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色温柔》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夜色温柔》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7-27 05:39: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夜色温柔》读后感精选10篇

  《夜色温柔》是一本由[美]菲茨杰拉德著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00元,页数:34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夜色温柔》读后感(一):夜色温柔

  有人说,没有在夜间独自哭泣过的人,不足以道人生

  他们是一群经历残酷战争的人,他们也是一群享受奢靡生活的人,战争带来的创伤并没有在酒精中挥发,反而随着酒精一起融入了血液

  他们和战后元气未伤的国家一起,丢开传统道德标准,信奉享乐、沉湎于声色犬马灯红酒绿新鲜爵士乐中,然而,表面繁荣始终无法掩盖暗藏的悲伤失望消沉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5MTUxMzE2MQ==&mid=2247483679&idx=1&sn=73076a4f5e9c2e3e7031fe04a5761e96&chksm=ec0e3739db79be2f72b60a004800735299668fbdf5ffcb553d10ba32b60bcbd39820309c5f50#rd

  《夜色温柔》读后感(二):无法自我疗愈的菲茨杰拉德

  私人笔记

  从村上春树追索到菲茨杰拉德,这个才气横溢又充满悲剧人物。自《人间天堂》到《了不起盖茨比》再到《夜色温柔》,菲茨杰拉德作品生命力滋根于自身的生活经历,像是小说,更像是三段自传

  《人间天堂》中的艾莫里,是青年时期那个在普林斯顿大学迷惘幻灭过的菲茨杰拉德。他们是成长于一战后的一代追求过“美国梦”,却又被两极分化的现实所暴击。他们都有一位牧师父亲,面临家道衰落,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没什么兴趣,热衷于写作社交活动,想要写出一部伟大的小说。艾莫里从中学生军官恋爱的成长史,“从各个角度观察讲述爵士乐时代美国青年人的成长过程,他们经历的磨练挫折成功失败,以及由此带来的欢乐欣喜痛苦、迷惘和幻灭;是对青年一代探索人生意义和追求人生目标的绝好描述(《人间天堂P2》)。”

  《人间天堂》是菲茨杰拉德的第一部长篇,很难说是多么娴熟精美的小说。无尽的诗藻堆砌,莫名登场的剧本,谈论国家、文学、历史、人生等问题时的装腔作势,加之我本身对美国青少年厌恶,使得读这一部作品时并不那么愉悦

  但这只是初试。五年后传世经典《了不起的盖茨比》迅速问世。

  《了不起的盖茨比》是一部浪漫冷酷的悲剧。这位盖茨比,是那位军官艾莫里,是那位美德交战时报名参军的菲茨杰拉德。盖茨比与黛西故事起源,就是因不够富有而被名门淑女吉尔达的家庭拒之门外的菲茨杰拉德。不同的是,此后的菲茨杰拉德靠《人间天堂》一夜成名,与吉尔达欢欣结婚,但盖茨比,他富有了,他得到希望了,却又一次经历爱情的幻灭,又一次受到了上流社会冷酷自私的暴行,成为了悲剧收场的人物。

  这是我读的第一部菲茨杰拉德。情节顺畅一气呵成,让我误以为“不过如此”。但后来重读,结合另外的作品,我发现《了不起的盖茨比》简直有着了不起的谋篇布局。这个故事太精巧、太缜密了,台词之下暗流涌动,一切发生得太快——盖茨比究竟是谁?盖茨比是为了谁?盖茨比看到了希望,盖茨比即将要成功!——哎,盖茨比啊,盖茨比。

  “他的生命交织雄心和现实、成功和失败、得意潦倒、纵欲和颓丧、梦想和幻灭……这一切都在他的小说里表现淋漓尽致,最有代表性的便是《了不起的盖茨比》(《人间天堂P5》)。”

  《夜色温柔》是最后一部小说,书名引自济慈的《夜莺颂》。迪克医生英俊潇洒风度翩翩,是菲茨杰拉德本人形象的再现,他作为一个才华出众的青年追求梦幻理想,与菲茨杰拉德一样娶了精神分裂患者为妻,“想要以自己真诚的爱和丰富医学知识拯救尼克尔,还想以健康的精神状态和生活方式来医治和改善上流社会的病态(《夜色温柔P2》)”,却最终无力改变身心俱疲,变得颓废消沉。

