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泉式部日记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和泉式部日记读后感10篇

2018-07-14 04:58: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和泉式部日记读后感10篇

  《和泉式部日记》是一本由和泉式部著作,译林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页数:2014-5,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和泉式部日记》读后感(一):世事之虚诞

  (没写完,会修改。整篇感想加吐糟)

  翻了翻似乎是真的只有林的译本,这本的翻译难度很大,整书和歌占了一大半,林以楚辞体翻,读起来也是饶有趣味。

  平安三大淑媛,紫式部所咏“物事之悲哀”,清少纳言所叹“饶有趣味”,和泉式部所叹的“世事之虚诞”。

  这本拿上手之前没有先看前言,以为只是一般随笔类的日记,没有想到确确实实的是记录恋爱的一本日记,看人家恋爱记录和情书,怪不好意思的……

  和泉式部所叹的“世事之虚诞”说到底也是恋爱中女子患得患失之心,不过我读起来是真没有看少女漫画那样的心动感,前半本尽是敦道亲王的猜忌(反复揶揄你这儿你人多),换是我的话早掀桌了,但实际呢,这种时候可怜相,“泪沾襟”什么的,并以实际行动证明(老娘这儿是常有人敲门叨扰但是除了你真没别的人),还是很有用的。读起来的淡淡的哀伤感,有一部分是因为设身处地在想,那个状态,敢爱敢恨,却要被人人说成是门庭若市交好众多,以及身份差距致使同居也只不过算是个女房 ,再者亲王两任妻子都与其不和,皆因“性烈”,也不知烈到个什么程度,哀伤的是古往今来男子喜欢的果然都是低眉顺眼的女子,以及初次夜访就推倒(默认女方有意的),平安朝的恋爱既风雅大胆,我也是醉了。

  《和泉式部日记》读后感(二):日本平安朝的优雅爱情

  《和泉式部日记》是我看的林文月翻译的日本经典文学最后一部了,也是今天看完之后翻到最后才发现的,前面的《源氏物语》,《伊势物语》,《枕草子》和《十三夜》我竟已经全部都买了读过了。这本《和泉式部日记》是日本平安朝时代(大约是中国的唐朝以及唐后时期)三大才媛之一的和泉式部的恋爱日记,记录的是自己与敦道亲王之间十个月时间内爱情的犹豫猜疑彷徨悲伤坚定以及最后终于有情人眷属的种种。日记的形式同时夹有和歌式的爱情唱和,信笺的往来,季节更换引起的哀愁生命多忧的悲叹。

  比起紫式部《源氏物语》的宏大宽广和清少纳言《枕草子》的丰富多姿,这本爱情日记是不及的,无论在篇幅内容上。但是它亦是日本平安朝不可抹去的一缕灿烂的文学火花。在这本书里,林文月依然用她细腻优美笔触忠实再现了平安朝文学与生活的那种细腻到让人起鸡皮疙瘩的优美和情趣。对于这种美到让人不自在的优雅,还是心向往之的。这在其他两部平安朝文学巨著中也是淋漓尽致体现了的。比如主人公会整夜地望月而不眠,情人的信笺会附上带露的一支橘花或者带雪的树枝,还有如同说话一般相互吟诵的和歌。比如:

  “树枝之上,积雪丰盈。亲王遂于有积雪的树枝上系着信函来云:

  雪既降兮积枝桠

  谓春尚远犹未至,

  一时盈盈兮疑梅花。”

  从“木下树荫渐浓暗”的四月末的一支橘花开始,到五月的“听雨萧萧兮打窗声”的突然疏远的孤寂,到“陋室望月”一信的再度爱恋,又到七月里“荻风飘摇”的徒然相思,再到八月里“秋风飒飒”的复相见,到九月里“与我同欣赏残月”的逐渐亲近,十月的“手枕之袖”的情深意重,十一月草木凋敝,风雪浓重,然“大和抚子似君丽”,爱情从此坚不可摧,十二月份,孤寂的冬日里,相爱的人终于在一起,和泉式部移入亲王府,作为女官侍奉爱人。几个月的时间,平常日子过来是一晃眼的功夫,读书的人读起来更是只有半天的时间,而对于处于爱情中的男女来说,是一生一世的。

