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读后感(四):中国自私
中国自私史
评《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
堂堂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不可谓不宏大。从不同角度解读中华文明史,能得出不一样的结论;张宏杰老师循着历史的轨迹,从国民性研究出发,分析了封建专制制度的演进及其导致国民性格的大倒退:春秋时期单纯淳朴,唐代人雄健阳刚,有尚武精神,进入明清之后,流氓气越来越重(就如九斤老太所说“一代不如一代”),也列举了近代以来国民性改造的历史。如果说专制制度的演进是因为帝王实现天下尽为他们所有的自私,那么国民性格的大倒退则是国民在专制制度之下不得已而为之的自私表现,因此这本《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也是一部活生生的“中国自私史”。
钱穆先生在他的《历代中国政治得失》中,从制度方面去剖析了汉唐宋明清五个朝代的政治得失:随着时间的推移封建王朝权力越来越集中于皇权,政治架构朝着集权化方向发展,王朝的体制逐渐僵化、死板,最终造成了封建王朝的崩塌。《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书中则进一步把研究的范围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并沿着历史的发展历数国民性的演变,把每一个朝代对于国民性的影响都深刻精确概括出来,令人对中国国民性的演变有一个清晰认识:从春秋战国时期带有的骑士精神,到秦始皇统一中国开始封建王朝,汉代的士大夫情节,唐人的热烈,宋人的内敛,元代开始雅文化被俗文化替代,明朝皇帝带头做流氓,清朝则彻头彻尾开始培养国民的奴性了。一部中国历史,也是一部帝王的自私史。
从书中的第二部分开始,作者从专制制度下的环境下探源国民性的结论更是令人警醒:专制总是以不平等为基础父子关系诞生,是人类不平等的起源(专指传统中国,西方社会则是出现了不同的父子关系)。从不平等的父子关系,发展到家庭中的以父亲为长,在氏族中以组长为大,在国家中以皇权为尊。就是这种关系的不断发展,历史中的封建王朝的制度不断缩紧,导致了国民性在不断受压迫之下形成的一种倒退。书中的第三部分则是列举了中国国民性的改造历程,学者政治家家们对于中国国民性都有很多深刻的认识和见解,并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了改造,手段不外乎两种,一是制度改革,一是思想启蒙,只是受制于各种因素效果不佳。
虽饱受诟病,如今的中国国民性仍需进一步改造;即使是经济发展大踏步,但国民素质仍需要大大提高才能得到更多的国际尊重。从阅读走进现实,读完《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仿佛更接近了我们的传统、历史,更深入了解我们的国民性,为改造我们的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