  《夜色温柔》是菲茨杰拉德去世前的绝笔,“包含了强烈的怀旧情绪悔恨心理失落的希望、破灭的幻想人格的分裂,展现的是社会环境所造成的人间悲剧,对美国梦的精神实质进行深刻的揭露和批判,对爵士乐时代上层社会给予了无情的揶揄和嘲讽。(《夜色温柔》P2)”。

  很难说《夜色温柔》和《了不起的盖茨比》我更喜欢哪个。没有《了不起的盖茨比》那样迅速推进又峰值跌落的情节,而是眼看着一位踌躇满志的英俊青年慢慢绝望颓丧,凄婉的情绪一点一点聚集,最后堵在心口。前者酣畅淋漓,后者则郁结无力,越嚼越有滋味。二者的区别在于,《了不起的盖茨比》是作者精心制作产品,但《夜色温柔》是作者褪去一切,真诚的自白。

  菲茨杰拉德本人也对这部作品满怀着眷恋自信。“如果您喜欢《了不起的盖茨比》,”他在赠给某人的《夜色温柔》献词中写道,“请您务必读一读这本小说。《了》是tour de force,而这却是confession of faith。”他大概想说,《了》是一本出色杰作,而在《夜》中则完完整整倾注进了自己这个人((村上春树《无比芜杂的心绪》P214))。

  所以这是菲茨杰拉德的三部重要作品。从《人间天堂》到《夜色温柔》,故事的推进跟作者的人生一样充满梦想与破灭。也许这的确是美国“迷惘的一代”。

  吹捧个人能量的美国幻梦,是无法改变社会现实的,是无法疗愈每个青年的。

  补充知识点

  “爵士乐时代”——一战后,元气未伤的美国出现了历史上第一个经济空前繁荣的时期,到处充满了轻松欢快气氛,到处存在着发财致富的机会,到处都流传着穷光蛋一夜之间成为大富翁神话人们丢开了传统的道德标准,信奉享乐主义,沉湎于声色犬马、灯红酒绿的奢靡生活和新鲜的爵士乐之中。但在表面的繁荣下,却暗藏着一股悲观、失望、消沉的潜流。“美国梦”的魅力和现实生活之间的冲突,欧洲新思想传播和传统价值观念的动摇,上流社会千金一掷的挥霍和下层人民的穷苦现状,个人和社会的严重脱节,以及理想幻灭后的迷惘、彷徨、悲观、失望的情绪都在新老作家的思想上留下了印痕

  菲茨杰拉德在这样一个时期出现,生动再现了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的社会风貌、生活气息价值观念文化变革时期的诸多特征描绘了美国年青一代对于“美国梦”幻灭所表现出的失落和悲哀,被称为“迷惘一代”的代表作家,“爵士乐时代”的桂冠诗人以及杰出的“编年史家”。

