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致在城市间游走的我们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致在城市间游走的我们读后感10篇

2018-07-21 04:19: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致在城市间游走的我们读后感10篇

  《致在城市间游走的我们》是一本由清华大学出版社著作,28.00元出版的207图书,本书定价:平装,页数:2013-9-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致在城市间游走的我们》读后感(一):小鹏尚歌, 我读出了什么

  读着小鹏尚歌这本《致在城市间游走的我们》,心里既有几分欣喜,又有几分沉重。对于我这个涉世尚浅的大学生来说,“社会”是个熟悉而又陌生名词曾经志存高远,如今却感到迷茫;曾经感觉自己早已成熟,如今发现还是如此稚嫩。小鹏尚歌的故事让我对生活有了几分了解,也对未来有了些许准备。无论是对家,故乡父母,还是对妻子孩子工作这些名词在心中都有了一种别样含义

  从二十四岁到三十岁,从学业初成,涉世未深到成家立业安之若素;六年时光,这期间作者经历了风霜雨露,在城市间的漂泊生活,让他对世界有了不同认识。作者在自己奋斗的时时候,并没有迷茫于工作、生活,并且能够不断的去探究自己的人生,这点恐怕是我们这些初入世,或即将入世的大学生最值得学习的。因为本是为梦想忙碌的我们,很容易跌入碌碌无为人流长河,在忙碌中忘记理想

  看着“梦回故乡”里的那幅画,不由的想起了自己小时候,也曾经像作者一样。几个小孩子从自己地里偷几块红薯,捡一把树枝,找个背人的地方,挖个土灶,架起火来,烤各种各样的红薯,不等烤熟,就已抢光。虽说吃着外熟里生的红薯,但也是那么的津津有味。如今这些美好记忆只能时不时的从大脑库存中翻出来,在自己奔波劳累时,回想一下,只为博得会心一笑。故乡,家,对它们有太多的感情,因为他们是我梦的起点······

  我非常喜欢这本书的“哪来的处世哲学”这一篇,“我们只是上帝放置在油锅中的油条,不受煎熬,肯定不会成熟;总受煎熬,最多成为老油条罢了。”人生就是如此,在我们这些油条放进油锅之时,起初是感觉温暖的,舒适的,但是慢慢就感觉越来越烫,在这种煎熬中,我们变成了金黄的油条,当总受煎熬时,我们有变成了又黑又硬的老油条了。还有就是这篇结尾时,经典的经典对话成功经验:第一,做到经验!第二,做到不要脸!;以不变应万变核心秘籍:做到坚持不要脸。没有比这更现实答案了。

  小鹏尚歌的这段青春时光,是奋斗史,也是一群在城市间奋斗,漂泊人的精神食粮

  《致在城市间游走的我们》读后感(二):世界变了模样

  二十四岁,学业初成,涉世未深,一个跃跃欲试季节;三十岁,成家立业,安置若素,一个寄语厚望的时点。六年时光,六年成长,在城市间游走的故事,我都做了用心收藏,今天我们尝试对比,一前一后的世界都变了哪些模样?

  这是一段不一样的青春、不寻常的时光,不可代替的记忆。从懵懵懂懂到波澜不惊,我们在短短的几年之内快速成长。离开家太久,才知道家庭的温暖;成家立业之后才知道父母的不已。遭遇到不一样的事情,才知道友情可贵开始以为一定要衣锦还乡才是孝顺,后来才知道父母对自己最大的期盼是平安健康。在时间游走的我们,经过时间的雕琢而逐渐成熟,逐渐的蜕变。几经风雨几经磨难才能看到平常生活的难得和珍贵。看作者缓缓讲述他的故事,有关家有关爱情、友情和梦想。熟悉的生活场景真实生活的写照,他的讲述他的分享会让人觉得生活却是如此,生活中有太多相似的事情。看作者的故事和身边的对白,心会慢慢的沉静。这些年在外的生活,看到了不少的改变,看到了时代的进步,看到了观念变化,也让人看到了自己的改变。时间的模样在我们的面前展开了他的笑颜,让我们知道了即使有泪痕在眼中,也可以坚强;让我们明白,奋斗后的最重要的不仅仅是财富的多少,更有家和万事兴和睦

