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罗马人的故事(精编体验本)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罗马人的故事(精编体验本)读后感10篇

2022-03-22 03:32:3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罗马人的故事(精编体验本)读后感10篇

  《罗马人的故事(精编体验本)》是一本由盐野七生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0,页数:300,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罗马人的故事(精编体验本)》读后感(一):辉煌的罗马 历史的瞬间

  盐野七生出生于日本,后定居意大利潜心研究罗马史,编织着属于她的罗马英雄梦,《罗马人的故事》就是在她追梦的过程中产生的经典作品。在本书中,盐野七生擅用细腻的笔锋,将理智与感性结合起来,把复杂的故事变得简单易读,穿插其间的评论,加上唯美的画面,使整部作品读起来更加完美。

  最早接触“罗马”这个词,是在条条大路通罗马的谚语里,后来在高中的历史课上,老师讲到了世界历史的文艺复兴部分,我对罗马才有更有一步的知晓。直到参加工作后,在我的心中,罗马变成了一个神秘莫测的地方,读过《圣经》的朋友都知道,在《圣经》里罗马人一直是贵族的代表,而罗马精神更加神圣和尊贵。

  勇敢,忠诚,是罗马人最突出的民族精神,他们非常擅长格斗,喜欢对外扩张。 在公元前8世纪,罗马人在与内忧外患的抗争中步履蹒跚地前行,终于组成了国家的框架,由此打下了繁荣千年的坚实基础。从罗穆路斯开始到第七位国王塔克文的时代,罗马的王政走到了尽头,公元前509年,罗马进入了另一个时代。进入共和政体时代依然热衷于同周边部族作战的罗马人,在公元前4世纪遭到了凯尔特人的袭击,最后以失败告终。支付了大量现金摆平了凯尔特人后,罗马人并没有放松休息或者一蹶不振。跌倒了不但会爬起来,还深刻分析了失败的原因,调整了军队的部署和用人政策,终于在公元前270年前后这一时期,完成了对意大利搬到北自卢比孔河南至墨西拿海岸的统一。

  古罗马在当时不仅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在其它方面也获得了显著的成就。公元前4世纪阿庇乌斯克劳狄乌斯第一次提出修建正规的铺装道路,阿皮亚大道在修建的时候完全具备了坚固、功能性、美观的特色,这三点是古罗马时期公共建筑物的一贯原则。到了6世纪,一位拜占庭帝国的高管面对过了800年依然保存完好的阿皮亚大道惊叹不已,可见当时罗马人大的修路技术已经非常了不起。收藏有众多古代雕刻杰作的皮奥.克莱门蒂诺美术馆,展示希腊雕刻与“罗马时代模型”的卡拉蒙迪美术馆都是罗马人对希腊文化热爱的见证,这也是建立在罗马人对败者一视同仁的宽容精神之上的。

  3世纪,罗马帝国爆发了前所未有的社会危机,工业衰退,农业萎缩,世风日下。再美丽的太阳,也有落山那一刻。就如同西庇阿说的那句话:迦太基曾经尽享荣华,然而现在我们却站在这一帝国灭亡的伟大瞬间。此刻,充满我内心的不是胜利的喜悦,而是悲哀。我在想,我们罗马或许也会迎来这样的时刻吧。

  《罗马人的故事(精编体验本)》读后感(二):古罗马的帝国

  看着图文并茂的图书,暗自喝彩。众多的图片让读者有种身临其境之感,也想去体验一番,沿着旅行家皇帝哈德良的足迹走一番。短短的几十年,哈德良是骑马走数圈,视察着自己庞大的国家。

  看着古罗马最大的僵土,西班牙、英国、舒利亚。埃及等等,都曾是它的领土范围,想想东方的成吉思汗,打下了于此同样大小的领土。只是东方,只延续了百年。而西方的罗马人,只是一个国家,却延续了长达千年的历史。

