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在城市间游走的我们》读后感(三):走在成熟的路上
走在成熟的路上
读《致在城市间游走的我们》时,觉得小鹏尚歌与我挺像,人生没有多少复杂坎坷,但一样有各种欲一吐之而后快的小情绪想法。当然,他比我多上几分勤恳,几分幸运。他在他所奋斗的城市摘取了自己努力成果,得到了圆满幸福。而我,终究在那座无根的繁华都市静静退场。
人的成长需要什么?我想,这肯定是因人而异的,但是,足够丰富的人生经历应该是重要的因素之一。我的人生一直苍白素简,没有与众不同,也没有波澜壮阔,更没有大起大落,只有一些上不了台面曲折辛酸,所以,虽然年届而立,仍然不敢认为自己成熟,只能说随着年岁增长,我变老了。
或如小鹏尚歌所言,我们大多将自己的二十四岁到三十岁周旋、消磨在事业婚恋和家庭之间,而这三者之间其实有着千丝万缕的,此消彼长相互影响关系,更是影响我们一生的重要因素。如何平衡,如何周全,是一直纠结考验课题。必须坦言,我一直未能处理好这三者的关系。
无所谓事业,说到底只是一份工作。但这份工作耗磨了我太多的时间和心力,驽钝如我妄图以勤补拙,却往往弄巧成拙事倍功半。工作上的疲累以及毫无成就,以及异乡生活的狼狈,竟使我对回家探亲萌生怯意,甚至鲜少打电话,生怕娘在电话里就能敏感地察觉到我的不如意。更莫说对远在他乡的男友,感情疏于经营容易逐渐荒芜、异变。
居所的逼仄窘迫幽暗不见阳光24小时需要开灯照明,窗外不良人士的偷窥,晾晒在门口的衣物一再丢失,对向阳阳台念想,都曾一一成为我除工作调动外另觅租所的原因。曾经渴望背起行囊四处流浪年少轻狂,蜕变为害怕不停租屋搬家的苍老心境。每一次不得不收拾日渐沉重的行李到新的分公司报到,就更增添一分我对安定的渴盼。那么强烈的想要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一个有热汤热饭温暖怀抱等我回家的地方,哪怕是二手的,城郊的,低档的房子,只要有向阳的宽敞的阳台,有那个等待我的人,便一切明媚如春起来。
也或许,是这样一份拧痛肺腑的渴望,促使自己选择停止浮萍一样的生活,重新定位或者一开始就错误的定位。我无法确定自己与成熟相距多远,只是回过头看,某些曾经疯狂执着念头冲动,如今竟然觉得有些可笑岁月使我的心沉淀,甚至负重,曾张扬的羽翼已经悄然收起。也不敢说自己不会再有疯狂的时候,只是人褪去幼稚后,疯狂变得不再轻易,也许,这也是成熟的某种前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