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笔记大自然》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新笔记大自然》读后感10篇

2018-08-16 05:04: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新笔记大自然》读后感10篇

  《新笔记大自然》是一本由[美]莱斯利/ Clare Walker Leslie著作,新星出版社出版的软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5.00元,页数:17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新笔记大自然》读后感(一):我与绘画

  简洁画作,寥寥几字,以最直接的方式展示一日对自然的观察画风会随着自己心情变动变化色彩搭配线条精致活粗狂,让读者感受到画者微妙内心变化。

  这种笔记方式是晔仔非常推崇的,她建议我对花草种植记录,也能像画者一样细致试试吧,也许行?

  从小,父母艺术没有兴趣,自然也忽视了孩子在艺术方面教育。在研究生之前,我对艺术也没大有感觉,一来接触少,二来觉得艺术并非养家糊口的正道,就也不在意。想想自己对艺术的理解,之前的认识过于狭隘。以前认为艺术就是音乐、绘画、文学等,且没有真才实学,没有拿得出手的作品,或者拿不到奖就没有意思简单来讲,我当时觉得艺术就是为了竞赛,就是为了显摆。现在想来,当时的想法太幼稚了。艺术其实是生活点缀和记录。通过艺术,我们可以将生活中美好记录下来。摄影、绘画、音乐、诗歌等,只是一种形式罢了。记录的过程还能加入夸张、抽象等等艺术手法,这就不仅仅是记录一件事情,更是把自己的心情、对这件事的看法等等都表现出来。艺术是非主观东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必要为了取悦他人而创作。一切只为了自己欢喜。如果有人欣赏自己的作品,那就是找到知音了。如果没有,也无所谓自己喜欢就好。

  对于画画,我还真心没有天赋美术课作画,极少拿到A的评分,不过还算都合格了。夸奖少了,我对其的兴趣也就不在了。中学时候,受同学影响开始喜欢漫画。当时风靡柯南,我也画了几张柯南。起初几张画得有点神似,但总觉得哪里不对激情来了,就继续画。之后就越画越好,有那么点意思了。一开始还只是用铅笔画,之后还用彩铅上色,蛮有意思的。再后来,也不知道因为什么就停止了。那些画作还保留着,现在翻开看看,还能记起当时那美妙时光

  上大学那会儿,我学的是海洋生物。上分类课的时候,老师要求我们把生物标本特征画出来。照片不是万能的,有些东西相机是无法记录的,比如生物体细小结构。当时,我一边看着解剖镜,一边画画,还真有点十八九世纪生物学家的感觉。不过人家可是真的科学家艺术家,分类画作堪称艺术作品。我那画作,就糊弄糊弄下老师而已。那些画我也不知道放哪去了,现在想想还挺怀念的。当时作画时,我很认真。我的绘画基础为零,所以画画的时候,都拿尺子比量,计算比例才动手,这才没画走样。这虽然严谨,但太教条了,觉得没啥意思。不过这种作画在生物分类研究中非常必要。

  现在还能静心画画么?我也不知道。我有个微单,可以快速且精准记录我所看到的美好事物。当然,相机不是万能的,一些东西也许无法记录。不过绘画真是很耗时的一件事情,而我的绘画功底又基本为零,要做自己并不擅长的事情,不知道是不是又一个三分钟热度。故写此文mark下,以后也有个凭据。

  《新笔记大自然》读后感(二):书籍推荐

  一直钟爱《明》,满足追求的生活调调,这一期的主题是关于‘年少童年青春’。

  盛夏的来临,没有糖果色般冰激凌的甜腻,眼前充盈着各种清新绿色,心头便不免泛起阵阵清凉 ,仿佛薄荷拂过。

  为何介绍一款夏日妆容的BEAUTY专栏开篇文字会是如此?悄然地将‘化妆’这件事情融入其中,很是喜欢。

  标题年轻态度浪漫情怀

  承认吗?我们老去的迹象之一就是一切都按照习惯套路容易被别人的意见左右。着装慢慢归到统一风格,因为别人给出的反馈总是赞美差不多的那几件;妆容早习惯了用保守大地色系,只为避免聊发激情的改变就引来周遭额评论。而且我们再不容易被什么新鲜的事物所打动,好像平稳 情绪是一种经年必修的功力。那么,颠覆过往思考,如果我们敢于尝试曾经认为最不可能的事物,那就是在从心态上给自己年轻的力量,从外在上当然减龄。

  又,喜欢《明》的书籍推荐,收入爱心标签中。

  1. 《新笔记大自然》

  简介:无论你是在家中的厨房望向窗外,还是你出门遛狗散步路边,自然都在你身边等待着你去发现

  《新笔记大自然》会打开你的视野,让你看到许多你不曾留意的细微之处——路边雀跃啄食中的小鸟,窗前追逐嬉戏松鼠,或雨过天晴树叶晶莹欲滴的水珠。正如莱斯利能发现这一切美妙的瞬间那样,你也能在自己的生活中找到自然的闪光之处。

