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鱼》这本书,其实是我们公司很早就签下的,之所以拖到今年才出版实在是因为没有人手来做。在去年年底,我当时的主编终于收到了aki发来的完整译稿,然后立马转给了还是一个新人的我,《月鱼》就这样进入到了我的工作计划中。
在第一次通读稿件的时候,我真的非常震惊,这、这、这……居然可以这样?身为一名资深fu女,我从一开始嗅到了不同寻常气息:按照这故事的发展趋势,后面没有h都不合理啊。我激动地翻到了最后,发现三浦紫苑阿姨悬崖勒马,守住了底线,没有h……但谨小慎微的我,还是老老实实地跟主编反映了这个情况,标出了许多例如“真志喜红了耳朵”“濑名垣抱住了真志喜”等授人以柄的桥段给主编看,并表达了我对这本书能否出版的怀疑。主编则表示我这是腐眼看人基。也许在没有接触耽美文学前,我也会认为就是一个关于友情的、纯纯的故事啊。总之,既然没有碰什么红线,我松了一口气准备happy地接着进行《月鱼》了。
然后是对整个书的重新规划,按照我们公司的理念,《月鱼》的书名其实含义不明,最好是不要用。仔细想想,总编辑大人说法也很有道理:月鱼是什么意思?没读过的读者是看不懂的,所以这个书名肯定要改。按照流程,我开始准备各种开会的资料,收集好关于这本书的一切信息,然后交由各位领导判断它的主题和书名。(当然,关于耽美啊,腐啊,gay里gay气的评论我实在没敢放上去)会议开得异常顺利。在故事简介中我写了一句话:(人们)总是会和好朋友产生心结,想要重归于好又迈不过心里的那道坎。这句话最后就变成了《月鱼》的主题。老板则表示,旧书店这个设定很好嘛!你来想想,怎么改一个书名,叫xx旧书店的,就跟《岛上书店》那样的(《岛上书店》的名字改得真的是神来之笔,有兴趣同学可以了解下),然后这本书的文案可以这样写:越是旧的东西感情越深,朋友也是如此blabla……
然后……按照合同,我们需要日方出版社确认改书名这件事情,但无论我在邮件里写得如何天花乱坠,他们还是没有同意坚持要用原书名。(关于改书名这件事,日方出版社的标准其实也有些难以捉摸,之前三浦老师的《政与源》改成《假如岁月足够长》,日方是同意了的,而《月鱼》是坚决不同意改。)我稍微感叹了一下之前为了改书名的折腾原来都白费了,然后就开心地接受了这个事实。因为我也觉得,熟悉三浦老师的读者,也会希望保留原书名吧。而且我想,既然书名都这样了,那我像文库本的封面那样,放上一条漂漂亮亮的小鱼什么的,应该也很美好吧。
整个稿件的进度其实很顺利,因为aki的稿件质量很高,读起来轻快流畅,每次审稿和校对都很开心,《月鱼》需要做注释的地方也不多,在aki的注释的基础上,我只加了两三条。最后一次校对前aki还不放心,重新自己审了一遍,所以稿件质量方面,真的很不错。
大概在预计出版日期前两个月,我开始构思它的封面,首先,找了大量的参考。其实我也中意《月鱼》的文库版封面,有一版是一尾很小巧可爱的鱼,还有一版是一个花朵图案(这个的含义倒是没参透)。台湾版的是一片月光下波光粼粼的水面,也是非常符合《月鱼》这本书的描写,像是池主大鲤鱼跃出水面之前的情景,惹人遐想
请设计师做了很多草图,有月亮的,有鱼的,也有既有月亮也有鱼的,但最后都是跟书名一样,因为“不知所云”,只好放弃
我理解一些读者的想法,为什么名字都叫《月鱼》了,封面却不放鱼上去呢?其实是,我想,还是因为所处的立场不同,所以想法就会不同。
