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的历史首先是从文字开始的,正是由于文字的出现才有了书籍。从刻写在石头和泥巴上的人类最早的书籍,到后来的纸莎草卷,羊皮纸等书写载体。图书从出现开始就是人类用来纪录一切成就的主要工具,也是人类交融感情,取得知识,传承经验的重要媒介。书籍对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的贡献难以估计。
前不久在图书馆“猎艳”时,无意间发现者一本书。它之所以能在群书中脱颖而出,是因为它很好看,流露出一种自然的美。书的封面采用的是一种很阴柔的红色,正面放着由九位受访者组成的九宫格。翻开书以后洁净微黄的纸上印着跳动着的雅黑字体。单纯看他的外表就足以谈的上爱不释手了。就如翻开书以后看到的第一位受访者,日本的设计巨匠,说的那样“书不应该是廉价的,而应该是豪华的享受,书应该是愿意坐在读者身边的朋友,是读者的情人。所以不应该只出版廉价的书也应该出版昂贵的豪华的书,否则书就无法继续存在了。便宜的书是信息的浓缩,可以轻易的为电脑所取代,但美丽的书不属于那里。”美丽的书是很适合做情人的。
可是正如书中提到的那样,便宜的书是信息的浓缩,可以轻易为电脑所取代,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子阅读对纸质书的排挤越来越强烈,网络慢慢的取代了书籍承载信息的作用。有了问题“百度一下”,远比去图书馆找一本书便捷多了,网络虽然是比任何百科全书都更全更多。但网络的功能发挥到什么地步完全是要看使用者,他的信息很多,但有时候信息过多,有根没有就是一回事了。更不幸的是,网络绝大部分的内容是信息而不是知识。像微博,说说,朋友圈这样的社交平台,他所能提供的90%的内容都是碎片化的信息,很难想象你能从140字的内容里获得什么有用的东西,更坏的是长期的阅读碎片化的信息会改变自己的阅读习惯,造成的结果是,你难以集中自己的注意力,从而无法进行长时间的阅读。这是尼古拉斯在《浅薄》一书中谈到的观点。现在是一个书籍极大丰富的时代,我们一年所印刷出来的书籍,远超于前几个世纪的总和,可是躺在我们手里的往往是“三星,苹果,HTC。”这是不是一种讽刺呢?
书中接受访谈的几位人物,都有着长期读书的习惯,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詹宏志。
他是走到哪里都要背着一个书包,装置在各种情形下要读的书,他说:“年轻的时候,一坐下来看书,就会拿出笔记现在不会了,读书是用来打发生命的并没有用它来干什么,我说我这是阅读快感政策。他孤独地通过鼠来解决问题,从开始的编辑到后来的市场营销种种知识他都是通过读书自学而来的。反观生活中的我们,很少有人能有读书的习惯,有读书习惯的也多是读写只能带来感官享受的网络小说,难以产生与作者在心灵深处的共鸣,从而对自己的人生产生积极的影响。
对人生来说,读书的能力是上帝赐予我们进行心与心交流的美妙体验。也有一些人一天到晚忙忙碌碌为了工作,为了事业,作为学生的我们则是为了保研,为了找工作,这些事本来无可厚非但是人生其实也能过得更好一点,不要把你的欲望,我们从小就被教育,也自我教育追求“高,大,上”从来没想过这里的问题,从来没有人给你讲,你的人生即使是最后一名,但是,你却比别人多看了几朵花。
写到这里,越来越感觉现在的教育逐渐失去了它原本的目的只是为了考试,为了上一个更好的学校。从小学开始就要准备着开始上重点初中,到了初中则开始准备重点高中,然后继续“一路向北”离开没有幸福的季节,在目前的情况下由于学生的成绩等于老师的业绩,校长的效绩,所以老师也常常有点无所不用其极,威逼利诱。不断地向你灌输,等你上了一所名牌大学就等于这辈子衣食无忧。如果没考上大学,就像是这个世界上失去了光一样。
当教育等于考试,而不再培养学生读书的能力,不再让学生去探索,去思考,去提问,去成长。不断地给你添加欲望,等你上了大学,往往会有更坏的情况,因为大学离开了父母无微不至的“爱与呵护”,你未来得及培养的自觉性,只会让你堕落到撒旦的那一边,打游戏,去夜店,翘课,人生变得没有目的与方向,也就失去了继续搏杀的“动力”。
而那些被尊敬的称之为“学霸”的人,也常常怀着一颗“比,帮,赶,超”的心态,为了保研,为了下一步的“衣食无忧”,而相互“比较”着学习,相互模仿,高中老师的深切嘱咐依然回荡在耳边“应该向XXX同学学习”。这个出发点是好的,则其善者而从之,但是对于没有方向,没有人生目的的人来说,一味的模仿别人的人生,只是又将自己置于何去何从的地位呢?
用书中的一段作为结尾吧。“你如果在人生的过程中努力冲刺,我觉得很好,但是如果不想跑了,要坐在路边休息一下,那也很好,如果在整个过程中,你看到路边美丽的景色,干脆要停下来浏览,那也很好”。
人生,不一定要比别人跑得更快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