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万事问阿嬷》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万事问阿嬷》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8-18 05:03: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万事问阿嬷》经典读后感10篇

  《万事问阿嬷》是一本由张妍著作,28.00元出版的2013-3图书,本书定价:208,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万事问阿嬷》读后感(一):万事问阿嬷,养生有方法

  顺口溜是指“民间流行的一种口头韵文,句子长短不齐,纯用口语,念起来很顺口。”它来自民间,又在民间广为流传从古至今积累了大量有关保健养生的顺口溜。

  这本《万事问阿嬷:养生顺口溜》就是一本看上去很有趣的养生指导书,本书从祖先智慧中汲取养生智慧,一共收录了科学养生顺口溜77则,内容涉及到饮食生活禁忌、保健、预防疾病运动方面,值得一看。

  本书选用的顺口溜蕴含着老祖宗传下来的养生智慧,虽然古老实用。有些说法在我看来新鲜有趣,比如“牙不剔不稀,耳不挖不聋”这句顺口溜,说出了日常生活中健康误区,指明剔牙和挖耳朵的害处,让我知道了牙签看似干净其实不卫生,上面可能含有几万个细菌;而耳屎也不是废物,它具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可以有效保护耳道不受外界侵害,是耳道的“保护神”。不看不知道,小顺口溜真奇妙。再比如说“多吃食盐,少活十年”、“要想身体健,食物要新鲜”、“核桃是个宝,常吃五脏好”这些都一目了然,即使不看讲解也能发挥指导作用。77条顺口溜,给生活全面科学的指导。

  顺口溜挺好记,看上去新鲜不枯燥,是这本书的优势所在,其不足之处在于部分语言啰嗦一句话可以简洁表达生生拉长增多。其实有些内容,看与不看都随意。读者自行斟酌,凭个人喜好选读自己兴趣的内容。

  《万事问阿嬷:养生顺口溜》里的77条都是生活常用经验之谈简单好记,说是“一句话就学会的最基本养生法”一点也不为过,只是书名起得有点大,连“百事”都不够,更别提“万事”了。

  读顺口溜,“学饮食、明禁忌、学保健、防疾病”,过健康生活。

  《万事问阿嬷》读后感(二):《万事问阿嬷:养生顺口溜》顺口溜中学养生

  养生之道学问多,万事注意需牢记;病从口入忘记小心驶得万年船-----关于养生保健类的书籍市面上造已经层出不穷学习借鉴同时需要我们平时时刻牢记付之于实施

  《万事问阿嬷:养生顺口溜》作为被称之为是最管用的简单保健书令人耳目一新地通过顺口溜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学习保健知识,并且铭刻于心。尽管我们不可否认道理方面的讲述充满着枯燥和乏味,但是本书却很是别出心裁地借助顺口溜的灵巧手法揭开着科学养生的新篇章。尽管其中涉及的很多道理我们平时也曾耳闻,但是在此刻这本书中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道理的重温,更是通俗易懂精彩好记的别样表达手法。深深地吸引着关注养身保健的读者们的兴趣和喜爱。也难怪乎编者的推荐语中强调着本书的重大特色:“一句话就学会的最基本养生法!”

  顺口溜中学养生,收获不一样心境的同时更是一种最为便捷领悟养生道理的坦途。在这本书中总共收罗了77个科学养生顺口溜。相关内容涵盖面广泛,包括了饮食、生活禁忌、保健常识、预防疾病、运动等各个方面。让我们的养生可以全方位开始执行。关注细微面面俱到有条不紊,简单易记。在这样一个繁忙的生活工作之余,手执如此一本独特的养生保健书籍,很是可以做到一册在手,方便养生。朗朗上口的顺口溜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养生之道。个人以为在阅读过程中大有收获。不仅仅感叹于那些个简明扼要生动形象概括齐全的养生之理是那样地精彩纷呈。让原本记不住多少东西的我也可以恍然大悟了解某些以往可能并不留意的错误生活饮食习惯方方面面之中既有着饮食的注意事项,又有着做人禁忌须知,还有着心态调整指点,还有着生活习惯的指南等等。于是乎,读着《万事问阿嬷:养生顺口溜》,让我们深刻认识和领悟如何养生之法的高招。

  《万事问阿嬷》读后感(三):老人金言

  “天热要多吃西瓜”,“出汗了不要吹风”,“早上起来先喝一杯水”,“冬吃萝卜夏吃姜”,“多喝点水”,“多吃点素菜”,“多运动运动”,妈妈的这些个口头禅就像紧箍咒的咒语一样,日复一日不停在我耳边此起彼伏。我的回答都是敷衍了事的:“知道了,知道了,你都说了几百遍了1 可是一回头,就又老方一贴了。拿到书翻了下目录,这不就是妈妈的紧箍咒读本么?翻开书没几页,我顿悟了。为什么平常听不进妈妈的话,这下我算是找到原因了。妈妈从来不和解释为什么,只是让我照她说的做,我没有理解其中的原因和道理,所以不会心甘情愿的照着做。而“阿嬷”会告诉我这些顺口溜的典故、在《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等古代医学著作中的记载、民间说法以及医学上的观点。让我从根本理解这些老生常谈的养生顺口溜,从而主动的去记去做。看书时我的脑海中浮现出这样一个场景,我和阿嬷一人一张小板凳坐在家门前,阿嬷慢慢的给我讲述养生顺口溜的小故事,我听的津津有味……