  罗马帝国的皇帝真多,从体验本中基本了解了这些皇帝的特点,只是还没有全面的认识。印象中最深的还是之前的凯撒大帝和才认识的哈德良皇帝。自然还有为美丽的埃及女王而引发的罗马内战。看到博物馆之中的皇帝头像,还是认不出是罗马当时的最高统治者。如果图书中能罗列出个罗马帝国皇帝的表格或许会有更清晰的认识。

  我喜欢看城市的插图,对图书之中城市遗留下的遗址,充满着兴趣,在脑海中想象着当时的罗马情形,想象着当时勇敢的罗马兵团战争的画面。

  有机会,能亲临现场该是我的梦啦。

  《罗马人的故事(精编体验本)》读后感(三):罗马真的很“厚”、很“重”

  西方文化何来?我认为就是源自于古希腊、古罗马的历史和文化,倘若对希腊和罗马的历史一知半解就大谈了解西方文化,那只能是贻笑大方,实际上当今中国学界就有这些喜欢被嘲笑的学者。盐野七生女士在这本《罗马人的故事》(精编体验本)中试图将整个罗马的历史和文化囊括进来,当然她也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但是依照罗马帝国的具体历史时期进行了分段划分,这样可以对罗马文化和历史进行一个简单的概述,可以说《罗马人的故事》(精编体验本)做的比较成功。

  一般人即使不知道罗马帝国的疆域最远到什么地方,但肯定知道罗马文化中孕育了凯撒、马克•奥勒留等著名的政治人物,建立了元老院共和制的政体,这些足以说明罗马就是一本厚重的文化和历史教科书。自罗马时期至今,凯撒已经是一个不可磨灭的政治符号,正所谓“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凯撒俨然成为了政治领域的上帝,他本身就是政治的代名词。凯撒在执政时期重视对权力的运用,当然也运用的非常巧妙,能够发挥政治力的最大作用,以为罗马谋取更多的利益。马克•奥勒留虽为罗马皇帝,但是他更多的是告诉众人人生的哲理,启迪民众的智慧,一本《沉思录》甚至都让中国总理日夜难眠,可见柏拉图的“哲学王”理想在他的身上已经基本得到了实现。当然,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像罗马共和国、帝国这样历史悠久的政权,必然也会出现尼禄等祸国殃民的帝王,但纵观罗马政权可以得出它是非常具有生命力的,使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种族都能和谐共处是非常不容易的,甚至可以说当年的罗马就是今天的美国。有人说美国是一个没有什么历史的国家,但是在我看来美国是有着厚重历史的国家;有些国家看似有着悠久文明的历史,但是现今却找不到丝毫的影子。因此,我始终认为追溯历史就是为了奋斗今日,对历史的认识不能仅仅停留在学习,更重要的是不断的思考和借鉴。

  罗马的故事之所以备受瞩目、之所以经久不衰,关键在于其文化、历史的厚重,这些经验是一种成功的经验,成功之处并不在于罗马帝国的疆域如何之大、政权的存在如何之久,关键在于罗马是否能看接受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理念,事实证明他们可以,美国非常清楚作为一个没有厚重历史的国家,就要以这样厚重历史中的智慧,来创造属于美国自己独特的文化、理念。盐野七生女士强调自己写这部著作也是希望能让罗马的经验、智慧被广泛认识和借鉴,其实这才是罗马为什么“厚”、为什么“重”的原因。

  世界上有所谓的四大文明古国,都存在自己独立的文化、思想系统,但是我认为多是缺乏现代性,这其中包括了中华传统文化,否则也不会出现洋务运动和“五四”新文化运动了,当然这不是要说明这些文化是落后的、无用的,它们更多的是在巩固民族性、传统性等根本的东西,但必须有新的东西来在基础上添砖加瓦,否则就永远是远古时代。罗马文化恰恰有这样的东西,因此想要全面的进入真正的现代化,最好的模板就是罗马。

