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缥缈录》每本平均下来我读了超过十遍,《龙族》则没有一本超过三遍,《龙族3》甚至只读了一遍。无他,水分太大。大段大段的吐槽、描写让人感觉厌烦。《缥缈录》中除了每卷最后的决战外其他战斗都很简略,铁叶与姬野的战斗不过两三页的篇幅。可是《龙族》就完全不一样了,尤其是《龙族3》,虽说虎落平阳被犬欺,可是凯撒他们对付几个小混混也不至于那么凄惨啊!还有,几个小混混而已,至于用数十页的篇幅来描写这场战斗吗?整个《龙族3》几乎就是从头打到尾,打戏占了绝大多数篇幅,相比之下,路明非和绘梨衣相处的那几天是难得平静的日子(就这半路上还杀出了个王将来)。这不是好莱坞电影,太多的打戏会让人感到心生疲倦的。感觉江南在故事节奏的把握上,差了很多。
情节我就不吐槽了,看了一遍之后感觉到有很多难以解释的地方。比防说杀不死的王将,看到最后才发现王将之所以杀不死纯粹是因为王将有很多替身。真是个简单的解释啊,可是我就不明白了,替身模仿的再像也不能一模一样吧?以风间琉璃的心思不可能没想过有替身的可能,既然风间琉璃动手过多次,那么每次动手必然是在验明正身之后才动的手,这你怎么解释?我们一直以为王将有着极为可怕的炎灵,可最后才发现赫尔佐格博士只是个普通的混血种,那么为什么王将会给路明非还有绘梨衣带来巨大的压迫感?绘梨衣与橘正宗相处多年,既然橘正宗就是王将,为什么绘梨衣在面对王将时没有丝毫的熟悉之感却只有害怕?这是只读一遍的结果,我想我要是读个十遍八遍,找出来的破绽恐怕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