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公式:
第一步,确定你的目标,即清楚地知道你所渴望得到的东西。
第二步,为实现这个目标,采取有效的行动。所谓有效行动,即你认为能有助于你实现梦想的行动。
第三步,用知觉敏锐重新审视你的行动所带来的回馈和结果,尽早确认你是离目标越来越近,还是背道而驰
第四步,不停地灵活调整你的行为,直至实现自己的目标。
在设立个人目标时,需遵循以下五个原则:
⒈正面表叔你的目标。即表述目标时,用肯定词汇,大脑不能直接对否定的信息进行处理,比如不要说“我要减肥”,而要说“我要瘦要美要健康”。
⒉目标应尽可能具体。目标须可感、可知、可听、可闻。在描述目标时,用的感官元素越多,对你的激励鞭策作用越强。此外,设定目标时应同时设定一个具体完成日期期限
⒊目标应有迹可循。须知道实现目标时自己的所见、所感。如果你不知道这一点,便无法确定自己何时成功,成功的进度如何。这就如同比赛时你没有计分,获胜时却浑噩不知。
⒋目标应是可控的。你的目标应由自己建立并维持。即便他人是出于你的幸福考虑,你的目标也不能因其而改变。须确保目标均可在你的行为中得到直接反应
⒌须确保目标无害环境,且是社会所需的。你的实现目标应从长远考虑,须确保其利己利人。
根据以上原则列出目标后,再问自己下列问题:
◆我的目标的实现将会给我所处的大的社会系统环境(家庭朋友圈机构社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我所期望的目标是否与别人对生活的追求相一致
◆我的目标是否尊重了与这个目标相关的其他人?
◆我的目标是否符合我的信仰、价值观和身份
◆我的目标是否能增强我的自我意识?
◆我的目标是否与我保持健康和幸福的想法是一致的?
◆是不是会造成不好的结果?
◆要想实现目标,我应该舍弃些什么,同时又该坚持些什么?
◆对于目标,我的本能感觉是否很好?
根据上述标准,如果你觉得你的目标非常不错,那就去实现它。
还可以将这种方式稍加拓展运用到人生规划中。下面这些步骤可以帮助规划你的人生目标。
⒈为你的梦想列一个清单:想要拥有哪些东西,想要做哪些事情,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要和他人分享的内容。
⒉重新审视一下你所列出的清单,预估一下你实现这些梦想所需的时间:半年、一年、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如果你的目标有清晰的时间框架操作起来的难度轻松很多。
⒊尝试一下其他东西:挑选出今年最重要的四个目标。即挑选那些你最渴望、最能激发起兴趣、令你最有成就感的目标。
⒋既然已经列出了自己的只要目标,不妨按照上述五个目标设定规则即后面的问题重新审视下这些目标。
⒌列出你目前具有的重要资源资本。列出你所掌握或可能掌握的一切有利于你实现目标的因素:个性社交关系经济资本、教育程度、时间、精力,等等。
⒍在完成上述内容之后,集中注意力回想一下自己过去最熟练地运用这些资源的经历。这些经历可以让你体会到最大的成就感,带来自信
⒎完成以上内容后,描述一下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人。然后研究要成为这样的人,自己还需要在哪方面有所提高改善
⒏接下来,用简短的几句话写下不利于你实现目标的因素。要想摆脱限制,你首先要清楚限制具体是什么。
⒐现在,重新回头看看你的四个主要目标,制定出循序渐进实现这一目标的第一步。
如果未能清楚自己的目标,达成目标便无从谈起。成功离不开艰辛付出,目标设定、追逐成功的过程都需要艰辛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