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编剧的赵赵早已声名在外,然而,新作《丫头儿》对她来说仍旧意义非凡,这是“第一部真正意义的小说”。据赵赵自述,(在这部小说里)“尝试了一种新的写作手法,我把它叫‘扬沙子’,写哪儿算哪儿。”直白点说,是因为《丫头儿》短短的篇幅里出场了近30个人物,这些人物交错出复杂人际关系网,又七嘴八舌牵扯出许多零碎线头,但这些人物又没有完全交待清楚前因后果来龙去脉,就像一盘散沙。对此,赵赵补充说,小说实际上是一种很自我的表达,不像写剧本需要过多考虑观众感受,“我曾想把这部作品(《丫头儿》)写成长篇,但思来想去,不愿加入过多价值观评判,最终还是以中篇形式与读者见面了。”
我所理解的“扬沙子”其实这是赵赵故弄玄虚,故意将主线埋入扬出去的散沙子里去,让沙子里撒出自己轨迹,却让读者被这些沙迹迷花了眼,而看不到这部对她来说意义非凡的小说的内核。拨开迷沙,我想说,从《丫头儿》到《王招君》,赵赵想探讨的仍是七八十年代延续至今隐藏不语的女性压抑孤独性别自卑社会问题。这个话题不怎么容易说清楚,提起来不讨喜,不中听,甚至赵赵说得也非常的隐晦莫测,将之隐藏在70后一代童年记忆成年后在社会打拼的生活中。《丫头儿》里没名没姓的小丫头是女性的幼年时期,没心没肺,很纯,又有点傻;《王招君》是女性的成年期,代表人物是没脾气任人欺负的王招。
社会的进步,女性运动、女性权利意识确实比之从前有很大进步,但是那些曾被封建保守愚昧、自贱意识笼罩过的阴影以及一代代传递过来的灰暗意识或许仍潜伏在意识深处,不声不响影响当下的情感生活,即便在女性地位提升自尊自强甚至外在表现男人还要杰出的当下。看《王招君》那小心存在感谦卑得几乎没有了自已的模样,真的很为她心疼。小心翼翼、乖巧听话任劳任怨的王招,一切委屈求全,终结一个字,不过是孤独和怕被抛弃。这一心理探寻到最终,居然缘自少女时代无疾而终、满心爱恋与交付却被无声无息抛弃的性伤害
心理学上说,童年时代的经历创伤会影响成年后的人格发展。少女时代的这件事,王招选择了不说,选择埋在心底,却也为她日后种种埋下了定时炸弹。在《王招君》结尾,“王招似乎看见少女时代的自己,恍惚着从那个黑暗的门洞里走来,小心地躲开泥泞的残雪,慢慢抬起头,对着无法预料的生活,堆起一脸凄凉而巴结的笑。”于是灰凉地总结,“父母姥爷,谁心里都没有底,都是互相学着到今天的,他们和她一样,只不过,都没说。”受到的伤害,不能说,也没有说,于是烂在心里,一碰就痛得哆嗦。从那时到现在,再看王招君种种看似窝囊卑微尘土里的姿态,一切就可以理解了。
至于《丫头儿》,那是回溯更久远的幼年时期。赵赵将这两部时间上有自然延续的小说放在一起,不能不说,有些刻意。借天真可爱的小丫头,呈现一个花花绿绿的成人世界,也借这个世界投射给丫头儿潜移默化印象。在那些纷纷杂杂的视线里,值得注意的有几件事:家里没有爸爸,最亲的哥不和她一起玩,小丫头经常一个人看宅门;姨家最喜欢的宝山哥,片头儿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宝山哥,飞了学校里谈的洋气城里姑娘苏樱,相中了为转户口“低嫁”的瑚珊;金大闺女被强奸,自杀了,未婚夫虎子伤心了两天,转头娶了厂里来的年轻人小曹;二美宝瑚走出田野走到城里单元楼与男孩鬼混;宝山猥亵丫头儿。在几位女过客身上,赵赵既着重强调城乡姑娘的不同,比如丫头儿眼里苏樱和瑚珊的感觉气味声音;也毫不留情地直戳女性的软肋,那些坚强孱弱,比如,小金和小曹“一个蠃弱,一个丰盈;一个羞涩,一个大方;一个老实,一个历害。”赵赵扬起了沙,把自己的写作初衷全都埋进沙里,也使得《丫头儿》本身平实纷乱。在幼年时,遭遇这些事情对丫头儿到底影响有多大,或者《王招君》中的王招是一种可能
显然,借扬沙子,传达的还是赵赵对女性内心世界的探索关怀之心。结尾,丫头儿的爸爸回来了----或许也成就了一种隐寓:爸爸们,保护好你们的女儿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