  《罗马人的故事(精编体验本)》读后感(四):阅读罗马

  《罗马人的故事》出一本买一本,算起来 15本书陆续在架子上躺了近一年,第一本愣是读了足足拿起放下三遍才啃完,硬是把“罗马人,智力不如希腊人,体力不如高卢人,技术不如埃特鲁利亚人,经济不如迦太基人,但为何却能一打败对手,建立并维持庞大的罗马帝国?”这一卷首题背了下来 。想来,面对浩浩15卷读不下去的理由有三:一是人名实在难记;二是皇帝实在太多;重点是无法把握整套书整体的布局和此卷的位置,阅读节奏一直没找到。

  近日幸得出版社出版此书,通过对15卷故事的三段提炼,辅以罗马遗迹旧闻的简要介绍,加上作者15年的创作历程,组成了一段《罗马人的故事》背后的故事,为这部大著作增添了一段简单又美好的回味。书籍制作较为精美,图片印刷亦不错。对我来说,受益匪浅,不仅从全局了解到罗马的辉煌与衰亡,更在整个罗马的兴衰历程中认识了在时代背景下的凯撒、汉尼拔、奥古斯都、尼禄、哈德良、奥勒留等等伟人的成功与失败。书中写到:“马基雅弗利将一个领袖的必备条件归纳为”能力“、”运气“以及”时代的适应性“。统观罗马的历史,读史抚今,诚哉斯言,特别第三点在当下十足值得玩味,令人遐思当下因缘。

  从作者的历史观来看,她讲到”在面对历史问题的时候,我一直使自己保持谦虚的态度。罗马的每一位皇帝,都以他自己的方式拼命地努力过,因此我也不想简单地对他们做出负面的评价“,与陈寅恪“同情之理解,理解之同情。”异曲同工,没有盖棺论定,而是活生生的人物与理想,十分可贵。书中穿插的游历之类率感粗草,倒也算是一分点缀。总之,这本书的出版无疑凭添了进一步阅读《罗马人的故事》的乐趣。

  《罗马人的故事(精编体验本)》读后感(五):罗马人的故事超级实惠套装,15本!

  超级实惠的啊,想买请点击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spm=686.1000925.1000774.13.YnwkPd&id=39664709038

  本册以战争为题材,描述130年间罗马称霸地中海的历史,公元前218年—公元前202年,汉尼拔从西班牙率军,翻越阿尔卑斯山,进攻意大利本土,历史16年的战争,双方八回合的交战,难分难解。最终西阿庇击败盖世名将汉尼拔。令人击掌称快的战争场面,胜利逆转的精彩情节,引人思索。战争反映人类的思维和行为方式。为什么知识优越的希腊人、军事力量强大的迦太基人最后会败给罗马人。

  《罗马人的故事(精编体验本)》读后感(六):生的伟大,死的荒唐…

  光荣与梦想,荒唐与堕落,皆属罗马。生命存在于记忆中,不管那是一个帝国,还是一个人。每当有人想起,它便活多了一遍,诉说着它的奋斗,它的辉煌,它的无可挽回,它的落寞消逝——

  可以说,在读完这本简写本的《罗马人的故事》后,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有理想或者有梦想的人就得死!以前还不懂,为什么会说“圣人不死,大盗不止”。现在再回过头去看,深以为然。世人皆想得到如奥古斯都的辉煌成就,却没有想过自己会是格拉古兄弟、卡拉卡拉的失败;世上有未雨绸缪如哈德良,活着时却从不被人理解,就有鼠目寸光如安东尼·庇护,却令时人感激涕零……这些人轰轰烈烈的死了,可该改变的却并未改变,抛下他们的父母妻儿倒在其次,可怜的只是那些无辜受累的枉死鬼,偌大个罗马又不知平添了多少的孤儿寡妇的无力呼号。

