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湖》读后感(三):嫁给自然的女人
《临湖》的作者项丽敏,选择临湖而居十多年,拍摄大自然的草木变化,聆听不同季节鸟声啼鸣,微观每一朵花开放娇媚沉静体会湖畔而居的每一个日升月落的寂静。
一个离群索居的女子独特的生活状态,在《临湖》里以日记方式点滴的记录。读过此书,就如同跟她一起生活了四季,春夏秋冬,再复至又一个新春、初夏,太平湖畔的一切,亦成为不陌生的一个地方。野花遍地、湖水微澜、草木丰美、山林寂静、昆虫繁衍,令居闹市中的人心生艳羡,择此湖而居,地老天荒
开始读《临湖》,心里还会有现实生活光影焦虑,翻开读几行,难以进入情景,然后就放下。忙一阵子工作忙一阵子家务忙一阵子想心事忙碌之间喘口气,深呼吸的春夜里,看到《临湖》这本绿悠悠封面的书躺在沙发上,拿起,再接着读几页,心下的沉静才慢慢涌上来,似有清泉汩汩在胸口凉凉地、柔和地慢慢浸透肺叶,细细地升起一股清明喉咙脑子顿时清爽了起来,似有湖面清风吹过来。
那个临湖而居的女子,用不紧不慢的话语节奏,告诉你她在初春看到的野菜嫩叶,暮春嗅到的花瓣浓香,盛夏山谷的幽僻,仲秋果子的飘香。这是她用自己的时间自己的生命、自己的敏感、自己的才情织就的一幅湖畔生活的画卷读书人安坐家中展卷品赏,清身心,即便片刻,心旷神怡。这是不对等的交流,是作者的奉献,读者的索取
这样的奉献项丽敏是快乐的吗?难道她能逃避世间女子皆有的命运吗?难道她没有女人生理心理所固有的焦虑、纠结、钻牛角尖么?临湖而居的日子,看似文艺美妙,如何能有定力放下尘世里对名利幸福的追逐
真实是怎样,《临湖》的手记并没有太多篇幅记录,但是只言片语,她的不快乐她的纠结纤毫毕露,还是藏不住。
掩卷沉思,这些问题也许是每一个读《临湖》的人都会有的问题。《临湖》带给读者的首先是自然之美的触动,文字曼妙图片唯美。但有思想阅读者会从书中收获一种感动,会看到作者在不断超越女性心底界限,这几乎是一种挣扎,一种挑战坚持需要底气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沉静,正是对女子的最大挑战,尤其是富有才情的女子,若不被现实生活糟蹋失掉心性里的纯净,须守得云开才见月明。
这正是功夫。所以《临湖》中可见优美的文字、精美摄影,更可见一个天赋才情的女子如何心甘情愿地嫁给大自然,抵御岁月纠结抵御现实侵蚀,守一颗安然沉静的心,这其中有爱情,需要浴血吐芳的勇气,需要爱的深沉,才能长长久久
她写道:“十一月,我的内心就和每天的早晨一样,被雾笼着。进入寒冷的冬天是雾障升起的原因之一。对于自己的生活状态、自己正在做着的事情突然厌倦、怠惰、怀疑,是内心雾障的另一个原因。岁月的流失容颜的老去、身体暗潜的疾痛,这些也是我没有办法抑制的雾障,还有一些说不清周期复发的忧郁。”
这些书写出来的情绪,女人们都会非常的熟悉,无论身在何处,嫁给何人,幸福与否,这些雾障会升腾在每一个女人心中,这就是尘世的巨大破坏力,浸透着入世所需遭遇循环痛苦
找得到解脱办法的女人,多半是聪慧坚韧的。把自己的心嫁给自然,是其中的一条路,读懂自然,体会自然,把心交给自然,天堑变通途。
她写了:“当我长久地面对一朵山花时,我自己就消失了,我丝毫感觉不到自己身形存在,我的存在就是面前的这朵细小的山花,它在我镜头中呈现的美占据了我整个的世界。眼中所见的往往会映照内心,洗涤和印染着内心。我自然中行走和拍摄的时光越久,内心的美好与快乐也就变得越多越丰富。”
合上《临湖》,不禁对照内心。对于自然的爱,每个人程度不同,却都有爱。不能嫁给自然,却想守住自己这份对自然开放的心,接纳自然的垂露,品味自然的美妙甘甜,那该如何做呢?
让自己做个自然的情人,不离不弃地修为自己的沉静和爱,也许是一条可行之路?
也许我们不需要临湖而居,或者山居岁月,我们可以从路边野花那里开始,打开自己的心,承蒙自然的垂幸,做一个不被尘土蒙心的人。几秒钟可细细数数花瓣,几分钟可默默看看落日,几刻钟可悄悄等等光影,几小时可慢慢爬爬山坡.....自然会用温暖怀抱迎接你,如同迎接一个想念已久的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