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书》读后感(十):旅城——写给《旅人书》的书评
旅城是属于“一个人”的城。
当然,这座城并不只有一个人,也许有十个人,也许有千百万个人,没有人说得清旅城到底有多少人,更多的人只相信城中只有自己。而真实的情况是,这座城市里的人彼此之间皆不可见,每个人都像被一座空城包围着,所见的只有城市的建筑和街道、树木和天空,以及每一个人夜晚遐想的梦境。数不清的人就这样不可感知的生活在旅城中,每个人也都疑惑的想着也许有许多和自己一样的人在这里经过,数着脚步跨过几块地砖,一层楼有多少台阶,独自找着乐趣的生活着。只是偶尔,一声野猫的尖叫或者一阵稀奇古怪的声响从身后掠过时,才会莫名的转身,盯着一个空荡荡的街角或者广场许久,仿佛那里曾出现过一个和自己一样孤独而寂寥的灵魂。
旅城的人没有出生和死亡,只有来临和离开。来临便是沉入梦境,离开则是从梦中醒来。旅城可能在一棵树的树干里,在一本书的墨里,或者一滴水的分子中,一盏霓虹的光芒里。无数的人进来又离开,一个人一生也会多次来临和离开。
旅城也没有形状,没有大小,它只呈现一个人视线所能及的范围部分,身后永远是一片虚无。旅城每天都在变化,随着人们的梦境变化,今天是高楼大厦的摩登城市,明天则是一望无际的辽阔草原,后天又变成了小桥流水人家的田野风情。所以,当人们谈论起旅城总会淡淡的说道:“旅城无处不在!”即便大家都这样说,而最能让大家信服和肯定的只有一点,那便是如果有一天,周围的所有人都消失不见了,你孤独的在一座陌生而又似曾相识的城市走过,请不要轻易离开,因为你已经到了每一个旅人都期盼到达的旅城。
但是,在万千的梦境之中总会有相逢的地方,一个人留在某个书架上的书籍,在某个街角种下的玫瑰,会真实的存在于另外一个人走入的这个梦境。他们观赏或者借阅,当原来的那个人回到这个梦境,则会对空荡荡的书架或者街角观望,然后充满疑问的相信,或许有人曾在这里经过,与自己在时间的荒漠里错过了分秒。
往往就是这错过的分秒,落下了多少寂寞,也许只有旅城的人才会知道。
旅城人最喜欢的时光便是入睡前,每一个人都会在这段时间经历喜悦或苦痛的思想挣扎和幻想。幻想的内容大致分为两类:不断旅行醉于现实的人和超脱现实变成主角的人。
不断旅行醉于现实的人总会幻想出不同的城市风情。比如有人幻想着到了天之涯,第二天城市就会变成一片蓝色的海洋,一直遥远的延伸,到达天边,旅人可以自由的在水面行走,向天边靠去,最后轻轻的触摸一下天空,它陡然之间破碎了消失在水中,外界是漆黑的深沉,压得人透不过气。旅人就沉醉在破碎的天空中,然后看着破碎的碎片一点点拼揍,重新还原成一个蓝色的天空,把黑暗遮住。
有人会幻想高山峻岭。城市则变成一座浮在空中的山崖,旅人背起旅行包,一步一步的向上攀登。山峰高耸入云,没有尽头,旅人也不知疲惫。高山上有巧夺天空的悬壁桥、有长满蔓草的石板台阶,也有挺拔的树木和不知名的花草。山上的天气一会在风中,一会在雨中,时而烈日、时而飞雪,秃鹰会在天空盘旋,眼镜蛇在草丛中埋伏,飞鸟像箭一样穿过,恐龙口中喷着火。旅人在一块大岩石旁休息了片刻,然后继续赶路,在夕阳西下落得最美的彩霞时,旅人立于山顶观赏一座如梦幻城市般的幻境,最后高山消失了,旅人看到了熟悉的街道和住处,于是抬步走去,进入温暖而循环的梦境。
有人会联想到一个奇怪的城市,叫做怪城。怪城在一个雾气迷茫大沼泽的深处,到达怪城需要经历被泥水压迫的苦痛,那些泥浆无情的灌入路人的耳朵、鼻孔和口中,随时都可能毙命,所以,到达怪城是以生命为代价的。旅人在梦中想着他被一个巨大而透明的蛋包围着,通过泥浆时看见累累白骨,那是向往怪城而没有如愿的人啊。下沉十三天之后(当然,旅人在旅城中只用了观赏白骨的时间),怪城出现了。怪城中把黑暗当光明,把泥浆当空气,他们的形状有点像一棵树,疯狂而凌乱的生长着,需要定期的被修剪,不然会因为太凌厉而被处以死刑。他们每个人都是透明的,身上有微弱的白光,用以区别和泥浆空气的区别。他们的嘴都被纸封着,每个人每天必须到一个叫做“批准”的地方领取话语权,按照规定每天只能说几句话。旅城看着眼前的场面,悲恸的唱了一首歌,瞬间吸引了众多的目光,在怪城中,有很多人几十年不说话,每天都在领话语权,只是为了给心爱的人唱一首歌啊。那么多个像树一样的人,听着歌声,流着泪水,都不约而同的撕下嘴上封住的纸,唱着旅人也听不懂的歌谣,他只觉得旋律非常的美妙,像初恋的感觉。突然间,一阵强烈的水流扑来,把唱歌的人都冲垮了,徒留下森森的白骨在泥浆中飘荡。旅人震惊了,急忙的逃离,却突然被一颗巨大无比的树(怪城中最大的一个人)挡住了去处。旅人从梦境惊醒,背后全是冷汗,他又重新躺下,想着,怪城不去也罢,于是他又联想到了美城。
