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沙漠之花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沙漠之花的读后感10篇

2018-09-04 05:53: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沙漠之花的读后感10篇

  《沙漠之花》是一本由【奥地利】华利斯·迪里著作,漓江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27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沙漠之花》读后感(一):扭曲信仰可怕

  之前看过电影比较震惊。书的内容纤细些,但我想说的不是华利斯迪里童年时为了食物水源过着整日疲于奔跑的艰苦生活,不是割礼对非洲大多数女性残忍的毒害,也不是华利斯成为名模的尖酸成长历程。而是,书中从11章开始华利斯对神的称呼,从前十章中的安拉改成之后的上帝,包括在书中的最后,华利斯最重要感谢的就是这位创造世界,充满爱的上帝。有时不知道在崇拜虚无之神的地方到底会有怎样可怕的文化,愿更多的人能认识独一的真神,能有纯正的信仰。

  《沙漠之花》读后感(二):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机会,也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勇气

  不论是急匆匆的翻看

  还是慢慢地细读

  这都是一部非常精彩传记

  简直就是像小说一样

  最贫穷国家之一

  各种机遇

  各种逃跑

  各种历险

  一个黑人女孩

  面临死亡、强暴、遣返

  但却依然是超模

  其他的超模付出的是努力

  这多沙漠之花还付出了生命

  我们是不是也该更珍惜我们的生活

  其实有太多的可以去感悟

  这只是其中的一点点

  每个人读完之后

  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沙漠之花》读后感(三):华莉丝的背后

  这部电影的色调沉重的,在那个落后而饱经苦难的国家,匮乏资源,落后的思想,毁人性风俗。电影中时而有倒叙即回忆镜头,最令人难以忍受那喷薄的情感应当是华莉丝自述自己被迫进行“割礼”,配合着镜头播放,场面感带来的实为震撼。女性割礼是非洲的陋习,割礼的目的之一,是提供给男人可靠的“验贞”方法。间接来说,女性沦为男性附属品而非具有独立人格个体,受可笑伦理束缚。电影中未录入的一段是华莉丝在4岁时曾被父亲朋友奸淫,身为受害者,父亲不但没有抚慰反而责怪华莉丝没有进行割礼而诱使他的朋友做出过分行为。可见非洲社会男尊女卑思想相当严重。华莉丝的蜕变正是由于她的坚韧,不屈。两天两夜行走在沙漠中,无水无粮;在异地伦敦流浪。正如其名之寓意般“沙漠之花”绽放。电影的结尾,便是华莉丝站在联合讲台发表自己的演讲,走上“反割礼”特使的道路

  《沙漠之花》读后感(四):做勇敢的自己

  世界名模华莉丝.迪里,是出生于非洲索马里的牧游人,天生叛逆不甘心父亲的安排,嫁给一个老人换取5头骆驼命运,勇于逃婚,独自一人,穿越沙漠来到首都,为了生存,她辗转于姐姐姨妈舅妈家中,做保姆,做仆人,甚至在工地里做过建筑工,在麦当劳后场擦地板,她善于抓住机会,一人前往英国伦敦,从此以后开始了她模特拍摄生涯如鱼得水,因需要奔赴不同国家,外籍人口没有护照难题,她勇于一试,假结婚,与奥沙利文,尼盖尔假结婚为得到护照,不被赶回非洲,最终找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并诞下一子,而她的模样生涯,还在继续辉煌和前进。

  书中简单一笔而过她一生过程,并未深入,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非洲女性割礼的残酷,不被割礼的女性被视为不贞,没有地位,得不到尊重,嫁不出去。这种恶心邪恶的风俗,残害了多少少女和女性,而且遍布及广,还在继续,对女性的身心体造成了严重的伤害,从小受过割礼的华莉丝,明白了其中的痛苦,作一名国际名模,即使身后光芒万丈,站在高一点的位置,她没有忘记自己平穷的出生的故乡,反而更加懂得感恩,她是幸福的,主动的担任了联合国特使,大胆反抗,掀露这些背后隐藏的陋习,创办了沙漠之花基金会,为非洲乃至其他国家,已经受害的女性及即将受害的女性奔走呼吁。

  沙漠之花,一种开于沙漠的花朵,坚韧,倔强,不服输。

  《沙漠之花》读后感(五):接着走吧,姑娘

  因为喜欢《沙漠之花》这部电影,便找了同名书来看,没想到书比电影更好看

  电影着重于“割礼”,书的内容比较具体详细的述说了华莉丝.迪里在不同时期的生活状态。因看过电影的缘故,我的注意力没有集中在“割礼”上。

  读完,如鲠在喉。好些片段让人揪心。比如:华莉丝通过拍纪录片重返故土,与母亲弟弟久别重逢;摩加迪沙城里发生战争,让华莉丝的亲人受到侵袭,包括让她的乐天舅舅失去生命;华莉丝的弟弟“老头”因病死在姐姐阿曼的怀里,几天后阿曼也离世……

