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洞见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洞见的读后感10篇

2018-08-10 04:01: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洞见的读后感10篇

  《洞见》是一本由赵昂著作文化发展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5.00元,页数:19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洞见》读后感(一):如想跳槽,先看《洞见》。

  文/袁建平 微信公众号成长研习社(ID:chengzhangyanxishe)

1.跳槽是个大问题

  上个月,我在大学班级群里说了一下目前从事的工作,然后有几个同学就来问我这个行业前景如何,公司发展怎样等问题,其中有一同学甚至问我能不能来我公司。

  我把她说的话理解为半开玩笑的客套话,因为她在新疆学校教书,暂且不说别的,光是从新疆到深圳的距离,就足以吓人

  更何况要跳出体制环境,真的不是说想走就走,需要莫大的勇气

  虽然说心有多大,人的舞台就有多大,但实际操作起来就比较难,除了客观环境外,更重要的还在于自己,问自己一个问题:跳槽的根本原因是什么?(逃避能力不足?没有处理人际关系职业倦怠?还是其他……)

  如果放在三年前,我可能会说:赶紧跳出来,但现在我一般都说慎重考虑,毕竟牵涉到的事情实在太多。

  未来方向综合能力、自我认知人际关系家庭因素……哪一样少不了

  谁能保证出来之后就好呢?也未必,说不定还不如在学校呆着好,同样是当老师,校内校外的区别还是很大的,校外机构要面对的问题多得多,这风险系数不可谓不高。

2.《洞见》的洞见

  大学同学的提问倒是让我重新看待职场书籍《洞见》,资深生涯咨询师赵昂的新书,这是他的3000+小时付费咨询经验总结干货不少。

  平心而论,书中的观点也不是什么新发现高谈阔论,反而是一些职场常识完全可以当做为职场入门书。

  我这里说的入门,只是说它浅显易懂,说到的都是常识性问题,但不代表简单,就越能做好。

  就以找工作为例。

  不知有多少人看到别人哪个行业好,就挤入哪个行业,一旦不行了,赶紧掉头换到另一个行业,循环往复容易长期处于“新手阶段。作为试错的话,那无可厚非,但付出代价相当巨大,如果当时能对所属行业有自己的认识,那么时间成本大大降低。

  书中到一个说法,叫“入行五问”,意思是应聘某个职位前,先思考这五个问题:

a.这个职业的入门要求是怎样的? b.这个职业的发展空间是怎样的? c.这个职业的价值回报是怎样的? d.这个职业最大的缺点是怎样的? e.这个职业最好的企业和最牛的人都在哪里?

  如果没问过自己,那么找工作的过程中容易迷茫,哪怕应聘成功,想要干得持久,也比较难。而这本书最大的好处就在于,你得改变对职场的认知。

  只有你对这个职业认识更深,你才能站在更高的维度提升职场竞争力

  比如一旦认为工作只是为了交差,那么你下意识偷工减料,不可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从个人角度来说,价值空间和成长空严重挤压,从公司角度来说,无法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服务形象受损,这是一种双输模式

  如果能站在更高的维度来看待,设身处地地想,如果你来全面负责这个项目,你会怎么操盘,这样更容易与公司相互成就,变成一种双赢模式。

  当然还有其他分析表格,我个人认为比较管用,而且实操性强。比如自我投资清单表格,试着给自己填一填,再对照自己的过去,你会发现当下遇到的问题都是过去的自我投资出现了问题,完成的比较好都是过去的自我投资完成得比较好。

3.多维度看待职场

  为什么有人辛辛苦苦工作却总得不到升值、得不到客户的认可

  为什么有人纠结于选择擅长的工作还是个人喜好的工作?

