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读后感(九):失落的国民性
失落的国民性
我是在春节前看到张宏杰跟路金波撕起来的时候才想到很早以前我买过一本他的《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于是从书架上找出来,打算认真看一下。然而因为懒,直到三月初,才断断续续把它看完。
书的内容分三大块:第一编是国民性演变历程,从春秋到大清,基本上还是尚古。先秦刚勇魏晋潇洒,唐雍容宋文雅,元失尽尊严,明清尽小人。第二编是探源,把国民性日渐卑劣归为慢慢加强的专制集权,与此对比的是古希腊文明的民主。第三编是改造历史,说到了近代一些志士对国民性的各种努力改造。但都没有结果,国民性依然如此,卑劣,怯懦,自私,爱面子,狡猾,残忍,缺乏同情心。
书中有些观点也很可靠,比如对国民性的演变的总结,各朝代的风格把握得很好,尤其是从唐到宋文人性格的推测,认为是宋代一直存在边疆之危,“亡国灭种的威胁如同乌云一样,一直笼罩在每一个宋人的心头”,人们不再像唐那般自信,而是向内,寻求内心的笃定,“靠守节来获取安全感”;还有中国中央集权的产生,是由便利的地理环境和先进的农耕文化催生的。不过有些观点还是不能苟同,对古希腊民主的极力推崇和对古中国集权制度的贬斥让人看得很不舒服。中国人一向有“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自卑心理,作者是不是也这样不好说。再一个就是某些例子的运用非常牵强。说大唐开明举的例子是白居易的《长恨歌》和《琵琶行》,认为前者能随意批判君王作风而没能被禁,后者表达被贬的不满却仍被宣宗喜爱。且不说《长恨歌》赞美的成分居多,中国文人像老白一样在被贬后发两句牢骚排遣一下失落之情的多了去了,这是经久不衰的流行风。而皇上喜爱他的诗也不过证明了皇上大概是文青,好的作品本来就很有吸引力的。
题目叫《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也就只介绍了历程,第三编写近代的大师们如梁启超、我迅哥儿、胡适、蒋先生毛同志等对国民性进行锲而不舍的改造,然而都一一失败,然后文章就结束了!!!是的,没有了,他们都失败了,我更没有好办法,你们看着办吧!对于这样的结尾初开始非常难以接受,问题倒是提出来了,却没有给解答方法,看来看去看的什么啊?不过后来也想明白了,这么大一个命题,一个两个伟人都无法解决,何况一个小小的读书人呢?他连路金波欠他的版税都要不过来(不好意思咯张老师),所以也只能问而不答,实在是答不上来。
不过说到中国国民性有各种劣根性,或许并不是国人自身素质低,而是人性本身就是复杂的。早几年听说美国来的工程师到了中国也是大买特买各种盗版程序,前天一个朋友说她一个亲戚带着法国人去买香奈儿的高仿包包,而最近让人气愤的中国女孩在伦敦的维珍航空的航班上被白人莫名辱骂又被空乘威胁赶下机的事件,也可以证明老外人渣并不少。外国月亮并不比中国圆,外来的和尚念不好经的也大有人在,实在没必要妄自菲薄。
再说,一个国家的百姓的整体精神面貌和制度的确有关,专制集权确实压制了百姓的一些本性,但历代王朝的政权不都是被百姓推翻的吗?在将要被逼上绝路时,从来不缺少勇敢而无私的英勇之人,近代中国如此落后,我们不也照样把列强赶出了中国吗?这也正是各朝各代的统治者如此在乎百姓的原因。
经济基础决定了上层建筑,也决定了国民的精神风貌。西方国家之所以歧视黄种人,不还是近代的亚洲太弱小吗?被奴役被侵占被驱赶,国家不强盛,百姓失去了最有力的保护,受屈辱也是在所难免的。而中国人的不自信、懦弱,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百年前的那段屈辱历史。然而如果去做对比,现在的中国人和一百年前的中国人相比,还是有着很大进步的,我们在慢慢变得自信、勇敢、自尊、善良、进取、礼貌、卫生,这和中国经济的发展与在国际地位的提升是分不开的。两千多年前的先贤管子说过: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改造国民性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国家还是努力想办法给百姓建设一个稳定、富足的社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