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湖》读后感(六):开掘自然与生命的意义
黛青的远山和泛着金波的近水,些许的蒲草在镜头前舒展舞姿,《临湖——太平湖摄手记》(项丽敏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年4月版)的封面让我想起童年时读过的一本儿童小说,那是一本关于大兴安岭的作品,封面上是两个孩童坐在牛背上,远处渐显渐隐的大山,一行飞鸟点缀其间。这种意境竟像长在我心里,渐渐成为乡愁。——其实每个人都有一个关于自然的牵挂,这个牵挂与灵魂勾连在一起。项丽敏的这本随笔兼摄影书,就在解释自然与人类灵魂的关系。因这种“解释”不是冰冷的哲理,而全来自于她在黄山脚下太平湖畔的所见所思,文字就有温度了。
“我有这样的心愿——如果能把身边每天正在生长的自然事物拍摄下来,传递给路过的人,让他们和我一起感受这些散落在乡间的细微之美,那么我也就不虚此生了。”作者在书中一篇《不虚此生》的文章中这样写道,这或许是这部书的创作缘起,也彰显着她对美、对世界和对生命的抱负。在太平湖那样一个宁静的所在,作者过着像亨利·梭罗一样的生活,每天面对田野湖水,面对花草鸟虫,面对村子里的人或物。这样一个远离了城市喧嚣的“桃花源”,自然朴实,清新泠洌,那是人类曾经有过而后丧失如今又在心灵中期待重返的生活。但我们都不如作者决绝和幸福,因为我们没有逃离当下而归隐田园的勇气,所以,我们只能是那个“路过的人”,借由作者的镜头和文字,得以做一个误入桃源的人。
或许缘于性别的优势,对微小之物的观察和对细微之美的省察使得作者将宏大的自然幻化为一个个细节,正如作者所谓“细微之美”。若说树木、湖面、村庄够大,则细草,花瓣,昆虫够小——其实还不够,草籽之微、蝶翼之薄、蜓足之细与上述林林总总,在作者看来都蕴含着大美,也都在作者的文字和镜头中。正所谓“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如来”,田野之趣成为哲思之乐,作者乐此不疲。于是徜徉湖畔,与自然对视;出入村庄,与农人对语;或出神入思,与心灵对慰,就成为作者生活的常态了。自然之美、生活之美与生命之美三者固然有共生关系,但也有距离存在,是《临湖》让我看到了它们彼此之间的契合,也让我得以识见作者身处天地之间对自我身份和命运的思索,这样的辽阔就远非“细微之美”所能道尽了。所以书中那些照片,或远景或近景,或平拍或特写,作者从未当成是刻意为之的艺术照,只是心灵的呼应:“我的拍摄没有‘术’的成分,全凭直觉和天性的感应,面对触动内心的情景,哪怕是最细微的情景,也忍不住举起相机。”
《临湖》的文字还有一种特殊的神韵,“草花之美”、“月静山空”、“一只渔舟从对岸摇来”……满含禅意的句子作了篇目,仿佛植物以及自然生成的一切都是有生命的,因此每一个篇章都都带有神示的意味。“当一个人用静观万物的心面对身处的世界时,就会感受它的神性所在。比如,当我长久地凝视一滴露珠,神就会降临。”在作者看来,“万物有灵”并非一句空言,镜头和文字中的一切都是通心灵、通神的,都是有生命的,充满天道人伦的秩序感,所以她说:“被冠之以‘风景区’的地方并非看风景的最佳处,平常的地方或者一个不经意的瞬间也可以有好风景——只要你的心里为之触动,感受到那个时刻的景致与你内心情感相通的美妙。”
《临湖》的写作不是不食人间烟火,满篇固然在摄写自然之景,但“人”又何偿不是其中最重要的?曹家庄那位摔伤了脚的大哥,路上晨练的两个女孩,湖滨织网的一家人,旧楼里的放蜂人,被火红的石榴花瓣覆盖了的殉情男女,他们是太平湖畔嘉山胜水的主人,想必他们也与作者一样,体会着花草林泉的幽静。斯宾格勒说:“植物是宇宙一类的东西,而动物则除此以外还是与大宇宙关联的小宇宙。”一棵树、一朵花、一只蚂蚁,都是宇宙的构成,也仿佛都是宇宙本身,而作者自己,则在这宇宙之间,悄然开掘自然与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