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丽敏的《临湖》让人觉得愉快,但它给人带来的蜕变之后的某种轻盈感更让人感到轻松且放心。
散文写作无法回避个体内心经验与情绪的传递,经验往往又来自周遭,进而读者触摸到写作者与周遭环境的各种关系状态。湖边写作,可谓项丽敏的显著标签,因而她与所处境地的关联变得直接而重要。想起两年前读过的《金色湖滩》,《湖滩》里的不少文字是隐忍的、抒怀的、甚至略带哀怨的,个体带着寂寥与淡伤,低落的逡巡的目光寻找内心情绪的支点。那时的湖,带有羁绊性,地理环境局限了个体的身心自由。相比而言,此刻的《临湖》生活,呈现出疼痛之后的变迁与蜕变,留下澄澈的镜像。
在这些短小的篇章里,个体情绪趋向淡然,比较而言,从前的文字里涤荡着较为热烈而纷繁的情绪。观察、描述,似乎是临湖生活里唯一要做的一件事,灵魂的安然姿态与境地的融合性愈发凸显,个体已成湖边环境的一部分,无法剥离。散文创作中,书写自然环境、草木、昆虫的人不少。但有些人跑到《本草》或者植物学的故纸堆里寻找边角料,有些人只是杂碎地细叙所闻所见,可以说,这样的书写体现出的是一种虚伪的草木精神,也谈不上自然主义的书写意识。草木精神的内核在本质上,依我理解,是安静的、低微的、孤独的、然而却又是高贵的。
无法否认,自然主义作家们曾对项丽敏有过影响。与自然相处,安静是某种必须品。没有安静的品性,一个人肯定会觉得自然、草木的索然无味。在项丽敏的散文里,“安静”、“寂静”是高频词,她似乎对寂静时光有着自觉的迷恋;“我所处的环境没有离开过泥土与草木……对自然文学的写作就是一种必然了。”这是项丽敏在后记里的话,生活在泥土里的草木,低微细小,难以引人驻足,她对它们的观察与叙述,是低微面对低微的会话,是俗世生活的一部分,但又超越了它。梭罗认为“孤独是最好的伴侣”,项丽敏在书写中战胜了无边的寂寥与孤寂,学会接受它。草木的高贵来自它们对寂静、低微、孤独的忍受,对天地灵气的吐纳。项丽敏通过人生的修行,凿开自我与草木之间的某种沟通渠道,发声于文字,让人读来放松,仿若躺卧在自然的怀抱里。
为何要说《临湖》读来让人觉得放心?文字书写,说到底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全部,如果说它能让生活快乐起来,富足起来,这便好。这本书让人深深体会到项丽敏从文字创作中得到的安宁与愉悦,这便是让人放心的原因。项丽敏的文字,一路走来,有着情绪与心境的演变过程,阴霾散去,阳光初现,一点一点澄澈开,如那一滩湖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