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右岸》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右岸》的读后感10篇

2018-08-04 04:52: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右岸》的读后感10篇

  《右岸》是一本由(日)辻仁成著作,重庆出版社出版的520图书,本书定价:39.00,页数:2013-9-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右岸》读后感(一):爱如果没有形式,我拿什么爱?

  我没读过《左岸》,不知道阿九青梅竹马茉莉的情况,她对阿九具备最初的影响——裸体的暴露,刺激了阿九一生关于爱的怀疑、追问,是不是应该得到对方才是爱呢?即使没有得到,对方如果能幸福,那么自己也获得了快乐,那么爱是寄托在别人身上不属于自己的了?不对,没有茉莉的陪伴,阿九先后流转于多个红颜伴侣,有大姐姐似呵护的菊丸,有蟒蛇一样缠住自己的麻衣子,还有最最重要妻子“娜娜”,几乎都是红楼出身,都有迷惘渴望抓住爱情历史背景(麻衣子是不是尚可疑),阿九沉浸于性与肉体自然体验,他可以祝福身边的每一个给予他爱的人,但却总会戏剧般的瓦解,这些源于他对爱和自身的怀疑,这些踟蹰不定的举动显然没有带来安稳充实自信人生面貌,反而被妻离子事件的噩运冲毁,这一情节真实性在于它有一种向深处探求希冀内在醒悟的力量,即阿九从特异能力提升,到反问、回答自己人生生存的意义作者带领观众抵达现象背后的灵魂世界验证了爱的所有可能的形式!死者变为守护灵、暗示石暗示被记忆束缚内心波澜、200年前老法师开悟阿九去九度渡人,爱的形式成为阿九人生运动的形式,但如果要用观念表达他,你却不能清晰把握

  算了吧。人生的基调本来是悲痛忍耐风格,爱是一头到另一头的旅程,途中往返于各种世俗主观螺旋循环中,每一次抱紧都意味着对过往记忆的疏远,银次与阿七的结合是他们对父亲在世时对两人的恩情背叛,茉莉身边总有那么多帅哥、比自己优秀男孩子拥簇,自己的逃离反而促成自己无法自拔,宿命般、娜娜的突然惨死造成不敢爱的阿九又一次被爱放逐......固执与过去与总一郎、茉莉的三人行时光一去不返明朗透彻的两两相爱还未落地,阿九就要面临衰老、死亡和记忆的丧失。

  彬子、敏彦与妻子、阿弥的身影重叠,彬子对阿九充满感激情意,敏彦则认可两人结合,这一刻,爱的形式不因阿九主观的想法发生异变,而是以谅解坦诚包容姿态诞现,这太伟大了,他破除了阿九在童年阶段就埋下的不能自适的心理障碍,爱的形式既有利于己、亦有利于人,如果对任何一方又困难,就应该放开,但是,缘何你会觉得快乐?上帝啊,这便是对爱的皈依、顺服,也可能是一次参禅得悟后可能的心理上的豁然开朗变化(虽然是小说文学,但却在心理上达成了对灵魂的体悟!),于极不可思议宗教幻想描述回应人与爱、分隔与相连的人所存在意义的内在疑问生命是如此的短暂漫长,当你看不到头的时候想到断绝,他就很短,当你驻足流连当下的失去也是获得的瞬间,他就绵延万里,更何况小说给了一个轮回开放结局!请看,总一郎灵魂化身儿子阿弥有一天突然打电话给阿九,告问“大家还好吗”的时候,这个大家都是背后守护在阿九身边的家人,放佛过去和现在、死亡和生命没有什么不同、没有什么距离一样,这便是爱的无形式的形式了,大爱无形,

