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说》读后感(三):看他们说
小时候不喜欢关于“成功人士”的介绍文,总觉得要么是回忆自己如何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要么是得了便宜卖乖,明明撞上大运还说一堆虚无缥缈的大道理。总之年少气盛,坚信自己的路要自己走,总有一腔热血足够在头破血流之后碰到大运。
可随着年纪渐长,读书做事摸索出一些章法,可总有力有不逮的时候,回过头来,看业界成功人士谈自己的心得经验,反而变成了一条速成取经路。
谈心得的方式有多种,市面上常常有一个人单打独斗讲自己的经验、心得、理念的书,结构清楚,过程详细,体系完整。可看着看着难免会对过程中一些细节产生追问的冲动,奈何作者一路铺成下去,这些疑问只能靠读者自行脑补解决。于是又有了对谈式的心得书,书中两人对峙沟通,比起单作者的娓娓道来,书中因为交流碰撞产生的火花明显要轻松随性有余地许多,虽然未必是从如何白手起家这样有一个宏观的流程展现,但访问人对于被访问者最直观的好奇点,常常可以让本来可能稍纵即逝的疑问有了进一步被解答的机会,访问者在同意和质疑之间,展开的就是被访者也许从来没有机会细说的真相。如若是同一访问者和不同被访者的访谈录,又会生出几人之间微妙的比较平衡。
这本《他们说》就算一例,郝明义和大块文化,读书做书的人没有不知道的。郝明义本人也是一位著作颇丰的畅销书作家,有过《故事》这样从头讲起的生活体悟,有过《工作DNA》这样的职业经验总结,还有《一只牡羊座的金刚经笔记》这样的修心心得……而这样的阅历让其与《他们说》中其他几位创意文化界人士有一种平等且有共识的对话境界。
其实无论书中哪一位,如果非要归类,都应该算毛姆说的有很大缺点但十分迷人的人,詹宏志不擅与人交际,路上遥遥见人都要藏身避免招呼;许舜英对于坏品味、周遭消费环境的挑剔与尖锐渗透进访谈的字里行间;Akibo有过与家人情感隔离的沟通过程;世界书展之父卫浩世更是在自己年轻的时候自我放逐过一段时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命故事和生活态度,看此类书得到的第一印象常常固着于此,但南方朔在书里说,要书要有反刍的过程,詹宏志也说看书不反省是没有效果的。先看的是他们做,如何做,喜好与摒弃,可最关键的,是这些行为后他们找到自己的路的过程。不然南方朔不喜欢《中外文学》的评论,许舜英还要推荐,岂不是看得人无所适从,要选队站边?而好学且善总结可以算他们共同的组织经验的方法,而同时如何在不断学习和总结的过程中,笃定自己的生活状态和方向,放弃所学所做当中的次要部分,又是他们从一众同裁中脱颖而出的大招。就像旅程一样,每个人都有出发然后踏上回家的路的一个过程,于我们这样的旁人看来,他们所用的方式方法虽然不尽相同,但技近乎道的风骨散落在一问一答的字里行间。
全书薄薄9个人,每个人信息量有多有少,但其中关于他们人生的细微线索,都是可以作为一个大的阅读主题的延伸。而这个思索和阅读的过程,让人可以合上书后,对自己要如何读书做人有了更心安理得的笃定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