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龙族出版的第一天,我花了一个上午读完了这部小说。
现在我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的震撼,这种震撼所带来的热情维持了六年并在今天还在继续蔓延。书里的一个个角色仿佛被赋予了生命而顿时鲜活起来,就在那时我萌生了把这种震撼记录下来的渴望,直到今天,我等到了这样一个契机。
江南说龙族是一本热血的小说。不可否认,很多人爱龙族是因为他们看到了自己的另一面。路明非这个人物成功引起了众人的共鸣:毫不起眼的外表,衰到不能再衰的运气,关键时刻空有雄心却只能默默怯懦的性格,外加被自己喜欢的女孩有意无意发好人卡的悲催情史…..不管怎样都无法与赵孟华楚子航之类的人匹敌,这个衰仔总是在人们看不到的角落怯懦着,相当完美地印证了风行一时的“屌丝”内涵。可是这样弱鸡的人也能在开外挂的条件下爆发出惊人的力量——尤其在遇到绘梨衣后。在异国邂逅的那个夜晚注定了这一场恋情的劫难。
一、谁也没见过那一次真正美丽的微笑。
既然悲剧是绕不过去的,那么请允许我晚些提到它吧。纵观《龙族》三部,路明非始终在成长,从一个只会说烂话来掩饰真心的小衰仔成长为一名在东京街头血拼暴走族的男人。曾经的他甘于平庸,多次蝉联校内衰人排行榜冠军也无所谓;他懦弱,被情敌带动全场当众羞辱也只能默默地做一个小小的i;他自卑,在面对喜欢的女孩时永远只是一个软绵的小弟;他胸无大志,除了打得一手好星际外几乎别无所长。就是这样一个没用的家伙,在那个凛冽的冬夜带着视他为整个世界的女孩在东京的街头一路逃亡。就在奔跑颠簸的路途上,他心中沉睡的小狮子不为察觉地挠了下爪子。
他等了十八年,在最衰的瞬间走进门里的是那个目光如刀的天使。诺诺对于他来说是遥不可及的喜欢,是守望不到的等待,是固若金汤又脆弱无比的寄托,但这些,都不是爱。因为他们从未有过共同的时光。
但绘梨衣不一样,如果说诺诺是路明非的光,那么路明非就是绘梨衣的光。路明非一直被别人的光刺得睁不开眼。可这一次,他也灼伤了别人。那个女孩不谙世事,她认真地听着他说话,一笔一划地笨拙地把自己的想法传递给他,和他一起玩到天昏地暗,跟着他走遍东京的每一个角落,享受着每一次的早餐和晚安,最后在爱媛县夕阳下的那个拥抱中,她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告白:
——“这个世界很温柔。”因为他,她接受了这个不接受她的世界。
“世界纷纷扰扰吵吵闹闹什么是真实,为你跌跌撞撞傻傻笑笑买一杯果汁。”这种久违的感动,我想路明非也感受到了。可惜的是,他的蜕变还不足以明白女孩一颗心的分量有多重。
最终他还是眼睁睁见证着她生命的逝去,仿佛记下这一幕就能证明那些东西曾经都存在过。所有的感情伴着那首《friend》碎裂在东京灯火通明的空中。看着勉强成为遗言的支票,他抓了抓自己的心脏,才真正明白了什么是爱情。
我遇见了你,爱上了你,承诺你在这个残酷冷漠的世界依然放心继续做着小怪兽,帮你杀掉那些伪善的奥特曼。
可是对不起,我食言了。
“04.24:和sakura去东京天空树,世界上最暖和的地方在天空树顶上。
04.26:和sakura去明治神宫,有人在那里举行婚礼。
04.25:和sakura去迪士尼,鬼屋很可怕,但有sakura在,所以不可怕。
akura最好了。”
你的Line再也不会响起。
二、来路失,回首一场空。
龙三下赚足我泪点的人,就是源稚女。虽然我更愿意叫你风间琉璃。
谁能想到那个巧笑嫣然眼波流转唱着《杨贵妃》的妩媚男子竟是杀人不眨眼的龙王。
如江南所言,他的美超越了性别,甚至无须美色,单是举手投足间就可以颠倒众生。
每每看到极乐天都中他含泪凝睇一脸沉浸在戏曲中时就不由自主地想到程蝶衣。那些场景描写地太细腻让人有种活生生的即视感:鲜艳的女披在肩头随着辗转的姿态颤颤地闪动,他回眸一笑,声音那么凉,却又清亮到倔强。
若你是虞姬,天下定没有配得上你的霸王。
我不奇怪最后他喝了龙血,我只奇怪这样一个害怕一切所以斩杀一切的孩子,如何能做到在莫大的恐惧下颤颤巍巍地指点他人的生死。他如此渴望亲情友谊,可却只有此生为刀的命;他想要杀遍天下魑魅,却最终葬送了自己;他明明风华绝代倾国倾城,临死却连一副好皮相都没能保住;他用生命爱着兄长甚至不惜以命相托,换来的却是诛心一刀。
须斩己心而后生。
他和绘梨衣一样没有看过外面的世界,所以他能为一次日落而流泪。从未感受过人间冷暖的他,只信任源稚生,却吃到了这辈子最大的苦头。
江南把灵魂都给了风间琉璃,所以源稚女,只是一个懦弱悲哀的乞爱者。
我不知道风间琉璃是怎样长大的,他在黑暗里痛苦地行走,认识黑暗摸索黑暗并最终与黑暗融为一体直到看不见黑暗。他忘记了梅子饭的苦涩味道,他忘记了和哥哥等流星的那个雨夜,忘记了自己的过去和初心,从此成为了一个鬼。
致命的是这个鬼深爱的却是一个驱魔师。
唯一让人欣慰的是最后兄弟二人终于相拥,即使以尸体的形式。
“月影儿早已消融,去路重重;来路失,回首一场空。"
——当真是一语成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