  看看吧,只是一篇小说,却道出了千百年东方人心目中一个天人合一梦想的世界,真的让人叹为观止

  《右岸》读后感(二):会用自己的风格讲故事,才是赞

  用现实基础想象力混合,就会产生一个故事

  但是这个故事好不好

  一要看故事的情节是不是大家都喜欢

  二要看讲故事的人是不是有自己的风格

  在我看来,村上春树是将日本语言韵律和自己的节奏结合起来

  而吉本芭娜娜,还有写了“十七岁”什么什么的一个女作家,则是比较浓郁的日本语言风格

  石田衣良比较少年

  村上龙则有点反日本语言韵律

  而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个歌手以及作家

  只是有点还不够成熟

  虽然情节设计的很好

  包括大量的情色描写巨大阳具之类的

  以及超级能力这样的廉价卖点

  不过

  作者分明还是不够老道

  但已经很有村上春树的感觉

  虽然不能算自己的风格

  但至少是我喜欢的风格

  《右岸》读后感(三):要有眺望才完整

  江国香织是我比较熟悉的日本作家,辻仁成的小说却是我第一次阅读。这也就是年前先看完了《左岸》,不过当我读完《右岸》后才觉得整个故事似乎才完整了。如果说《左岸》写了一个女孩成长的话,那么《右岸》就是一个男孩的成长,这么说似乎又过于简单了。茉莉和阿九是相爱的,但是却又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相爱,在《左右岸》中,爱是一种升华了的情感,爱也是一种复杂沉重的情感。它不单单是一对男女的倾情相拥,而是一种“大爱”。这也就是为什么茉莉会嫁人生女,而阿九也会找到生命的挚爱生子的原因。或许在每个人的心中也曾经有这样的一个人,你似乎和ta息息相关,直至生命的最终,你还是想要和ta说说话,但是,ta却并不是你命定的爱人。在博大精神世界里,我们不知道怎么定义这样的一种情感,用俗世说法叫“蓝颜/红颜知己”,但是阿九和茉莉的情感却远远超越于此。他们之间的感情如同左岸和右岸,之间是一条爱的河流,但是却永远没有交集的可能,却也无法放开羁绊

  读完《右岸》,对总一郎的死算是有了比较明晰理解。《右岸》比起《左岸》更加宿命更加神秘,不过就像是祖父江九所说,这个地球有那么多的人,每个人都有那么多的神秘人生。他的人生似乎很神奇,但是放置在世界中又不算神奇,所以,对于总一郎其人,似乎也没有必要深究他的思想世界的深邃和不可思议。读到一半的时候,我曾经就发出这样的感慨:祖父江九的人生原来是如此的悲惨。在茉莉的人生中,那个突然在众目睽睽下表达爱意大男孩,就在和茉莉开房的第二天消失了,去了世界上的很多地方。在巴黎短暂的碰面之后,他出了车祸,回到日本忘记了茉莉。在《左岸》中甚至连阿九的超能力都写的比较淡,当我们在《左岸》中为茉莉失去自己丈夫命运喟叹的时候,原来祖父江九的人生也并不轻松。他的每一次逃离每一次面对都充满了伤痕。一生中数次见到最爱的人从怀抱中消失,然而,想一想,谁又不是祖父江九谁又不是寺内茉莉呢?我们对别人的人生缺乏了解,所以总是会执着于自己所遇到的痛苦,然而,每个人都活的并不那么轻松,就像黄色老太婆所说,痛苦才是人生的基调。但是最终,你会找到你的幸福。那种幸福,是一种安然安静平静。是一种满足,是一种面对。

  我特意去百度了一下1997年日本出现的超能力者,没有确切资料,但是日本人还是比较相信超能力者。我也确信一定有这样的人存在。就像祖父江九所说,是因为成长之后的我们不愿意相信了,比起折弯了汤匙,更重要的是人的想象力。比起人的想象力,我想,更重要的还是一种信念吧。这种信念让日本民族之所以为日本民族,这种信念让一个男人失去一条腿去救一只陌生的小狗。这种信念,总会感动到你的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就像很多日本动漫中那超乎寻常爆发力,也许看多了你会觉得假大空,但是却不得不承认,有些时候,生命中必须需要这样的力量。这也是我佩服日本人的一点。