  《万事问阿嬷》读后感(四):好记比道理重要《万事问阿嬷 养生顺口溜》

  好记比道理重要《万事问阿嬷 养生顺口溜》

  这本书一会儿就翻完了,其实里面的内容和道理以前也都知道,但是这样的道理看得多了,看过也就看了,很少去按照做的。不过这次是采用顺口溜的方式,就感觉特别了。

  这些顺口溜也都是从古至今一代一代传下来的,都相当有道理,说是顺口溜,有点小看了,应该叫做民谚俗语才对,因为这些文字中都包含了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智慧。

  看这本书的时候,对于我这种中年人来说后面的解释、道理、分析一带而过,看的重点还是这些顺口溜。而且可以现学现卖,记住几个就开始给女儿讲,比如昨天晚上我就做了点粥,告诉女儿“两粥一饭,长寿不难”,女儿问,什么意思?我说早晚要吃粥对身体好啊!女儿说,听着还以为是两周吃一次饭,吓一跳。呵呵!不过晚上她还真的吃了不少的粥。今天早上她吃面包咸菜,都是从冰箱里面拿出来的,我说用微波炉波一下,她可没这个习惯,我马上就想起来书里面似乎有这么一条,马上去找,找了半天终于找到了,“热不灼唇,寒不冷齿”就是说吃饭热的时候不要烫到嘴唇,冷的时候不要让牙齿感觉到冷,我问她你现在吃的东西,你的牙齿是不是感觉到了冷啊!她说是啊,于是我就给她讲这个顺口溜,她真的听进去了,看来顺口溜比我的话可有力量啊!看来这本书不仅仅我看有好处,还可以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呢!

  其实书里面很多习惯我都能做到,只是没总结上升到民谚的程度,比如早起三光,晚起三慌,比如烟无多少总有害,少量饮酒利健康等等

  不过也有不少我以前还真不清楚,尤其是关于时令节气的那部分,比如立冬萝卜赛参汤,不劳医生药方,比如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比如大寒不寒,人畜不安等等。

  其实虽然社会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但是我们的身体还是和老祖宗是一样的,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我们还是应该向古人多学点智慧,可别小看这些智慧啊。

  看完书顺便看了一眼作者,没想到作者竟然是北京理工大学生化学分子生物学硕士,呵呵,没听说过,不过总之是挺厉害的,挺新兴的学科,看来作者还是很有眼光的。

  《万事问阿嬷》读后感(五):养护生命问阿嬷

  关于养生一直认为是离自己很遥远事情,仗着年轻,仗着时光还未在自己的身体和心灵上留下过多印记,我一直在“骄傲”着自己强硬的身体,高傲自信的活着,并未有异常,也未曾觉得自己身体有多少的异样之情,就这样如此的过着,活着,一如自觉的好着,直到负荷节点到来,生活有了不一样的调调

  说实在时间真的是一把杀猪刀,它带给我们的有太多的内容,青春不复存在,生活习惯重复累积叠加后的点滴印记都在光阴过后给予我们了不一样的现实结果,可以说懂得“生活”的人们并没有被生活过多的雕琢,而如我一般不会生活,只是自我一味的过的人呢?不管是日子也好还是生活也罢,都给予了我不一样的触觉感受,就这样说我并未对自己负过责,用过心!

  举其一的例子,在《万事问阿嬷:养生顺口溜》中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话,很简单的语句,在讲述的却是很实用的养生道理,而我呢?在此之前却无论如何也是做不到的,因为一年四季的每一个夜晚里我的脚丫子都被我遗弃在了被窝外,无非是在白昼的时光里我能保证它的温度稳定性,但在夜晚这一切我却无法做到,未曾感受到什么,也就如此很多年!

  “牙不剔不稀,耳不掏不聋”多么直白的话啊,是啊,我没有剔牙的习惯,却有着每日一掏耳洞的习惯,也许这点传统秉承于我的母亲,也因此我和妈妈的耳洞里会经常有结痂的血块,时不时的耳鸣也会相伴着生活,当优良有序的生活习惯成为自己生命里的一项重要内容的时候,生命也会因此而越加风采,而相反呢?不良的习惯的养成亦是一件很轻松容易的事情,把它们在生命里变成一种极为自然的事情,带给我们的却会是不一样的感受,虽然这很多的内容需要时间慢慢沉淀之后,方能展现“积累的效果”,也许也正是如此的原因,我直至现在才想到好好关爱自己,因为这也是一条生命!

  我是不是该好好爱自己了呢?答案肯定的,迟到的关爱也许在效用上会迟缓些,在努力的时间上要更久一点,但这些都不影响要好好养护生命的意愿,那么就从《万事问阿嬷:养生顺口溜》这本简单的顺口溜,朗朗上口,简单简易的书籍开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