  其实一想就明白了,只要是还在‘人治’的特权社会,就不可能会有什么真正的“唯法制”的国度存在。就如同【罗马人名言录】里,“罗马公民的气魄”所记录的这句在罗马流传甚广的格言一样,【虽然法律是为了实现公正而制定的,但是过于严格的法律却会导致不公正】。当采用优先级解决眼前可见的危机,或有意或无意的忽视了问题的根本,采用的手段却最终会断送自己和国家。当然,没登上那个高位之前,会被断送的,只有自己和自己周围的人而已。

  【向法律寻求纠正人类准则的】,是曾经的秦朝,和欧洲的罗马。同样有着超乎时代的辉煌,泯灭的却也都是如此的莫名其妙。罗马人修建的大路、水道桥,和哈德良长城,那些石头的建筑、还留下了一地的断壁颓垣,或者还有大段的文字记述的曾经。但是秦国呢?除了已经消失无踪的直道、宫殿,长城和两大水利工程仍在,不过都是秦砖汉瓦,具做了尘土。文字记录的残缺。也唯有掩埋在了厚重历史尘埃之下的始皇陵,还在无声的诉说着一个伟大国度曾经的辉煌与骄傲。

  是啊,已经堕落了的罗马,再称不上是辉煌。但是石头建筑的罗马城是伟大的。比起那座被盛赞为“石头的交响乐”的圣母院,它才是真正的“石头的交响乐”!那种历史积淀下来的厚重底蕴,不禁让人看得是心潮澎湃。巨石修砌的建筑物,使得它们不至于在烈火的燃烧中化为灰烬,即使,是千年之后的今朝,我们好似仍能够可以透过这些残缺的建筑物,看到它们背后,那样波澜壮阔跌拓起伏的历史画卷。

  极之不可思议的是,罗马居然还停留在奴隶制的社会,就能够拥有如此辉煌的文明。这在现代人看来,简直是违反了历史发展规律的。比如,战国的时候,秦国和关中诸国的不同,就是因为在秦国依法治国,做到了“一体国人,废黜隶人”,所以,代表着先进制度的秦国打败了落后的其他国家。而罗马,不得不说,它是个奇迹!

  基督教就更是个奇迹了。它的破坏力简直赶上了春秋战国时候的儒家了,当然,作为一脉相承的文化传承也是一样保持的很好的。就是跟儒家一样,凡是真正以它为国策的国家都会命不长久,还灭亡的莫名其妙。所以,在没将基督教定为国教之前,罗马人英勇善战,等到定为了国教之后,很快罗马就灭亡在了蛮族的铁蹄之下。也难怪有人会说,儒家也跟个宗教一样了(﹁”﹁)它和基督教像的,也确实是有点稀奇了。只能说,凡是以宗教为指导原理,将宗教与世俗相混淆的国家,都是命不长久的。

  我是早知道此书的大名的。但是因为个人的“集齐癖”的关系,我对于此书只是处于久闻大名的程度。因为,通常我只要入手了一个系列的书的其中一本,就会情不自禁的一定要集齐全套╥﹏╥这实在是个让人泪流满面的恶癖!对于我的钱包而言,实在是莫大的伤害啊~

  也幸好遇到了这本可以提纲挈领的该系列的“精编体验本”ヽ(* ̄▽ ̄)ノ15卷全收录,内容超强浓缩——1/3/5章每章介绍5卷《罗马人的故事》内容梗概,而2/4/6介绍的则是今日留存的那些古罗马的历史实物,还有各类关于关于古罗马人生活文化、政治军事的历史小贴士做花絮。编年史的体例,脉络清晰,一本书下来整个罗马的历史都被撸顺了的感觉。作为罗马历史的通俗读本简直不能更好。你完全可以根据书里总纲性的介绍,按照个人的喜好或需求,先购买该系列的某几本试读。试好了再说嘛~!

