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作趣味读物,读的时候也切不可较真
作者的目光望向全世界。他站在印第安人,黑人,女人,儿童穷人,被剥夺的,被损害的人们中间,首先愿意做一个守护者,然后是嘲弄者。
加莱亚诺在年代上可说是拉美爆炸那帮人的继任者了,只是较之嬉笑怒骂舞刀弄枪的前辈们他显得内敛刻板不动声色。在文学才华上,他当然远不及马尔克斯,富恩特斯,科塔萨尔们,不过他那份沉默之中的较真和固执,让他的人和他的文字都显得尤为可爱。举个关于他的小事迹给大家听听。加莱亚诺很小的时候,有一回在历史课堂上,他的老师讲到,巴斯科·努涅斯·德·巴尔沃阿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站在巴拿马的一个山头同时看到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人。加莱亚诺站起来质疑道:原先住在那里的印第安人都是瞎子吗?他被逐出了课堂。
如果你想要读的是那种严肃却又不乏幽默俏皮而不失精准的历史小读物,我不推荐你这本小书。它,似是,而非。我倒更愿意给你们推荐贡布里希的《世界小史》和房龙的《圣经的故事》。《镜子:照出你看不见的世界史》不是历史,是举着历史的旗帜借文学之口发出社会评论声音一会儿大,一会儿小。小的时候,如多年前游击队某个深夜在山头林中策划反击前的窃窃私语。大了,如同一枚不公子弹洞穿被侮辱者的头颅,于挣扎者而言,时间在彼时永远停滞。那双怒目,那个高高举起的凝固的手势,以及最后一声撕心裂肺地哀号。
如果,你是一个不爱思考的人,那么读一读此书吧。它会向你抛出许多问题。如果你是一个爱思考的人,读一读此书吧,它会在许多地方颠覆你旧有的观念
如果你是一个麻木的人,读读吧,它像针一样扎得你锥心的痛。如果你一直是以一颗敏感心灵去生活,读读吧,它要让你的敏锐挖凿出的痕迹进一步掘地三尺。
如果你关心人类,如果你的瞳孔仍因大自然的一切鬼斧神工生杀予夺美丽丑陋而落泪,把它拿来,翻一翻吧。
镜子,站在你跟前。它不动。你是会动的。抬起头来吧,抬起头来照镜子。镜子照出脸庞,照出身体剪影,也将瞳孔倒映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