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粒子与涟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粒子与涟漪

2018-07-09 01:15:17 作者:黎荔 来源:西安交大黎荔 阅读:载入中…

粒子与涟漪

  粒子与涟漪

  黎荔

  1905年,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1879--1955)发表了狭义相对论。这个理论指出在宇宙中唯一不变的是光线真空中的速度,其它任何事物——速度、长度质量经过时间,都随观察者的参考系(特定观察)而变化。时间和三维空间——长、宽和高,一起构成一个四维空间框架,叫做时空关联集。随后爱因斯坦在四维空间的基础上提出了“世界线”的概念。一切物体都由粒子构成,一个粒子在任何时刻只能处于一个特定的位置,它的全部“历史”在这个四维空间中是一条连续的曲线,这就是“世界线”。

  我不太懂得前沿物理学,但是很喜欢这个表述,物体的整个生命史可表示为一根蜿蜒的线,即世界线。世界线是物体穿越四维时空唯一的路径,因加入时间维度而有别于力学上的“轨道”或“路径”。一个物体的世界线是构成它的所有粒子的世界线的集合

  以不同方式交融起来构成万千事物的粒子,永远处在运动之中,世界就是基本粒子堆砌出来的动态合体。那么,在这个粒子流的永恒运动中,一个粒子轰击另一个粒子,一个波经过另一个波,一个量子纠缠着另一个量子态?会发生一些什么改变?都说时间就像河流,无论你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无论你认为能打败它多少次,它就这样匆匆流过,你无法打败时间这条河流。目前,科学界已经公认时间具有方向,这个方向从过去指向未来,并且是不可逆转的。“世界线”意味着所有粒子的历史已经给定,无论我们再做什么都不会重新改变。如果有关“世界线”的命题成立,那么立志要造出时间机器,去逆转时间、改变历史的勇敢少年们都可以洗洗睡了。但是,这条时间河流将要去往何方,也许我们可以做一些什么。因为未来从来不是一个定数,无数的选择决定了我们的命运。每一次选择,每一个时刻,都是时间河流中的一个涟漪,也就是一个粒子束,如果有足够多的涟漪,是否会揿起汹涌波澜,是否就可以改变河流的流向?

  深夜在电脑一如既往地敲字,那些文字一个个创生和流出,像涟漪一样屏幕上层叠展开,那些笔画弧度面明明有波涛与云浪的韵律。在起伏、扩散、波动的时空涟漪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渺小的粒子,做着自认为极其渺小的事情,但也许,做哪怕很微小调整,世界线上粒子集合的某些层面都将受到震荡。就像一滴水融入了一片池塘一样,整个池塘将漾起美妙的涟漪,并将为这滴水珠融合发生深远的改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粒子与涟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