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众生》是我第一次接触蒋勋的作品,之前对他一无所知。不知是男是女,也不知是老是少。只是从字里行间偶尔能够捕嗅到蒋勋对生活敏感的体察,笔下每一处对风光人物的描绘都极赋一种沉静的美。
因为书里夹藏些他的画作,便知他兴许是个画家。一个画家拥有细腻的体察可以理解,但可以如此沉静的笔触勾勒成形需要的则是文笔功力。一细究,蒋勋的轮廓才清晰起来。
因为幼年多曲折,蒋勋的学业也一直在周折转变。戏剧,文学,绘画多有设计,并且颇有成绩。算一算,今年的蒋勋已是位七旬老翁了,想来《此时众生》多半是年轻之作,年轻,想必也是相对的,因为其中所含对生命透彻清明的体悟非经世事者不可及。
《此时众生》是蒋勋的随笔。因为自己笔力渐钝,所以在尝试着从一些由心而发的作品中找回自己用心思考与用心写作的感觉。
《此时众生》里,以秋冬春夏四时为序,收藏了蒋勋在每一个不同的季节不同的生命享受和感悟,字句清秀,竟误认为他是个活得有质感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