  为什么有人工作五年的职场经验还不如别人工作一年的新人

  直接原因有很多种,最本质的原因在于,没有多维度看待职场,或者多维度看了,仅限于表面

  如果说在学校,分数是唯一的评价标准,那么在职场,评价标准就是全方位的。能力是一个系统,可大致拆分为核心素质、通用能力、专业技能和各类知识

  这样多维度来来看职场,你就会发现专业技能不过是其中的一个方面罢了,更能看清楚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在哪里,在不同阶段重点地、有目标地发展一些能力,进而达到锦上添花作用

  每个人都想把自己变成全能的,什么都会最好,但时间、精力非常有限平均发力,不一定见效。这个时候就要学会管理能力,一是布局能力,二是使用能力。

  以“使用能力”为例,就要注意以下四点:

a.在已经确定目标的任务中,要扬长避短。 b.在不擅长或者无暇顾及的地方,与人合作。 c.在优势能力方面,要当仁不让地做到极致。 d.在反馈中总结、分析、调整

  你看这方法地气,容易上手。

  电影教父》里面有句经典台词

在一秒钟内看到本质的人和花半辈子也看不清一件事情的人,自然是不一样的命运

  其实,职场中又何尝不是呢?有些道理越早醒悟越好,如想跳槽,建议看看《洞见》。

  本文来源公众号@成长研习社,作者袁建平,语文教师,成长研习社创办人。

  《洞见》读后感(二):那些在职场混得如鱼得水的人,是因为他们都懂得这个道理

  文/阿唐胞苷

  猎豹移动联合创始人兼CEO,傅盛,在北大120周年校庆创新创业投资论坛上的演讲中,曾说过,“人的成长就是认知升级”。他认为,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时代和行业的整个大趋势。只有真正结合整个社会大趋势的变化和行业的变化,才能快速完成一个人的自我成长。而时代机遇把握,行业趋势的判定,都离不开人的认知。

  可见,人的思维模式,即认知,对人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人的成长更离不开职场。

  职场这个我们养家糊口的一亩三分地,是每个人事业起步和发展的平台。职场问题解决与否,关系着你未来的人生,以及过着怎样的生活

  因此,我们要升级自己的认知,让自己成为职场问题的解答者和人生的掌舵者。

  《洞见》这本书的内容几乎是作者原创最新认知,不仅帮助你获得职业的发展和暂时的成功,而且帮助你突破自己所在阶层,跨越到一个新的可能的生活状态

  书中以一个人的认知为基点,围绕职场中容易出现的各类问题(逆袭、转型、能力提升等),构建了一整套解决职场问题的管理体系(认知管理、能力管理、人际管理以及优势管理),并告诉读者真正解决职场问题的思维方式,以及带着读者探索底层逻辑,不断参悟人生,因此,这是一本教人做人做事的书籍。

  其中,认知升级就是那些在职场混得如鱼得水的关键

  《洞见》这本新书的作者是赵昂,人称“昂sir”,资深生涯咨询师,高管教练畅销书《在人生拐角处》作者。职业生涯咨询领域实战标杆人物,行业内多项规则标准制定者,累积3000+小时收费咨询经验,帮助过数百位有职业发展困惑来访者培训过近千位咨询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广播电台多节目嘉宾,多家企业、教育机构顾问,专注于个人优势发展、愿景构建、生涯领导力发展、职业生涯平衡建立梦想教育等领域。

  职场中,我们需要准确判断趋势的能力,而这一能力源于认知;职场中的问题解决,更离不离一个人的认知;要在职场中实现自我价值,个人成长,认知升级即成长。

  1.真正理解认知,是职业认知升级的基础

  人与人之间的不同,在于认知。而要想做到认知升级,你首先得理解什么是认知。

  书中赵昂老师对认知做了诠释。他从认知的表现形式来说,认为认知是一种视角,认知是对于价值的判断,认知是一种对于方法的选择了,认知是一种对于结果态度;从认知的水平来说,认为打破认知泡沫,要做出有效改变;从认知的价值来说,认为只有主动创造人生拐角,才能掌控自己人生;从认知的升级过程来说,认为建立认知闭环,升级自我,最后突破人生天花板

  赵昂老师对认知的诠释,就是一种认知升级。而这种认知升级对职业发展来说,就是看清行业趋势的基础和前提

  比如,我们看到了自媒体是个快速发展的领域,自己也想有所作为。于是,花钱买书,报名培训,非常努力,最后没有成功,为什么?