  她的几个重要时期:游牧生活、在摩加迪沙生活、女仆生涯,生活状态总离不开忙碌、奔波、艰苦。

  我很喜欢《怀乡思绪》那个章节,其中有她的知足与感恩,她感激生命里一切不起眼馈赠,不会像别人那样心心念着各种各样毫无意义的小烦恼,以简单的方式享受生命,不计较名利

  这段,让我想到了她在索马里沙漠时行走时的常见状态——轻装前行,在那段岁月里,他们一家人抱怨不满,不聊死亡,因为悲观消沉只会耗尽他们的能量

  联想到自己生活中曾发生的事,比如经历了什么之后,即便那些事儿已过去很久了,可是想到时还是会此不平息。还想到一个画面,现在想来挺有意思的——高中时的一个女同桌试卷发下来之后,将她的每道做错的题指给我看,给我解释她是因何故才做错了那些题,叹息她本来是可以做对的。

  没有太多人是活得很容易的,你如果追问起他人的经历,会发现很多人的一生里,都遇见不公伤悲遗憾艰辛。如果要认真细数起伤痕,真的会把自己折磨疯了的。

  在我们的人生中,或许需要一股叛逆劲,像华莉丝那样,勇往直前,冲破桎梏。对于失去、被拒等一系列不那么令人愉快的事物,也应该像华莉丝那样,对自己说一声:接着走吧,姑娘。

  《沙漠之花》读后感(六):她是世界顶级超模,联合国反割礼大使,福布斯30全球女性典范之一,是什么成就了沙漠之花华莉丝.迪里的传奇人生

  华莉丝.迪里是谁?

  她是是第一个登上著名时尚杂志《VOGUE》的黑人模特。

  她是第一个公开揭露割礼的女性,她当选福布斯30位全球女性典范之一。

  她受聘于联合国,出任联合国反割礼大使。

  首先,我们来普及割礼是个什么鬼?

  女性割礼,更恰当地称为女性性器官切割。在割礼中,女性的阴蒂、小阴唇和大部分大阴唇都要被切掉,然后再把阴道缝合起来,下身只留一个火柴大小的洞,供小便和经血流出。(跟中国古代的太监阉割差不多,但女性还能生育,只是生不如死)。在非洲以及部分穆斯林文化中,他们认为生殖器如果没有被割礼残害过,女孩子就会被视为不洁的荡妇,不能出嫁,也没有男人想娶她。

  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汇总的数据让人触目惊心,割礼问题的严重程度让人匪夷所思:割礼主要在非洲的二十八个国家进行。联合国估计,这种残害已经横加于一亿三千万妇女儿童。每年至少有两百万女童有受害的危险 ,也就是每天六千名。

  苦难的少女时代

  4岁遭遇到了父亲朋友的强奸。当她惊恐的跑回母亲身边时,母亲安慰她:“这只是一个故事罢了,不是真的。”然后转身问古班:“羊呢?”

  5岁她被行割礼。当时,她还是一个懵懂小女孩,在她的世界里,她只知道割礼是一种成人仪式,她甚至渴望尽早行割礼,以便尽早成为一个大女人

  直到她13岁,她父亲以5头骆驼的聘礼,要把她嫁给一个61岁的老头做第四任妻子天性叛逆的她,不甘心陪着糟老头共度余生决定要逃婚。这是华莉丝第一次选择命运。

  在逃婚路上的沙漠里,她遇到了狮子,因为瘦骨嶙峋没有几丁肉,连狮子也不感兴趣,看了她一眼便走了,她得以脱离狮口。多年以后,她回忆这段经历,她在想:这一定是神的安排,安排她去做特别事情

  在逃婚的途中,搭便车的司机企图强奸她,她借口小便获得机会,用石头敲司机的脑袋,把司机砸晕了,她靠自己机智和勇敢逃脱了被强奸的噩运。

  即使在做女仆的生涯,也不忘记时刻改变自己的命运

  华莉丝在摩沙迪加投奔姨妈做女仆,不甘于现状的她每天都在想:“机会何时才会到来?会不会是今天?明天?我该到哪儿去?我该怎么做?”她一直坚信自己会有乘风破浪之时,可我并不知道信念从何而来。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华莉丝的另一个姨妈的丈夫获得了索马里驻英大使的工作机会,她们全家将被搬往伦敦,而且需要一个女仆,这时,不安于现状、一直渴望改变命运的华莉丝又一次向姨妈主动争取去英国工作的机会。这是她第二次主动地选择了自己的命运。

  在英国做女仆的头四年里,在日常繁重的工作之余,她最喜欢和表姐聊天,表姐每天沉浸在阅读小说故事的世界里。而耳濡目染下,华莉丝渐渐的想读书识字的愿望在她心里扎下了根,学会念书,就能随心所欲地走进故事世界里。

