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自白》读后感(五):陌生的经验
一次聊天的时候,YL告诉我说,他最近在看假面自白,觉得许多地方与我像。YL见证了我初中和LC的纠结种种,当然,多半是我对他的单方面情感,我写给LC的那么多信,都是经由YL转交的,当时我们是前后同桌
LC是我同性情欲的起点,我迷恋了他一年有多,他就类似一个“近江”一样的角色。我和LC的两任女朋友都玩得很好,其中一个女朋友生日时,我还将LC的一件同款衣服送给了她当礼物,她们也许知道我对LC的种种情感,但都没有明白地说出来,要是说出来,还能有什么词汇呢?他也喜欢他?多么单薄无聊,逃脱不出中学校园恋情背景设定毕业之后,我把写给LC的所有信件,全部交付给了他本人,画上了一个句号
高中维持了一段两年的地下恋爱;上大学后,所谓的身份政治席卷,上了性别研究课程,自己的同性情欲也渐渐地被卷入了这些话语体系,按照女权主义的口号,个人的也是政治的,或许是学业精进,学了一些口号标语式的皮毛,便满足而去。当然,恋爱依旧是在谈,大学谈了有三段,然而迷迷糊糊,在爱情与依赖原地打转。到现在逐渐意识到的是,自己对真实两人的相处感触、经验一直挺忽视的。而三岛的这本书,则是一个开始,逐渐说出自己已感陌生或是麻木迟钝的经验,同性的、或是异性的,当下的、或是过去的,情欲的、或是狂妄自大对自身执着信念与魔障。
145:“我心中等待着无处可逃的更大的绝望,正因为绝望才有持久性的安心。”
141:“我长年的恶癖问题牵强附会地把宿命强加于我的一切,发作我自身的意志,或是理性胜利,乃至达到一种近乎疯狂妄自尊大。”
139:“而且我一直欺骗我自己,它绝不会来。事实是,人的‘日常生活’早已经不由分说地也将从明天起在我的身上开始了。”
98:“反过来说,我大概渐渐成了只相信虚假的东西的人......这种感情,实际上是想把它看作是真实的爱。也许这种欲望就是戴着假面具表现出来的苯吧。这样一来,说不定我已开始变成一个甚至连否定自己也无法做到的人了。”
92:“尽管如此,却不是卑屈的自卑感......迄今我只以孩子般的好奇心虚伪的肉感这种人工的汞合金的感情来看女子。从最初的一暼,我的心就被悲伤震撼,这是从未有过如此深刻的、无法言明的、而且决不是我的伪装的一部分的悲伤。”
69:“一部分优越感使我自命不凡,以为自己比别人进步,从而自我陶醉,这陶醉部分比其他部分更快醒悟过来。尽管其他部分尚未觉醒,自己却以为所有部分都已醒悟,犯了估计上的错误......就这样,完成了我的自我暗示。这种自我暗示,这种非理性的、愚蠢的、虚伪的,乃至连自己都察觉到明显欺骗的自我暗示”
58:“我对于近江的生命充满的孤独、从生命对他的束缚中所产生的孤独、对这些的向往,使我开始产生一种羡慕他的孤独的愿望”
56:“在爱的深处难道没有流动与对方相似和一模一样的不可能的热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