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有一段时间,网上一度盛传关于詹宏志阅读的一篇文章,说他是个狂热的读书人,狂热到什么程度呢?吃饭的时候在阅读,等人的时候在阅读,坐车的时候在阅读,这些也就罢了,更让人觉得他有点呆的是在街上走路,等红绿灯的时候他也在阅读。
他说自己是个很自闭的人,所有的知识和技能都来自于书本,所以是made by books,and ruined by books. 他对于阅读,最让我羡慕,而自己又做不到的一点是:
十二点睡,四点起来,一直维持了20年,即使外出旅行也是如此,到那个时间就自然醒来。那时候周围环境是静止的状态,这状态跟晚上又不太一样,晚上读书是“渐入困境”,早上读书是“渐入佳境”。
我知道很多作家会早起来写作,比如海明威,比如大家都知道的村上春树,又比如爱丽丝·门罗。不知道的是,有人也如此认真、神圣地对待阅读。
空间
阅读是需要空间的。随时随地拿起手机都可以阅读的大多是打发生命的“快感阅读”;在图书馆的时候,我们就更容易阅读复艰深的内容;同样,在临睡前的床上却更愿意进行些有助于入睡的轻阅读。
固定的空间是举行仪式的一个必须条件,就像做礼拜的基督徒一定要去教堂,古代皇帝求神求雨一定要去祭坛。固定的阅读、写作空间对于很多作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帕慕克在《别样的色彩》中说自己每天都会离开家,去自己的书房,一间隔一条街的公寓,他像上班一样严格的遵守自己的规则:
三十年来,我平均每天会在屋中度过十个小时,坐在书桌旁写作。而如果你只考虑那些尚属出色、已经发表了的文章,那么我每天的成果还远远不到半页。我写的东西大多都达不到我自己的质量要求。
阅读不见得一定得要有个书房,关键是你得给自己找到一个空间,在这里,你愿意去阅读那些能够“咬伤、刺痛我们的书,那些像砍进我们内心冰封的大海般的斧头的书”。
方法
常见有人要别人给自己推荐书,问别人是怎么找自己喜欢的书的。张大春在《城邦暴力团》中讲“我”是如何通过一本讲述奇门遁甲的书,发现更多奇人异书的,那方法就是——接驳式阅读,即按照正在阅读的这本书提到的线索,去寻找那些曾带给作者启发的书。
当然,在网络时代,喜欢给别人推荐书单的人大有人在,所以似乎找到那些好书不是困难的事。困难的是,给自己一个去读他们的理由。你当然可以仅仅是因为兴趣爱好去读小说,读散文,读经济学,读教人学会思考的各种各样的书。可是这种毫无目的的阅读其实无异于网页上的超链接阅读。阅读之后,缺少系统性的反思时,收获就更是微乎其微了。
所以不管是詹宏志还是现在给大家读书的罗振宇,在兴趣阅读的背景下,还有一个让他们与众不同的方法是——主题阅读。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作者解释到:
你是为了要解决自己的问题才阅读——而不是为了这本书本身的目的而阅读。
大凡在读书方面有点心得体会的人,必定是为了求解心中的疑惑,就某个主题涉及的所有相关书籍进行系统性的阅读之后,才能真正有所得。广泛而毫无主线的阅读只会让你变成书的奴隶,并不比那些在网络追踪新闻或者热帖的人更有内涵。
所以,如果你阅读的目的是想变成一个更好的阅读者,你就不能摸到任何书或文章都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谨以此文告诫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