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残楼、海棠与老王》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残楼、海棠与老王》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9-15 03:57: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残楼、海棠与老王》经典读后感10篇

  《残楼、海棠与老王》是一本由冯峰著作,金城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8.00元,页数:279,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残楼、海棠与老王》读后感(一):灵魂的位移

  看他的文字,总要看完了第一遍要没琢磨真不一道他漂移到哪去了。还要想着点他现在是在用眼睛讲话了,还是用他自己感受变化把你送进了另一个城市,他是在用灵魂絮絮叨叨,所以貌似零碎堆积像在做梦一样的记述。不由得你不懂,他早已已经逃脱跳出多少“不可以,我可能是这种情感”他明白他自己,他认他自己的感觉!就好像你惊异她怎么可能那么肯定的,不带犹豫的说他想他爸爸安乐死,还有他恋母,甚至……。

  这是一个老游魂,游弋在老北京,过着文人生活,每一秒钟灵魂神游,悬崖或是云海山巅,总有他深爱的一座古亭静候着他,任他在周遭飘摇。有种危险至极的预兆,却他总能相安无事

  一阵游弋的精神之风,没有形状却有着时而带人如梦的轻柔,时而催人酒醒凉意,这可能就是文化人力量

  《残楼、海棠与老王》读后感(二):冯爷

  我们杂志的同一个出版商出了冯爷的随笔集《残楼、海棠与老王》,这书名起得好,懂冯爷。冯爷的世界,在我看来,就大体由这三种事物组成。

  残楼。都说冯爷心里有个古人,他“不除窗前草”,也无意修复残缺的门楼,在他眼里,那都是“毕竟东流去”的历史命运,美而无可奈何。他还有一个“多愁多病”的身,这使得他保留着古代文人伤春悲秋的优良传统,时常在微信上让我们感受“穿越”。但他并不只爱纳兰性德、马远,也爱赫拉巴尔、巴勒斯、瓦格纳,甚至曾经很痴地在家里给透纳的画册设了个灵位。他在心里祭拜一切美而必将逝去的东西,那种感伤,让他有点像贾宝玉。

  海棠。这也是他象贾宝玉的部分,他爱花、和花一般的女人。他的院子里种着杏花、海棠。冬天,他在自己常呆的客厅里摆上一整圈石槽,种满水仙,让自己被花香围绕,这是怎样的花痴?他的画里常有一个男人一个女人赤裸相对,而男人和女人也常被埋在泥土里,从脑袋上长出花儿来。他自在无邪袒露着“色”,却不淫。他对人、对物、对自然,是打通的,所以在他的画和文字里,那并非几个不同的世界。从这个角度来看,他仍是一个幸存的“古人”,一个未被现代性归类的人。

  老王。这是他养的狗的名字,他还养着两只猫“三儿”和“小黑”,这几只动物也是他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他朋友很多,三教九流;也在世上行走,免不了各种世俗纠葛,但幸运的是他能跟这些没有城府小朋友交流,有一次他跟我描述“小黑”抓鸟的情景绘声绘色手脚并用,让我觉得他被小黑灵魂附体。他跟小黑、三儿和老王们、树上的小鸟们、园子里的蚂蚁们,分享着同一个世界,并无隔阂,这是他的福气

  有的人是不会老的,我觉得冯爷就是,当看到他年轻时的照片了解他年轻时的事迹,你会觉得他那时候还远未长成,还在往一个目标奔,而历经无数你不知道的岁月事情,他就是为了长成今天这个样子。他有时搔搔自己乱糟糟的白发,说起年轻时放荡不羁往事,你又会觉得那个年轻人并未离他远去;而他骨子里的自由恣肆、“混不吝”里,却总是透着一丝别人无法触及的孤独,仿佛正因为他是自在的,所以才是孤独的,他是自己面对着整个天地,不带我们玩儿。

