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半)第一次读毕飞宇先生的书,说不上惊艳
据他的前言,他写书中三个女人,是想强调权利重要性以及权力的可怕性。而这三个女人却不知道权利为何物,并且知道权力的重要性。这只是我个人所想。
三个女人都很惨,或说是时代的悲哀。肉欲横飞,男女平等致使女人对自己的肉体看得格外重要,在权力的世界里重要到可以用它去换它可以换到的最高价值的东西,或者说掩盖一些东西。
玉米,是一个长者,她最有定力,可却将自己的恨意施加在自己同胞身上。自从她说出嫁给有权力的人就行时,她就已经变了,但其实也只是看清了这个世界。
玉秀,在我的理解里她是最可怜的一个。她是玉米眼中的狐狸精,可她清楚自己的价值,清楚到卑微,卑微到失去一切。
玉秧,因与前两位姐姐的年龄差别,她的故事作者也就建立学校里,刚结束文革的学校,遇到的人更多,现实生活中的尔虞我诈在玉秧的身上也体现得更多。
前两者联系得过于紧密,第三章明显有些脱节。整本书,很多人夸过作者会写女人的心思,但其他角色有些不太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