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读后感(三):生活需要减法
《断舍离》既是生活实用书,更是心灵智慧书。给生活做减法,我们不是不懂,也不是没有去做,只是就像走路一样,走着走着,鞋子上就沾了尘,却想不起来拂掉,这生活也一样,过着过着这屋子里就越来越乱,不是不明白,有些东西要扔了,可就是没有决心
读《断舍离》其实就是给自己找一点儿勇气,扔掉旧东西的勇气。正如作者所说,好多东西放在那里,也许十年二十年就不去看不去碰,可是偏又舍不得扔掉,因为你总有一些错误的想法,觉得那些东西有可能会有一天要用到,因为那东西买它时花了大价钱,因为那衣服有可能还会再流行,这些想法抑制了你扔掉旧东西的欲望,可事实上却是,你再也想不起它们来。而东西越来越多的屋子,也直接导致了心情的破坏。因为你看着那么多东西,你就没有收拾的欲望,你就总是拖延总是推脱,这不都让你的生活往更糟糕方向滑动吗,可是你很有可能没意识到。
断,舍,离,是一种正能量的生活整理术,看起来是在整理屋子,其实一同被整理的,还有我们的心情。
我们现在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老辈人教育我们要节约,但是这种方法已经非常不适合现在的生活了。以前他们买不到东西,我们现在却是物质极大丰富,我们现在要学习的是新的生活方式,如何让杂乱的生活变得轻松一点儿。所以生活的经验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应该随着不同的生活方式而发生不同的变化
作者说的一段话我认为非常有道理。因为我家东西就是非常多,但又没有办法收拾利索的感觉。作者说,现在的许多收纳法其实只是教我们把东西从东挪到了西,本质上还是没有变,时间一长,它们还要乱七八糟存在着。而本书中指出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给生活做减法,过时的,不需要的,多余的,是一定要清除掉的。我一想果然是这样啊,每次上超市,我就忍不住买各种收纳柜呀,小储物箱,结果家里东西不见少,反而越来越多了,而脑子里还是乱乱的一片,觉得家里到处都是东西。而作者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是啊,给生活做减法,才是最正确的方法。这一想明白立刻动手,跟作者一样,扔掉了不知多少袋子垃圾。当然作者也说了,这可不是一蹴而就过程,一口吃不了个胖子。只要心上记着这定律,生活就会按照这方向一直继续下去。
真的,当屋子里东西变少时,引用作者的话来说,我们也变得爱收拾屋子了,因为到处都是清清爽爽的,顺手擦一下抹一下都不觉得厌烦。果然是这个道理。
当屋子干净了,我们也更爱自己的小家了,也更愿意邀请朋友了,生活的一切都在变化,这是一个滚雪球的正能量过程。真心喜欢这本书给我的心灵又除了一次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