  《残楼、海棠与老王》读后感(三):冯爷

  我们杂志的同一个出版商出了冯爷的随笔集《残楼、海棠与老王》,这书名起得好,懂冯爷。冯爷的世界,在我看来,就大体由这三种事物组成。

  残楼。都说冯爷心里有个古人,他“不除窗前草”,也无意修复残缺的门楼,在他眼里,那都是“毕竟东流去”的历史的命运,美而无可奈何。他还有一个“多愁多病”的身,这使得他保留着古代文人伤春悲秋的优良传统,时常在微信上让我们感受“穿越”。但他并不只爱纳兰性德、马远,也爱赫拉巴尔、巴勒斯、瓦格纳,甚至曾经很痴地在家里给透纳的画册设了个灵位。他在心里祭拜一切美而必将逝去的东西,那种感伤,让他有点像贾宝玉。

  海棠。这也是他象贾宝玉的部分,他爱花、和花一般的女人。他的院子里种着杏花、海棠。冬天,他在自己常呆的客厅里摆上一整圈石槽,种满水仙,让自己被花香围绕,这是怎样的花痴?他的画里常有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赤裸相对,而男人和女人也常被埋在泥土里,从脑袋上长出花儿来。他自在无邪袒露着“色”,却不淫。他对人、对物、对自然,是打通的,所以在他的画和文字里,那并非几个不同的世界。从这个角度来看,他仍是一个幸存的“古人”,一个未被现代性归类的人。

  老王。这是他养的狗的名字,他还养着两只猫“三儿”和“小黑”,这几只动物也是他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他朋友很多,三教九流;也在世上行走,免不了各种世俗纠葛,但幸运的是他能跟这些没有城府的小朋友交流,有一次他跟我描述“小黑”抓鸟的情景,绘声绘色手脚并用,让我觉得他被小黑灵魂附体。他跟小黑、三儿和老王们、树上的小鸟们、园子里的蚂蚁们,分享着同一个世界,并无隔阂,这是他的福气。

  有的人是不会老的,我觉得冯爷就是,当看到他年轻时的照片、了解他年轻时的事迹,你会觉得他那时候还远未长成,还在往一个目标奔,而历经无数你不知道的岁月和事情,他就是为了长成今天这个样子。他有时搔搔自己乱糟糟的白发,说起年轻时放荡不羁的往事,你又会觉得那个年轻人并未离他远去;而他骨子里的自由恣肆、“混不吝”里,却总是透着一丝别人无法触及的孤独,仿佛正因为他是自在的,所以才是孤独的,他是自己面对着整个天地,不带我们玩儿。

  《残楼、海棠与老王》读后感(四):在残楼,倚窗落花赏海棠

  这是我写给一本书的题,也许不够直接,但却足够意象,就像原本的书名——《残楼海棠与老王》。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个书名而并没有真正走进它的时候,我以为那是一个有关园子的故事,以及园子里的海棠花和一个叫老王的人,但是真实却并非我想象的那样,究竟如何也便只有真正走进文字里才知道了。

  其实,《残楼海棠与老王》是画家冯峰的一本类似自传散文体小书,至于为什么叫了这个有点奇怪的书名,蜜蜂文库主持人自有他的一种说道作者说好的情愿成分多少倒是真的不可知也无所谓了。不过,在我读过这本书之后却一点也不觉得书名奇怪了,只是感觉没有比这个书名再契合不过的了。

  说冯峰是个画家,不如说冯峰更像一个“传统文人”,著名艺术批评家栗宪庭(注:专注于小电影)如是说。冯峰曾经是个诗人,出版过诗集发表过散文和杂文,但他也设计过宅子,侍弄过园子,爱好篆刻和书法,淘过古代石雕……在冯峰的人生里,生活是诗意的,他的生活就是在一般日常之外“意象”地活着,这“意象”是古代文人“伤春悲秋”的情结,更透着纳兰公子忧伤情愫

