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书》读后感(一):我只属于我的城
友人说要换个新工作,我问他缘由。他说没什么大不了,只是不喜欢这个在中国首屈一指繁华城市。他想结婚,却买不起这里的房。新工作没有升职没有加薪,就是换个环境。我的心随着他的话震颤了一下,被他微小反抗感动。他是个标准书生内心有一份恬静。我安慰他说,从这座城到那座城,你一直在自己的城里,你不变,一切都不会变。我们多么希望自己的内心拥有一座坚定的城,可以抵抗外界风雨飘摇,永不改变
“如果给你一个机会,让你经历很多座城?你会仍然坚持做你自己吗?”我曾经这样地自我审问,始终无果。我出人意料地在黄孝阳的《旅人书》里找到了心仪的答案
“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黄孝阳在书的扉页上写道。这多像是送给友人和我的箴言!只有阅读行动才会产生力量。我忽然觉得友人是个幸福的人,尽管他买不起明星城市的房。我们可以说他是逃跑家,也可以认为他是叛逆者,每个人都不必沿着相同轨迹前行,去寻找自己的那条钢轨吧,在冰冷里找寻属于自己的温暖。就像书中的旅人们,各自利用安身立命的法器,在黑暗俗世恶毒人性里穿行。
《旅人书》是由70座城事与62个故事组成。黄孝阳利用一首诗中的70个字为他的城池命名。每座城池里都有一支奇幻的群落,他们或无知、或卑劣、或自私、或凶残。然而就是游走于这些绝对光怪陆离里,旅人才可能重新思考人生,重新审视被规定知识教育践踏过的独立思考的能力。城池越是变化,旅人心里越是清晰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开城》里黑发人的妄言,“世界在变,而我始终如一”是多少如我般凡夫俗子梦想,而我们却在不断地妥协中日渐衰老,令自己越来越渺小。若如书中的注释所言,“世界开始时,人类并不存在;在世界结束时,他们亦不复存在”。既然我们是一群世界的过客懦弱就成了灵掌类动物深藏的软肋。哪天我们变得愈发勇敢,哪天我们就能正视世界。
读《旅人书》是一场华丽的冒险,由文字堆叠起来的险境让人胆寒心惊,尤其是那62个故事。我们从70座城的梦境一下子跌落到现实里,故事里的人和事都似曾相认。我们刚刚暗自庆幸70座城里发生事儿是接近遥远想象,可迎面而来的62个故事令我们不得不承认:是的,我也曾经干那些卑劣的勾当。我极力地利用各种方式假装心地善良,可黄孝阳的笔无情地撕破了我的面具同类手足之间的伤害要比异类陌生物种的伤疼上一万倍。我甚至不敢重复写下那些故事的情节,仿佛落下的笔尖会刺穿书写者的喉咙。我无法想像黄孝阳是如何日以继夜地写下这些故事的,是凭着他的勇敢,还是那颗始终如一的心?
读罢《旅人书》,我开始问自己:我是谁?我如何才能守住我的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