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自己一直有着自卑的心理,抱着更多的了解自己的目的看了这本书,反而让我对自卑有了新的认识。书上来就把人生三大问题作为生活的意义提了出来,虽然我不认为这算是意义的答案,但至少这三个方面是人类正常发展应具备的能力。性格、情感和职业,即自己与自己、自己与亲密的人、和自己与其他社会人相处的能力。任何一方面的强大都可以弥补另两方面,同理,任何一方面的缺失也都可能会影响其他两个方面的完善。而影响这些发展的主要是童年的经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
最初的本源还是归结于童年。童年对于我早已面目全非。似乎只记得:
1. 父母吵架打闹的景象,两个人在狭小客厅里滚在地上扭打,各不相让,嘴上骂骂咧咧,我在旁边哭,没有一个人注意到。父母关系不和使我童年开始就对婚姻不抱有任何期待,并有些恐惧。没人理我让我感觉到自己被忽略了,即便我怎么哭怎么闹也是没有帮助。于是我一直都感觉自己是个或有或无的人,也许,不存在会更好,至少父母不会因为我吵架打闹。其实父母吵架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因为我是个女孩儿重男轻女是我生长环境父亲因为我是女孩不要我了,妈妈有时间照顾我的时候我在姥姥家里混饭吃。她是特别严重的重男轻女。还记得有个夏天她在公园门口卖冰棍哥哥总是可以拿到他喜欢吃的,而我如果要吃还得给钱。当然此外还有很多例子,但大部分都被我选择性记忆给抛在脑后了。至今我不对我姥姥有任何感情,我哥说我固执,似乎那么小时候的事情还一直放不开。可当他说这些的时候我总有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感觉。
2.后来父母离婚了,我跟了母亲。父亲再也没有来看过我,我从小不知道父爱是什么,母亲为了生计频于奔波,我也不认为我得到了完善的母爱。没有学会合作关系的我虽然上学较早,但在学校里并不合群,自己躲在角落里。不会跟别人接触,也害怕跟别人接触,怕被别人瞧不起,也会怕被别人欺骗背叛。后来索性交到了一两个好朋友,也会因为她们跟别人一起玩耍而感到生气,跟好朋友别扭,导致无法收场。
3.有时候妈妈晚上去朋友家串门,把我一个人留在家里,7点左右出门,9点还没有回来。我害怕的把所有房间的灯都打开,窗户都打开,冲着漆黑喊我妈的名字,期待会听到妈妈的声音,可是静的像死了一样。我大哭,靠着墙,边哭边喊妈妈你怎么还不回来。而妈妈回来之后也没有对留我一个人在家做出任何表示,还有种我自己一个人在家都不行的感觉。当时挺无助的。似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觉得一个人不管跟你有多亲,也可能会突然消失。至此,我更佳害怕跟人建立起亲密的关系。
小时候的片段大概也就这些,至于小时候的兴趣爱好也没有什么印象了,虽然学了一些东西,但似乎也都是为了得到妈妈的关注而去学的,一旦发现自己没有办法继续获得关注了,就放弃了。真正喜欢什么的根本不知道也没有印象了,直到我现在面临职业选择的时候还是非迷茫。有的时候雄心壮志,想要做些对人类有贡献的事情,有的时候只是想要途个温饱即可。
后来交了男朋友被背叛可能也是理所应当的了。对缺乏关爱小孩来说,只要有人献殷勤就会轻易投怀送抱。虽然是自己喜欢的人,但不明白对方的目的,导致最后被伤的很惨也是咎由自取后果。不能怪别人,只是自己还没有正确的理解。由于没有自信,即便遭受打击也不会从中吸取正面教训,只会一味的逃避和放纵失去了珍贵的人而不自知。
虽然童年开始就经历了愉快的事情,也无法选择出身。那么就像这本书所说,重要的不是经历,经历不具有指导作用,而是从经历中得到的经验才具有指导作用。如果我以后充当任何角色的时候,希望能够借助自己微薄体验不要给别人带来负担。不过也许没有这种机会,我目前仍不准备走向正常人的生活行列中,结婚生子神马的。阿德勒的意思是我这种的需要打破逃避带来的“优越感”才行,看吧,也许哪天心情好了就从贝壳里爬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