  最关键是,和那套以表格、地图和少数图示为辅,主要还是以文字为主的《罗马人的故事》相比,这本书可是能称得上是图文并茂了。最喜欢这本书里那些关于古罗马建筑遗址的图片,实在是令人看的眼前一亮。可惜,受图片的尺寸所限,那份震撼感被削弱了不少。虽然书比期待中的要薄很多,但是铜版纸的全彩书,还是蛮很有分量的。当然,如果书的开本能够更大,字码没那么小,就更赞了。

  不得不说的是,看完这本书之后,不禁让人对那套《罗马人的故事》产生了更大的期待。作者行文流畅,不仅知识性丰富,细节处也饱满生动。其深刻的反思,很有见地,又像小说一样,节奏把握的恰到好处。大气的格局(视角)下,又不失女性作者的小清新风味,好似一个关系亲近的朋友,用一种无拘无束的轻松语调,在与你娓娓而谈。翻译的也是相当的不错的。就算没有诗歌般的优美,能够令人朗朗上口,但是译文的精准、流畅,也已经值得自己掏钱来买着看了。

  要建立起罗马城,需要一砖一石的胼手胝足;但是要毁灭它,却只要在几个关键的节点上使力就行了,所以,毁灭永远要比建设更容易。……或许,这不是一个人们所喜闻乐见的大团圆式的喜剧故事,但是悲剧的结局,不是更有震撼力吗?该书虽仅是浅析了一个帝国的兴盛与衰落的种种要因,但通过作者缜密的思想和深刻的思索,通过自己对文字的掌控,将之转换为了一种更为令读者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得我们能够重新,也是更加投入的,审视了这样一个庞大帝国的建立与倒塌。相信读完这部鸿篇巨著,你对罗马帝国兴衰的历史也会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知。你说作者是在用写小说的方法写历史?是的,那又怎样╮( ̄▽ ̄”)╭至少,在这部书里有我想看到的史实,还有我意外看到的鲜活人物。

  怎么说呢,大概这本书是精编体验本的关系,感觉这本书言简意赅的过了。有些语句不免给人误导,诸如,书里写的是【根据罗马人的传统】在迦太基的土地上撒盐,但结合其它史料来看,感觉这句话未免说的不够严谨了。【罗马元老院要求在前线大胜的将军西庇阿夷平迦太基全城,“先犁翻其土地,再播撒盐于其上,并作正式的祈祷,谁企图于其上再建城市,就请诸神降祸于他。”】(摘自网上),【“在土地上撒上盐和荆棘的种子,使其成为不毛之地”】(引自圣经),还有什么【毁灭一座城市后,古代亚述人和赫梯人会在城市里撒盐,以表达诅咒这里的土地变贫瘠……这一习俗在中世纪战争中被发扬光大】的等等。就上述例子而言,这种行为大概是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习惯,而非仅是罗马民族的独有传统。

  看了书里的那些图片你就会更深刻的理解到,东西方人的审美不同,或许,是从他们的最开始就已经走上了截然相反的道路。西方人的艺术,是建立在石质的雕塑之上的;而东方人的艺术,是建立在了泥质的绘画之上的。两者的基础不同,最终决定了立体与平面不同的审美差异。更重要的是,直接造成了两者间艺术家身份的不同,像西方的艺术家,身份早先干脆跟匠人差不多,但是东方的艺术家,其身份往往也是知识阶层的象征。像是古代的文人墨客,玩儿个金石,刻个印章什么,那是雅事。如果你挽起了袖子,抡起来大锤,去做石雕( ̄_ ̄|||)那能成个什么样子~

  .【】内或摘自原书,或来自网上,非原创。

  《罗马人的故事(精编体验本)》读后感(七):精彩的罗马,精彩的历史

  一直希望有一天自己要去罗马旅游,所以对于罗马的故事向来都很关注。在欧洲,那些古老而漂亮的建筑后面常常都有这动人的、精彩的、引人的故事,而罗马更是!看过乔万里奥的《斯巴达克斯》、也看过《角斗士》的电影,为奥黛丽赫本和格里高利帕克演的《罗马假日》而陶醉,为丹布朗的《天使与魔鬼》而着迷,为文艺复兴时期的杰作而惊叹……罗马的一切早已经深入了我的心底。

