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此书,只是想到那乱糟糟的我家,塞得满满的大衣柜。早已意识到囤积东西是毛病,也一直在清理,赠予,疏散我的那些衣服,玩具,甚至是书。可是我的力度当然远远不够,有一些欲舍还留的还在影响着我的生活质量。翻开此书,才发现别有洞天别。囤积是心理疾病的一种,而断舍离则是可以治愈这种心理疾病的行为哲学。这本书教我们的不仅是如何学会舍弃家里的东西,更是让我们学会如何在人生之中有舍有得。
看到扉页上介绍作者川畑伸子是日本心里治疗专家,擅长治疗心理疾病,心中大呼‘不妙’。读了序言之后,又觉得‘真是妙。’有病就去治,没什么可怕的。这本纸质厚实,字体较大,插图简单素雅的小书,其中蕴含的是很不小的道理。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因为我们想不到,所以一定要从别人那里学到。所谓‘断舍离’就是把‘不必须,不合适,令人不舒适’的东西统统断绝,舍弃,并切断对它们的眷恋。换言之,‘断舍离’的过程,就是我们重新审视‘自己与这些物品的关系’的过程。
伸子的语言具有极强的感染力。看到她对家里囤积的物品进行思考的心理过程,觉得真是巧合,和我想的一样。其实这不完全是巧合,而是一个心理学家对常人心理的恰当又准确的揣摩。我们囤积东西到家里的过程是我们的心理疾病逐渐生成的过程,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人的行为可以反映出人的心理状况,东西虽然是物质,可人对物质的态度是可以反映其精神状态的。我们是在忙碌而反复的每一天中渐渐的失了自己心灵的平衡而逐步变得有病了的,所以由表及里的看清自己的问题根源是很有必要的。伸子正是在引领我们由舍弃物品开始,逐层深入,在舍弃物品的过程中也将思想的包袱舍掉。她的家里心里大扫除理念让我心中一亮,立即就与我的一些行为挂上了钩。譬如每隔一段时期我必用一天的时间来收拾满腾腾的大衣柜。收拾完了心情愉快,但很快就又乱了。伸子说如果不舍弃,怎么收拾也是乱的。再譬如,我看到柜子已经满了,便告诉自己不买衣服了。3.8那天和我的一个购衣狂人同学午饭时还劝她买衣服要慎重,说衣服买到手就贬值。可是饭后我俩一进大悦城,看到打到三折的I.T.便一头扎了进去,刚刚劝她的那些话自己领先忘记了。结果她买了2件,我买了3样。我的这两个真实事例已被伸子对号入座,充分证明我心理有病。我虽有自我觉醒,但力度不够。
本书内容不算多,道理浅显易懂,也发人反思。虽然它也许还不够深入,但是这些浅显的道理已经可以将人的思路打开。有舍才有得。学会舍弃家中的无用之物,其意义不仅在于让生活空间变舒适。它更是在整理心灵,清理大脑,理顺思想。如果我们能将我们身体住的屋子和心灵住的屋子都整理好,该舍弃的绝不保留,那么正能量爆满的幸福人生便会触手可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