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青》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知青》读后感10篇

2022-07-07 18:27:2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知青》读后感10篇

  《知青》是一本由梁晓声著作,青岛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00元,页数:513,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知青》读后感(一):我可能老了十岁

  看完《知青》感觉老了十岁。 每个人一辈子有意义的事情都有很多,但是一辈子可能并不会因为这些有意义的事情而完满,我们的爱情和事业可能因为种种灾难戛然而止,时代和周围的人也可能无情地影响我们,所谓泯然众人其实是一种稳态,所以与其追求一生的功成名就不如怀念一个十年,二十年的自己,青春不全是用来瞎扯淡,只有思想才能让我们脱离工作和生活,追寻属于自己人生真正的意义。 与其说那个时代摧毁了一代人,不如说一代人最终摧毁了那个时代。

  《知青》读后感(二):小短评,希望周萍不要那么完美

  今天终于把梁晓声的知青给看完了。很朴实,很生动,很美好。这是我见过最美好的最真挚的爱情和友情了。从这群知青身上,我看到了许多人性的光芒在闪耀,责任,忠诚,为他人着想,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人间自有真情在。梁老师把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有情有义。小说里大部分人都是好人,但也有个别灵魂掺了太多杂质的角色,就像吴敏,她内心的卑鄙与肮脏比起同样受到极端思想洗脑的李君婷要严重得很多很多。也正是有这样的人存在,才衬出主角们的可爱与伟大。

  《知青》读后感(三):读书有感

  《知青》读后感(四):那个特殊年代 有爱的一群人

  先是北京台看了知青的电视剧,后来一发不可收拾。着魔半个月,电视剧,书,电视剧,书~~~

  书中,梁晓声对人物心理和环境描写的笔墨很少,大段大段的对话,甚至喜怒嗔乐都一笔带过。

  他跟周萍的爱情也很让人动容,书里面周萍没有电视剧那般柔弱,活泼,敢做,敢想,她对天亮主动,支持,理解,他们那种同甘共苦一起承担风雨,令我感动不已。

  不管是电视作品,还是梁晓声作品,都是真实,诚实,值得我们80龄后好好去品的一部好作品,至少能了解那个特殊年代的炙热和青春无悔。

  《知青》读后感(五):我看知青

  书中有这样一句话“人的内心是什么状态的,他看生活就是什么状态的。有时现实一团糟,有些人随波逐流了,有些人并不。那是生活将希望播种在后者的心理了,所以现实就又有了希望”。我个人觉得这句话可以概括这本书的思想。很好的书

  有很多人认为这本书对当时人们的情感描写过于理想化了,弱化了很多坏的方面,突出了美好的方面。对此,我只是觉得,生活中缺少的正是那些美好,而不是那些肮脏的东西。本书并不是历史书,而是一部强调生活中人们之间淳朴的情感,其中有亲情友情和爱情,描写的纯粹而美丽,甚至是偏向理想化的。

  这本书中有一部分对我触动很大,是关于周萍的评价,那些知青说她是个很感性的人,有个人说,如今我们都太理性了。这时,我想到了自己,正在发表评论的我,目前是在读硕士,还有一年就要告别校园,做很多事情都要思考利弊得失,有很多顾忌,有许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我不能去做。我很想休学去支教,但是我的父母都年纪大了,家里条件很不好,需要我尽快工作。我很想去旅行,多看一看,走一走,但是我的奖学金不能花,要作为明年的学费。哎,我痛恨这种理性,瞻前顾后,束手束脚。可我又不得不顾忌。

  跑题了,这是一本好书,值得一看,在这本书中,我们会发现很多美好的事情,正是因为他们,生活才充满温暖

  《知青》读后感(六):纵见遍世间黑暗,我却依然深爱他

  所有描写那十年的故事里,我很喜欢这一部。有人说这本书美化了当年知青们的生活遭遇,但我还是愿意相信在那段黑暗的日子里,有这样一些温暖的人用他们最真挚的爱彼此扶持,共同度过。纵使见遍世间的黑暗,我依然深爱着这片土地,深爱着身边的他。

  所以,这本《知青》,这一段苍凉岁月里的温情故事,我愿意慢慢读完。

  “人不但无法选择家庭出身,更无法选择所处的时代,但无论这两点对人多么不利,人仍有选择自己人性坐标的可能,哪怕选择余地很小很小。于是,后人会从史性文化中发现,即使在寒冬般的时代,竟也有人性的温暖存在,而那,正是社会终究要进步的希望。”

  根据这部小说翻拍的电视剧《知青》,让我更直观的感受到知青生活的艰苦。那样的日子,是娇生惯养的我根本无法想象的,也是我父母未曾经历过的。割麦子割大豆,日复一日在辛苦地工作着,手上磨出的水泡又磨出了血。身体上的疲惫已经足够能够摧残意志,更何况是精神上的压抑。书中武红兵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是什么?我们是知识分子!如果不让知识分子读书,就像不让陕北人唱信天游一样!”精神上的无聊和空虚是任何繁重的体力劳动都无法填补的,身体越累,心里的空虚也就越大越难弥补。

  不知怎的,突然想起了北岛的一首诗,那便以这首诗作结吧。“走吧,落叶吹进山谷,歌声却没有归宿。走吧,冰上的月光,已从河面上溢出。走吧,眼睛望着同一片天空,心敲击着暮色的鼓。走吧,我们没有失去记忆,我们去寻找生命的湖。走吧,路呵路,飘满了红罂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知青》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