  认知的问题。

  学习了知识不等于掌握了知识,掌握了知识不等于会运用知识;努力了不等于有收获勤奋不等于真正改变;……,这些都是认知问题。

  只有保持持续认知升级的人,才能获得更大的格局视野

认知在哪一级,格局就停留在哪一级。——《洞见》

  2.认知,是解决职场问题的关键。

  对于职场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我们只有真正了解其出现的前因后果,才能有效地去应对它们,而这自然需要我们的正确认知。

  比如赵昂老师在书中提到的逆袭。

  首先要认知到,我们普通人想逆袭,不要指望被这个世界温柔对待

  我认为,这样的认知正是那些刚入职场的人所需要的。他们抱怨老板宽容他们,同事照顾他们,社会不包容他们,……。其实,这些人没认识到:职场不是讲温柔的地方,更不是讲“爱”的地方,因为,无论是职场、社会,还是世界,讲的是互相交换,即“你希望别人温柔以待,你又何以回报?”

  其次要认知到,逆袭的关键点在于“我要成为谁”和“我要什么”,而不是“我曾经是谁”和“我有什么”。

  我认为,这样的认知是那些想要转型,实现自我价值的人所需要的。

  他们不能老抱着自己原来的那些优势和价值不放,而是要看到自己想逆袭,所需要的是什么,然后不断精进

  最后要认知到,逆袭的唯一方式就是投资自己。

如果不希望生命之舟搁浅,唯一的方法也就是持续学习和成长。——《洞见》

  投资自己,我们才能有机会在各平台展示自己,以有资格去和他人竞争。而投资自己就是把一切做到极致。做到极致,我们看的是长期效益,不要被短期的“无效”或“效果不好”所束缚,这些都是来自于我们的认知。

  3.认知升级,即是自我成长。

  自我成长,需要能力的提升,而能力,在赵昂老师看来,它是一个系统。

  比如,演讲能力,就不单是表达能力的展现,还有逻辑思维能力、肢体协调能力,以及现场掌控能力等的综合呈现。

  而有关个人能力的提升,发挥出个人天赋,我们要对刻意练习有新的认知,因为这样的认知,就是在自我成长。

  刻意练习,不该把目标放在时间上,不是说你练习了一万个小时,就会成为高手。因为这里面涉及到个人禀赋、领域不同所需训练时间也不同、个人的投入度不同,结果会有差异

  就像从训练领域来说,做一个画家和做一个面点师,两者单从训练时间来看就会有不同。

  赵昂老师在书中说出了刻意练习的两个秘籍:一是练习的过程必须进行专业拆分;二是集中在短时间内进行大量训练。

  对于第一个秘籍,就需要我们寻找到一个真正的专业导师,这是一个新手迅速获得专业技能和专业价值的最好且最快的方法。专业导师可以给出专业反馈,否则光靠自己“练习”很难有所提升;对于第二个秘籍,就需要我们专注于当下最重要的事,集中并有效地投入其中。

  我们只有真正意识到刻意练习中的关键,才能提升能力,而这个“意识”也离不开我们的认知。

  另外,对自我价值,书中也有新的认知。

  在赵昂老师看来,自己对他人越是有价值,就会越自由。一个人就是一家小公司,要尽自己所能去彰显自己的价值。而要让自己在职场中体现价值,就要做到独特性,要么极致精良,要么另辟蹊径

  对于极致精良,就是持续把一件事做好,这就是你的独特性。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做着同样的工作,结果却不同的原因。对于另辟蹊径,那本身就是独特性。

  其实,把工作做到极致,不仅体现出你的独特性,也是你自身价值的体现,而这个价值又承载着你的梦想。这个梦想不仅是物质上的,还有精神上的,即自我实现,自我成长。

  总之,是我们的认知,让我们有了主动和行动,进而有所改变。职场中的问题解决更需要我们的认知不断升级。因为“所有成功的结果,都是对认知升级的奖励”。

  《洞见》这本书会升级你的认知,除了上面提到的逆袭,赵昂老师在书中还讲到了有关转型的各种问题,其中像“先锋保持现象”这样的认知对我们的认知会深有影响;这本书会让你更加认清自己,因为书中每章中的每小节后面都附有一道思考题,它们可以帮助你认识自己;这本书会教你做人做事,因为它不仅是一本有关职场方面的书籍,而且是一本有关如何“成为自己人生掌舵者”的书籍。这本书非常值得一读。

