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领先一把》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中国领先一把》读后感10篇

2022-03-22 03:34: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国领先一把》读后感10篇

  《中国领先一把》是一本由李河君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CNY 79.00,页数:384,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中国领先一把》读后感(一):潜力巨大的光伏行业

  为什么在女装的扣子在左边,男装的扣子在右边?这个问题如果不翻一下历史,很少有人能回答出来,这就好比李河君在书中所告诉世人的辩证关系如出一辙。很多人质疑,按照书上所说,光伏行业如此具备潜力,应该早已是政府、投资者眼里的红海地带,那为何到目前为止,世人对这个行业如此知之甚少呢?这里就用到了我开头的那个问题,当你知晓答案后就会啼笑皆非,原来原因是那么的简单,该书也是如此。光伏行业潜力巨大,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因为某些历史原因,就比如化石能源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标示,就连小孩都知道汽车只有加油才能跑,那太阳能源自然会遇到一个新事物战胜旧事物的交替上升的过程,这个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某个特定主题之下,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壮大声势。就比如李河君的这本书,策略感十足,就是要踏踏实实地告诉咱们,有那么一天,在我们开着车,唱着歌,带着老婆孩纸,一路无噪音无尾气地行使了百十公里,然后摇下车窗,低声一句:“哥们,给我的车换一个太阳能主板。”,这就是他的目的,如先让世界看到你的身影,就要先让世界听到你的声音。

  《中国领先一把》读后感(二):我已是自己的故人

  翻着翻着,思绪就不知飘到哪里去了,看着李河君的光伏革命构想在日益成真,如果是曾经的我,真的会好羡慕,一个人如果无法左右世界,那就不要让世界去左右你,可惜我不是前者,我无法想这帮大拿们背靠着巨大的经济根基,去狂澜世界的呼声。有时候想想,如果我们也可以站在世界之巅,去触及自己想要的东西,那该多好,可有时候又不知自己与这些人差距在了那里,之前那那种心情真的连自己都无法释怀。那时候自己才17岁,转眼间的自己已经成为了故人,知道这时才意识到,那是别人的世界,你不要忘记妄加揣测和攀比,你有你的幸福,它只在你的心底,好吧,有些扯远了。这本讲述光伏革命的著作,对我而言,最大的意义在于,李河君虽然是在写经济产业格局的未来变化和趋势,但他写的故事,正是我们这些小奋斗者的某些过场和缩影,挺值得一读的。

  《中国领先一把》读后感(三):敢于先行,彰显行业领袖风范

  从宏观角度去了解,薄膜太阳能的造电能力确实很强,需要很好地将其潜能释放出来,所以必须要改变我们现有的行业发展模式流程,新模式要能够改变整个光伏行业,比如通过政府和企业有创新地采用某种商业化的合作,就可以改变现有薄膜化产业基础上商业应用,也必然会支持今天行业的运作方式。当然,如果站在微观的角度去看,从过去的晶体管,到目前光伏行业的晶硅和薄膜太阳能,汉能采用的是行业技术三连跳的策略,当然这种策略在很多行业外的经济学人士看来,是一种司空见惯的经济策略,但绝大部分经济学家却都不敢保证薄膜太阳能绝对可以取代晶硅,但以追逐经济利益为目标的汉能敢于走出这一步,已经是魄力十足了。据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汉能拥有超过170多个光伏领先技术,对非常复杂的各种业务功能进行了分解,横跨数十个业务,而且经过高效地优化组合,汉能已经将这些技术分解成诸多非常简化的工作任务,以便于这些高新技术在改进和商业运用上能够相得益彰,循序渐进。

  《中国领先一把》读后感(四):阳光普照,普天同庆

  龙泉驿站,重度污染225,每天看着手机上显示的空气数据我就觉得生活在古代真好,虽然工业不发达,但是空气宜人,真是应了那句老话,山美,水美,人更美。当前的气候问题,不仅仅是中国面临的问题,也是全世界面临的问题,当人们发现了第一吨煤的那一刻,我们就进入了一个污染的时代。为了发展,我们进入了工业时代,当第一次工业革命兴起时,英国利用煤炭替代木柴成为能源新动力 ,那时 一切问题还都不是问题,当第二次工业革命爆发,美国用石油替代煤炭作为新能源,一切问题就成了问题。现在人们生活在一个重度污染的世界,且具有全球性,特别是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无时无刻不为此烦劳着,但自从在网上看到这本书之后,就买来试着读读看,看了有一大半了真是让感触很深。不禁有感而发,如果中国带领世界都以光代替化石能源,那我们是不是再也不会为呼吸不到原始森林新鲜空气而烦恼了,以光作为新能源,几乎零污染,想想都觉得棒。另外我个人觉得这项技术国家应该大力普及,切实为我们这些小老百姓的健康着想,阳光普照,普天同庆。李河君不仅做了一项有意义的事业,而且如果这项技术得以普及那么造福的将是我们所有人。

  《中国领先一把》读后感(五):晶硅已死,薄膜当立

  今日【环球时报】报导:“中国排放的污染正在吹向美国西海岸”。当地时间2日美国环保局局长吉娜•麦卡锡在华盛顿表示,中国的空气污染不仅影响到中国,而且危害到美国和其他国家。