  人总有梦想,总会希望着自己某天能够出人头地家人、自己争光。毕业之后的人们相见会问道你工作如何,工资多少?却不会问你喜欢自己的工作么,辛不辛苦?会问房子买了没,车子买了没?却不会问生活如何,你开不开心?太多物质化的东西会慢慢的充撤着生活,让人们会以为这就是生活。我们学生年代的理想,那个所谓的象牙塔才入社会之后变得更加的实际化。才出来时候的一无所知一无所有到后来的有室有家,谁能讲出有怎样的辛苦。人们会舍不得过往,是以为那些时光简单纯粹一去不回。然后成长、回忆纪念当年的青春、开始新的生活。

  那些为青春奋斗的故事,注定很快也很精彩。看作者的故事,看他的人生。关于家庭爱情、友情的故事,我们一起见证一起成长。在外的人多有不易,且走且珍惜

  《致在城市间游走的我们》读后感(三):走在成熟的路上

  走在成熟的路上

  读《致在城市间游走的我们》时,觉得小鹏尚歌与我挺像,人生没有多少复杂坎坷,但一样有各种欲一吐之而后快的小情绪想法。当然,他比我多上几分勤恳,几分幸运。他在他所奋斗的城市摘取了自己努力成果,得到了圆满幸福。而我,终究在那座无根的繁华都市静静退场。

  人的成长需要什么?我想,这肯定是因人而异的,但是,足够丰富的人生经历应该是重要的因素之一。我的人生一直苍白素简,没有与众不同,也没有波澜壮阔,更没有大起大落,只有一些上不了台面曲折辛酸,所以,虽然年届而立,仍然不敢认为自己成熟,只能说随着年岁增长,我变老了。

  或如小鹏尚歌所言,我们大多将自己的二十四岁到三十岁周旋、消磨在事业婚恋和家庭之间,而这三者之间其实有着千丝万缕的,此消彼长相互影响关系,更是影响我们一生的重要因素。如何平衡,如何周全,是一直纠结考验课题。必须坦言,我一直未能处理好这三者的关系。

  无所谓事业,说到底只是一份工作。但这份工作耗磨了我太多的时间和心力,驽钝如我妄图以勤补拙,却往往弄巧成拙事倍功半。工作上的疲累以及毫无成就,以及异乡生活的狼狈,竟使我对回家探亲萌生怯意,甚至鲜少打电话,生怕娘在电话里就能敏感地察觉到我的不如意。更莫说对远在他乡的男友,感情疏于经营容易逐渐荒芜、异变。

  居所的逼仄窘迫幽暗不见阳光24小时需要开灯照明,窗外不良人士的偷窥,晾晒在门口的衣物一再丢失,对向阳阳台念想,都曾一一成为我除工作调动外另觅租所的原因。曾经渴望背起行囊四处流浪年少轻狂,蜕变为害怕不停租屋搬家的苍老心境。每一次不得不收拾日渐沉重的行李到新的分公司报到,就更增添一分我对安定的渴盼。那么强烈的想要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一个有热汤热饭温暖怀抱等我回家的地方,哪怕是二手的,城郊的,低档的房子,只要有向阳的宽敞的阳台,有那个等待我的人,便一切明媚如春起来。

  也或许,是这样一份拧痛肺腑的渴望,促使自己选择停止浮萍一样的生活,重新定位或者一开始就错误的定位。我无法确定自己与成熟相距多远,只是回过头看,某些曾经疯狂执着念头冲动,如今竟然觉得有些可笑岁月使我的心沉淀,甚至负重,曾张扬的羽翼已经悄然收起。也不敢说自己不会再有疯狂的时候,只是人褪去幼稚后,疯狂变得不再轻易,也许,这也是成熟的某种前兆吧。