  本文完

  感谢您的阅读

  欢迎关注

  《洞见》读后感(三):道理都懂,可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文 / 公子

  一

  道理我都懂,可是为什么却是过不好。

  巧合又值得庆幸的是,在作为职场新人的时候遇见了这本书。入职一个月,深深感受到了焦躁和无力:一方面多少是来源于从学生到职场人角色变换带来的心理不适,一方面是由于因为能力不够任务艰巨难上手带来的压力。

  我问了自己两个问题:我究竟是不喜欢,还是因为能力不够而对自己的的不满?

  只不过细细想了一会儿,我就明白,在没有全情投入之前,没有资格说自己喜不喜欢。人都是倾向喜欢自己擅长的给自己带来成就感的东西的,带来挫败感的东西多少会让人抑郁而心生无力。

  如果不拼一拼,会一直处于“我不喜欢”这种看似正确的谎言之中。拼过了,去实践,即便终究失败,也不后悔。

  毕竟是学了七年的专业啊。

  就算要及时止损,也得先破釜沉舟。

  昂sir说,转型,更需要认知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兴趣、性格和价值观,了解自己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如果不擅长,是刻意学习之后也不擅长么。

  你只有付出努力拼了一把,才有资格评判自己喜不喜欢擅不擅长。

  二

  前两天和一位旧友吃饭。

  他算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了。从高中时代就很清楚自己的兴趣和规划,大学更是脚踏实地的一步步走来。诚然,他比大多数人更优秀,但是背后,他却比大多数人更努力。

  他说如果不开心了他就走。工作,开心最重要。

  我信,因为他的本领他的技能,让他有说这种话的底气。而不管去哪里,他都能不断学习。

  早前有位朋友也说过类似的话。

  “要让自己处于随时能走的状态。”

  这种状态,其实说的是一种危机感。如果哪天公司要裁员,不会因为技能不够而担心找不到新的工作。你强大的技能,你的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都能保证自己哪怕有一天被扫地出门也能有一席立足之地而不至于流落街头。

  社会的进步日新月异,如果有技能自己能轻松get到,那么除却自己是天才的可能性之外,更大的可能性是这个技能简单——言外之意,可以轻而易举被他人取代。

  职场,归根结底,是培养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昂sir说,持续学习,是为了解锁人生更多可能。

  三

  关于投资。

  我一直知道,人生是一场漫长的投资。

  人生苦短,时间有限,只有尽量把时间用在对我们是正向投资的事情上,才能收益,不然,只是无畏的消耗。

  我自认是个爱折腾的人,永远有各种想做的事情,感不感兴趣另说,起码好奇。

  折腾了很多自认为是投资的事情,可一直也没有个衡量标准衡量方向。

  直到看到昂sir给了一套自我投资的维度,豁然开朗,对号入座了一番之后,随后自愧弗如。

  细细想了一番,读书、摄影、画画、练字、英语,这些投资,说白了都是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做的准备。

  1、知识增长,这一年,我get了什么知识?时间管理、精力管理、摄影、穿搭、色彩、心理学……与其说这是知识增长,更不如说这是因为爱好和兴趣而主动去选择的区域。

  于是,思索了一番之后,我把知识增长定义为,无关乎兴趣和爱好而发起的主动学习扩大知识面宽度的行为。

  下一个知识增长领域,给理财。

  2、技能提升。既然入了职场,要说职场话。职场的技能提升是什么?专业能力。人际交往。办事能力。这是最重要的三件事情了。根据自己的职业,画一画自己的技能树,然后,刷技能点去吧。