超脱现实的人则会联想自己是某一本书中的主角。比如一个叫做荒唐的旅人,想着自己是堂吉诃德,于是第二天,城市回到了欧洲中世纪。荒唐一觉醒来,就迫不及待的穿上自己生锈的盔甲,把所有的骑士小说都藏在自己幻想出来的秘洞,防止教堂神父的损坏。然后把美丽无与伦比的杜尔西内亚夫人带上,可能这是某个妓院里来的杜尔西内亚。上路前还有一件必要的事情就是换掉无能的桑丘和会摔跟头的瘦马。在路上,但凡遇到不公都会伸张正义,遇到被情所困的男人女人都会出妙计让他们成双成对。这样走完了数不清的地方,最后伟大的堂吉诃德骑士的声明远扬全世界,凡有难处的人们都会前来寻求帮助,堂吉诃德一一帮他们摆平。最后,堂吉诃德和杜尔西内亚夫人在一个充满魔法的小地方终老。时光可以远去,但是没有什么能够夺走他对杜尔西内亚夫人深深的爱意。
也有人想着自己是某个地方喜欢唱情歌的牧羊人。他从一场意外的车祸中醒来,失去了从前所有的记忆。于是他一直往前走,不知不觉来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广阔的高原和草场。这里的人简单而充实的生活着,守着与生俱来的信仰。他们只喜欢牧羊,在辽阔的草原上唱着情歌,那情歌用独特的语言和腔调唱出,听不懂的人只为颤抖的高音而沉默。多数人遇到震撼人心的事情都会选择沉默来面对,因为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比沉默表达更多的情绪,沉默像一潭深水,无声胜有声。旅人唱了数不清的情歌,岁月悄无声息在牧羊的生活中逝去。多年以后,有一个美貌的女子寻他而来,原来他曾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然后开始了另外一段新生活。但是最后,他还是选择了牧羊的生活,那高原的风景和淳朴的生活在心中留下了最深的印迹,那也是他最向往的一个依靠。
还有人把自己幻想成一个超级英雄、独行侠、正义侠,拥有世界上最无与伦比的超能力。世界上每天的新闻都围绕他报导,和平的年代,他就化身一个惩治邪恶的杀手,悄悄的潜入给人类带来灾祸的人家中,结束他们的生命,留下一张纸,写满他们做过的各种罪过。外星人入侵的时候,他就是人类的救星,他不知疲惫的与外星人搏斗,世界上所有的人都为他叫喊,为他疯狂。或者他是一个歌星、一个舞者、一个哲学家、一个作家等等,所到之处都受到人们的崇拜。再或者,他是一个独裁者,老大哥,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是无上的真理,随心所欲的娶很多漂亮的女子,杀掉自认为落后的种族,发动一场又一场的战争,而且从来战无不胜。也可能他化身一个孤独者,制造了一艘超级飞船,飞到一个陌生的星球独自生活着。旅人每天变换着自己的生活,对超能力、被关注和权利的向往就像毒药,混入身体的每一滴血液,终有一天,他想着自己握着一把冷兵器屠尽了世界上所有的人,自己在血泊中狂笑。
所以,也可以说旅城是能够实现的梦境之处,他让人们随心所欲的生活。你不必担心生活有多么窘迫,也不用担心你喜欢的人不喜欢你,你只需要一个夜晚的时光,能够想到的幸福便会在第二天变成真实,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感觉温馨的了。
当然,旅城的人也未必都是幸福的,有些人会一直躺着一张床上,想着一件又一件伟大或者浪漫的事情,而从未走出房间,看看那梦境般的现实。因为,他们生怕走出门就走进了现实,而这现实不是旅城中的现实,是从前身在其中沉重的现实。因为害怕而不敢前往的人在这个世界上数不胜数,我常常想,也许他们活在另外一个旅城---被围墙隔开的一个房间内虚无的旅城。
对于旅城的人,最痛苦的莫过于被旅城遗弃。他们没有了自由、没有了幻想便惶惶不可终日,意志稍坚强的人也许能够应付得过当下的生活,却保留了在旅城中的幻想习惯。在每个夜幕降临,便会陷入无止境的梦境,然后阳光升起,又回到疲惫的生活之中。
你曾到过旅城么?你是从旅城中回来的人么?每一个夜幕降临,你的梦境还存在么?你会把自己想象成什么样子?
虚拟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