  一位网友评论说:通过书籍,感知到原来自己也是自然的一部分

  Franky-1sky:我为这句话心动了。

  2.有一天我遇到了世界

  简介:行走是一种瘾。

  要么阅读一本好书,要么背起行囊行走四方心灵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当你翻开这本《有一天,我遇见了世界》,你的心灵便随神威一起上路。也许就是这本书,也许就是你的第一次上路,改变了你的一生。你将卸掉身上所有的包袱,去除所有的压力,像一匹脱缰的马,尽情释放自我,去与世界相遇,去勇敢找回自我。给自己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说不定还会遇见一段轰轰烈烈爱情

  Franky-1sky: 我爱行走、爱阅读、爱背起行囊,爱在路上。

  3. 最美最美的中国童话

  简介:有那么一句话: 你把孩子指引到阅读的门前,你便把这个世界上最庞大财富指给了他。很多世界级的作家都曾经为孩子写过故事,如托尔斯泰、高尔基等,因为他们相信文艺教育乃是人类社会健康发展根本

  Franky-1sky:小的时候,就为童话书着迷过,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12色童话书,寒暑假津津有味描述给自己的表妹们听,无论看童话还是说童话都好快乐

  生活便是如此,小小的满足就是幸福

  《新笔记大自然》读后感(三):跟随四季的变化 体悟人生的美好——胡杨

  跟随四季的变化 体悟人生的美好

  ——读莱斯利的手绘日记《新笔记大自然》

  胡杨

  “一轮新月高地悬挂在渐渐阴沉的西方山脉的上空,周边泛出妩媚动人的淡粉红色。这是一个雾蒙蒙的7月夜晚,眼前的景象使我目瞪口呆地站在了路边。脚边的小狗使劲拉着我想要继续前行,而我却伫立在原地,喃喃道:‘啊啊……这正是自然的最佳诠释——这简直就像是一个奇迹,充满了魔力富有神秘感,却又如此质朴,但我们常常对此视而不见。’我们是如此频繁地忽略这些自然界中的寻常景象;我们是如此忙碌于自己思绪纷杂的大脑,而缺失了那种与大自然亲近的生活,即便自然世界近在咫尺。”

  这是美国绘本作家莱斯利的《新笔记大自然》开篇之语,而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正值六月的尾声

  兴许是开始学画画的原因,这又是一本让我爱不释手的小书,阅读过程让我不断忆起那些在路上看到的类似风景以及当时的心情,而“把它画下来”成了内心的最强音。

  那天在北京雨后的傍晚散步,突然遭遇罕见的雨后彩虹,还是双的。当我兴奋地面对东方不断拍下彩虹美景,却不防回过身来突然看到背后的精彩——西边的火烧浩浩荡荡集聚上空!我被天空中的大美、至美左右夹击!

  那天我的兴奋之情直到回家、坐定之后依然不能平复,除了发微博微信,我决定像莱斯利那样——画彩虹。

  还有6月12日傍晚散步回来,在小区门口,看到门卫经常喂的那只流浪猫,唯我独尊地卧在高高的石门墩上,仿佛在看夕阳。那一刻猫的背影与天边灰中泛着桔黄的云霞显得至尊而又唯美。我唤猫咪,它居然在狭窄水泥墩上千娇百媚起来……

  回到家我开始画“看夕阳的猫”。突然想起好像书里莱斯利也画过一直类似的画,于是翻书,结果那是莱斯利6月9号的“每日特别印象”——社区花园里的猫,卧在灰石墩上!

  一切都绝非偶然,就像我遇见《新笔记大自然》以及莱斯利。

  其实,这本《新笔记大自然》是作者25年来手绘日记的精选,除了每日印象的涂鸦,就是手写体的絮语。如果你不理解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很可能“轻看”这本书。但是如果你了解了作者的本意用心,那么将会跟随她进入另一个无奇不有的世界,而你也掌握了一种生存技艺——那便是“活在当下”。

  当“活在当下”成为一句口头禅,一些会有人问:“如何才能活在当下?”莱斯利提供了一种方法,那就是每天抽时间走出家门,带着眼睛和心,与自然界的花草树木动物景物相见相知相恋。

  正像作者在扉页上写的:“致我的旅程中沿途所有的生灵。它们曾经教会我,与其世界的每日联系。或许,这就是我所学到过的,最好的课程。”

  的确,在阅读这些零碎甚至有些絮叨的文字,看作者笔下那些质朴甚至有些不显水平的涂鸦的时候,我内心是满满的感激。因为在这里我不但与作者以及作者所遇到的美好相遇,那是路边雀跃啄食中的小鸟,窗前追逐嬉戏的松鼠,或雨过天晴树叶上晶莹欲滴的水珠,而且我还听到此起彼伏鼓励声:“这个可以画,那个也可以画!”