  留在伦敦

  在姨父四年大使任满后全家回国后,华莉丝又一次主动地选择了留在伦敦。然而,举目无亲,没有钱,没有朋友,不会英文,没有地方住——所有的困难也都阻挡不住华莉丝追求自由的心。她终于可以说“我的生活我做主了”。

  再穷也要爱美——华莉丝说,我现在是都会女性,必须给自己买点漂亮衣服。一条新裙子肯定给让我心情飞扬。她在伦敦第一次逛街,试了几千件衣服,快乐得象只小鸟

  交到了第一个朋友——哈乌是华莉丝在伦敦的第一个朋友,在哈乌的帮助下,她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和住的地方。

  面对艰难的打黑工生涯——华莉丝的签证过期了。她只能在麦当劳打黑工。面对肮脏繁重的后厨清洁工作,她是如此满足:“只要能挣钱养活自己,一切都无所谓。能找到这份工作我就很知足了,而且我知道自己不会在这里干一辈子。现在,只要能活下来,干什么我都愿意。”

  模特生涯

  天生丽质难自弃——星探在街头发现了华莉丝,在试镜的照片集中,华莉丝进入了特伦斯·多诺万的视线是的,他就是大名鼎鼎的特伦斯·多诺万,戴安娜王妃的御用摄影师。通过他的镜头,华莉丝登上了倍力特的月历。从此,她优雅自信精致而又带野性的美传遍世界。她得到的工作机会越来越多,她代言产品有香奈儿珠宝、露华浓、欧莱雅、李维斯等,登上时尚杂志家常便饭,走遍了巴黎、伦敦、米兰地、纽约的T台和秀场。她还出演了007系列电影《黎明杀机》的邦女郎

  开禁锢,获得身体的自由——玛丽莲是华莉丝在伦敦的室友好朋友。在伦敦长大的玛丽莲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做割礼,直到华莉丝脱下裤子,给玛丽莲看什么是割礼给她造成的伤害。而直到此时,华莉丝才终于知道自己和别人不同。她下决心,去找医生手术,打开身体的禁锢。是的,华莉丝获得了新生,她兴奋地说“终于可以往马桶上一坐,淋漓酣畅地小便了,这种自由感,难以形容”。

  勇敢地说出来,也许能帮他人脱离苦海——当《嘉人》的撰稿作家劳拉齐夫为她做专访时,她说,做模特的那一套早被写过无数次遍了。你要是答应发表,我给你讲个真事吧。于是,她开始讲述自己小时候被割礼的经历。说到一半,劳拉关掉录音机,哭了。所有在文明世界里的人都无法想象这种非人道的割礼对女性残害的愚昧

  华莉丝成长于私密性很强的非洲文化,这种话题平时根本不会出口。可现在,她正把秘密告诉成千上万陌生人。关于说出割礼经历的两大理由

  华莉丝说道:第一,我一直被此事深深困扰。割礼不仅带来了无数病痛,还彻底剥夺了我的性快感,我至今从未体验性生活带来的快乐。然而,做为成年妇女,我不再是牺牲品,我可以采取行动。借助《嘉人》那篇文章,那些鼓吹割礼的人至少可以听到一个女人心声。在我的祖国,所有被割礼的妇女,对此只能保持缄默。我的第二条理由,正是希望人们意识到,这种恶俗今天依然存在。我必须出声,不仅为自己,也为全世界所有正在经历这种戕害的小女孩们。他们何止数百,何止数千,此时此刻,正有数百万个小女孩正在承受这个痛苦,正奄奄一息。现在已经来不及改变我的身体状况,伤残已然造成。但也许,我能帮助他人脱离苦海。

  《嘉人》关于华莉丝这篇关于割礼的采访轰动了整个世界。美国著名的新闻主持人芭芭拉沃尔特斯看到那篇文章,她决定在新闻杂志节目 《20/20》中讲述华莉丝的故事。割礼在新闻媒体的广泛报道下,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华丽转身,投向反割礼运动

  1997年,联合国人基金邀请华莉丝加入取缔女性割礼的斗争。华莉丝放弃如日中天的模特生涯,在世界奔走呼吁废除女性割礼。

  1998年,她创作了第一本自传《沙漠之花》;2009年,同名电影《沙漠之花》上映,电影在20多个国家公映,引起轰动。

  2002年,创办沙漠之花基金会,旨在加强女性对生殖器切割危险的认识,她还是PPR基金会创始人之一,旨在维护妇女的尊严和权利。

  2010年,华莉丝被非洲联盟任命为和平大使。

  在她的影响下,坦桑尼亚、多哥、塞内加尔、科特迪瓦等国,陆续通过立法禁止女性割礼。

  反割礼的运动任重道远,华莉丝这朵沙漠之花用自己的力量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同时也用自己的影响力和自己的所能去改变更多人的命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