  日记到此也就结束了。爱情的故事一般到此也该结束了,终成眷属之后的故事乏味的,也没人关心的。正如《红牡丹》里牡丹的惊人之语“凡世间伟大的爱情都是以偷情为内容的,合法夫妻的生活谁爱看啊。”

  爱情之所以是文学里永远避不开的话题,乃在于它确实有一种魔力折磨当事人,折磨着读者,同时又调动了参与其中的人身体灵魂所有的感觉,它让你患得患失,让你忽喜忽悲,让你忽而叹生命之短暂,又忽而怨人世冗长乏味......

  日本平安朝确实是一个特别的时代,它绮丽,优雅,神秘,灿烂。它大约处于中国的唐朝时期,深受唐文化影响,文学成就特别之高也是有原因的。如果看《枕草子》更能细致全面了解那个时代的社会方方面面,男女的衣着妆容,各种的习俗等级等等。因为隔着近乎一千年的时间,又隔着文化的屏障,总有一种隔靴搔痒不能尽兴了解的感觉

  说道衣着和妆容,多写几笔。在《枕草子》里,清少纳言曾非常细致地描述过女子的十二单衣,各种颜色,记得她当时描述某位皇后的,穿着色彩缤纷的单衣,层层叠叠,一层下面透着一层的颜色,在衣端又露出各种美丽的颜色,女子就在这种颜色中缓缓行动,远看似在云中,这大约就是美人如花隔云端意境吧。而事实上,这种衣服穿起来据说是非常之重,有10到20公斤的样子,难怪《源氏物语》里的女子总是很容易就被男子捉住,还时常气喘吁吁,想必是穿得衣服实在太重了。再说妆容,在《源氏物语》里,说女子有染黑牙的传统贵族女子都染的,想想是瘆人的。还有浓密而顺直的长发,一直垂到地上,女子坐在屋内,男子在外面观看,见黑发如瀑,确实是很美的,但是,黑牙......记得读《源氏物语》时,读到染黑牙,我就出戏了,我一想到那书中极力赞美的紫夫人一笑露出黑色牙齿,我就没法觉得她是个倾国倾城的美人啊。

  林文月是台湾的作家翻译家,她的文笔细腻典丽,她所翻译的这些日本经典作品都很好地保留了原作的风韵。作为女性,来翻译一千年前优雅时代才女们的低吟浅唱,风趣逗乐,林文月是有优势的,所以她的译文可以说更符合原著风格。我更喜欢

  《和泉式部日记》读后感(三):夜夜不知身何处

  故事最开初始于一枝橘花,敦道亲王送橘花于女方,盖取古人花香缅怀故人之意:一方面用以安慰悼念亡兄之女心,另一方面亦借以暗示自己的情意

  但是,点燃情意火星的人,本身却并不是那么坚决,因为女方的试探和有意无意的冷淡,以及谣言,接下来的十个月里,敦道亲王一直是摇摆不定的,他更像是一个玩家根据游戏的难度来决定是否有投身其中的必要性。

  如果仅仅将这段情事当作平安时代的一个美好故事,那么本书也仅展现了这个故事最美好的一个片段。 之后的种种尴尬,以及敦道亲王逝去之后,和泉式部所将面临的非难,都已不在本书的讨论范围之内,又或许,和歌本是要男女共同完成情爱之诗,少了其中一方,那么也就不应再牵扯到和歌的内容了,至少还活着的人已不会。

