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读后感(六):让我们的心站立起来
让我们的心站立起来
——读《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
中国人,站起来吗?
1949年,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庄重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在这一刻,不少中国人欣喜若狂。而领袖庄严的宣告,或许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但并不能完全代表一个时代的到来。在1949年之前,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只是压制着中国人不能站起来的外力,中国人正真不能站立的原因还有一点,那便是我们的国民性存在问题,导致中国人缺乏站起来的内力。
华盛顿曾言:“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那么,中国到底拥有什么样的人民?在此,我们先不直接论述,仅从二十世纪初大多数中国人对社会事务变现出的麻木不仁,便大约可以断定这是一群并不可以独立造就现代文明,让自己站起来说话的公民。因此,革命者的呼唤并不能得到广泛的响应,也就有了鲁迅笔下那个沾着烈士鲜血的血馒头。
中国的人民为何如此糟糕?在张宏杰博士在新著《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中做了系统而又理性的分析。在分析的过程之中,张宏杰通过对西方文明与中国也就是东方文明文明的对比,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文章的说服力,也拓宽了书本所涵盖的知识面,总能引起人们关于东西两种文明的多种思考。而我们通过这些分析,可以清晰的看到中国人蜕变的过程,更能窥视到人由狼变成羊的整个流程。
我们听过牧羊人,但从来没有听过牧狼人。中国人要是没有经历有狼变成样的过程,便不会从所谓的天朝上国变成半开化的野蛮国家,更不可能在一百余年的时间里要为民族的存在而提心吊胆。
英雄的中华儿女经过一百多年的抗争,推翻了压在中国人身上的三座大山,但是从来没有搬走压在每个人心口的国民性之山。正是如此,我们在消解了外在的威胁之后,始终不能尽善尽美的解决我们的内在问题。无论是大跃进,还是文革时期,人们所暴露出的那种情绪,多少都携带者天然的不足。在这种情况,有些人选择向各种不当势力妥协,成了为虎作伥的帮凶。有些人面对各种威胁,成了纯粹的沉默者,也成了其中的受害者。
张宏杰博士的新书,为我们打开一扇了解中国国民性的窗口,同时也是为中国人提供了一面可以自我反省的镜子。如果中国人要完全站立起来,那就要不断培养自己强大而健康的内心,只要内心能够站立起来中国人才算彻底站立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