  罗马人的故事(精编体验本)是浓缩了十五册书籍的精华,并以优质的纸张,精美清晰的照片,把罗马的历史概括地展示给大家。让我一拿到书就爱不释手!本书叙述通俗易懂,把罗马从建城开始到帝国的衰落瓦解的历史简明扼要地贯穿于故事之中,让政治、经济、建筑、艺术、军事和日常生活生动地展现在大家面前,使读者既了解到了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也认识了许多影响罗马历史发展的重要人物,同时还能概括地感受到罗马人体制的形成、管理的理念及思想的体系,更配有大量精美的图片,让大家如临现场般感受到了许多真实和触动。

  在读本书之前,其实我对罗马的历史也略有所知,不过对汉尼拔战争和尼禄皇帝不太熟悉,对哈德良长城也只是在有关英国旅游的书籍中看到,常常听说的五贤帝却不知其真正的事迹,知道图拉真柱却不了解其真实的含义……通过本书的阅读,一切先前的疑惑和事端的来龙去脉就立马清晰了起来,并且通过一个个相关景点的图片解说,让人感到了古罗马的伟大和辉煌,那些遗留下来的建筑、雕塑分布在广阔的领域,并不是仅仅限于意大利本土,而是遍布了地中海的周边,跨越了欧亚非三大洲,假使今后有机会去那些地方的话,那么一定不能错过那些罗马的古迹。

  作者还在书的结尾部分介绍了与罗马历史相关的世界各大博物馆,不仅仅讲述了其中的精要,还标注了门票价格、开放时间、一些诀窍等提示,更加像一本旅游的指南,对于爱好旅游的人来说也更加实用。同时,这本书还介绍了作者的创作过程,写作环境和一些令读者感兴趣的问题,读来也十分有意思。给大家的启示是只要你有兴趣,你尽管可以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以自我的方式去努力和实现理想中的目标,至于具体的方法与方式,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来;还有就是那种锲而不舍的坚持,作者不单单是花费了十五年的时间来完成这部作品的写作,而是用了四十多年甚至一生都沉浸在这种研究和事业中,所以我们看到的精彩背后其实还包含了无数的努力。

  《罗马人的故事(精编体验本)》读后感(八):一个古代帝国的崛起与没落

  弗朗西斯培根曾说过,读史可以明智。从大量史实中获取规律并指明道路,是哲学中客观事实上升到规律再指导实践的过程。作者盐野七生扎根罗马,花费十五年独自一人创作出《罗马人的故事》,一部夹杂着她独有见解的罗马史书,经过史料搜集与沉淀,辅以艺术的逻辑铺陈,将一个辉煌的古代帝国发源以及没落向我们娓娓道来。不通过网络,不依赖于相片的史料搜集,亲身感受,用眼睛看,用脑子记忆并筛选,让她本人与整个罗马史融为一体。只有全身心的投入,才能得到最纯粹的宝藏。她说,一个历史学家往往会把自己当做那个时候的孩子。想必她本人也是沉浸在那个恢弘的时代无法自拔吧。

  这本精编本相对于单本书而言,以大量精印图片的形式浓缩了书中的内容。通本一读,可大致了解罗马的历史兴衰,现存的历史遗迹及背景,还有大量的博物馆收藏介绍,不仅勾起了我精读十五册图书的兴趣,也捋顺了自己此前并不连贯的罗马历史碎片。

