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总有一些高栅栏围起的禁区圈,用来区分圈内人、圈外人。圈外者都被定义为腿短人,腿短人跨不进禁区圈。
圈外的人永远被排除在外,似乎承受着永世不得超越咒语。就像了不起盖茨比先生,即使过上了富贵生活,也永远入不得贵族圈。除了盖茨比眼前的贵族圈,还有很多圈。除了盖茨比这位腿短人,还有很多腿短人。
有这样一些腿短人:他们有时候被称为黑人;有时候被称为土著人;有时候被称为亚洲人;有时候被称为奴隶;有时候被称为女人;有时候被称为小孩;有时候被称为女巫;有时候被称为野蛮人……用作者的话说,他们是生活在历史尾巴上的人。
排除他们的那个圈:有时候叫文明;有时候叫权力;有时候叫宗教;有时候叫国家;有时候叫主人;有时候叫男人;有时候叫科学家;有时候叫诗人;有时候叫自由;有时候叫贵族;有时候叫领导者……他们有着共同的特征,被历史详细记录在绢帛纸张之上,以此来定义历史。
那些没有发言本领机会的“尾巴人”怎么办?除了认命,简直就没有办法。只是偶尔,偶尔会有那么一两个人,怀着一颗悲悯之心勇敢地站在这个队伍之前,替他们呐喊几声。
这本书,便是对这几声呐喊的记录、传播
人类奔着身前自由、平等、文明的光亮奔跑,为的是摆脱身后那些曾经浸入其中的黑暗。这样的黑暗,在历史中实在太多太多,在未来期盼它越来越少。
文明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这样的圈子是否淡化了、消失了?大家恐怕都无法做出乐观判断。正如林肯总统废除了奴隶制,人们却仍无法乐观,因为种族歧视仍在漫长岁月存在着被默认着。
其实现在,我这个读者也是腿短者。看得见美洲的苦难、非洲的厄运、欧洲的残暴,却看不见我们中国的那些被覆盖故事,它们被束在了圈内,有高高的遍地的栅栏隔在它我之间。所以此书,对我这个腿短者来说,只能是残次删减本。
最后,向勇敢的作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