济的走势未必一致。2013年A股开年大涨,包括申银万国在内的大券商一次次集体“看走眼”。鉴于“教训深刻”,更多券商“看好长线”,甚至“放胆”预测2014年能突破3000点。而事实上,券商们看走眼的“历史”又悲情上演。所以,对股市要有逆向思维,敢于反潮流。因为,有“熊”必有“牛”。若长期持股,则股市越低迷,投资的成本越低,等到“牛市”赚的就越多。

  投资跟生活一样,会给我们带来各种各样风险。如,政策风险、通胀风险、价格风险、信誉风险和经济风险等,很多风险都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所以,戴维在《巴菲特资产配置法》中建议我们,在资产配置和投资的过程中,要注意“组合”,要关注“不同资产的相互关系”。“拥有一个平衡的、资产互不相关的投资”组合,并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组合”中的资产,既能在波动的市场中赚取差额利润,又能在保障实现目标收益的基础上缓解“波动性”。

  “巴菲特的恐怖不能阻止你的贪婪。”戴维在《巴菲特资产配置法》中说:“人们往往执着于错误的信息。”其实,这是人类的本性。以股市投资为例,我们要么为某只股票的售价比本金低而焦虑、诅咒,要么当某个投资的价格上升到一个新高就急不可耐地卖掉,难道我们不知“有涨必有跌,有跌必有涨”是股市的规律吗?所以,在投资中我们要善于将大众的偏见变成获利点,即“利用别人感情用事犯下的错误来发财致富,而不是因为自己犯错让别人沾光”。

  人 性 弱 点 的 膨 胀 会 让 资 产 缩水,随着资产水平的上升,原本没有表现出来的自负和贪婪等很可能最 终 会 侵 蚀 财 富 。 美 国 诗 人 罗 伯特·弗罗斯特在《未选择的道路》中写道:“在生活的道路上你会遇到交叉口,在熙熙攘攘大道还是人迹 罕 至 小 道 之 间 , 你 必 须 做 出 选择。”巴菲特作出了选择,他把个人财产的99%捐赠给慈善事业,用来为贫困学生提供奖学金、及计划生育医学研究提供资金。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巴菲特从成功的商人,转型为受人尊敬的慈善家,这既是一个“漂亮的转身”,也是一个“漂亮的选择”。巴菲特乐善好施所获得的,远超出其生财有术。所以,我们不但要从《巴菲特资产配置法》中学得赚钱之术,还应跟巴菲特学散财之道。因为“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卡内基语),应当“结束牺牲一些人的利益来满足另一些人的需要的状况”(恩格斯语),使“所有人共同享受发展与改革所创造出来的成果和福祉”。

  文/刘英团

  《经济参考报》4月30日8版

  http://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4-04/30/content_89752.htm?div=-1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