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外国人所写,与《山川悠远》一样,跳出我们熟悉的语境和范围,似乎更容易认识事物的本质。西方思维试图解构宗教本身,试图诠释清楚每一个概念,而从不去崇拜抬到一定高度的似懂非懂的模糊答案。
佛教似乎在悉达多·乔达摩——佛陀本身出生前就已经初具雏形,而佛陀则以身作则,作为早期的推广者受到人们的尊敬。早期佛教大抵全都在讲一个“欲”字。生来有欲,欲即是苦,因此生来即苦。将轮回比作一辆车,欲就是这辆车的燃料,是欲一直推着轮回在转。只要戒断欲,就可以中止无尽的轮回,最终获得涅槃。早期经籍对涅槃之后的状态无明确答复,佛陀曾说:询问得道之人死后何往,就若询问火焰熄灭后何往一样。火焰其实哪儿都没去,只是不再燃烧而已。佛陀并不主张探究涅槃的性质,仅强调通过努力获得涅槃的重要性:他把探究涅槃性质的人比作身中毒箭的人,中箭者不去设法拔箭反而一再追问放箭者是谁。目前也没有人说的清涅槃到底是什么体验,确切知道的只是涅槃以为苦难和轮回转生的终结。
生活中世俗化的佛教与佛陀所践行的佛教已几乎不是同一个概念。原教旨的佛教只关乎个人,它指出生即为苦。因此人们不必去需求帮助,只要从内身自己出发,通过禅定内观尊从规律,这修行的路上最终一级一级修炼就可以获得最终涅槃。
此般理解下,前去寺院祈福的众生难道只是菩提萨棰无量慈悲、超脱路上的工具吗(尽管菩萨本身确实是全心全意、心无旁骛想要帮助、超度他们)?所有口中默念颂语的善男信女们所求的是自身的超脱,还是对佛陀有所求?由或只想到达那个佛陀预设的“极乐世界”?佛陀难道不会一边帮助这些信众,一面嘲笑这些傻孩子们还是看不穿?佛陀一定是知道:仅凭这些小恩小惠没有办法改变一个人,更没法超度一个人,这只是助长人们对小恩小惠的“欲”吧?
书中所提,在妙法莲华经中有一个“火宅”的故事:经文将佛陀比作长者,眼见自己子女居住的宅院起火,思量着如何才能引导他们抵达安全之地。沉迷嬉戏中的孩子不知道自己在危险中,不愿离开。因此佛陀允诺外面有珍玩好车等着他们,孩子便跟他一拥而出,终于逃离大火。寓言中的火宅代表“轮回”——充满苦难又瞬息万变的瞬间,玩耍的孩子则代表了佛陀的追随者。因为孩子们沉迷不醒,佛陀只好用自以为对他们有吸引力的方法来引导,一旦孩子们脱离危险,回望院宅,全部真理也就不言自明。
这样看的话,极乐世界其实就是院门外面的食物和玩具,它真实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引导众生走出着火的院宅。但是——天天冥想禅坐都很难让自己在此生完寂之前获得超脱,难道每天心里抱着享受极乐世界的“欲”,就能容易的坐上大车一同获得普度吗?这里的悖论就是:一个想着极乐世界的人本身就没有戒断“欲”,那自然依旧会重新坠入轮回的吧。
想到这里不妨再开个脑洞:假设世界上所有人都被佛教所感染而信奉佛教,整天打坐冥想只想尽早结束轮回,那又会如何?毕竟口食、万物、情感等等都是没有意义的欲求,那又会如何?这是人类文明的升华还是毁灭?
诸如此,读尽此书反而引出了更多的不解问题,这便是这本书的价值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