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读后感(四):《断舍离》又
对于山下英子的《断舍离》闻名且仰慕久矣,奈何,大陆出版社引进这本书的速度简直慢得没有天理。时下,各种整理方面的书籍大行其道,怎么就没有一个嗅觉灵敏的去把这本书翻译过来出版呢?倒是,有几个断舍离的粉丝,下手到快,比如这本书的作者就是山下英子的粉丝,出版社倒是抓住了先机,而且,“正能量”也是红得不能再红的一个含含混混热门词汇,所以说,好的名字成功的一半。更可气的是,还有更早出版的一本,也叫《XX断舍离》的,我也上了一次当。现在,繁体版,正宗《断舍离》已经上架,不怕贵的粉丝们可以买了一观。
这本书,提出整理应该是从“舍”这个字开始。然后,从各个心理方面剖析了“难舍”的原因,作者是心理医生,有着方面的优势。至于中国吧,“舍”掉自己不适合、不舒服、不再用的物质尤其困难,离蔚然成风还远得很。我自己的物质方面,除了书籍,可以说“舍”起来并不难,因为本来就不多。最难的就是最爱的这些书。我自己的书需要读上两遍的基本上都不舍得扔掉,要处理的基本上都是九成新的书。给收废品的吧,实在是不忍心,好脏。卖给收二手的吧,很便宜,但是,我也卖了很多。去自己开店吧,我又觉得很麻烦,而且快递费也很贵。最后,我抓了我的好朋友,一股脑的都处理了给她了。当然,处理的总量不过是少一半。现在,家里能放东西的地方又是到处书籍,想买是再不能了。唉,总之,如果能把书断舍离了,我也就成功了。总有一天吧,也许。
然后,这本书又剖析了“舍”的种种好处。“舍”的确是能够令能量聚焦,这是我亲身的体会。从生活到精神各个方面都会有越来越好的感受更从容,也能更加明智的选择。至于说整理,正如该作者所说,东西都舍尽了,也就不需要各种专业的整理术了。
最后,作者又从心理角度剖析了物欲强烈的深层原因。这一点,我也颇认可的。比如,我自己对书的情结的确是有很多心理原因可循的。换句话说,有某些方面的癖好,都是内心的反映。如果想戒掉这些癖好,首先要从心理入手。当然了,从癖好的截至入手,也会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往往成效会比较慢。但是,从心理入手,又会比较难以执行。我想能从容审视自己的各种物质癖好就是成功的一半了吧。
断舍离的路是正确的选择,而且会一直走下去。这本书,如果没有看过山下英子的原著,还是可以看看吧。很小的一个小本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