  《致在城市间游走的我们》读后感(四):故乡的歌是一只清远的笛

  这是一本生活在异地他乡的人讲出来的关于自己的故事。故事中有关于家关于故乡关于买房结婚关于娶妻生子关于旧时好友关于赡养父母关于工作关于人际交往关于个人能力提升关于梦想。

  我还在校读书,对于结婚买房子什么的确没有太大感触,想来或许以后面对社会必然会有很多阻碍挫折,可毕竟还年轻,生活中考虑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期待,而非担忧。所以,对现在的我来说,感触最深的是家以及故乡。

  老家在四川,读大学在重庆,况且父亲大伯舅舅等人也一直在重庆的,所以一直不曾提过离家的感觉。读研的时候一意孤行的选择了这个离家千里之遥没有亲朋亦无好友的地方,同寝说我这是作死的节奏。我笑笑,也许吧,可是我只是想体会一下独自生活的感觉而已。

  说实话,这种感觉确实不怎么样。同学老师都很好,可是我就是没有归属感。就觉得这个地方不是属于自己的,很陌生,虽然在渐渐熟悉,和新的同学室友关系也越来越近,可我还是很想念远在家乡朋友们怀念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子

  周四上公共政治选修课的时候选了角落里靠墙的一个位置,坐下后才发现白色墙壁上写满了红色的字,字迹漂亮,一首一首全是诗歌。其中一首便是席慕容的乡愁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

  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

  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惆怅

  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

  笔迹到这里便没有了,不知道写字的人是忘记了后面的内容还是根本就不愿去提及那别离后的情绪。

  “别离后

  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

  永不老去”

  这让我想起余光先生在《中秋月》里面的两句诗:

  “镜中山河隐隐 每至秋后

  霜风紧 缥烟一拭更分明

  或许我以及在墙上写字的那个人都有这样的情怀,对故乡的眷恋便是那一抹缥烟抽丝剥茧又怕图穷匕见,行到柳暗花明忙又掩面而返,想念却又害怕触及,大抵上多数人都有这样纠结的情怀吧!

  想起大学时每年寒暑假回老家,小伙伴儿们都不在家了,要么远嫁他乡要么去广州深圳打工了,走在村子里看到的都是耄耋老人,即便就是这些老人也在一年一年的减少,我真怕突然有一年回来这个村子就没有人了。只怕以后我回老家的时候也渺远无期了吧。

  《致在城市间游走的我们》读后感(五):谨以此致在城市间游走的我们。

  简单的文字记录不简单的生活,也许作者小鹏尚歌的文字是那么地朴素,但是他所描述的生活却是那般地亲切,我们都知道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感悟,但是很少人能坚持地把自己原生态的生活给记录下来,正如这本书一样化为笔下的文字,这不仅要具有恒心,而且要有一种对生活的热爱态度。我一直觉得从生活中证得的文章,反过来,在重新阅读过程中,也一直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好比是“反哺”,给我们无限的能量

  作者主要写了在当今社会里,最重要的五个方面,那就是亲情与家庭、爱情与婚姻、友情与朋友、工作与事业以及“邂逅另一个自己”等,其实这些方面大概已经涵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正是在作者的笔下,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的急待解决问题,例如住房问题、婚姻问题、升职加薪问题、理想问题、心灵问题等等,在文中我们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体会到我们在这些年来游走在不同城市的感受,虽然我们可能身处不同的城市,但是我们的经历以及面对的困难是何其地相似,于是我们可以从作者的乐观积极的生活中找到许多的正能量。