作为读者,可能会更偏好设计美丽但依然小众的封面,就像书名一样,会希望自己所读的书,是需要解释的,是只有自己这一小拨人才能领悟的暗号。但站到出版方和编辑的立场,就会希望这本书能够不要那么费解,最好书名和封面都非常清晰明了,让更多的读者发现这本书并在第一时间理解它的内容
比如,如果我们去搜索“月鱼”,只能搜到真的名为“月鱼”的这种鱼,以及一些关于星座的说法。没有人在读这本书之前就知道“月鱼”的含义。所以,我们按照“友情”的主题,为“友情”选择了一个最具代表性符号。以便许多从未了解三浦紫苑的读者在第一眼看到这本书的时候,就知道它是一本讲述友情的故事。(关于符号的理论,是读客所有封面的方法论。不明白的同学我们可以细聊,感谢大家)
最后定下的封面方向就是“手牵着手”。在成品的设计中,我找到几张很有感觉的插画,脑袋不太灵光的我一直在跟设计师研究,怎么能借鉴这些设计中好的部分,改得漂漂亮亮的,然后又不会被指责侵权。然后主编一语点醒了我:你为啥不想想,能不能把这些图片买下来呢??
我们对她的原图做了一些改造(关于符号改造的理论,也是读客的一个更好地传达封面含义的手段,有兴趣的同学,咱们可以再聊),单纯的手牵手无法很好地表达濑名垣与真志喜纠结的关系,于是在手上做了藤蔓的缠绕,藤蔓的形态、缠绕方式笔触质感都调了很久,直到最满意为止。而藤蔓也正好也与封底的小番茄呼应(毕竟小番茄是他们两人初次相见的,嗯,友情信物吧)。如果读者能因此想到关于真志喜和濑名垣初遇时的那句“濑名垣有生以来第一次体会到被什么东西夺去魂魄的感觉”,就ありがたい了。
(然后我还悄咪咪地将原图的袖子颜色调成了红蓝色。设计师说,嗯,红色和蓝色是对比色,这样做确实会比较醒目,我说,是的呢,毕竟自古红蓝……,然后我们两人心照不宣,笑而不语。)
书名的字体我们也换了至少20多个,因为月和鱼这两个字实在太简单了,一不小心就会让人错看成一个“腥”或者什么玩意儿。我们想采用书法字体,但又想流露出日式的感觉,于是跟设计师不停地换字体、改粗细、调细节,最后都快不认识这俩字了。最终在各位同事的投票下,选定了现在的这个有点粗,但又很清晰的字体。
封面确定后,我给插画师看了封面,xuan loc xuan表示十分开心,认为这本书的封面非常美丽。当然,《月鱼》的封面也在公司得到了好评,审核过这本书的编辑每次在看到它的封面的时候,总会发出含义不明的哈哈,并笑成一朵花。还有不少编辑表示,本年度的公司的颜值担当恐怕就是《月鱼》了。至于我本人,在《月鱼》打出封面样的时候就天天对着封面发出痴汉笑,并不停地托着腮帮子感叹,真好啊,真好看,好看死了。
下厂印刷后,开心地上传封面到豆瓣,aki看到了也又惊又喜地表示,太放飞了吧!好看好看!并热情地转到了微博,哈哈哈。
目前就是这样,经历了不少坎坷,也有不少惊喜。目前的内文我是很满意的,封面方面我也算是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至于文案,我自己觉得,作者简介那里还是不错的,比之前的所有的出版方对三浦紫苑老师的介绍都更详细活泼些。但故事简介还有书封,并不是特别满意,在印刷出了样书后,《月鱼》的终审老师也特意过来跟我提了改进意见,让我再次意识到,其实我还可以做得更好。
最后,感谢aki的翻译,感谢设计师,感谢插画师,感谢主编以及所有编辑同事对这本书的帮助,感谢所有喜爱三浦紫苑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