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读后感(四):琐碎的书
一对母女,穿大小相同旗袍,坐在我对面。大的忙着翻图画书,一边用手机咔咔拍照,小的不时大声叫闹一番,总会妈妈太极拳”给揉下去。
我在书架的另一端,做翻译。坐在地上打字本来就不顺。更被这对活宝吵扰,终于爆发。我克制的低声对大的说:手机拍照是可以消音的。她抬头看了我一眼,低头折腾手机。
我感觉气氛已经不对收拾东西起身换了地方。走到6楼58列-59列中间,觅得一块宝地。抬头一望,整架的历史书籍。原来你们在这里!
《镜子》这本小厚书,就在这里与我相遇了。广西师大出版的,照样的精美设计贴心方便携带。
在豆瓣写了短评。刚好下午看到钱钟书和陈寅恪的“琐碎”评价,用到这本书上来吧。
钱钟书被人评价说“琐碎”,钱钟书评价陈寅恪“琐碎”。这本书当的起“琐碎”二字,一种更通俗优美的“琐碎”。孟子说“博闻而详说之,将以反说约也”。我们看到的,常常只是“琐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