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自白》读后感(八):恐同的同性恋
2016.11.10【假面自白】三岛由纪夫 怀着很大的期待翻开了三岛由纪夫的自传体文字,很想知道一个极其反感太宰治的人是什么样子的。 三岛由纪夫的语言风格是冷冽的,“他们看着我的尸体”之类,倒是我挺喜欢的叙事方式。但是他的理论偏多,而且不知是不是译者的缘故,常常是一整句话要断句分主谓宾、套词前后联系才知道在说什么,何况这些句子还不一定懂他的含义。但是他的语言冷冽过头了我又有种他只是在装的感觉,装作自己是那个清醒的,装作自己可以把任何东西都升华到苦涩的理论层面。 因为太宰治,对于三岛由纪夫我也是从自传性文体入手,却忽略了二者的不同。创作时间,一篇遗作和一篇开山之作,人生体悟的不同,或许是不能让我真正地去认识三岛了。 通读全文,唯一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从小体弱多病的男同,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在自己的真实情感、他人“要求”的“正常性”中摇摆不定,甚至为了使自己像“正常人”一样而去“诱惑”年轻少女。因为在同性的世界得不到认可,而通过获得异性的爱、自己并未投入真实情感的爱的无能去蔑视“有能力爱的人”(因为认为自身情感没有像他人一样收到伤害而自豪)。 但是算起来也不是什么可恶的人。 平静的文字背后,我总怀疑,是不是一个同性恋以为性取向严重影响了自己的三观的恐同之心。
2016.11.13 【三岛和津岛】 三岛还是有别于津岛修治(太宰治)的。但是有某些方面(可能是自传的缘故),在个人的情感体会、尤其是敏感程度上,两人真是惊人的相似。不过太宰治的敏感更感性一点,常常是在陈述实情,而三岛却定要将其对自身感受的理解转化为一种“怪异”“无法理解”的念头。津岛在《人间失格》中极少运用“羞耻”,但通读全文却发现其中无不隐含其“可耻”之心;反观三岛,不断地重复着“悲哀”“羞耻”,真是我作为读者的悲哀与羞耻,读毕只觉他含有炫耀的心思,“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狂欢。 三岛的文字,倒是我最喜欢的那种怪异方式。他说,“伤口的美”;他说,“不详的喜悦”;他说,“死亡,热血和结实的肉体”,以及“带有恶意的爱”。美好与污浊一齐出现,虽说碍眼,但是绝对真实。三岛本意或许是赞颂恶意的、颓废美学,但于我来说,这才是最准确的、完整的情感表达。悲喜交加即为人生之根本,其渗透到生命的每一个角落,任何事情都是正反结合,即便是中了头彩,欢喜之余许多苦恼也是一并而来。 三岛太冷静了。三岛也太耿直了。像是未被开垦的精神土地(或者说是没有羞耻之心?),可以把自己剖析得如此直白,如此深入,像是忽略他人的看法,沉浸在自我反省之中。把所有的东西,一下子全部摆上台面,让人误以为日本当时社会风气如此自由包容。 说错了。津岛对自己对他人都敏感,而三岛仅对自己敏感。 津岛恐惧人世的矛盾,到三岛,我认为,其本身就是一个大写的立体的矛盾,许多矛盾都是鲜明的对立着,鲜少变通的余地。
2016.11.29 恐惧平凡人的生活:战乱时期的敌人是他人,而和平时期的敌人是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