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之前看过【rivers end】,这回重点看了另一个中篇【god bless you】。讲述十龟跟随剧组拍摄故事的中篇,将十龟的工作和处世态度展现出来的一个很特别的故事。说特别,其实是觉得在这个故事里,剧组内容详实到了有点纪实的程度。难得的是穿插在剧组拍摄故事中的恋爱部分还是那么揪心,让人感到丝丝的甜。
1,关于god bless you的电影题材
老师以电影拍摄为主要内容的一篇。芒果城堡里作为AV监督的十龟,也许那时只是几分好玩几分夸张得踏了进来,不过这一部里老师似乎得陇望蜀,开始了“十龟导演之路”的构想。作为一个半路出家,并且只有av和一部纪录片拍摄经历的十龟同学,终于开始在名导演剧组里取经的人和事,尤其深入描写了其中的人际关系职场气氛等等。
关于这部分的内容交待,后记里这样写到
书き下ろしを书くにあたり、色々と映画资料を読みふけりましたが、面白かったです。中でも照明の本がとても兴味深かったのと、お金関系がすんごくシビアだなーと思いました。今回の作中では、映画撮影が途中になってしまいますが、いつかきちんとできあがる映画の话も书いてみたいなと思いました。
在写后记的时候,我正沉浸在所翻看的电影资料中,觉得特别有意思。其中照明师工作的部分尤为有趣,剧组金钱关系严苛也让我惊讶。本作里的电影拍摄虽然半途而废,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写一个有始有终的关于拍戏的故事。
老师对电影拍摄的内容充满兴趣可见一斑,但是这回总觉得缺了点什么。毫不讳言,她这次比起以往的作品明显让人感到笔力不足,为描写而描写,为叙述而叙述,给人敷衍的感觉。因为一脚踏入了不擅长领域而显露出了生疏一面,或者在她的这部作品中,她不像一个背后操纵的女主人,反而让人感到生疏而笨拙的一面。想用以往描写公司上班族手法描写十龟这个半路出家的导演,结果是暴露了她对导演这种艺术性工作题材的无知
2,关于十龟
叨逼叨的电影部分虽然冗长,十龟的心路历程还是值得一看得。其实rivers end里老师就含蓄表达了十龟并不可怜这个想法。即使没有成长于得天独厚环境,但是过去的经历和经验成就了他现在的能力气度心胸。诸如那个闹事的男演员和气狭小的副导演,如小说里的导演所说,成长在人人羡慕的环境却不知珍惜,也可以说是不幸的一种。
十龟值得同情但是并不可怜。他坚强地方,就在于他没有把他所有的不幸归结为贫穷和命运,不幸是难免的,但是没必要都搞成宿命论。如果十龟将所有的不幸归结为他的命运和家境的话,他在家人死的时候就应该感到诅咒绝望了,觉得自己也注孤生了,其实并非如此。无论多大的痛苦,只要不受他人眼光影响,自己都能挺过来的。十龟内心冷静而清晰,他懂得这个道理
因为过去的经历,潜意识中对于孤独抱有着恐惧呢。所以常常在噩梦中惊醒,搂紧身边的爱人告诉自己那已经过去。因为看得透,所以他挺了过来,但是也因为如此他更渴望那份普通的幸福。
他是个活得有骨气的人,因此,对于别人的纠缠和恶意,他常常也就是一笑而过。他珍惜这份感情,但是他不会被任何人左右他的理智。他有着悲催得童年,但是即使让他重新选择,他也只会祈求上帝还给他原来的家人。每个人生活得是否不幸,最终还是在于他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态度。对十龟俊司来说,虽然生活中有种种不如意,但是他都一视同仁,全盘接受这些幸与不幸,堂堂正正得走下去。
当然,因为读过前传rivers end,这本单行本我只给三星。but,对于未读过rivers end的人,我还是全力推荐的。比起god bless you,rivers end才是那个我认识的木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