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的女人老得快》读后感(五):调理脾虚 留住美丽容颜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无奈韶华易逝红颜易老,而脾虚的女人老的更快。佟彤老师说的很深刻,没有丑女人,只有“脾虚女”,35岁是女人的一道坎,到了这个时候,贯穿面部胸部脸部的阳明脉开始衰弱了,则面色会发黄易显憔悴头发脱落,很容易变成垂臀平乳的“黄脸婆”,所以说,脾虚的女人老的快。
脾虚,是一个中医术语,这里的脾气指的不是简单的消化系统,而且涉及到了呼吸系统,免疫系统,循环系统,运动系统等,脾气强健,就意味着这些系统都在正常地行使功能,健康美丽自然有保证。中医所说的脾与西医所说的脾脏不是一回事,它不是指横在腹中的那个可以切除的实体脾脏。
怎么知道自己脾虚?脾虚了怎么办?书中也有了详细答案,最典型的是大便不成形;消化功能弱,吃点硬的,凉的都不消化,好像停在胃里;还有就是面色发黄,缺少光泽,头发也显得枯槁,紧接着,人会经常感到疲劳,肌肉松弛无力,站久了肚子会坠得慌等等。对于脾虚的治疗,佟彤老师说,药店里的补中益气丸,参苓白术丸,人参归脾丸,人参健脾丸等都可以治疗脾虚,但是最好的健脾方式应融入生活中,我们的饮食中诸如小米,山药,红枣,姜,都有健脾作用,应该常吃,形成习惯,把健脾一种健康生活方式。当然好心情比吃什么药都灵,会让人容颜焕发。
本书虽然针对女人,但我觉得,这本书也适用男人,特别是中老年人,中国适合全民补脾,书中内容广泛,涉及健康、养生、美容的方方面面,内容新颖语言通俗易懂,很适合大众,不仅从中医理论出发,解释了各种各样病因,同时指出了我们平常人不知道的一些误区,其中的一些健脾美生的方法值得推崇和实践的。爱长“游泳圈”的女性,平进可以多敲打带脉,想减肥,多按足三里和内庭穴,一个能脾消脂,一个能控制食欲
一个真正美丽的女人,不会依赖涂脂抹粉打扮自己,而是由内而外的保养起来的,从年轻时就形成健脾的习惯,将健脾食物融入每天的饮食中,养成习惯,这才是最天然、最温和、最可靠、最经济的养颜美容方法,留住美丽不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