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的女人老得快》读后感(一):关于脾虚
《脾虚的女人老得快》这本书最吸引我的是“老”,中年女人不怕死,因为死似乎离得很远,但怕老!都想抓住青春尾巴,让人家说一句“真年轻”。于是为了让年轻更年轻一些,不惜花重金整容,美容,用化妆品……改变外在的容颜毕竟治标不治本,真正的年轻应该是由内而外。那么保护好你的脾看来很有必要
本书从女人的虚、通、调、补、妇科保养几个方面讲述了脾的重要中医里的脾,不是横在腹中的那个可以切除的实体脾,而是涉及消化呼吸免疫循环运动等多个系统功能总称。如果打比喻,中医之脾,就像是养育万物土地,一篇贫瘠的土地上的生命肯定缺乏生机,一个脾虚的人自然也是病弱的、早衰的。
看这本书你会不自觉地对照自己身体状况,或者对照自己家人的身体状况。判断人是否衰老的三大指标是说得快,走得快,拉得快。想我自己,还好,都很快,这说明我还不算老。
书中列举了一些身体现象,比如尿频,比如经常疲劳,女人是怎么变成黄脸婆的等。比如一些肥胖者总减不掉的原因就是脾虚,根本可能通过单纯的节食,腹泻来改善同时给出一副中药——补中益气丸、参岑白术丸、五苓散。把这副药的功能主治及成分列出来,同时还把功能主治里没有列出的功能提供给读者。
其实身体出现问题,有很多情况都属于脾虚,比如手脚冰冷,越来越胖,久坐,更年期前的一些症状,女人喝水就要小解,出现黑眼圈等。书中不仅列举症状,而且有解决方式方法,包括日常的饮食,平日里对待生活态度良好的生活习惯等。有句话说得好“心有多好,命就有多好!”这就是一个良好的生活态度问题,保持好的心境平和地对待人和事,虽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尽量做到还是对身体大有好处的。
本书不仅让我长了很多知识,同时它也是一本生活手册,当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翻看书本,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药方,然后调节自己的饮食及生活习惯,让“脾”健康存在
女人要爱自己,那就从爱自己的脾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