  3、视野格局。个人拙见,视野格局,不是主动培养能培养出来的。套用一句话,你的视野格局,藏在你读过的书,遇见的事,走过的路,见过的人中。

  4、内在成长。这一年的内在成长,我给自己打满分。经历过的事情,从而历练出来的强大内心和独立以及情绪控制的能力,让我一生受益无穷。

  5、身体健康。不想多说,这一项可以是零分了。身体已经明显感到每况愈下。健康,请从不熬夜做起。

  6、外表仪容。有认真关注穿搭、从款式到色彩搭配,进步还是很明显的。这些东西不需要刻意分出整块时间学习,只需要碎片时间。

  7、兴趣爱好。英语、摄影、绘画、练字、健身,如上所说,我的个人投资,绝大多数都是兴趣爱好。工作了可能没有那么长时间培养兴趣爱好。一年发展一两个就好。生命那么长,要勇于体验未知。

  昂sir说,投资自己,要做到极致。

  所谓极致,并非水平极致。因为精力有限,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面面俱到登峰造极。我们需要的,不过是要做,就投入。

  四

  昂sir说,工匠精神和斜杠同样重要。一个是专业的深度,一个是生命的多元化。

  一切的平衡生活,核心都是节制。

  是的,是节制,也可以说,自制。

  不喜欢做但有利的事情要逼着自己去做。

  喜欢做但长远来看是消耗自己的事情要少做或不做。

  也许这样会很累,没有随心所欲。

  但是没有真正的随心所欲,凡事都有约束。

  只有高度的自制,才能更好的享受生活的美好。

  你有多自制,就有多自由。

  《洞见》读后感(四):做成一件事情的3个秘密

  做成一件事情的三个秘密天赋、准备和机遇。 你想在职场上获得成功吗?赵昂老师是从天赋能力和优势的关系、刻意练习能力系统、链接职场贵人、把握机遇应对变革这几个方面来讲的。

  天赋、能力和优势的关系:

一个人持续发展自己的能力,形成优势,进而将一个人的天赋与内心召唤产生链接,做成自己样子的过程。最重要的机会是可以开始做一件事,然后持续地做,做出成就,天赋就出现了,优势也就形成了。能力、优势、天赋可以迁移,成就也会越来越大。

  刻意练习能力系统:

  刻意练习的核心:目标最小化和短期内多频次练习

  链接职场贵人:

  价值思维:我有什么价值,能够为对方提供什么

  把握机遇应对变革:

  万物互联时代不缺机会,缺的是把握机会的能力

  详细可以看我的简书:

  ttps://www.jianshu.com/p/d75a54ac7403

  《洞见》读后感(五):《洞见》:一本引领你找到方向的”红宝书“|职场

  

01 为什么越努力越迷茫?

当今这样一个快速变迁的时代背景下,年轻人如何追求梦想和拓展生命的广度与深度?想要升职加薪,很努力却没成效;为了提高竞争力,拼命买书、报班、学习新技能,但总被淘宝、朋友圈、微博分散注意力,常常半途而废;不喜欢现在从事的工作,但也不想跳槽,一是没有勇气,二是没有信心。

迷茫

  你有这些疑惑吗?如果有,请深度阅读李昂老师的新作《洞见》

《洞见》

  赵昂,江湖人称“昂sir",资深生涯规划师,高管教练,畅销书《人生拐角处》作者。职业生涯咨询领域实战派标杆式人物,行业内多项规则的制定者,累积3000+小时收费咨询经验,帮助过数百位有职业发展困惑的来访者,培训过近千位咨询师。

赵昂老师

02 如何找到职场方向?

