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学到高中的课本,我基本都全部保留着。当初的想法是,待到大学的时候,将这些书从头到尾全部翻看一遍,结果并没有做到。大学毕业的时候,在室友们都将书换成宿舍聚餐费用时,我照例保留了所有课本。这些课本,加上我在大学买的课外书,装了整整五个纸箱。衣物一个箱子,床上四件套两个箱子,毕业我一共往家里搬了七个箱子。幸亏学校距离爸妈住的地方不太远,幸亏朋友用车送我回去,否则在毕业关头还真得麻烦死。
没有意外的话,包括课外书在内的所有书,我不会再去看了。其实吸取了这次搬家搬书的教训,我已经决心再不买纸质书,如今毕业 4 个月了,除了兰姐送我的书,我没有添过一本纸质书。不过我还有一个毛病,无论是否符合我的口味,电子书平台的限免书籍我是领得不亦乐乎。一直在纠结这样做的意义,读完本书,我终于看透,一生能读的书是有限的,若一本书真的想读,到时候掏钱买就是,不想看的领多了也没用,反而是一种累赘,不去看还有负罪感,可是哪里读得完。
不知道是不是我毕业后生活不如意,我总会怀念过去,想和过去的同学、朋友保持联系。但是通讯录中的好友,90% 都有一年以上的时间没有联系了,95% 的同学在毕业后便再没有联系过。人是会变的,倒不是说变坏变功利,而是随着各自去不同的地方,进入不同的圈子,“三观”会变得不再契合,每个人都会有新朋友,开始新的生活,两个人怀抱以前的美好,愣要在很久以后找回当初的感觉,做不到,何苦强求。所以读完本书之后,我想我该彻底抛弃以前的一些关系了,过年时的祝福不用发了。当过去的关系被解放,如今要做的是去交新的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是个怕麻烦的懒人,一直在追求极简的生活方式,实际我做得并不好。不为物所役我做不到,大二买的平板最近两年都没怎么用了,但是为了不浪费仍会偶尔拿出来用一下,之后又将它扔进柜子。过往不恋我做不到,每个月总有那么一次,会去联系半年、一年没联系的朋友,说几句不尴不尬的话,然后尴尬地结束对话,感伤不已。未来不迎我做不到,还没更新的美剧,总是一遍遍刷新网页查看最新资源。
隐世独居是不可能的,正常的生活还要继续,只是不想太累的话,我们必须要舍弃很多东西,他们、它们都是无用的。我想这也是本书三个部分层层递进,从物品的“断舍离”谈到对精神生活影响的题中之义,简单的环境带来的是轻松舒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