  有些人是不需要在一起才证明相爱的,就如阿九和茉莉,但是却总要眺望才能够完整。茉莉最终在总一郎的指引下到达了远方,而阿九也在大师指导下认清楚了人生的真相。这一晃,半百的岁月经过去了。两位不同背景不同的作者合作的一部书,要看完才会觉得完整,看完整,无疑,他们的合作是成功的,也是感人的。

  《右岸》读后感(四):右岸——在爱之河的另一边眺望

  怀着近乎崇拜信仰入了这联本,左岸&右岸,一如当初入手冷静热情之间的红蓝本。

  梦开始的地方,也是辗转多次再出发之地。顺正与阿蓝,从巴黎再出发,教堂之巅到塞纳河彼岸恍惚之间,变成了祖父江九与寺内茉莉。一条河流,隔绝了爱的两边,一座城市,牵扯着两个人成长的历程破碎再重整,沉溺过,也割舍过,每一次重聚都是新的感知和愈发深厚的感情。旁人难以理解的感情交织,也难以逾越的,仿佛上帝手中穿插飞舞的线,他们,已牢牢被系在一起,超越恋人亲人,在灵魂深处,彼此羁绊。她兜兜转转,载浮载沉,走过爱的河流才明了,有的人不在身边,但其实从未离开过。在福冈是人生起点,在巴黎相遇,最终还是回到中州博多的家中邂逅人生的终点

  茉莉,老是让我想到我们中华的茉莉花,非常传统一名字,也很特别。总是悠悠散发清香,香远益清,淡雅宜人。总是让人惦记,但却不浓烈芬芳。隔绝了生命的呼吸,却仍然打开了一丝罅隙,让你透气。这种情感,就犹如在生命里缠了一根细线,看不见摆布的手,却总是不经意间动你一下,让你心里面忽然醒悟,原来,你一直都在。只是潜伏得

  深,如一生的毒药,绵延漫长,不致命但致伤。我以前一段时间不喜欢这样的女人不可爱,却让人牵肠挂肚,不牵念我,却让我每晚思念。人生总是苦长乐短,还得分一半快乐予她,这种痛苦,该不是我想要的。以后渐渐却懂得,还有一种爱人,也是在你心里占据一席,却如一缕檀香,平时可以时有时无缥缈无定,在唤醒那一瞬间可以满溢脑海,整个人都洋溢爱的光辉。不知道茉莉算不算前世的良人,今生却止步知己。从前陪你喝了孟婆汤度过了奈何桥,今生只能看你游过河流的对岸我在这头目送你去往远方,远远的眺望,却不靠近,心中有一根细线悄悄的系着对方,不时抖动着感知对方的存在,记忆的影像被超能力传送到脑海里,默默为彼此惦挂。夜越深,寂寞越浓,江九内心与茉莉

  的感应会越发明显吧,超能力也许说服不了大家,但是心灵感应还是比较可信的,就是那种默契,让两人感觉像亲人又像朋友蝴蝶轻轻拍打着翅膀,每一下,都在两人心中回荡起同样频率的振动。

  也许很多人喜欢翻阅这本书,从中发现神性与命运的串联,引用里面的那个比喻,“人生,其实没有一件事情不可以看作是游戏……但是玩游戏要拼命才有意思……人为什么会出生在这个世上,说穿了不就是为了拼命吗?”的确,作者的书很喜欢提及神性,也许有些牵挂有些信仰会更加让人笃定地去做事吧,而且,我们不也喜欢看着这样带着神圣光辉的行文吗,那种圣光沐浴全身舒畅流淌血管的感觉,让每一位读者都心怀慈悲去看着阿九的成长与经历