  冯峰是个画家,只是他的画跟别人的不一般,似乎并不同于中国传统意义上的画,也不尽然于西方画派的各种绘画,也许是他在画中融入了建筑艺术的线条美,也许他又在这其中运用印象派的手法,但在我看来这些画却是别致的,有时候未必然第一感觉会很好,不过总是能让人有诸多的想象和联想的空间倒是确实的,也总有一种让人想问为什么的纠结和好奇。“残楼”,其实并不是一个实指,而是他的艺术的代指,包括了他的画、他的建筑、他的园子……他的艺术似乎总是与传统有莫大的联系,所以“残楼”也便有了字面之外的立体感,使人能更快的走进他的艺术中去感受其中的魅力,也从中去打捞曾经失去的一些传统建筑艺术的存在价值和意义。

  冯峰是一个文人,他的文字是随意随性的,也是富有诗意的,除了“残雪、枯藤、细雨秋风落叶”这些伤感的意象之外,还有那种对“木槿朝开而暮落”(李渔)而彻夜守候痴情,以及对“错过荷花离茎而去的死亡般的美丽”的婉惜,所以也便有了“像幽灵似的走到园里,躲在檐下与惊醒的褐色鸟儿一起听着这雨夜的和弦,在回廊的清冷中‘倚着闲窗数落花’,禁不住也泪眼模糊猜想着纳兰公子当年的忧伤”的情怀。冯峰是喜欢花的,更是喜欢他园子里的花,比如那春寒料峭里悄然绽放的海棠,美丽而沉静,但娇艳却是自不必说的。这“海棠”也许并不只是花,更是在他身边静静守候的美人,不多一言不著一语却也恰到好处,似乎这园子便是为她而生的,一转角一回廊一花窗一身影,便也可谓“一颦一笑总关情”了。

  冯峰是一个画家,也是一个文人,更是一个有故事懂生活的人。在他的作品里,我们可以看到他的兴趣、他的日常生活,以及他的爱情故事……这一切都真挚得让人觉得他似乎没有活在今天,但他又确确实实地生活在当下而且活得颇有情调而富有诗意——不仅有“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的深情厚谊,还有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来日倚窗前,寒梅著花未”的景语情语,更有黑妹、梦露(前两者为老冯家的猫)、小三和老王(后两者为老冯家的狗)绕膝的相依相伴之乐……

  冯峰,如今待在中国北京的宋庄里,那里是一个艺术家云集的地方人们喜欢称呼他为“老冯”或“冯爷”,这一点和他白发白须的平易近人形象倒是十分相衬的,也正如他的文字里所传达出来的那一种真挚和坦诚,让人不得不喜欢不得不靠近。对于冯峰和他的艺术,栗宪庭说“他像一个游魂,游荡在中国文人伤春悲秋的世界里,游荡在传统的断壁残垣中,用传统的碎片和他自己的想象,拼接出他自己对人生的忧伤和感慨”。

  《残楼、海棠与老王》读后感(五):断壁残垣里的游魂(栗宪庭)

  断壁残垣里的游魂

  说冯峰是个画家,不如说冯峰更像一个“传统文人”,琴棋书画对于传统文人不是吃饭的职业,而是陶冶性情的爱好。对于冯峰,画画也只是他的爱好之一。冯峰20 世纪90 年代初辞去公职画画以前,曾出版过三本诗集,在海内外发表过十几篇小说和近百万字的散文和杂文,设计过数个私人的宅子,同时还好篆刻,好书法,闲来还去旧货市场古董尤其古代石雕……现在画画之余,依然写诗,写散文,设计房子,弄园子,淘古董,近来淘古董居然到了淘古房子、古亭子的地步……而且他淘古董没有丝毫商业甚至没有收藏概念,就是为了赏心悦目,为了把玩,为了满足“进入古人世界”的精神需求

  很多评论冯峰画的文字,多说他的画是诗画,我当然赞成,我觉得冯峰的人生就是诗的,生活是诗的,意思是说他的生活以及他的全部人生,就是在一般意义上的日常生活之外“意象”地活着,而且这“意象”,就是古文人那种“伤春悲秋”的精神世界。冯峰的诗文中充满了残雪、枯藤、细雨、秋风、落叶这种伤感的意象,而且真挚得让人觉得断壁残垣里的游魂

