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把这本书读完了,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书中的几个故事,各自冋异,又有自己的故事脉络,每一个故事都是一段人生经验情感
《一辈子的战争》一度读到我哽咽,战场,一个令无数男儿热血的字眼,但我们从没有想过它的残酷。文中关于越战的故事的人们年龄上算是我的父辈,他们作为战士为了保卫国家献出了他们的热血甚至生命,他们为国家,而国家又为他们做了什么?想但到了《集结号》里谷子地战后的生活,活生生痛苦经历了战争,他们的未来生活改变了,心理上也创伤了。人权主权,到底哪个重?所谓战争,如果不是保卫国家正义的战争,那政治家利益为什么可以凌驾于普通人生命权之上?我接受收入差距,接受出身的不同,可是不接受被践踏我的底线作者叙述了这场战争,把真相告诉了世界,同时把战后的故事也讲给别人听,把生活赤裸裸地展现。“而到现在为止,中国军队都没有给士兵配备过正规身份识别标志。”,中国甚至日本都讲求为国献身,不讲个人。但是作为个体,作为一个人,我有要求生存和生活的权利,我为什么只为了所谓的国家而放弃我生存的权利,而这种奉献也许并不是最优解。生活,也许就是这么残酷地展现,但我们还要乐观地活下去。不为当官的领导,不为打仗的将军,向战斗展示致敬,无论你是中国的战士还是越南的展示,无论你是侵略中国的日本战士,还是伊拉克保卫国土年轻人,你们都值得尊重,不从政治上来看,单纯从人的角度出发,经历战争,你们受苦了。
《未亡人和她的三城记》这篇文章我并没有读出很大的感觉和深意,也没读出来日常生活小事带来给我的巨大震撼。
《旅美三学者》三位人文历史学的大师,对我个工科生来说却是读着是一种负累,我脑中没有所谓的历史与思想高度自然不能融入作者所描绘欣喜的感觉。但我觉得这世界本来就应该有这些精英去发现改造世界,我作为普通人,跟着欢呼就好了,不妄求达到如此高度。认识接受平凡的自己,挺好。
《弟弟王小波》不要怪罪本人看书少,只是听过王小波的名字,不知道他写过什么,有何文笔。但就这篇文章,单就他生活的经历来看,却也算是有趣,生活辗转坎坷,很生活。
《蒋经国上海打虎》怎么说呢,从另一本书中我知道了公平效率二字的矛盾,但也了解到,要求得平衡,而不能一味求公平。蒋经国打虎,从文字到行为我都不觉得有什么明智之举,国家领导的儿子留学归来,身居要职本无可厚非,但行事之不周全,实乃令我读着痛心。均富不能带来大繁荣,共富才是目标。希望我国在未来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发展中能有更好的选择来达到共富。这篇文章,没时间,就略过吧。
《越轨的笔致》文章很短,但是让我了解了一个人的名字——严歌苓。一位优秀的女性作家,其他,感觉作者叙述稍显凌乱,当至少让我的眼界扩宽了,知道有这么一位作家在好好地写一些东西,已经入手一本严歌苓的书,读过后再做评论。
《巴黎画派中的黄皮肤》加藤嗣治,一位日本人,本书中最长的一篇,我分三次读完,介绍了他的人生与艺术。“巴黎,现代艺术的摇篮。……艺术家与巴黎如影随形的关系,催生了西方艺术史上绝无仅有的不以风格命名,而以地名为成为的艺术流派——巴黎画派。”于法国左岸蒙巴纳斯生活开始学习艺术的加藤嗣治的人生就这么慢慢地展开了。他初到法国的艰辛追求艺术,小有所成后热闹与喧嚣,二战之前回到日本的家,为战争创作战争画的无奈与挣扎,以及后来辗转回法如天主教甚至画风渐变,到最后为自己在兰斯建了“和平圣母礼拜堂”以供长眠,一生很长很长,走着走着就走出了意义。我不懂他的画,但了解了他的一生,有坎坷有迷茫,有光辉有失落,起起落落的境遇,诠释了人生。它没有告诉我应该怎样怎样,但我却读出了许多感觉。
《德国的世纪诉讼》介绍了卡赫曼强奸案的始末,试图通过介绍司法程序来说明司法公正的意义,以及疑罪从无原则设定的初衷。文章中被告原告检方各种证据的收集,以及第四公权力媒体在这场涉及名人案件“推动”作用。尽管不是学法律的,但是面对这场争斗,站在各自的立场上都是为了追求有利于自己的利益站出来说话,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对与错,有的只是思考。很不错的案件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