  古往今来,但凡优秀诗人,莫不是将生命的苦难升华为泣血之歌,苦难愈深痛,则作品愈加感人肺腑,想来和泉式部亦如是。

  更何况,爱人逝去也莫不是好结局,至少爱情不会再有质变可能,它永远停留在了他们初见的那一刻,而女人的爱情,也是“待君不再痴情在”,她也是如此保证过的。

  《和泉式部日记》读后感(四):和泉式部的恋爱

  不免有些奇怪,这样一部日本平安朝大有名气的著作,内地于今才引进译本,且是台湾林文月所译,似与精力旺盛之译界不太相衬。而读后似有所悟,此千余年前的才媛日记之迻译着实不易,想觅着译者亦要有缘。如果说知堂老人昔年未将其列入自己的工作范畴是为遗憾,那就要等到数十年后的林文月决心搭起这座语言桥梁了。《和泉式部日记》的行文由散文诗歌构成,前者要译的古雅固然不容易,但大约亦有不少人可为,但那上百首“和歌”,却活生生地吓退了多数的尝试者吧。林文月以楚辞体译和歌,讲究音步和节奏,在不懂日语的读者读来,雅致非常。不过我仍是有些好奇,若是知堂译这本书,想来如译《枕草子》般,采散文体,两相比较,或会收获益处吧。末了才谈及和泉式部的恋爱,很是本末倒置,然而还是要谈的。这位歌人反复在自己的日记中叹惋爱情之为虚诞,初见似有破红尘之感,但她仍对此虚诞之事体倾入无尽心血,又让我们这些旁观者叹惜了。其情感历程如此动今人之心魄,只能说千年的距离毫无隔膜,人性变化微乎其微矣。

  《和泉式部日记》读后感(五):源于期待值过高的失望——读《和泉式部日记》

  之前读过几篇关于这本书的文章,其中有译者林文月的访谈,也有其他关于她的这个译本的探讨,所以有兴趣找来读读。结果是不能不说失望二字。因为我又不懂日语,所以也不知道该说是原作就不好,还是翻译不好,还是对于中国读者来说不好。

  恰好之前也因为差不多的原因读了紫式部的《源氏物语》(第二册)人民文学的版本,再回想一下我读过的日本古典文学,我只能说,我最喜欢的还是《枕草子》,是散文。所以大概是文体问题——日本人写的散文在我看来是非常棒的!无论古今

  这部书是失望,但也没有多失望,因为原本就没抱多大的期待,《源氏物语》才算是失望。传统习惯上把它比作《红楼梦》,但我读来,觉得除了男主人公都多情之外,根本没什么好类比的,不是一个级别,无论主题结构还是文笔。当然,我直接这么论断客观有失公允,因为在时间上,《源氏物语》比《红楼梦》早很多。

  《和泉式部日记》读后感(六):记一次成功的互撩

  自古,女文人的恋爱都谈的比较曲折,天生的敏感细腻放在创作上是利器,但放在恋爱就是作,而且性格注定,不得不作。

  和泉式部也是个作女,幸运的遇到一个比她还会作的男人

  成文于一千年前的《和泉式部日记》就是记录了这对男女全程如何互撩,而且还写的风流清雅,读完,不仅被狠狠塞了一包狗粮,还深深觉得现代人的恋爱实在弱!爆!了!

  和泉式部生活在平安时代,和写《源氏物语》的紫式部和写《枕草子》的清少纳言并称“王朝文学三才媛”,都是侍奉宫廷的女官,接触的非富即贵,三人情史都相当丰富,和泉式部比较特别的地方在于她有两任情人是兄弟,都是亲王,而且上任刚去世,下一任就出现了,空窗期不到一年,记载在《日记》里的就是第二任,即敦道亲王。

  草长莺飞的四月,和泉独坐庭院内心无比寂寞,一边思念着故去的小ex(姐弟恋没错),一边百无聊赖,这时,一个亲王家的跟班造访,给她送来一支橘花,并附带一个口信:山花如何?彼时女主角名声因情史复杂的原因已不太好,这反而造成了吸引力,加上年仅23岁的亲王大概也对这位闻名一时的小姐姐充满好奇,不撩白不撩。

  和泉一看,当即作诗一首“若忆故人情,莫去寻花丛,闻得杜鹃啼,其声可相同?“,如果你像我一样念及你哥哥,就别去其他地方了,你和你哥哥,是否也是一样呢?且看亲王怎么回复:“一树两杜鹃,啼声应相同。”

