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在城市间游走的我们》读后感(六):坦荡时光里优渥的成长
六年坦荡利落的时光,描绘着一个涉世未深青涩无知毕业生最丰富的经历,从城市夜晚的霓虹走向光照目的舞台,从社会的万千责难到现实宽厚优渥。从一无所有,到娶妻生子,柴米油盐,坚持美好地、铿锵有力、活色生香地、真实地生活。春天来临了,梦想因此有了温度
小鹏尚歌用清新笔触写下的《致在城市间游走的我们》更像是一本奋斗的青春志,他经历着我们所有人所经历的生活,也过着我们所有人一样滚烫的青春。游走在城市水泥森林中,熙攘的与自己无关的人流,嘈杂的不切实际的喧嚣,孓然一人,住在城市最底层的出租屋,想象着未来的甜美,竟然满眼都是泪,过年家成为了年轻时光里最奢侈的经历,母亲炸丸子的声音成为最动听的音乐。
故乡是一隅私有的精神热土,是晚上独自发呆时眼前浮现的最清晰画面,然而,生存,在另一个城市有态度的活下去,只能以自己内心都无法认可的理由推辞。梦回故乡并不是为了遗忘,而是让自己时刻想起故乡皎洁的月光,柔美的雪,喷香的红薯,这也成为了自己成长厚实的力量。
我只想有自己一张固定的符合自己睡习惯的床,吃饭的时候不再是电脑桌上,而是把碗筷真正摆在本来属于他们的餐桌上。人一生下来便被赐予了一套房子,左心房、右心房、左心室、右心室组成的两室两厅,每个房子都装饰得精致,对于房子的情结与生俱来,二十四岁的时候我只能远远观望,三十岁时我已经勇敢扛在肩上。
因为爱情,成熟了我也陶冶了你,在最好的年华遇上了最好的你,才让生命变得有意义,为了你,向满世界撒谎,不远千山万水买站票,不厌其烦的在河边数星星。那条省吃俭用才买下的白金项链依然在你的脖子上,那辆链条被骑掉但刹车还很灵的自行车依然在我们的记忆里。儿子的出生啼哭声让那一天变得特别,也成为日后最不舍得牵挂,他的第一次喊爸爸、他的第一走路,都成为了共同成长的见证。
这六年,从愤世嫉俗蜕变成悲天悯人,消耗了青春所有的华丽转身。无论青春是谁的,但你我的青春无论处在任何被认为不好的时代和神奇的国度:这里没有末路,你从不曾孤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