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概论》读后感(五):诸佛教:除了慈悲还有智慧
本书简明扼要的介绍了世人对佛学存在误解,佛陀的成长历程,佛教的理论(业与轮回、四圣谛),佛教的发展和派别,禅定的层次和修法,佛教对若干世俗问题的看法。
如果因为好奇想从旁观者的角度对佛学有一个初步的宏观的了解,本书确实是不错的资料。尤其是“大乘佛教”和“佛教在亚洲”两章的知识,足以解决我们观影和旅游时几乎所有涉及到的佛教问题。如少林寺应该属于禅宗,藏传佛教的主流是密宗,东南亚各国是小乘佛教,大陆佛教还有天台宗等,各派别在教义和修炼方式上有较大的区别(日本佛教可以娶妻生子,藏传佛教应该同意淫欲有助于修行)。当然看完此书的一个后果是,会觉得现在电视上和寺庙里的和尚大多是欺师灭祖之徒,不然试着问他们,“敢问高僧修习的大乘还是小乘”(国内应该都是大乘),“何为大乘佛教,何为小乘佛教”(大乘追求普渡众生,小乘追求解脱自己),“读的是什么经”(禅宗更看重领悟,其他大乘宗派最重要的应为《妙法莲华经》,小乘宗派应为《阿含经》,大部分人应该就听说过《金刚经》吧)。
如果因为兴趣想修习佛法,此书恐怕力有不逮。虽然“业与轮回”、“四圣谛”两章试图对佛教的世界观和基本价值观进行阐述,由于文章篇幅、翻译水平、读者天赋等因素所限,在下磕磕绊绊地读完之后,勉强记住了五成,且对部分脉络和逻辑颇为疑惑。不过读完此书后,我也颇为同意作者开篇提出的世人对佛学的误解,修佛之人追求的是涅磐,从苦难中解脱,除了慈悲(即做善事),智慧(般若)也是很重要的一面。佛陀自身似乎也认为,人们应该细细品读佛法,并根据自身经历加以印证,进一步决定是否执行。从这个角度说,希望通过严格遵循佛教的清规戒律来追求涅磐,可谓是舍本逐末,尤其是这些清规戒律大多并非佛陀本人所定。
除了对若干佛教价值的阐述过于晦涩外,个人不太满意的地方还有本书较少援引佛教经典。尤其是在“四圣谛”章苦谛篇解释五阴时,竟然以汽车做比喻。本书所述观点,到底有多少是佛陀本人的、多少是某个教派的、多少是作者的,混杂难辨。
总的而言,这是一本精致的有助于开拓眼界的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