  就这么直接。

  这就算了,亲王又加了一句“欲说难出口,今日不胜愁。”,内心的感受,想告诉你,又不好说,烦啊,这不就是撒娇么,和泉回“贵人今日不胜愁”,妾身每天不断忧,谁能可怜妾心苦,孤思独寐度春秋”,你苦,我更苦,春天来了又走了,我都是孤枕难眠,你懂不懂?在初期阶段,两人都在小心翼翼试探着彼此心意,就看谁先心疼,谁就输了。看到一个美女这样撒娇诉苦,是个男人都受不了

  亲王再回,“闻知佳人孤独愁,愿以言辞解心忧,莫道男子话无趣,温词暖语笑春秋。”我愿意陪你,逗你开心,和泉回信说:“但愿言辞能解忧,妾身从此不再愁,只恨语拙话无趣,难与贵人论春秋。妾身若水边芦苇”,我觉得你一定很有趣,但我是无趣的人,而且身世飘零,你确定要见吗?

  这一招欲迎还拒,让亲王立刻上钩,马上就想着要给女人惊喜,悄悄来到和泉门口,这肯定正中和泉下怀,但是呢,让你那么容易登堂入室,也太没难度,于是她陪着敦道坐到檐廊里,两人一同欣赏起月亮,都是老司机,男人说:“月下访寻佳人影,深闺门前未结梦,来日若忆风流事,一夜空谈至天明。”,难道真要看一晚月亮吗?女人说:“月下追忆故人影,愁绪满怀难结梦,胸中多少伤心事,夜夜垂泪至天明”,避而不答,只说内心忧愁,在皎洁的月光下,垂首时黑发覆盖在洁白的脖子上,我不能直接说yes,但你忍心再让我今夜独守流泪吗?

  好事即成。

  不同于《源氏物语》中始乱终弃的光源氏,敦道亲王并没有对和泉式部失去兴趣,接下来,两人反而进入了漫长的调情。

  恋心如炙啊,天明后男人刚离开就写了一封信来,诉说有多不舍,“一夜醒来,男女之恋,天下常见,今朝之欢,未曾体验。“和泉则写了一首和歌作答:“妾身之恋,并非常见,今朝之情,初次体验”,你侬我侬,没完没了

  数日之间,两人书信往来,女人说“苦盼昨日定情人,怎奈今日不登门”,男人回,“若真苦待定情人,毫不犹豫访闺门”,就算我身份贵重不便出门,如果你真的在等我,我也会立刻出现,你不该怀疑我的感情,受到责怪,和泉惶恐“往日宿缘命如此,苦待情人亦甘心”,女人的示弱总是有效的,感情,也是进进退退的游戏,况且因为是你,就算再怎么苦等都没事。

  缠绵柔软,莫过于此。

  几日之后,亲王来找和泉,却扑了个空,和泉明明在家,却以要礼佛为原因,拒绝和亲王做羞羞的事,其实是因为我想你的时候你不出现,爱情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卖,亲王等了一夜,回家之后越想越不是滋味,写信吐槽,和泉继续保持高姿态,“应信有人思故情,夜夜无事到天明”,我在思念你哥的时候每一夜都是苦等天亮呢。

  这一招欲擒故纵,如果使的晚一点,男人的情感淡化,估计也就不会有下文了,正是恋情炙热时,只会强化想见面的欲望。

  果不其然,在那之后,又有两次,亲王偷偷造访(为什么偷偷?因为他有老婆),但和泉要么正好出门,要么因缘错过,亲王的面子受到了极大损伤,于是消停了,整个四月就这样悄悄消逝。

  五月来临,情人毫无音信,正值雨季,细雨纷飞,心情更加郁结,男人不再主动,大概这段感情也要无疾而终,虽然身为女文人,但ex刚死没多久,就有了下一任,大概和泉式部内心也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我是不是放荡的女人?对故人的思念和自我怀疑,加上雨季,快抑郁了,结果,信就来了-“莫道年年五月雨,恋卿之泪无尽流”,亲王也是个drama queen,却真让人心头一软,而且被放了三次鸽子,还能这样,可见也是舍不得,和泉借势下楼,回信“浮世长生徒增忧,妾愿雨中随波流”,咱俩真是想到一处了。