  一段有趣描写

  94-他先u了邮政服务台——那个接待他的妇女胸部把服务台上的一张快要滑下去的纸推了上去,迪克觉得女人运用自己的身体这一方面男人是多么不同。

  《夜色温柔》读后感(三):《夜色温柔》读后感

  《夜色温柔》读后感 英俊绅士的迪克医生,透明脆弱的绝世美人尼科尔,单纯的红人儿罗斯玛丽… 菲兹杰拉德这一部小说,讲述了上流社会的一群人,几对家庭,一点点走向沉沦的故事… 如果用一种饮品来形容这部小说,应该是,温美式,不会厌倦,不会遗忘,循序渐尖,及其解渴。 对迪克,感到遗憾惋惜心痛。小说开头,他是以令人赞叹的绅士形象出场的,迪克夫妇,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人,每个人都情不自禁地想与他们亲近,想受邀参加他们的宴会,想和他们坐在一张桌子上说话聊天。在本书开始后举行的第一场宴会上,麦基斯科太太就发现了这个宅子的秘密,然后,作者花了一整本书来展示这个秘密,以及,循序渐进慢慢恶化的过程。第一天参加宴会的朋友中,阿贝诺思,也是一个重要角色,他曾是一位小有名气的作曲家,但后来染上了酗酒的恶习,最后穷困客死他乡。但在本书的结尾,迪克,养成了酗酒的习惯,不仅多次被厨娘发现在厨房喝酒,更多次在宴会上因为喝酒而语出伤人,他不再是那个吸引人的迪克,不再善解人意,不再风度翩翩,他对尼科尔逐渐失去耐心,就连,尼科尔提出离婚时,也是格外淡定自如,仿佛知道一切的发展方向。离婚后的迪克,是自由的,也是声名狼藉的。 对迪克的惋惜,可以从几个不同的当面分析: 1、迪克的才华。在他和尼科尔结婚之前,是非常有潜力医学界后起之秀,发表的多篇论文业界广受好评。书中让我印象深刻的片段,在战争期间,因为寒冷,他披着一个毯子,烧书籍取暖,每撕一页,他都在心里默念当页书的内容脑子里有个十分确信的声音一直在回想:他已经确保对每本书的内容都烂熟于心。如果有需要,他可以为每一本书写一份内容纲要。直到见到尼科尔,他还是一名专业的精神病医师,当他们结婚后,他开始像丈夫一样爱尼科尔,像医生一样研究尼科尔,仰仗尼科尔家的钱财地位,谋求事业上的进步。他还是一个好医生,好学者,但是,他似乎没有准备好迎接生活上突如其来变化,爱情和专业混淆在一起,生活和专业融为一体,何时可以轻松,何时可以抽离,不是他可以决定事情。几年后,迪克医生厌倦了。他的才华和财富,始终无法与尼科尔的家族抗衡,但是,他的尊严,又无法向尼科尔一家屈服。内心矛盾与纠结,随着时间的消磨,日趋锋利,刺破了他的修养。 2、迪克的修养。一度认为,能够爱别人,是建立在自信自爱前提上。迪克在前半本书中表现出来的绅士风度善良体贴,是建立在心有余力基础上,那时的迪克是快乐的,是自爱的,心是满的。后期迪克的转变,在一定程度体现安全感的丧失,空虚感侵蚀。怒其不争的同时,又格外地心疼他。 迪克,是看完这本书后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角色。在一个人的沉沦,几个家庭的破裂之后,作者是否又有其他的隐喻呢?上流社会和中产社会之间无法跨越的鸿沟?是我一直琢磨不透的。希望以后有心情再读一遍。

  《夜色温柔》读后感(四):爱与救赎

  人大概都多了一点怜悯心,总是想去拯救什么,而且还往往有圣人觉悟,啊,要为永恒的爱而献身。

  迪克就是这样,即使是在认识尼科尔是这样一个与他不同的人,她的美丽孱弱的精神仍然让他想去拯救。而且,故事中从来都告诉我们耶稣受难会复活呀。

  可是,迪克和尼科尔可能都不一定是同样宗教信仰里的人,故事便发生了偏差

  夜色温柔,没有过于尖锐的冲突,甚至,所有人都没犯什么大错。

  尼科尔是金钱堆砌出的花,若是强行将她抽离出物质的世界,那或许真的是假清高,她没有办法理解迪克,没有办法理解社会下层。她要美丽宽敞住宅衬着绝伦的美景,她要最好的玩具给她的孩子,这是她成长的土壤

  迪克也是一样。他有自己的不一样的土壤。

  可能他们也确实是爱过,但是就好像要移植植物一样,要迁就对方,就先要拔出自己的根须

  所以迪克毁掉了,因为水土不服,而尼科尔甚至不知道为什么迪克会毁掉,她只是邀请他来美丽花园啊!她不仅要他来,还要他说出赞美话语心悦诚服

  最喜欢的一场戏,是新旧情人之间的交锋,仿佛一拳打在了棉花上,迪克早就想抽身而出,以一种不伤害她的方式,体面的退出她的花园。

  《夜色温柔》读后感(五):菲氏的落寞中总有一颗不安于现状的心

  菲茨杰拉德算是一个造梦大师

  有着高贵品格优雅做派的穷小子,在命运安排下与富家千金一见钟情,并因此为她献出灵魂甚至生命。这是泰坦尼克号中的情节,也是《了不起的盖茨比》和《夜色温柔》的主题。也许这就是镀金时代到爵士时代的美国梦。

  然而,泰坦尼克号中失去生命的杰克犹自让他的爱人在几十年后为他念念不忘,在灵魂上做了他的妻子。而菲茨杰拉德的梦却是破灭了。

  杰伊和迪克都是他本人,一个爱上了虚荣贵族小姐,为了她拼命爬上了上流社会,却彻底失去了爱情,最终当了替罪羊为她那个花花公子丈夫而死;迪克似乎幸运些,他早年成名,是医学界新秀,他风流倜傥拥有虽不富裕却体面的家庭。然而,他也成了爱情的殉道者,当他遇到有精神分裂症的妮可时,人生轨迹就被改写。

