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湖》读后感(四):诗与自然赐你一颗少女
女人上了年龄死命揪住青春外壳,实际上会产生一种别扭可笑荷叶裙、泡泡袖、娃娃领,各种粉嫩的少女元素堆叠在一起,簇拥着一张可疑的脸,多可怕场景。而与之相对的是,生活中很多女人即便没有过格的衣衫,也会有纯真之感。我想,她们都有一颗少女心。
我想说什么呢?唉,衣服只是包装,只有诗与自然才会让人永葆青春
《临湖》作者项丽敏就是这样的。她的文字柔软洁净、又轻盈。她歇足于太平湖,过简单的日子,写简单文字,却收获了世人的讶异。书中的文章语言也很简单,没有任何炫技的野心。她淡淡地记录一颗露珠闪着光彩,一群水牛哞哞活动一家养蜂人在迁徙,一片水稻正在灌浆。看上去一点都不深刻,一点都不精彩。因为没有任何爆点与槽点,没有味精与调料。书中文章的篇幅都很简短,像是诗、散文和混合体,是晨梦的一个断章
书中很多句子都有小儿女态,“一亩稻田里有多少稻谷就会有多少露珠。稻叶上,穗尖上,露珠以轻盈的姿态静静站立,太阳一出它们便莹亮起来,每一滴露珠里都有了一个小太阳。”露珠里的小太阳,真是孩童式的思维。这里的用笔没有曲折和委婉,就是孩子式的形象感。它唤起了我记忆当中好些个清爽的夏日。虽都是农作物,稻子却天生多情一些,叶子细窄,直剌剌地向上,飒飒爽爽,又簇密,绿莹莹的,底下还有汩汩的水,上面飘着浮萍和吹落的稻花。稻穗尖上的露珠迎着初阳,像刚摘的新鲜草莓。
看过电影《诗》的人都会记得片中的女主人公。她的脸美丽清秀,表情温柔沉静,她穿着素色的衣服,不灼人,很优雅。实际上优雅不足以形容她,优雅还有故作之态,而她则是一片纯然之气,让人看着就舒服。她已经六十多岁了,但仍然给人一种天真之感,她过简单的生活、她有片刻的惶惑,她很老了还学着写诗,她通体透着稚子之气和少女之态。
这本《临湖》是“梦游者”系列书目之一。踅摸图书策划者的意思,我想“梦游者”大概是在讲背弃故乡、远离自然的现代人的一种生活状态——恍惚的、迷惘的、失落的,同时又是追寻着的。本书一直在讲人与自然的共生。《歇息在上帝的手心》写临湖的清晨,“嫩艳的朝阳倏然不见了,似被渔网打捞——天地易色,湖水空濛,幽秘如密境。”人们还“凫游在晨梦的边缘”。这片水域是上帝温柔的手掌,它安放着一个清凉又绵软的梦,一个宏阔又盛大的梦。诗、梦、自然,往往彼此交织在一起,或者它们根本就是三位一体的。诗要有梦的特质,而自然本身就是一首永恒的诗。作者在临湖栖居、行走、记录、想象,发现自然的妙处,一池水,一叶蜻蜓,一只白鹭。自然,养育人,安慰人,它一直与人类共生。
这样古老的命题是通过清浅的文字意象来实现的。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返璞归真,不仅仅是文字表面的事,它与内心有关。从繁华出走,剥掉所有预设和打算,用一颗无邪之心,去感受自然。正如诗人查文瑾说,爱诗的女人永远都是女孩。
诗心是童心,是少女之心,有了自然孕育的诗心,即使苍老,也会青春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