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局】
江南曾经说过他很崇拜郭敬明,因为郭敬明有着十分敏锐的商业直觉,能够及时地发现读者们最喜欢的元素,所以郭敬明的书才能畅销至今。今天的江南已经像郭敬明一样彻底蜕变成了一个商人。所以为了吸引读者,书中充斥着各种各样高端大气上档次东西,比方说绘梨衣身上穿的名牌服饰,亦或是东京街头那家我连名字都不会念的餐馆,还有就是主角跑路时各种各样的名牌跑车(基本上跑到最后全报废了)。不过,把这些让人感到烦躁不安的商业元素全部都给剥离掉,你会发现这本书讲述的故事跟江南以前的那些作品没有区别,它的核心,依然是一个孤僻的少年如何成长的故事。
路明非、楚子航、凯撒,不,不仅仅只有这些人。芬格尔、零、昂热、源稚生源稚女兄弟,甚至包括最后的大BOSS路鸣泽,他们来自于不同的家庭,不同的环境,有着不同的遭遇,性格也是千差万别。但是却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很孤独。有些人很少说话,比方说楚子航抑或零;有些人话很多,比方说路明非或者芬格尔,但他们都不会把心里话说出来,只会把这些话烂在肚子里。昂热是少数的例外,但那是因为对他来说这个世上早已了无牵挂,心里话说出来就说出来吧,反正他的战友们早在一百年前就已经死了,现在的他只想着一件事情:屠龙。
曾经有人说天才都是孤独的。《龙族》一书给我的感觉则是屠龙者都是孤独的。芬格尔曾说混血种都是孤独的,他们无法跟正常的人类好好待在一起,他们一直在渴望着与同类交流。这也许解释了为什么会这么多有着自闭症的神经病却担当起了屠杀龙王保卫世界的重任,因为只有这些人才能做到,正常人放在这种情况下恐怕早就疯了。只有这些孤僻的混血种们才会一边说着无所谓一边义无反顾地冲上屠龙的前线(装备部的那帮疯子们可能除外)。
其实本来不必要这样的,一个人的成长就是不断地迈入社会的过程,社会是一张复杂的人际关系网,在这个网里你会不断地遇上形形色色地人,其中就会包括你的知己。和他一起聊聊天、谈谈心,摆脱少年时代的孤独。江南的残酷之处在于,他让这些知己在书中出现了,然后冷酷无情地让这些人离开了。
诺诺可以改变路明非,可江南却将诺诺许配给了凯撒,绘梨衣也可以改变路明非,可江南却为这个少女安排了如此残酷的结局;夏弥可以改变楚子航,可江南却选择了让他们并兵戈相见;源稚女本来可以改变源稚生,可江南却选择了让他们兄弟二人手足相残;正当我暗暗猜测真与凯撒之间会产生什么样的暧昧关系时,真却死在了暴走族的手中.....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江南亲手把希望给了他们,然后在他们面前把希望毁了!与其如此,还不如一开始就不要让他们有希望。因为这些人的离去会在少年们的心中留下心结,让他们变得越来越孤僻。这些屠龙的少年们,他们的人生,还真是残酷啊。
路明非的叔叔——这可能是《龙族3》中江南唯一手下留情的地方,正是他让路明非感受到家的温暖。我不禁想起了《缥缈录》中姬野和他的父亲姬谦正的最后一次见面,只有在那一刻,姬谦正才表现的像一个真正的父亲,只是,可怜的的上天,只给他留下了这唯一一次机会。可是如果有一天,作者又残酷地将家人从路明非身边夺走,恐怕路明非真的要变成孤身一人了。
我一直在想我为什么会那么喜欢江南的作品,沧月的作品也很出色,我也很喜欢,可沧月就是无法取代江南在我心中的地位。想来想去得出了结论:江南书中散发出的孤独感吸引了我。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样,据说独生子女因为没有兄弟姐妹的关系或多或少都会有这种感觉,不知江南是否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