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读后感(二):头重脚轻
张宏杰老师是一位历史学博士,就写历史评历史来说,他可以说驾轻就熟。于是,就造就了这本书的前三分之二读起来很过瘾,又有种以前看他写《坐天下很累》的那种感觉,还夹杂点小的时候第一次读龙应台以及柏杨他们写中国国民性的感觉,但是整个从上古梳理到大清朝之后,就没有之后了。于是这本书就变成了,说说国民性之起源之嬗变之表现现象,却没有了下文。一般情况,我们论述一个问题不都是摆事实讲道理然后最后在给出个结果嘛。张老师却只能止步于摆事实和讲道理,是的,他无法给出一个结果,任何人也无法给出一个结果来。连鲁迅先生也不能,张老师也不过是长在红旗下的血肉之躯也才不过40几岁,怎么给结果,于是,关于“国民性”的论述变成了一个伪命题,变成了一桩无头悬案,变成了这样头重脚轻的一本书。
想一想,当我们捧起这样一本冠以“国民性”的书,妄图在里面找到答案,又何尝不是一种“国民性”之表征——希图从他人那里得到答案,旁观并且还一一对照着颔首着,然后合起书本来该咋还咋。街市依旧太平旁观者被奴役着,洗脑者于被洗脑者,依旧在这个几千年来或称之为“僵硬”或称之为“古国"的国度生存着互相倾轧着,只能如此。我等蝼蚁实在是想不出对于这个问题的解答答案,因为你我的身上不都是一股子酱缸味吗?
我曾经在一个很奇葩地方呆过,这个地方呢,全年无休,挣下的钱基本上被七七八八扣得所剩无几天天受着夹板子气,被逼着去充当正义使者为这个解决问题为那个解决问题,却独独不问自己生存的还有几分快乐幸福。刚去的时候,我问别人,这里都不休息吗?劳动法不是规定有休息的权利吗?大家像看猩猩一样的看着我,过了很久我明白了。明白了,依旧无事无补。在看《云图》的时候,有一个黑奴总是被打的很惨,最后他到船上去救助那个医生,他说,我会看人,我知道你能帮助我。我从小就在海上,我见过了太多的市面,我当不好一个好奴隶。
再回头想想周遭的人和事,一辈子这生这长,上完学老子花钱安排工作,家里听爹妈单位领导。不听怎么办?不听都不知道怎么活下去。当你在这里“国民性”议论义愤填膺,说某某我要解放你。哦,某某回应你,你是神经病吧。正如那铁屋子中先醒叫醒大家的傻逼一样,大家会群殴你一阵,我们不是睡得挺好吗?外面的世界你说好,你说自由你说幸福,你妹啊,你谁啊我听你的。人就是这样的,对于他没有见过的世界,他选择性不相信。所以,当我们谈论“国民性”或者就是思考一下,也必然会掉到张宏杰这本书一样的境遇——头重脚轻,前言不搭后语
对于这些,我想我还是一个这样的中国人,只能各人自扫门前雪,对于你知道的看到的明白的见识的,选择缄默不语。对于已经被奴役的姜戈来说,自己不解放就永远也不得解放。在这里,我更倾向于胡适关于“国民性”的论断。在看看我们的台湾,和我们地理不远,历史分道扬镳时间也不长,那也是中国人,去了就知道。遗传的确很重要,但是还重要不到骨髓里。
看完了,有点憋屈,所以想想,老子先僧毕竟是个不折不扣的先哲,作为屁民,懂得了多了,既不利于稳定也不利于个人感受幸福,就是这么回事吧,可惜,谁让总有些人,还是知道了自己的无知悖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