  站在右岸眺望左岸,我们眺望着我们如海水般温吞的曾经,脑海中伸往四面八方的触角,抚摸宁静而满怀张力的记忆。

  《右岸》读后感(五):左岸,右岸

  知道我深爱的这两只再次联袂出书时,我就已经许下无论如何都要写书评承诺

  上次书评是稿约转眼已过去五年。就在上一刻我才刚刚合上了左岸。无法抑制颤抖着的心情

  小泽征尔听二泉映月时,说这样的音乐不贵下来听都是极不恭敬的。

  敏卉说看到自己剧本原型时觉得自己不投资拍下来那部电影也是无法交代的。

  而我看到暌违多年的两人的名字再度一同出现时,我知道如果不为他们写点儿什么,我也不会原谅自己的。

  左岸右岸之间,爱的河流有多远?

  不管是辻仁成还是江国香织,各自行动时都有让我心动作品,但只要他们在一起行文就会有数倍于单独作战时的惊喜给我。

  热情与冷静之间时,江国香织先写完了自己的部分,是悲剧的结局,继而反悔,央求辻仁成挽救,请一定让结局变成美好的。是请托,也是一种约定

  于是顺正和芽实多年后在即将失之交臂时又破镜重圆。而多年后的左岸右岸在精神血脉实际上是对热情冷静之间的一种内在延续区别在于,以前只是讲了爱情,这次成熟了的两人却讲了人生。

  阿九茉莉宗一郎,三位一体的故事总让人忍不住想起中国太极符号,阴阳之间有着冲虚。最初的结构又会让我想起挪威的森林,木月、渡边和直子三位一体友谊和爱情。一个人的缺席和逝去带给了另外两个人无尽的伤害和沉思。最终两人用了半生的时间认识人生认识自己。

  和左岸相比,右岸会更戏剧更夸张更紧张,用一个华丽外壳包裹一个素朴沉实的内核纯真的阿九数十年的人生里只在做两件事,认识自己思慕自己儿时的女神,最终在自我的认知救赎之间与生命中最重要的女神茉莉重逢。而他们之间的友谊和爱情又在下一代AMI和早纪之间再度延续。给人希望和信心。即使经过多少人阿九心中深爱的仍然都是茉莉,一如男人最初的女神情节,只要和自己心中的女神在一起,在成熟的男人都会瞬间变成小男孩儿。

  于是这里让我想起了最初《为恋而生》对谈里江国香织对辻仁成的评价,他是个让女人疼爱的男人个性少有点儿柔弱。但是右岸中的阿九又不尽于此,事实上他是个很坚强也很有担当和血性的真男子。只是命运的玩笑让他一在于自己错过。直到最后黑猫以轮回的形式点破了他心中久以存在的迷惑,才得以让阿九的人生重新开始。辻仁成的故事总是梦幻而富有戏剧的激情,内在却总是包裹着佛教九九归一的理念与向往。历经苦难终得圆满。站在右岸的阿九一直守护着茉莉,目光深邃而温柔。

  与阿九相反,左岸中的茉莉就沉实和平和很多。江国香织的笔触平淡而富有张力,轻盈而自如的叙述中却频频给人以直击内心的触动。失去爱人,年少出走,家庭破碎的她却始终如一。茉莉眼中的阿九是一同长大的伙伴,这里我不禁想起渡边淳一有关两性的论断,女人总是要比男人有韧性和现实。虽然儿时茉莉也喜欢过阿九,但是现实生活不允许之后,茉莉就安然的活在当下,与阿始过着满足而自在的生活。即使很多年后,茉莉最爱的人始终都是带给她平静生活的阿始。只是命运的转折让茉莉和阿九再度邂逅。到这里我总忍不住沉思,命运的转折到底是让人发生了改变还是让人更加深刻的认识了自己。如果说右岸是无常中深蕴着命途的完满。那么左岸中讲述的就是面对命运起伏恬淡自守的安然。站在左岸上眺望右岸,是返璞归真的纯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