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读后感(十):我所不知道的新疆
一天上班的路上,我骑车过路口,猛然看见一辆公交车上写着“新疆班”的牌子,绕路仔细一看果然是新疆人在上面,很明显的外貌特征,我想可能对口援疆的那个城市都来这边学校培训学习了。忽然间发现自己对新疆的了解太少了,除了知道他们的葡萄干、民族舞,对于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人和事都知之甚少,恰巧读到这本《在新疆》。
作者刘亮程的叙述是独特的,从第一篇《先父》中我读到了不同于其他作家对父亲的描写,最有名的那篇朱自清的《背影》让我们读到了作者与父亲之间的爱。而刘亮程这篇《先父》却完全是作者的一种合理想象,他八岁时候失去父亲,对父亲的记忆几乎没有,没有父亲陪伴的作者更渴望得到父亲的指引,却不得不独自面对生活的种种,“如果你在身旁,我可能会活成另外一个人。你放弃了教养我的职责。没有你我不知道该听谁的。谁有资格教育我做人做事。我以谁为榜样一岁岁成长。我像一棵荒野中的树,听由风、阳光、雨水和自己的性情。谁告诉过我哪个枝桠长歪了。谁曾经修剪过我。如果你在,我肯定不是现在的样子。……”看似在责怪自己的父亲,却充满了对父爱的渴望,“我终究跟你一样了。你不在我也没活成别人的儿子。”娓娓道来对父亲的认知,并以这种方式与父亲对话,远远不是用“父与子之爱”所能表达的,作者对父亲的感情掺杂了一种更加复杂的东西,有渴望、埋怨,更有同情、理解。
新疆的人文风情在作者笔下也是颇有味道的,它似乎因为距离遥远而散发着独特的魅力,那里的人不紧不慢、悠然的过着日子,即使贫穷也不会让他们更加勤奋忙碌的工作,就像作者笔下那个大学法律毕业的新疆小伙,最后当了剃头匠,守着个摊子,和自己的师傅一样过一辈子;那个收旧货的老人,弄个驴车在固定的地点一天天守下去;还有拾的吃的孤老头,不种地却靠地生活,平时在街上闲转……他们的生活就像慢腾腾的毛驴,按照自己的节奏过着不变的生活,就像巴扎上在别处早已绝迹的老式瓜果,还是按照自己的方式一代代繁衍生息。
新疆的风貌,远在我所想象的内容之外,作者刘亮程以他在新疆的独特见闻诉说着发生在那片古老大地上的故事,不紧不慢,打开话匣子,似乎每一处人物与事物,都有它自古到今的故事,就连长在佛窟门口的两棵榆树也不例外。在当下这样焦虑、喧腾的社会,能读到如此慢节奏的文章也是一种心情的愉悦,跟随着作者的叙述,我们来到了一个个自己所不认知的世界,而这个世界正是我们所向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