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湖》读后感(五):蹲下来看景——读项丽敏的《临湖》
蹲下来看景——读项丽敏的《临湖》
文/方光华
读丽敏的文字从她的博客开始,大约三年。
读丽敏的书从《守望太平湖》开始,在去年盛夏最热的日子,似乎让我感觉到太平湖的风吹到了身上,十分清爽。
收到丽敏《临湖》的时候,春意依然盎然。打开书页,丽敏给我写了这样一首小诗:
蓝天下 一朵野菊唱起童谣
整个世界浓缩成露
在一朵花里安放了
诗和字都是纯真的格调,用温柔有骨来说好像更妥贴。
读丽敏的书一定要持放松的心态。放在床头,夜深人静中读是一种;在花木葱郁的小院,坐在晶莹的瓷凳上读是一种。这样的真实,实际上是闲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也是我个人的体验。他人的判断结果,或许恰恰相反。
现实当中,体察自然审视内心的人大多是些稀有动物。
尘世中的成功人士一定和灯红酒绿有关系,少了众人的热眼和吹捧的语言,所有的成功似乎都没有意义。
我的一位朋友,著名策展人、新乡村建设的骨干分子左靖先生少年时5个同学开始拍一张合影照,此后连续27年,不管谁在天涯海角,每年5人都聚在一起拍一张合影,各人的位置始终不变。他们有个约定,一直拍到最后一个人为止。我是在左先生关麓小筑里见到那些围着墙悬挂的一张张照片的。毫无疑问,诗人出身的左先生是位有心人。套用今年一句流行语:时间去哪儿了?时间就在那些一张比一张成熟的照片里猫着。
说两个小故事的目的,只是想说丽敏有两三年的时间,就围着《临湖》这本“太平湖摄手记”,风霜雪月,朝夕之中,忙里忙外。一百多年前有个叫梭罗的,留下一本《瓦尔登湖》;一百多年后,有个女子在太平湖畔写下《临湖》《守望太平湖》……
丽敏的坚守,显然比梭罗来得漫长;面对的喧哗世界,也是梭罗永远想象不到的。不管是梭罗还是丽敏,他们的动力都源自于内心对自然的热爱。他们的爱,大别于世俗中人那种标签化的热爱自然。
《临湖》描写的对象,平常到常人不会用眼睛去正视。常人的眼光在人群中关注的是主席台,对大自然关注的是旅游景区,在心态上永远是到此一游。丽敏的摄手记,只是把场景放在太平湖。那些自然之物,处于太平湖座标之中。此外,绝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那样的植物、动物、星辰日月,以及丽敏天天涉足的曹家庄,在皖南比比皆是。幸运的是,所有这一切,因为遇到了一位女神、一位母亲、一位姐妹、一位女儿,用爱的眼神一次次一天天的抚摸它们,用镜头反反复复的聚焦它们,将附耳低语用文字记录下来,将自已换化成一草一木一虫一鸟去感悟生命的过程。面对自然,一切主宰者的角色、旁观者的角色,因为居高临下不可一势的态度,绝无可能体验到丽敏感受到的美,也就体会不到丽敏感受到的快乐和充实。丽敏对待自然万物的姿态,永远是蹲着,甚至更低,低到同样是从泥土中生长出来,所以感觉雨、露、日、月才那么精准,感觉蜂蝶虫鸟才那么灵动。丽敏关注的生命都很低微,所有文章都由一个个微场景、微画面构成,那些画面里有血液的温度,有脉搏有心跳,诗性的语言里饱含生命的张力。
要说大题材,要说紧扣时代,似乎丽敏的文字里都没有。但丽敏的每一篇文章都在提醒人们:在当今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人和自然究竟应该怎样相处?人类关爱自然,实际上就是在关爱人类自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