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出生于尼泊尔,其族人以“释迦”自称,“释迦摩尼”即为“释迦族的圣人”,其母亲夜梦白象入腹而结孕成胎。“悉达多”意为“达到自己目的者”,乔达摩则是族名,传自印度古圣人。他看破生老病死“四相”而离宫漂泊,在菩提树下悟证,获得涅槃中止轮回。佛陀称呼自己为“如来”(得其所得是其所是),随后在波罗奈的鹿野苑初次说法。轮子是佛教中的一个重要象征,被用来表示“法”,“初次说法”这一事件是法轮常转的原动力,传法即法轮不停前转。佛陀八十岁时在两株娑罗树间圆寂,没有统一而权威的经藏传世。
投胎转世说在佛陀之前的好几个世纪就已经在印度流传,印度人认为转世来生由此生此世的所作所为决定。转世再生的过程被称之为“轮回”,暗示生命像河水一样不断流动。时间不是线性的,而是周而复始的。六道轮回指的是天、人、恶鬼、地狱、畜生、阿修罗六道,“天”道中又有26层,合共有31个可能前往的轮回转生之地,即三十一天。底层六天是“三界”中的“欲界”,12-27天是“色界”,顶层的28-31天是“无色界”,这是至高无上的境界,无形无状的诸神众生以纯灵状态存在。“业”本意是“作为”,但在佛教中还指道德行为,即道德选择以及由此带来的结果。业相当于一架升降机,把人从这座宇宙大厦的一层载去另一层,善行则上升,恶行则下降。
佛教的终极目标是解脱苦难和轮回转生,然而只有涅槃才是最后的解脱之道。涅槃之佛教的至善之境,即最后和至高的善。至善是这一理想状态的必要成分,而另一成分就是“智”(般若),涅槃是善和智的融合。佛陀的初次说法包括了“四圣谛”,即(1)一切皆苦(2)苦起因于欲望(3)一切苦皆可得到解脱(4)存在一条解脱的途径。欲望与满足的关系就像轮子的转动,无穷无尽无始无终,而欲求一旦清除,苦难必将终止,涅槃亦可获得。“涅槃”意为“熄灭”,熄灭的是导致轮回转生的三股邪火:贪嗔痴,此后轮回终止,不再转世重生。而由轮回通往涅槃的途径则是“八正道”:正见正思正语正业正命正勤正念正定,可划分为戒、定、慧三学。
在佛陀死后大约一个世纪,随着佛教越出本土向其他地区扩张,佛陀死后没有指定接班人及留下经藏,佛教在与新思想观念和风俗习惯的接触中,产生了“部派大分裂”,南亚及东南亚以“上座部”为主,意为“追随原始教诫”,北传者为“大乘”佛教,意为普度众生的“大车”。大乘佛教的最高理想是毕生奉献以求普度众生,与早期教派注重自我救赎意识不同,着重强调了救赎他人。这一观念体现在菩提萨埵(菩萨)身上:发愿以无数世代之生命不畏劳苦地引导众生走向涅槃。随着菩萨的形象逐渐走向前台,佛陀形象开始退隐,同时也日渐尊崇。观世音菩萨代表慈悲,文殊师利菩萨代表智慧。
“中观派”的龙树认为一切现象都是“空”,万事万物并非实有,事物本身并无区别,区别只存在于我们对事物的观念中。因此涅槃和轮回之间也没有实际区别,他推断:为求解脱所要做的只是具备正确的观念——承认真实存在——而非从现实装填(轮回)向完美状态(涅槃)飞跃。中观派认为涅槃是蒙昧者眼中所谓轮回的净化了的心相,其结论是涅槃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只要我们可以见证它。之后的几个世纪里,“空论”成为大乘佛教的思想源头。
禅宗修行的主要方法是冥想,认为明心见性之法在于直觉感悟而非逻辑推理。那种内心火花的闪现——顿悟——经常在尘世中出现。禅宗将未经启明之心比作一池泥水,认为要使之清澈,最好的办法是听其自然,而不是借助研读教条频频翻搅池子。研读教义戒律阻碍了领悟真知的进程,而禅定是获得心灵洁净的最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