  妮可富可敌国的家庭让迪克在享受着富足的生活时,却渐渐失去了自尊。他陷进这个无法摆脱的泥沼原因是爱,然而,在他爱上别人时,这个理由也不再充分。如果说以前他可以为了妮可放弃事业,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于责任

  作为一个心理医生,他的灵魂却在理想与现实间分裂成两半。照顾妮可是出于道义,寻找真爱是为了自己,然而在罗斯玛丽自私虚幻的爱情面前,他彻底看透了自己只是个小女孩的梦中英雄。他们从没有真的爱上彼此。

  肉欲的满足让这份原本绮丽的梦变得庸俗甚至肮脏,迪克彻底堕落了。酗酒、尖酸刻薄语言让他渐渐远离了曾经好友,变成了不受欢迎的人。

  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曾经照顾的病人妮可却痊愈了,并感到自己完全可以摆脱迪克开始新的人生。留下再也没有理由,而离开后,迪克却发现,他再也不是曾经的自己。他失去的不仅仅是包裹在破碎蛋壳中犹自温暖的家庭,他曾经像爱那个过去自己一样爱着的两个孩子,将他从意气风发少年变为鄙陋庸俗的中年男子的上流社会。

  迪克失去的是整个沙滩:相信自己可以创造幸福与欢乐,可以从贫瘠芜杂的荒漠中开辟出精神绿地的能力与勇气。他最终成了失败者,败给了自己的善良和软弱。

  这是菲茨杰拉德本人的自传,杰伊和迪克是他灵魂中的双生子,他们都无比坚定地相信真正的爱情才是世间最美好最值得追求为之付出一切的信仰。可惜,菲氏本人却早早的预料到这个梦如此虚幻,他让杰伊为爱而死,犹自怀着浪漫而执着的信念相信绿光之后的世界,他死时富足、英俊;而迪克却活了下来,活的堕落、卑微、成了大千世界千千万万失意人中的一个。相同的是,他们都从繁华中退场,独自一人面对冷眼旁观的世界。也许杰伊还要幸运些,他的墓碑前还有知己,还有人称他为了不起的盖茨比,迪克却再也没有值得人尊重的品格。

  这是彻底的失败。幸运的是菲氏没有变成迪克,正是落寞中那颗不安于现状的心让他完成了这部伟大的作品。这是幸还是不幸?

  《夜色温柔》读后感(六):夜色温柔

  买之前看评价汤新楣版不佳,夜色温柔似乎就一直都没有特别令人满意的翻译版本,英文水平不够或许读原版体验只是更差,最后还是选购了汤版,其实读完感觉尚可,并没有到读不下去这么糟糕的地步。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有新的人来尝试翻译一下,之前读邓若虚翻译的了不起的盖茨比就觉得非常不错。 迪克完完全全损耗在他的病人妻子上,最后他没有治愈的是自己。如果说这部封笔之作确实脱胎于菲茨杰拉德本人的话,那么菲茨杰拉德还是比迪克更加病入膏肓,迪克最后行踪成谜,但好歹有放下的倾向,可是菲少爷又始终没有放下。

  我也是从村上春树了解到菲茨杰拉德,读完觉得村上大概真的无比喜爱菲茨杰拉德并且深受其影响,《挪威的森林》与《夜色温柔》有一点儿相似的地方,不过,是很幼稚的相似。菲茨杰拉德的作品有不可模仿和超越的破碎后的隽永和唏嘘,它使你难过,也不会刻骨地难过,但是日后想起故事情节,总是会轻声叹息。至于村上,大概受时代和境遇局限,总归差了这层境界。为什么时间不能总是停留在露丝玛丽初次到达海滩上的那个上午,我和她一起远远欣赏被人群所环绕着的,最完美的戴弗夫妇。

  所以看见他后面的事情,莫名其妙地打人,喝醉,在冲浪滑板上无论如何都站不起来,告别自己一手打造的海滩,我都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地不忍心。

  也许从一开始就应该不忍心,不忍心他终于吻上露丝玛丽的脸,不忍心他回复妮珂的信件,不忍心他终于还是和病人结婚。

  一切都是相互印证。

  Already with thee!Tender is the night.

  夜色温柔,这书名真是太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