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头儿》读后感(二):还算合理的想像
女,35岁,姿色中等,母亲离异再嫁,自小与姥爷生活,离异后与前夫怀孕。把这许多的标签打在同一个人身上,赵赵就是写了一个女子这样的生活。作者的笔调一直是淡淡的,看不出有多同情这个女子,也看不出对这个女子有更多的热爱,只是冷眼旁观,就是因为这样,看得让人揪心不已。
我身边有王招这样的人,尤其是在公司的表现,不会说话、不会拍领导马屁,又无太多的专业本领,但为人热心真诚、遇事不争不抢,一直把“吃亏是福”当作做人原则螺丝钉的角色不起眼,但在高手云集的大公司却让人看不起。这就像戏里的串场角色,没有不行,却推动不了戏里的进程。所以,王招在公司里不招人待见,尽管如此,她仍热脸相迎,不得罪任何人,尽管所有人都有事没事得罪她。
生活中亲人也不待见她,前夫对她像对酒店里应召的小姐,她仍拿出全部的热心迎合他,对他的怠慢视而不见。这样的女子内心在想什么呢?她的内心是否也像她的外在那样,粗放得如同蚌里的沙子,无知无觉。作者从没有写过她的内心,没有表述过半个字。天长日久经过沙的磨励,触感、痛感都少了许多。
与前夫离异后又意外怀孕,她想要这个孩子,为了解孩子的后顾问题,她想找个人成事后把孩子说成他的。她真是遇人不淑,几次后倒也没做成她想做的事。暗淡无光的生活不总是布满阴霾。作者不想把她写得惨淡晦暗。于是,出现了杜微,没大有文化,炒点小股,开个黑车,为人热心,生活倒也算无忧,重要的是,他喜欢她。这就够了,生活中出现了光,我也跟着舒了口气,不想让这个善良的女子一直这样惨淡。
除了《王招君》这本书还收录了一篇《丫头儿》。用三岁孩子的视角看成人社会。
说实话,还是加进了成人的理解。谁知道三岁的眼里是什么呢?我们都经历过三岁,但我们能真正记起的,却是三岁之后的事。经历过,不代表记忆过。我们看三岁的孩子,是用成长的眼光看他们,他们喜未必是我们想到的喜,他们悲也未必是我们认为的悲。孩子的世界神秘又莫测。
可能因为如此,作者是用第三人称写的这篇故事。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不算漂亮、还算可爱的三岁女孩,穿插在成人社会,看那些大人舞台上演戏。她时而理解,时而不解,时而匪夷所思,在她看来,成人世界太复杂。
借用孩子的眼光和视角,观察生活,这是一个新颖角度长大成人后,有了阅历有了经验有了城府有了判断,再胸有成竹地看社会,以为一切就在掌握之中。不知道的是,不是世界复杂,是我们把世界想得复杂,人与人之间不再单纯,就算是亲戚感情也要称量,尽管我们否认,但现实的世界不就是这样吗?如果时光倒流,宁愿把心智停留在三岁,世界也会变得单纯。
这本书中收录入的两篇小说是独立成篇的。先是《王招君》,后是《丫头儿》,两部小说完全独立。但我却有了这样的想像,《丫头儿》有续篇的意向,交待了王招儿时的故事,按年龄推算,这样的假想也算合理。如果这样,我们看到的是三岁的王招和三十五岁的王招,从儿童到成年,截取了两个片断,至于她怎么从三岁走到三十五岁的,剩下的就是读者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