  他似乎没有生活在今天,他可以“整整一个早上,呆呆地透窗看这一池残荷落花,想这朵花儿在这秋里也该是长命的了。可我怎么就没能在她飘落时守候呢?真的不该出门,尤其是在这时的秋里”。后悔自己“几天的韩国之行,就为了一个展览错过了荷的花朵离茎而去的死亡般的美丽”。他为了李渔文中的“木槿朝开而暮落”句,一整夜守候在木槿花树下,“盖着一条军毯,抽着纸烟,喝着酒,借着门楼纸灯昏黄的光亮,在月影星疏下看那木槿的花是怎样的落合。四周是一片铁灰色,蛐蛐在大声地唱着,一些不知名的小虫轻轻地低鸣,余下的是大地寂静。我就和这夜色一起等候这木槿花的落”。然而,不但花落与他无缘,自己还给冻病了,依然不悔“尽管病了,但是为了那花容的美貌,心想也是值得的罢”。他也半夜三更起来,“像幽灵似的走到园里,躲在檐下与惊醒的褐鸟儿一起听着这雨夜的和弦,在回廊的清冷中‘倚着闲窗数落花’。禁不住也泪眼模糊,猜想着纳兰公子当年的忧伤”。

  冯峰像一个游魂,游荡在中国文人伤春悲秋的世界里,游荡在传统的断壁残垣中,用传统的碎片和他自己的想象,拼接出他自己对人生的忧伤和感慨。

  冯峰的画,基本上为两类。一类是综合材料的厚画法,这类作品力求“古物风貌”,画面仿佛是一个壁画的残片,或者是某一个漆器局部的故事画,或者是某瓷器青花线描的故事画,乃至一件古代出土的陶人或者玉兽,也被作者画在苍茫的天地之间,孤独而悠远……这类作品全部采用综合材料和西方古典坦培垃的画法,以增加“古物风貌”——时间变迁风雨痕迹,借以寄托作者的怀旧情绪和人世沧桑的感觉。

  第二类作品,直接取材于他自己的生活。作品方式像传统文人画,因为采用文人画借物咏怀的方式。或者说更像文人诗,因为多采用比、兴手法,但没有因袭文人画的程式——多以竹菊梅兰的意象表达作者的情怀,而是像诗另造了一套比、兴的物和场景,如《爱情故事》,把两个人的爱情故事比作濒临溺亡的泳者,画面是深渊似的水和渐渐远离却招手相望的恋人。《过去和现在》画面近景是一对夫妇或恋人,中景是把一对夫妇的身体画成缠绕在一起的植物根系,两对夫妇让人感觉是家族关联的根系,远景是北方村落和骑马的人,或许用来给观众提供冯峰家族更加遥远的草原的根吧。《荡》的画面是一个旋风似的形象托举着一个女裸体,旋风画得五颜六色的,笔触充满激情,比和兴的含义不言而喻。

  这类作品的语言方式还有着散文式的画面结构,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现实逻辑,按照情感逻辑来经营,画面的散文结构就类似冯峰盖自己房子的方式,与其说他像个建筑师,不如说更像一个热爱生活的文人——充满随意性。青砖老瓦四合院,加上水泥玻璃阳光房,似乎可以在古代和现代里流转;明代的砖墙、清代的亭子,配上也许更古老的石墩,时而有隔世的恍惚。花草、树木,随性种植,老砖、残碑,率意摆放,虽杂乱却充满生机。也像冯峰写东西,片段思绪,鸡零狗碎,却充满人情和生活气息。冯峰的画面笔触,同样充满书写的随意性。虽不是大刀阔斧,气概如虹,却温馨自然,细腻精致。点画运笔,酷似传统文人画的笔墨趣味,多以逸气趣味见长。

  冯峰不是专职意义上的画家,看冯峰的画,要同时看他的散文,看他的诗,看他盖的房子,尤其看他盖自己的房子,更要看他的全部生活——包括他的兴趣、他的日常生活,以及他的爱情故事……才能理解和欣赏他的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