  中国人对于环境污染的问题已经麻木,似乎需要等待老外来拯救了。

  所谓的清洁能源,在中国是可实践的吗?书中描绘,目前国家已经出台许多政策来支持光伏太阳能发展。

  晶硅已死,薄膜当立。2012年欧盟的双反,几乎令晶硅太阳能企业陷入绝境,尚德电力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而薄膜太阳能却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命力。以汉能控股集团为代表的薄膜太阳能企业,展开了一系列的国际并购,迅速成长为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相比较而言,薄膜太阳能才是真正的清洁能源。现在的中国,是否真正具备了薄膜太阳能生成和发展的土壤?期待吧!希望李河君的能源梦能够在中国实现。

  光伏革命,一个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需要国家的各种支持。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要想领先一把,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关注ing

  《中国领先一把》读后感(六):有关第三次工业革命

  李河君的《中国领先一把——第三次工业革命在中国》一书,凭借作者的身份:汉高的CEO(汉高是国内薄膜光伏行业的领军者),就可以知道这本书是一本为薄膜光伏,或者更为具体的说就是为汉高宣传的书,整本书的养分就可想而知了。

  但是书中引用的一个概念是很有意义的,就是美国作家Jeremy Rifkin(《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作者)所提出的关于工业革命的概念,他认为”任何一次工业革命,本质都是通信技术和能源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按照这样的思路第三次工业革命(我们目前正在经历的)就可以从通信技术上和能源技术上进行分析。

  首先是通信技术,你可以认为网络技术带来了信息的高速流转是相较于上一代传统纸质媒体以及邮政体系在速率上的极大提升,但第三次工业革命在通信技术上的一个质的变化是“自媒体”的诞生。过去我们每个人只是信息的接收方,虽然有通信(邮件)的存在,但那只是点对点的通信状态,不具有真正意义上自媒体的含义。而现在自媒体的出现,每个人不但是信息的接收方,每个人也都是信息的生产者。信息的双向快速流通使整个世界更加的扁平化、更加的民主以及开明。

  最后再来谈一谈光伏产业,光伏产业带给了我两个方面的思考:

  第一个思考是,什么是真正的绿色能源?诚如光伏发电本身是绿色的,但是单晶硅(包括多晶硅)以及薄膜硅的生产提纯工艺也是高耗能的,并且占地面积很大,设备的维护费用也相对较高,为了实现白天发电晚上用电,还要使用对于环境污染更大的电池设备存储电能。但是我们不发展这样的光伏产业,如何能够使得光伏行业不断地去降低生产成本,降低能耗呢?

  第二个思考是,针对光伏行业我们是否应该推行产业政策呢?光伏是一个成也政策,败也政策的行业。欧洲(以德国为代表)针对光伏行业的大量补贴以及国内各地政府的产业政策催生了光伏行业的大幅发展,2012年中国大陆光伏电池产量在21GW,占全球光伏电池产量的63%,如果加上台湾地区的产量,这一数字将达到73%,这种畸形快速地发展为后来的衰落埋下了伏笔。但无论如何,这种发电成本严重高于目前电价的发电模式脱离了政府补贴就是死路一条,尚德与赛维这两家曾经辉煌一时的企业结局就是最好的例子。但是我们不可否认,泡沫是一种双刃剑,一方面泡沫造成了资源大量的重复投资,给经济衰退埋下了伏笔;但另一方面泡沫也可能让我们尽早以远远低于成本的价格使用到新科技带来的便利,从而促进经济的新发展。我们不能否认今天网络的便捷性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上世纪90年代的网络泡沫。

  《中国领先一把》读后感(七):摘要

  …………作者的意思概括起来就是:太阳能啊就是好啊就是好,就是好啊就是好 = =

  为什么太阳能能成为未来的主流生产能源方式?

  煤炭与石油数量有限,污染大。核能的原料铀有限,一旦泄露产生的危害是毁灭性的,风能的利用率极低,用于运输与储存的成本高,并且地区分布不均衡。生物能,主要是通过农作物的扩大种植来收集能源,本质上会与民争粮,造成浪费。

  太阳能目前的技术基本成熟,利用率高,覆盖范围广,无污染。

  太阳能目前的技术现状

  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有三个阶段,一 单晶硅,多晶硅太阳能电池,二,非晶硅薄膜电池,三高效率,高转化率的工业薄膜。

  晶硅的准入门槛低,成本低,转化率低,对资源需求大,相比而言,薄膜的准入门槛高,技术要求高,但是转化率高,节省资源,而且柔软,纤薄,能够适应未来的便携、建筑、交通工具的多重需要,是未来光伏产业的主流。

  光伏产业在各国的应用现状?

