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后传》读后感(五):幕起幕落
这本书以蒋介石在台湾26年生涯,生活过的34处行馆为线索,每一处行馆都有大量的照片和地图、史料。
以地理位主线是从澎湖贵宾馆到中正纪念堂,以事件为主线是从重遇张学良到蒋介石遭遇车祸。这些行馆分四类,长期定居的官邸、为巡行、避暑而兴建改建的处所、临时的休憩处、重要办公处附近的暂时休憩处。大部分行馆几乎均改为公共使用,从这些行馆的破败与变迁,那些照片中的物是人非,也能看出在我们的渺小与无力。就像序页前的那段话写的“只是这一路行馆轨迹,象征蒋氏父子俩在台湾留学的足迹,宛如展现他们在台岁月缩影的舞台,幕起幕落,细数着过往风风雨雨,波涛汹涌,俱成往事。[两蒋]功过已交给历史,只是过往荣光,硬衬着如今蒋家在的谈出与锋芒蜕尽,不当反映出蒋氏王朝日渐落寞的命运,也让人看到岁月无情,任凭英雄如许,总也逃不过历史洪流的淘洗。”
我个人觉得这本书有两个作用,一个是里面对各行馆的照片、景色介绍,可以作为以后去台湾的时候,参观攻略使用。另外一个是里面的相关人物介绍、事件介绍,对了解那段不为人知的历史有参考作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