  对于渴望亲近自然的人来说,她的日记中朴实话语随性的涂鸦无一不刺激着我们赶快行动起来,提起画笔快快打造属于我们自己大自然笔记。

  活在钢筋混凝土世界里的我们,脑子越来越灵了,心却越来越钝了。而想要打开心门、欣赏身边的美好,需要我们腾空脑袋

  如果你的脑袋里全是今天的股票行情、明天的升职报告,孩子的学习老公外套,当然就没有余地万物生”了,这正是所谓的“真空妙有”。

  头脑空了,万物之美就自然降临。

  的确如书中所言:“我们自认为生存在一个信息时代,但事实上,我们生活在一个注意力分散浮躁时代——新的电子邮件不断抓住我们的眼球,远甚于这个世界上的生物真正为我们构建的新的视野、新的声音和新的气味。这真是一场灾难,即便我们真的身处自然世界,也越来越容易分心;脑海中充斥着我们的想法、计划,以及各种新闻,简直就像是独立个人网站,将身边的景象和声响统统排除在外。”

  这正是每个人都像一座孤岛独立落寞地活在世界上的原因之一。所以我们需要莱斯利来使我们重新忆起关注身边的事物是多么令人愉快,“能够跟随四季的变化,人生便很美好。”

  身在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只要拥有一双发现的眼睛,每天都会是诗意田园生活。

  我个人觉得,这本书可以和孩子一起分享阅读,让他们从自然中真正获得发现美的乐趣。也可以和作者一样,走出家门,散散步,听听松鼠啃食橡果的声音。或在上学通勤的路上,留意一下天边的云,脚边的树叶……

  瞬间即美好,即永恒,的确如此。

  @胡杨小栈

  《新笔记大自然》读后感(四):带上眼睛去散步

  我喜欢散步,无论是春天的早晨,夏天的夜晚,秋天的黄昏还是冬天的午后,我都喜欢走进公园,沿着湖边静静地散步。阳光轻风、小草、树木、花朵,还有林间的小鸟,草丛里呢喃的小虫,一切都那么亲切,那么生机勃勃,让人充满了爱的喜悦。我曾经幻想把我散步时看到的美好景象一一描绘下来、记录下来,可是也一直是幻想而已。当这本《新笔记大自然》出现在我面前,我迫不及待地打开后,我发现原来早就有人实践了这样的梦想

  这是一本绘画与文字相结合的图文笔记书,以日记的方式记录着生活中的大自然。作者莱斯莉是美国著名生态自然画家,从事自然绘画教学工作已有25年。她一直保持着用图文并茂的日记方式,点点滴滴地记录着自然中的每个美好的事物,每个感动的瞬间。这本书就是作者从她25年来的日记中选出分享给读者的,包括六个专辑《凝望天空》、《俯瞰地下》、《把自然带回家》、《留心与环顾》、《带上眼睛去散步,带上眼睛去兜风》、《大自然的季节,我们的季节》。书中的图画清淡或缤纷,线条或细致或粗略,有的甚至有些凌乱,图画旁边的文字也都被细心地用上了中文手写体,风格细腻婉约,有着女性纤细清丽的特质,这一切都让人感觉亲切和自然,毫无造作,就好像是我们身边的女友的日记。

  你看她笔下的天空每天会有不同颜色、云朵会有不同的形状,你看她细致地画下一枚新月从山峦之后慢慢升上天空的过程,你看她认真地记录着一朵朱顶红从播种到发芽、到长茎、到开花的全部经历,你看她甚至会画下夜晚台灯下无意中爬上她日记的一只小黄蜂,种种形态,充满趣味。在这样活泼生动的画与文字前,我们看到的是作者那颗细腻敏感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心。

  大自然是如此变幻无穷,充满了生趣和奥秘。只要身处自然当中,我们就会不由自主地放松下来,心情变得快乐。可是,随着都市化的进程,随着电子科技产品和网络的普及,我们离自然却越来越远。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宅在屋子里,双眼盯着电脑屏幕,淹没在巨大的信息浪潮中。谁还会留心窗外树叶的颜色一日日变化,谁还会注意今晚夜空的星星无比闪亮,谁还会蹲下身来观察一群蚂蚁怎样搬运粮食?我们一天天地失去了感受自然、感受快乐的能力。

  可能会有很多人说:“我也爱自然啊,可是真的没有时间呢”。但是作者会告诉你,“自然并非一定得在‘户外’。它就在这里,就在你的窗前,等着你去留心。小松鼠沿着电话线攀爬,海鸥在高空盘旋,树木的阴影,云朵的形态,蝴蝶碰巧停在你阳台里的天竺葵上,鼬鼠在你的人行道上徘徊前进,还有那飘过你大楼的风、雨或是雪,所有这些都是你在当下可以觉察得到的。四季的轮转、天气的变幻、自然的色彩就在你的窗前出现,又消失不见。你需要做的就只是观察和留心。”

  看,热爱自然就是如此简单,因为自然无处不在。我们要做的,只是留心与观察,那么带上我们的眼睛,一起去散步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