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第二本牛津通识,虽然每本作者不同,但总体风格还是很清晰的。每本书就某一个领域蜻蜓点水般扫一遍主要的概念。所有的观点尽量的保持客观,避免主观的判断和观点展现。所有的对错好坏乃至喜厌让读者自己去做判断。
这本书是谈论“佛学”,也是因为佛学涉及的内容太多,如果从整个知识体系出,光和佛陀直接有关的经藏就有5000多卷,还不算律和法的文献。若要简单的用一百多页把佛教介绍下的确很有难度。不过作者的切入点还是不错的。主要从三方面入手,先是佛教的基本理念,然后引入佛教与其它宗教(特别是基督教)的对比,最后结束于佛教的历史发展。让我很喜欢的是,作者尽可能的从源头开始阐述佛教的起源和发展,而不是用当今佛学呈现的状态去反应佛教本身。任何事物随着时间推移往往会被各种因素影响而改变了原始的状态。为什么我们经常会看到也经常会用“勿忘初心”?就是因为初心往往容易被潜移默化的改变着,因为有这个每个人都无法克服的原因,所以我们要一再反复的强调。而佛学的初心是什么,也应该是每一个喜欢或者相信佛学的人所应该反复思考乃至于锤炼的问题。书里在尽可能描绘一个原汁原味的佛学形态。在有些地方,现在的信徒们是不是已经走远了些。
很喜欢书中借用了《法华经》的经典例子,“火屋”。很多时候,让你脱离危险的方式是给你一个虚幻愿景,或者甚至说是用善意谎言去让你走出危险。当局者迷,你是无法在危险中感受到危险的。当你脱离危险以后,你回头看才能知道那是多么恐怖的存在,等到那时你也会理解那些虚幻的愿景真正意图。但是虚幻的愿景其目的只是在于让你发现危险本身,而不是追求那些愿景。愿景只是种形式,如果此时对你说那些真相是无法被理解的。只被形式吸引,只追求愿景,那不亚于从危险中出来而落入另一个不切实际的坑。可能有些偏激,但感觉现在外面坑很多。还是很喜欢这本书里所描绘的纯纯的佛学,虽然不那么完美,但很真实
当然,虽然尽可能客观展现佛学的大概,毕竟内容太多体系太繁杂。作者只能是陈述那些他所了解的,甚至于他所相信的。从这个角度出发,就算所有的内容都是客观的,但其实也是在铺设一条主观的大道,指引读者走向作者设定的终点。这本书没有涉及过多的佛学中神秘主义部分,可能还不能算很全面。不过做为一本入门性质的书还是不错的,比起那些去寺庙烧香或者零基础的去看经文要来的更切实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