  前几年,大学保安红火一时。

  中北大学有一名保安,名叫药恩情。一边做保安,一边学习。多年后考研成功,如今成为中北大学的法学副教授,目前已出版了一部专著,2本法学教材。

  有一个叫甘相伟年青人,专科毕业后到北大做了一名校园保安,业余时间进入北大为后勤人员开办的”平民学校“学习,如愿考入北大成人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出版了《站着上北大》一书,时任北大校长周其凤亲自为他作序。

  甘相伟的北大保安这个群体中并不起眼。据不完全统计,北大已有500多名保安考上了重点大学。有的成为老师,有的当上了校长,有个叫雷厚义的做了悟空单车(已倒闭)的创始人。除了考大学、研究生这类寻常事之外,保安考上公务员,律师等执业资格证的不计其数。

保安的励志故事

  诸多保安励志故事的背后,都有共同的规律~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坚持。

  第一步.停止幻想,打破束缚 第二步.最重要的投资自己,持续学习,提升能力。 第三步.找到自己最持久的竞争力。开篇和第一部分,说的就是包括蓝领工人在内的普通人,如何实现自我超越。

第一步.停止幻想,打破束缚。 第二步.最重要的投资自己,持续学习,提升能力。 第三步.找到自己最持久的竞争力。转型

03 如何实现职业转型?

  很多人说职业转型是因为不适合这个行业。职业转型”听着很高大尚。但正确的说法,是叫做“换工作”“换环境”,也意味着你要抛弃所有的“荣耀”和“光环”,重新开始,你真的做好准备了吗?转型的落差你忍受得了吗?前半年的痛苦迷茫,你做好心理准备了吗?

  有个朋友最近也面临着这样的困惑,问我该找什么样的工作,该做什么?因为他是刚才夜场出来的,对其他的行业一窍不通,但是他又没有坚持的耐心。前段时间,他说他要去做房地产,我没有说什么,我只问他,你想好了吗?考虑清楚了吗?如果这两样都想好了,做好准备了,那你就去吧。但是,我要告诉你,你现在是跨行业,相当于你是转型了,前期肯定会非常迷茫,你要想好,然后坚持下去,不要三心二意,坚持不了而放弃。我提前给他打预防针,就是怕他退缩,怕他无法忍受那种转型前期的迷茫。但还是让我猜对了,不到半个月,他就辞职了,回来跟我发了一大堆牢骚,还说什么太相信别人了,盲目跳进去。

  如何顺利转型,完成职场的华丽转身?看看老司机”昂 sir"在《洞见》中怎么说的吧:

打破职业壁垒:别以为跳槽就好了, 远离盲目:转型前,你需要算好这笔账 转型必有成本:不要幻想一蹴而就 建立角色弹性:降低转型成本 转型之前,你要看到这四种价值

  光看这个目录,是不是足够吸引你了?

角色

  我们以“角色惯性”为例,来看职业转型的正确姿势。所谓角色,就是一个人的身份。从学校进入职场,角色从学生变成职场人;从执行得变成管理者,是一个重要角色的转变。一个高管转型到创业者,他不仅要有执行力,还要有更大的格局和视野、责任心。从打工者到自由职业,不仅要有好产品,还要具备从营销到服务的所有功能。这一切,背后都是“角色意识”。

”角色惯性“是什么?是一个人沉浸在旧有角色中,没有及时建立起一种新的角色意识,进而不会新角色的特点,没有适应新角色的要求与期待。 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职业经理人和创业者的区别。总有大公司颇有经验的高管雄心勃勃地出去创业,却鲜有成功者。他们自己有时也很纳闷,明明管理过几百人的团队,为什么一开始创业,十几个人,几十个人都管不好?道理很简单,作为职业经理人,他们是在一个既有的框架下进行团队的管理。而作为创业者,他们需要自己制定规则,需要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经营策略,需要为决策负责。这些能力在之前的工作中并没有得到充分训练,如果没有这样的觉察,及时调整角色认识,而是延续原来的工作方式,那么摔跟头也是必然的。

  怎么样?这一番话是不是让我们眼界大开?

  原来,转型还真不是那么容易!

04 认知引导方向 洞见决定格局

  《洞见》一书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前面滚滚洒洒的大篇章,而是”后记“中的第一句话:

每一本书,我都当作最后一本书来写。所以,很慎重,也很用心。

  距《在人生拐角处》成书三年后,赵昂老师对于生涯咨询的解读为:

助人摆脱迷茫和困惑,助人圆梦和自我实现,是这一职业的本质要义。

  我想说,这本副题为”认知引导方向,洞见决定格局“的《洞见》的要义,也是如此。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洞见的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