  欧洲的法国德国核电非常先进,但在不久之前的核能安全威胁下,默克尔政府关闭了多所电站,并开始倾向于支持光伏产业;日本曾有比较成熟的光伏产业技术,但是没有足够的市场;美国因为利益集团的阻扰,在着力开发页岩气,但页岩气本质上仍然是一种矿物资源,仍然有限,无法满足人类未来的电力需求。

  中国的光伏产业企业曾经历了大批的倒闭潮,因为国内的企业产品都在销往欧洲,生产的又大多是低端的晶硅产品,中国低廉的资源价格和劳动力让其他国家开展反倾销调查,使国内企业受困。但这并不代表光伏产业没有发展。

  国内有人已经实践了太阳能发电在民居上的应用。

  在墙壁,屋顶安装太阳能转换装置,不仅可以满足全家的用电需求,还可以有剩余电力,居民通过和当地政府的多年沟通,终于,获得允许,将多余电力出售给电网。

  这就是未来的光伏产业,每家每户都将成为一个小光伏发电单位,在自用之余将对于电量上传到电网共享,销售给其他人使用。

  每一个新兴事物的崛起都伴随着业内的重新洗牌,光伏产业的发展,也面临着就有的能源供应者,比如煤炭行业等利益获得者的阻挠,但是新事物必将代替旧事物,在过去几年国内的光伏产业因为管理、产业升级、资金、国家政策等原因遭遇了大的挫折,但是光伏产业的市场在逐步拓展,能源枯竭的危机在逐步向人们靠近,而光伏技术也在不停的发展,离太阳能成为现实中的主流能源利用方式,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领先一把》读后感(八):光伏春天悄然临近

  薄膜优势十足,但在国内市场的经济潜能却迟迟无法释放,其实长期制约国内光伏市场的瓶颈不是成本和技术,而是政策滞后。政策滞后体现在:并网难、审批难、补贴难。这是光伏之舟必须面对的三座大山,其背后是三个庞然大物:国家电网、发改委、财政部。光伏以民企为主导,在三大部委(门)前,显然这不是一场棋逢对手的角力。光伏几乎毫无胜算的机会。可是,天无绝人之路。有一股不可阻挡的力量在萌动、在激活、在燃烧,角力的天平在缓慢调整。当2008年1月2日,国际原油首次突破了每桶一百美元的时候,人们才开始意识到石油是有用完的一天;当2011年3月12日,日本福岛核电站因里氏9.0级地震导致反应堆发生故障产生放射性物质泄漏时,人们才警醒我们一直标榜的核电站安全措施在大自然面前是多么的不堪一击;当二十世纪初,科学家发现“温室效应”:由于现代化工业社会过多燃烧化石燃料,大量排放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等),造成近地层气温升高,灾害频发。人类才开始觉察我们一直赖以生存的能源利用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地球已经不堪重负。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政治意识的变化已经随着光伏产业的行业趋势,尤其是薄膜化在未来的可预判性实践之路,注定了光伏行业将会迎来新春 。

  《中国领先一把》读后感(九):一层云外一层山

  光伏的优势真的有这么明显?那为何中国其他搞太阳能的企业家却守在晶硅的门道上无法自拔,这一点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究竟是谁在左右谁,谁又能告诉我们走哪条路是对的,恐怕一时也无法下定论。可如果真要做出选择,我估计还是选择李河君,毕竟出书这件事,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简单。书是一种理论,一个人的哲学,李河君既然选择写下这本书,就必然已经将其中的门道摸透了,不然不会冒着被口诛笔伐的危险,还来用这么正式的方式来告诉世人。有一句周杰伦的歌词写得好,我站在了山顶上头,谁都伤不了我,大概这就是所谓的商道,一层云外一层山,你看不见的地方,也许正是对方的最厉害的地方,犹如对手看待李河君那样。

  《中国领先一把》读后感(十):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大相框里,站中间的是中国

  昨晚,收到京东送来的图书,翻来覆去看了一宿。女友问我,又不是小说,咋能这么上心?我说这是一匹黑马的书,学产业经济的我,能看从中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中午小憩,合上书,我有些莫名地感慨。

  美中之间自来纠葛不断,但在新能源革命领域的博弈,中国能胜利的如此漂亮,原因虽是多方面的,但《中国领先一把:第三次工业革命在中国》中有一点说的十分精辟,就是游戏规则的问题。

  谁家的后院谁做主。首当其冲的便是,美国作为资本主义国度,金钱操纵权力,国家机器为阶级利益服务。

  《中国领先一把:第三次工业革命在中国》中有提到,美国传统能源巨头不会任由新能源“打土豪,夺其田地”,依靠庞大的经济与政治基体,扼杀几乎是显而易见的事儿。这跟中国的经济体制很是相反,后者是政治左右经济的,民间经济力量再强,也只是海之船,水载舟,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

  再加上,美国两党制的政治滥觞作怪,一方上台,另一方受伤,在美国政治经济界司空见惯,甚至为美国选民所默认,很多有利于新能源的利好政策,自然不会从一而终,这反倒不如中国实在。

  至少在目前情况下,中国的经济发展环境要优于美国许多,而中国光伏产业需要这次机会,一来顺应历史潮流而动,二来也能应了国人百年来的脸面。

  事实上,我扪心自问了一下,且不说中国光伏能为老百姓谋得多少世界红利,但至少跟一二次工业革命时期相比,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大相框里,站中间的是中国,这一点就足够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