  六年,对作者来说,是一个成熟的阶段。“二十四岁,学业初成,涉世未深,一个跃跃欲试的季节;三十岁,成家立业,安之若素,一个寄予厚望的时点。六年时光,六年成长,在城市间游走的故事,我都做了用心收藏,今天我们尝试来对比,一前一后的世界都变了哪些模样?”二十四岁的时候,我们刚出来社会,两手空空,什么都没有,所以一直全力以赴追求自己的理想,而到了三十岁的时候,我们有所成功,回过头来,整理思绪,安抚心灵,毕竟在城市间游走的那些年是那么地心酸。我们从城市的边缘不停地拼搏,争取的就是能够站在城市的中央,可以完成自己的梦,或者是“北漂梦”,或者是“中国梦”。

  每次谈到家,总是会有点心酸,特别是对于游走在他乡的人来说。而“family”,在作者的笔下也成为了“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的组合,有了亲人,有了爱,才有了家,多么幸福定义。总有那些时刻,我们抬头望天,脸是凉的,泪是烫的,让我想起多年前听的《海浪》这首歌,“我听见海浪的声音,站在城市的最中央,我想起眼泪决心,你说愿意的那天起”,人一生下来,上帝便赐予了我们每人一套房子,标配都是由左心房、右心房、左心室、右心室四个房间组成的两室两厅。

  这些都是属于我们青春奋斗的故事,也曾欢乐,也曾悲伤,但也注定精彩,就让我们一路勇往直前

  y当当特约评论员 江焕明

  《致在城市间游走的我们》读后感(六):坦荡时光里优渥的成长

  六年坦荡利落的时光,描绘着一个涉世未深青涩无知毕业生最丰富的经历,从城市夜晚的霓虹走向光照目的舞台,从社会的万千责难到现实宽厚优渥。从一无所有,到娶妻生子,柴米油盐,坚持美好地、铿锵有力、活色生香地、真实地生活。春天来临了,梦想因此有了温度

  小鹏尚歌用清新笔触写下的《致在城市间游走的我们》更像是一本奋斗的青春志,他经历着我们所有人所经历的生活,也过着我们所有人一样滚烫的青春。游走在城市水泥森林中,熙攘的与自己无关的人流,嘈杂的不切实际的喧嚣,孓然一人,住在城市最底层的出租屋,想象着未来的甜美,竟然满眼都是泪,过年家成为了年轻时光里最奢侈的经历,母亲炸丸子的声音成为最动听的音乐。

  故乡是一隅私有的精神热土,是晚上独自发呆时眼前浮现的最清晰画面,然而,生存,在另一个城市有态度的活下去,只能以自己内心都无法认可的理由推辞。梦回故乡并不是为了遗忘,而是让自己时刻想起故乡皎洁的月光,柔美的雪,喷香的红薯,这也成为了自己成长厚实的力量。

  我只想有自己一张固定的符合自己睡习惯的床,吃饭的时候不再是电脑桌上,而是把碗筷真正摆在本来属于他们的餐桌上。人一生下来便被赐予了一套房子,左心房、右心房、左心室、右心室组成的两室两厅,每个房子都装饰得精致,对于房子的情结与生俱来,二十四岁的时候我只能远远观望,三十岁时我已经勇敢扛在肩上。

  因为爱情,成熟了我也陶冶了你,在最好的年华遇上了最好的你,才让生命变得有意义,为了你,向满世界撒谎,不远千山万水买站票,不厌其烦的在河边数星星。那条省吃俭用才买下的白金项链依然在你的脖子上,那辆链条被骑掉但刹车还很灵的自行车依然在我们的记忆里。儿子的出生啼哭声让那一天变得特别,也成为日后最不舍得牵挂,他的第一次喊爸爸、他的第一走路,都成为了共同成长的见证。

  这六年,从愤世嫉俗蜕变成悲天悯人,消耗了青春所有的华丽转身。无论青春是谁的,但你我的青春无论处在任何被认为不好的时代和神奇的国度:这里没有末路,你从不曾孤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