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无非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阅毕刘青松的《一辈子的战争》,不由得想到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里的论断。于是,达到目的后,曾经的战争便如政治擦手的湿巾,用过就被丢弃。二十余年之后,有的烈士的骨灰依然不能在烈士陵园下葬,“新一代可爱的人”多在战争后遗症笼罩下艰难地生活教科书对那场战争只字不提……原来,战争的残酷性并不仅仅表现在战场。
身边有位忘年交,曾任随军记者,经我推荐,看过此文,说了两个读后感:一是主人公所在部队只是轮战了一年有余,而自己当年所在的十四军坚持了整整十年;二是《读库》刊发这类文章,有胆有识。他在转业后,整理了一部书稿《铁血覆盖丛林——忆“两山(老山、者阴山)”作战》,被多家出版社以“不合时宜”婉拒,甚至连内资准印证也无法获得,最终不得不找了个小印刷厂才解决问题。
政治之外,如今还有经济之手挤压昔日战争的空间。2007年底,《大河报》报道,“为开发商墓地,洛阳烈士陵园革命烈士保护区第一区正在惨遭破坏”。得知此消息,曾两次参加解放洛阳之战的部分老兵,托我的舅爷马夫可作文《一群陈(赓)谢(富治)兵团在滇老战士的震惊、愤慨要求》,随后寄来,让我转交相关部门。当时省内媒体已被要求禁止追踪报道此事,而这份打印材料也未签名盖章,我只好将其发布于博客。后来,洛阳市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和我联系,说是在网上看到此文,市委书记十分重视,并向我询问老兵们的联系方式;再后来,舅爷说,洛阳方面给他们打电话解释,此前媒体误报,其实是翻建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