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头儿》读后感(三):京味儿段子好故事
说实话,买了这本书的其中一个原因封面这个可爱的姑娘。另一个原因是有一次在一个电视访谈节目见到作为主角亲友团的赵赵本人。她朴实大大咧咧又风趣万千的表现让我想看看这个女人写的字是什么样的?
这本书收录了两个故事《王招君》和《丫头儿》,一个女性和一个小女孩儿的生活小品。看完《王招君》我就爱上赵赵了。京腔京味儿的方式,让人觉得无非就是一个北京大妞,在一个下午一起喝茶,给你讲了两个八卦段子。
赵赵的文字符合我心里女性作家坚实形象细腻温暖。通过一系列细节描述突出人物的性格,像一副轮廓柔和的人物肖像,柔和的泛着光,充满力量。这样充满了韧性的文字像一杯温热奶茶,糖不多的那种,你喝的到茶的苦,也喝得到奶香,最后使劲儿咂摸出了一点点甜,然后笑了。
看完《王招君》,我幻想也许这就是公司里的某位大姐天天受人排挤脸上还堆着笑。心酸的自嘲中还有点喜剧效果。那么不起眼,但是也特别禁得住琢磨。而赵赵一定是站在冷眼旁观的人群中,一刹那心生同情,却很快觉得无能为力该干嘛干嘛了。这也是她的字,客观里透着一点点温情,你得细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