  从酝酿着罗马起源的卡皮多利诺之狼的雕像起,就能看出罗马人扎根在血液里的雄心,公元前753年,母狼救下的罗穆路斯开启了长达一千多年的罗马时代。从王政,到共和政体,到帝政时期,罗马一直是罗马帝国的支柱,公元476年,西罗马只有6岁的末代皇帝在罗马城被废黜,失去了罗马城,这个历时12世纪的奴隶制大帝国,在奴隶起义和外族入侵下灭亡了。直到最后分为东西两个部分并相继灭亡,罗马也并未脱离奴隶制,帝国的灭亡,不只是由于匈奴入侵导致大迁徙的蛮族入侵,奴隶占有制生产关系日益腐朽变成生产力发展的桎梏,也是阻碍罗马继续辉煌的内源。

  历史上一个大国的兴衰不外乎是在动乱和和平中交替的。罗马帝国,有着凯撒、奥古斯都等骁勇善战的帝王,有五贤帝的励精图治,但也不乏尼禄此类的暴君人人民怨声载道。五贤帝时期到达的鼎盛时期罗马的版图最大,北至不列颠和莱茵河,南至埃及,西至西班牙,东至叙利亚,已然将地中海囊括为内海。哈德良勤勤恳恳将他的帝国边境走遍,那里洒下的是罗马战士的献血。罗马人血液里的狼性促使他们不断扩张,但征服了那么多个行省的他们却表现出了最大的宽容,他们汲取了被征服者的智慧,二者化为一体,这是征服者的智慧,也许这也是这一种族能崛起并辉煌了那么多年的原因吧。

  《罗马人的故事(精编体验本)》读后感(九):罗马人的成功有他的必然之处

  就如有句话说的一样: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是必然的导向结果!

  在罗慕鲁斯建立最初的罗马一样,他浓厚的底蕴就开始添枝加叶,懂得包容吸纳的罗马人逐渐生根发芽谱写出人类历史上的一部史书。

  以至于罗马帝国的故地产生了意大利语,它是亚平宁半岛上的诸多方言中的佛罗伦萨方言,佛罗伦萨在文艺复兴中表现出的文化上的先进性,伟大的但丁的伟大作品《神曲》都帮助佛罗伦萨方言取得了意大利的普通话的地位。

  语言是一个文化及历史传承的基石。

  看了这篇精编体验版,才真的触动我必须用一年的时间,仔细的阅读盐野七生所写的十五本《罗马人的故事》,静心去品味那样一个具有艺术沉淀的国度...............

  《罗马人的故事(精编体验本)》读后感(十):两点唠叨

  第一次接触盐野的是《文艺复兴是什么》,然后收藏了全套《罗马人的故事》,但一直没有勇气开始读。最近一周看完这本精编体验本,对我这种伪文艺青年来说就是大扫盲,尤其喜欢里面的插画,美丽的风景绚丽的色彩。看完这本汇编,不禁在想,一卷是如何被描写成一本书的呢?

  稍微说两点在阅读过程中一直缠绕我的想法吧。

  1. 潜意识里觉得西方人乱性,可是罗马从公元前开始上至皇帝都是一夫一妻制,即使有些皇帝们很想延续血脉,即使子嗣不兴旺,也没打破这一制度,甚至婚外情都是违法的。于是很多皇帝传位给养子,但并没有所谓的改朝换代一说。 反观中国帝王,后宫佳丽三千,子嗣也是一箩筐,一家子灭亡一家子,朝代就变了!这说明西方文明远远要高于中国吗?(不知道西方有没有封建文明,历史文盲飘过)

  2. 条条大路通罗马,原来真正的含义是,罗马很早前就开始注重基础建设,为方便行省的管理,在整个帝国境内修建耐用的公路,这是何等的文明觉悟?有句古话说的好“要想富先修路”,可是真正能做到的有多少?修路是短期耗材长期受益的事儿,可是中国高官们一届换一届,都只顾着眼前利益,谁能真正站在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为民修路呢?不过有一点要感动的是,我的家乡,近两年修了一条特别好的国道,每次在路上行驶,都深深感觉家乡发展了,也不禁纳闷,官员们怎么突然顿悟修了一条这么好的路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