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族Ⅲ》读后感(四):不死的热血和少年
记得江南曾说过,在中国,提到“热血少年”类型的小说,第一个想到的必然是他。从《此间的少年》到《龙族》,他的主角永远都是少年,有着不死热血的少年,他们仗剑走天涯,屠龙灭国,热血永沸,铁甲永在。
他的书永远18岁,热血、梦想、晃眼、锋芒毕露,但你知道那就是青春最亮眼的模样
龙族第一部是在2010年出版的,到今年是已经写到第四部,即将发售。当年,刚看龙族时,其实并不太喜欢,哈利波特的开头和人设让我不自觉抵触,总觉得江南不至如此。幸好江南的文笔好,幽默犀利,单单台词这一项,也是让人能看的下去的。
龙族是在《漫客小说绘》上连载的,后来看到报道说,江南和责编当时的构想就是写一部综合哈利波特、海贼王和火影三部立意的小说,用来对抗郭敬明的《最小说》。结果是龙族确实成功了,这一度使江南成了福布斯作者排行榜首富,但小说绘在知名度上还是略逊最小说。
龙族的故事概括起来就是小衰仔路明非和好朋友组队后一路打怪屠龙、拯救世界的故事。
和所有的青春故事一样,之所以精彩是因为有一群正当年华的少年。在这部号称热血少年的故事里,爱情只是点缀友情才是主线,毕竟小衰仔的暗恋师姐的故事太平常远远不及和流川枫式的禁欲气质帅哥楚子航、金发碧眼、身材好到爆的顶级财团少爷凯撒一起组队打怪,一起生死与共,不离不弃的屠龙故事感人
楚子航、凯撒、路明非和乱入的各色美少女的组合是最经典的组队。小衰仔路明非负责推动剧情就像樱木花道,楚子航和凯撒是流川枫的加强版,他把流川枫一分而二,一个禁欲,一个狂野,两种类型的极致帅哥都有了,当然由他们负责拉动人气。各路美少女用来点缀少年们的爱情,不然谁来阻止他们可歌可泣的友情进化为爱情的铿锵脚步。当然那么多炮灰美少女也只是点缀,能让人记住的还是热血和少年啊。
事实证明在中国,本土的楚子航还是比意大利的凯撒更受欢迎,毕竟帅、面瘫、果断冷酷、禁欲气质,那个点都能切中蠢蠢欲动的少女心。可能江南也发现了这一点,所以在第四部放出的篇章中,楚子航露个面,然后就消失了,在所有人记忆中都消失了,只有路明非一个人还记得。这下好了,所有读者都不愿意了,非给江南寄刀片,当然也更想看他把楚子航给怎么了,显然这本书的销量必然也不会差。
由此可见,江南在把握读者心理上做的是相当好,不过这一点是很多作者都不愿意承认的,但江南承认。他坦言,他在乎读者的反馈,在乎销量,对于登上福布斯作者首富,他合影留念,表示很欣慰。这就是江南,这一点上看,他确实保持了少年的心态,臭屁,得瑟,希望得到认同,远没有很多作者看上去那么深沉。
这让我想到周迅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她说一个演员要很干净。她说的这种感情是灵魂上的,一个演员只有足够干净才能承纳不同的角色,才能给予角色灵魂。这样说江南就很好,他永远像个少年,他自诩他的娃娃脸可以再撑二十年,他自夸可以靠颜吃饭,他得意洋洋的炫耀销量,他享受读者的众星捧月的夸赞,但却嫉批评如仇,他自称朕,自说萌。这一切对一个快四十岁的男人来说有点贱兮兮的,但他是江南,喜欢他的人也都接受了,谁让他是少年呢,永远十八岁的少年啊。
江南说,龙族想说的除了热血沸腾的屠龙故事,更燃的是他想表达一个多元的世界。玄幻作者最大的成就感莫过于创世了,创造一个全新的世界,确定里面的种族、文化、经济、地理甚至历史,天呐,这是一个想想就让人兴奋的睡不着的事情啊,上帝啊,是作者更是上帝,还有比这更让人热血的嘛。其实《九州幻想》最初的目的就是几位作者联合打造一个中国玄幻的新世界,他们会一起丰富那个命名为九州的世界,书写那片大陆上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讲述那个大路上各色传奇的故事。不过最终几位作者之间分歧太大,那个世界还未足够丰盈之前,上帝就散落天涯了,看来创世真不是那么容易的啊。
与少年和热血相对的就是衰老,为什么我们都那么怕老呢?张爱玲很多年前就说过的成名要趁早,是啊,在最肆意,最渴望的年龄得到最好的回馈,必然是最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肆意张扬。而年老呢?不仅是容颜的衰老,更是心灵的衰老,我们会变得世俗,变得趋近温暖,贪恋安逸,这本没有错,谁能说平顺的度过一生是错呢。
可我们为什么还那么怀念,年少的热血,年少的理想,年少的情谊,年少的人们。或许是因为那时的我们最纯粹,我们不像现在这样小心谨慎,这样握紧已得到的一切,这样患得患失。
那时的我们更有勇气无视物质和生活的羁绊,那是我们最像我们自己的时候。
对大部分人来说只有在满足了基本需求后,才有可能去追寻精神方面的东西,就像当一个族群还吃不饱,冻的要死的时候,环保和文明还不如一个馒头有价值。只有满足生存之后,我们才会探寻生之意义,追问我们每个个体的存在对这个世界的意义这些问题。
为什么这么有意义的事,吃饱喝足我们却好像忘了呢?或许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对物质的追求也在不断增加,内心对安逸的贪欲也与日俱增,这最终使大部分人的一生都在物质与欲望里挣扎,从未离开,更未解脱。于是他们就渐渐忘了儿时那个要改变世界的梦想,偶尔想起也会很快忘记,成人的世界,不需要梦想这么不稳定的因素。而且与追求物质相比,梦想是一件多么艰难的事情,可能付诸一切的追寻,尽头却一无所有。
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潜意识,我们活着,终将会死去的这一生,总要留点什么,来证明我们来过这个世界。可岁月让我们逐渐忘了这一初衷,让我们在现实的温暖中逐渐麻木,逐渐从众,逐渐老去。
正因为老去如此强大,才会有不死的热血和少年。敌人之所以强大,是因为对手强大。老去之所以强大到洪水般铺天盖地而来,是因为他们的敌人是同样强大的不死热血和少年。
少年纯粹如己,热血锋利如刀。
世界上有无数种故事,少年和热血永远是其中最亮眼的那一个。
少年不死,热血不死,永远相信我即世界,世界即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