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和大家的经历相反,从之前《外滩画报》上一篇马悦然关于特朗斯特罗姆的文章才知道了诗人,但关于马悦然我一直以为是个华人,我还在纳闷并且自豪居然有一个和诗人走得那么近的还如此精通瑞典语的华人。特朗斯特罗姆的诗作也是从这套马悦然的译作开始认识的,我觉得能够有一个和作者比较相识相知的人来翻译其本人的著作会更加贴切些。所以我觉得这应该是个上选的译本,毕竟两种语言都精通的人比较少。然而从最近一期的《外滩画报》上介绍瑞典学院才知道原来马悦然是瑞典人,算是个汉学家。然后看了大家的部分评论,也有些对马悦然这个汉学家的title表示不屑的。但其实诗作是一件很私人的物品,对作者,对读者,对译者都是如此。马悦然在《巨大的谜语》译序中有一段话:“我认为诗人已发表的诗不属于他自己,属于他的读者,属于全世界爱好诗歌的人。”而每个人的看法和爱好审美也许又是不同的。读者有可能与作者有共鸣也有可能与不同的译者有共鸣,这是作为文学欣赏尤其是译作鉴赏的一种宽泛性的体现。正如诗人的那句诗句本身所体现的:“厌倦所有带来词的人,词而不是语言,……空白之页向四方展开!……语言而不是词”(李笠译)我们需要看到的是作者所要展现的或是译者所要展现的,是那种“展开”的本质,而并非辞藻本身。作为马悦然就其所掌握汉学的程度将其本土的文学作品译成汉语有其本土上的优势,这和中国人将瑞典文译成中文所占据的译文上的优势是相同的。相反,你却可以从中看到自己本国的文字通过另一种文化过滤后的另一种表达。语言是灵魂性的东西,而不是词的表意的表达。
《巨大的谜语》中我最喜欢的当属《悲伤的凤尾船(二)》,光这个名字我就喜欢,凑巧我去翻了李笠的译本——《悲哀的贡多拉》,很明显“悲伤的凤尾船”比“悲哀的贡多拉”更富有诗意,“凤尾船”比“贡多拉”更具形象感,看到“凤尾船”其实读者脑海中的形象就是一条贡多拉式的小船,但作为中国人译者会很直接地译成“贡多拉”,因为李斯特的那首钢琴曲的原名就叫Die Trauergondel,这是很注重意译本译的结果,但外国人译成中文他们的思维模式会不同,他们会刻意去中国化而不是让中文去西欧化,凤尾其实是相当具有中国元素的一种形象化的东西,所以他们会更倾向于这样形象而更具中国色彩的及中国文学诗性的元素穿插其间,而相反中国译者不会去这样想。“悲伤”和“悲哀”明显从词意的角度来看,“悲哀”有些过了,就是有些过于忧伤做作了,而我相信“悲伤”是原意,因为诗的情绪是很容易被一些故作忧伤的辞藻渲染过头的,像这样的诗句其实原本就是忧愁的就不用再故作哀伤了。而且就中文的语境来说“悲伤的凤尾船”其给人感觉哀伤的重点在“凤尾船”,一个相当诗性化原本略带伤感的词,而“悲哀的贡多拉”其哀伤的重点就在“悲哀”两字上。
确实很明显,马悦然的翻译某些地方会感觉生硬些,但对比李笠的翻译,即便我没有看过瑞典原文,我可以感受到李笠翻译的那种汉语语感上的略带过度的圆滑,可能和李笠本身也是诗人有关,而相对比马的翻译则更简练直白些,应该更接近瑞典原文本意些。
《悲伤的凤尾船(二)》中那句不断反复的每一段尾句——“装很重的生命的凤尾船是朴素的,黑色的。”李笠的译文是——“贡多拉沉重地拖着生命,它简单而黑。”初读的话,李笠的译文感觉很哀沉,但就我自己感觉而言,马悦然的那句却达到字句真的朴素简单但却撮人泪下,就是那种越简单的反复越错人心旌的感觉。
还有一种就是意境上的偏差。还是这首诗,第七段尾句,李笠的译文——“晚上好,美丽的深处!贡多拉沉重地拖着生命,它简单而黑。”而马悦然的译文是:“晚安,美丽的海洋!装很重的生命的凤尾船是朴素的,黑色的。”“晚上好”和“晚安“在诗中是两种意境。也许李笠的译文更带那种诗人的狂放的气质,但在这里确实不符合特朗斯特罗姆这首诗的意境和写这首诗时的状态,更不符合李斯特这首钢琴曲的曲风,这是一首几乎全是中低音伴随低音伴奏类似于低声细语又几近悲怆的乐曲。
其实任何作品,一种文字翻译到另一种文字,文字上的别扭是正常的,这是谁也嘲笑不了谁的,但重要的不是表面文字,而是真正作品的内在和实质。包括翻译的本质是一种消除国界的推广和交流,而不是为了彰显自我。说实话,尤其是诗作,我们很少看到比较直译的作品,马悦然的这两本书可以说算是个异类,因为大多作品都是会经过译者二次渲染处理的。而异国文学本身都是带有一种距离美的,同样魔幻类的超现实主义的,同样都带有些低俗的情感宣泄,而我却会更喜欢安吉拉卡特的小短篇而不是莫言的作品,而老外们会喜欢莫言的,是一个道理。因为陌生文字的触动会更令人感到感动,而这种感动就是我从马悦然和李笠译文的对比中所感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