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众生》读后感(七):用布道的心情传播四时之感动
用布道的心情传播四时之感动
——评《此时众生》
《此时众生》是蒋勋的一组随笔,时间跨度正好一年。从第一年小满时节的桐花说起止于第二年的立夏时的太史祠。从自然始,中间穿插记忆中的人事,止于历史。是作者行走在城市边缘,有感于物候、岁时、历史、过往记忆时留驻于笔端的一幅四时歌。
现代的都市人被四季供应的鲜蔬和普及的冷暖空调圈养的渐渐丧失对四季的敏感。二十四节气随着工业化道路在城镇的普及渐成节庆,清明、端午、重阳、中秋等节气更是成为举家出游的契机。人们渐渐忘掉节气背后的四季变换和人文积淀,也许只有在清明节也忍不住想要发条节日快乐的短信却突然怔仲时才会想起,哦,这个节气,是雨纷纷的清愁和对亲人故友的悠悠缅怀。蒋勋的《此时众生》刚好似一幅画卷,四季翩然,物候纷飞。春有杂花夏有水,秋有秋光冬有温泉。他的笔是带领我们回归自然和乡间的引领者。每一篇文字皆不多,却可以在字句的背后找到渐被忘怀的美好。月桃的俗艳让人想起民间大地饱满的活泼和烟火气,夜间的萤火虫让城市的灯火黯淡,从水面而来的秋光映出天空的变幻让人们看到比霓虹还真切的繁华。至于那混在白鹭鸶群中啄食鱼儿的笨鸭;记忆中罩在野溪温泉上明晃晃的月光;为大众温泉制定卫生规则并身体力行的老先生;与母亲和姐姐混杂一起的甜酸回味;在异国依然怀念故土的生物钟等等情境则让我们在众人匆匆的快步行走中看见快乐的源起,并可以笃定有时候慢一点也未必会错过什么。
文学家的敏锐和画家的视角让蒋勋笔下的每一个场景都充满了画面感。然而他的文字却不拘于画面感。蒋勋本是对人间充满深情之人,因此处处都是人与景,人与历史,与过往记忆的对话。
看桐花时,桐花在风中翩翩起舞,铺满一地,林间小路也铺满落花,行过的人不忍踩踏,又欣喜又为难地踟蹰徘徊。“‘我怎么办啊?’——一个孩子急得跳脚,旁边听的人都笑了。”这样暖漾的情怀只有深情之人才可写出。
在大众温泉领悟人体,“劳动者、上班族、富贵者和困苦者,忧虑者或个性开朗的人,都一目了然。上了年岁的人,日积月累,身体像衣服,都有自己的风格。”岁月刻下的记忆在温泉中被览阅,各样的人生混杂在一起,一向不重视肉身的儒家文化在此刻退出,与众生共浴,知肉身艰难并学会敬重。
在自然中找到美,却不止于美。“‘美’使我们沉默,‘美’使我们谦卑,‘美’使我们知道生命同时存在的辛苦与甘甜,艰难与庄严。通过‘美’,我们再一次诞生,也再一次死亡。”在蒋勋的世界观中,‘美’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它独立于真和善之外,同生死一般重要。因此看自然发现美就变成生命的必然而不是偶遇,在美中不断地思索和建构生命的价值也就成为一件至关重要的事。
看蒋勋的访谈,谈到自己对存在主义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知道他是在虚无的大背景之上执着于当下的人。他空无而不彻底虚无。因为对终极,对名利,对世俗愿景的看淡反而使他可以更加平和地和生命谈话,对生命中每一个微笑都珍之如饴。照他自己的话说,每个片段中与每个生命的短暂相处,使得生命构成了其本来的意义。这些生命不仅是人与人,也是人与花,人与水,人与动物……简言之,人与周遭的一切事物。正是在这样的情怀之下,他笔下的自然风物、人事、记忆等等,都变得格外地情韵悠长。
蒋勋曾说:“我写过小说,出了两本诗集,散文却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一种文学形式。但是我也知道,散文到最后,恐怕不只是文学技巧,而是要在情怀、气度上完成一种典范。”《此时众生》就是这样一本,带领我们在旅行中寓教于乐地体味人生的自然生活之书,蒋勋借四时风物、记忆中的人事来抒发情怀,而我们则可在他看过的风景,走过的历程中领悟生命中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