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所能接触的关于新疆的文学作品太少了。
然而《在新疆》远远超出了我的期许开篇的《先父》就让我不可自拔的沉浸其中。写情的时候丝丝入扣感同身受。写景的时候,风儿轻抚过脸颊,麦地在风中窸窸窣窣,一阵麦香夹杂略有略无的果香。
我总觉得散文适合慢慢品读特别是一个大的主题下,一大本的散文合集不免审美疲劳,然而400页的散文迫不及待如饥似渴又恋恋不舍的几天就读完了。每晚回家总想早早睡下,明日一早又可以翻看几页,生活有了另一种别人不能体会了解期待快乐
刘亮程的文字是有温度的,有厚度朴实的,真挚的,敞亮的,就算在描写性,描写动物交配,写得赤裸裸又敞亮亮。
我最喜欢的还是《一篇叶子下的生活》和《半路上的库车》这两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