  可是光这样,恋情还不能立刻复炙,没事,雨季漫漫,两人有足够时间去确认彼此的感情,“水深漫河岸,恋心比水深”亲王看到上涨的河水,就写了一段和歌给女人,和泉却说“水深漫河岸,恋心未曾见” 光写信是没用的,如果你真爱我,就做给我看。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亲王打算立刻造访和泉,却被劝阻住了,所用的理由无非是您是贵重身份,又结了婚,那个女人以前是你哥哥的情人,又是低级女官,你这样老是跑去见她,有损名声。

  于是两人的情感又陷入停顿。

  可是,世事就是如此,外界阻碍越大,反而激发了助力。

  本来只是游戏,这下倒成了真爱。

  过了几天,亲王偷偷摸摸开了辆车,哦不,驾驶了一辆马车,来找和泉,把她接到一间外宅,一边走一边说,这几天没找你不要怪我,你家我不方便再去,我家你也不能来,现在去的这个地方很安静,我们可以慢慢聊天。两人一聊,就聊到天亮,分别时,和泉看到晨光中颜值爆表的情人,更觉得不舍,幸好当夜,两人又再次相聚,聊到天亮,而更暖心的是,亲王差人送来一封粘着一根鸡毛的信,上面写了三个字:

  恨鸡鸣。

  鸡也是满无辜的。

  又是一个月夜,亲王发了一条微信:想你了(回想前夜绸缪欢,身随明月西沉叹),和泉秒回:我也是,好孤单(两人共赏同一月,独自一人望夜天),可是那夜两人并没相见,第二天当亲王打算登门时,却发现和泉的门口有其他男人的车辆,于是愤而下线,从此无论和泉怎么在他的朋友圈点赞,或者发哭泣表情包,一概不回(其实两人都是老司机,同时都有别的备胎)。

  在和泉心灰意冷时,时间也进入了七月,七夕之夜,两个月都没联系过了,闲着也是闲着,也是一丝不舍,道敦又开始了新一轮撩,好久没见了,你是不是情人太多,把我忘了,和泉回,我深夜里想你的时候,你哪里知道(招君荻风夜夜吹,秋夜深绵君哪知)。几天后,亲王的马车驶入和泉家,想必女人的惊喜非同凡响,可是这次造访,也就是坐下来平平淡淡说了几句话,再后来,又没音信了。和泉又伤心又焦虑,打破了女人不主动的原则,开始出招,但是获得的也就是淡淡几句回复。

  是为了报复和泉最开始的主动权吧,当男人掌握了爱情中的上风,不好好折腾一番是不会罢休的。

  八月,心中抑郁的和泉去山中修佛,一去七天,这时亲王倍觉寂寞,又开始主动示意,果不其然,和泉又被激活,并劝说对方到山里来,真是一个巴掌后给个枣就格外甜。

  总之,两人又冷又热,又分又合,加上小人离间,和泉生病,经历了足足半年的往来酬唱,直到冬天时,亲王终于下定决心让和泉住进府邸。

  想要日日起床都能看到你的脸啊,看到山花开放也想第一个告诉你,做了悲伤的梦,醒来也想第一个告诉你,看到雪景,也想着你站在雪里会是怎样的风姿。让反对的人去反对吧,总之,不能再忍受没有你的日子(世上忧多人生厌,短暂光阴不愿生)。

  想来世间的感情多半如此,初起,三分情,七分戏,如果一直顺遂下去,大概真心也消磨的很快,偏要人为阻碍,小波小折,才显得出共同经历,才能共同抵抗。也偏要两人能聊到一起,细微末节,都能心有灵犀,这样无论什么波折,无论身边有多少其他的花花草草,兜兜转转之后,也还是觉得你最珍贵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