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自己的房间》读后感(八):爱上一个人的时间
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温暖的小窝似乎是每一个人心底的渴望,我们都需要一个可以理解自己、包容自己的家,一个小小的空间,日夜安置自己。随心喜好摆放家具和各种小装饰,棉麻纯白或条纹碎花的窗帘、沙发以及靠枕,收集木制的、玻璃的、陶瓷的盘子杯子,看心情拿出日风的、韩式的、瑞典的、传统中式的厨具,象是又回到了童年,偷偷地把喜欢的小纸片、小糖纸、小玩具放在一个无人知晓的盒子里,藏在房间里一个人拿出来,走进幻想的童话小天地,这就是心里全部的世界。
有时侯这个小小空间象是保护你的盔甲,受伤时、失落时一个人静静的舔舐伤口,第二天又可以微笑着面对外面的世界;有时侯它就是一个温暖的小树洞,从嘈杂中逃脱,喝一杯咖啡,只是慵懒闲散地窝在里面,什么也不做。
这样的时间十分简单,却十分难得,莫不是有一颗非常容易知足的心、与世无争的性情,和对自己信任和欣赏,或许只会感到一个人的孤独和凄凉。一直向前奔跑的人不会发现路边的美景。
曾经有二三年的时间,我在外地工作,二个星期回南京过一个周末。虽然心里对抛下幼小的儿子非常的愧疚,但事实上我却是十分享受那个不回家的周末。二天的时间我都宅在我的安乐窝里。公司提供的宿舍还算舒适,向阳的单人套间带着超大的露台。我在房间养了各种多肉植物和吊兰。小鸟的叫声和阳光把我唤醒,推开门窗让清风吹进来,把房间打扫干净,露台上晒着衣裳,然后泡杯清茶,听着音乐,窝在沙发里看书入夜。
午夜露台寂静,吹着微微的风,天黑黑的却十分清透,远处仅有一两点微弱的灯光,一些些的凉意让人格外的清醒,一个人享受着小欢喜。
这二三年可能是我工作以来读书最多的时间,MBA也是在这时读完的。
而真正回到南京,回归家庭生活之后,能属于自己的空间和时间都是少之又少,没有独处的空间,没有把心放空安静的时间,整个人都变的烦燥。
既然家里无法改变,那我必须自己创造条件。
提前十分钟出门步行上班,春天的香樟树,秋天的桂花会给清晨带来惊喜,高架桥下的路边居然有一丛一丛火红的月季花,偶尔在路边的小摊上来一盒油炸臭豆腐,被挡在路闸外等待轰轰隆隆的火车驶过。四十五分钟的路程,我从十几个G的MP3里挑出了最喜欢的二百首歌。
偶尔也会不想回家,楼下的美泉湖边就是我的藏身之所,看看白色的睡莲和波澜不惊的湖水,物业很奇怪地只在湖中间安置了仅仅一柱喷泉,水柱非常高,只是孤零零的。有时老公打电话问,下班了到哪里啦?便会心满意足的上楼亲吻一大一小的二个男人了。
家里的小阳台是我的多肉宝贝的天下,给植物浇浇水,看它慢慢生长,消磨一点点时光。夜里哄儿子入睡后,看几页书,写下一则日记,有的情绪不能向别人诉说,在离开嘴巴的一瞬间就变成了一件可笑的事情,还是让它在心里流淌,总是会有温热的血液把它融化消失掉的。
心之所安,便是我家。
心里藏着新鲜美好,眼睛才能看到的。 心里从容淡然,小房间似是如影随行。
把握你的呼吸,把握生活着的一分一秒。
在当下,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