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旧山河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旧山河读后感10篇

2018-09-16 04:16: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旧山河读后感10篇

  《旧山河》是一本由刀尔登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5.00元,页数:21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旧山河》读后感(一):何必欲说还休呢?

  刀尔登的文章是好

  但我读起来总是感觉有点肉 有点弯弯绕 观点不那么显豁 也可能是我阅读能力不强

  但我总觉得 论说文观点还是明确点好 何必欲说还休呢?

  一次不要读多了!容易消化不良

  《旧山河》读后感(二):对历史兴趣的消退

  小时候很喜欢历史,上学时历史也是学得最好的科目,高考分数最高。但是不知为什么骨子里是不是太正统,对于一些戏说或者调侃方式表达方式很难接受或者说不感兴趣,像明朝那些事就没有看过。本书的作者虽然不是戏说也非调侃,但是也难引起兴趣,看样子我对历史的兴趣也随历史消磨殆尽了。

  《旧山河》读后感(三):刀尔登的书对治疗一种愚蠢疗效

  刀尔登的旧史杂文以一种不辩不争的态度讲述历史的另一面,可以说比起很多冷冰冰的正史多了很多人文关怀。读历史最愚蠢地就是站在今天的立场说话不腰疼,把一个个人物脸谱化之后全然丧失了人性问题,或是对书上所写的全部照单全收把人写的历史当成真理读,刀尔登的书对治疗这种愚蠢有一定疗效。

  《旧山河》读后感(四):逃不出来的旧山河

  名为旧山河,说的又岂止是部旧史评谈。未曾想千年的华夷思辩至今都没有搞清楚。旧的那个又仅仅是山河啊?!旧的明明就是人心啊,就是狗改不了吃屎的脾气秉性啊。世人于朝党、国家天下的愚忠自古未改,也一直都没搞清楚过。世世代代悲天悯人、拜来拜去,到底还是没搞清楚拜的是谁、悲的是什么。

  《旧山河》读后感(五):誅心之言

  如果是字字出自作者,那不管寫得好壞,都要鼓勵哦;

  中國禮義廉恥兩千多年,逸事不少,壞事干盡;

  人吃人幾千年了,到今天,還是。

  在中國近兩千你歷史中尋求註定沒出路

  戰國也是中國戰亂之起,恩典消逝;老子求到了,孔子迷失了

  退而求人事。終是徒然。

  現在是恩典的時代,我等到了。

  《旧山河》读后感(六):简洁的笔法

  好久没这么顺畅的读书了,刀尔登的文章很有味道,“简洁是天才妹妹”是契诃夫的名言,我想在我所阅的现代中文著作中,简洁方面刀尔登算是做的最好的。

  我想影响刀尔登甚深的作家有鲁迅、王小波、陀思妥耶夫斯基、海明威、契诃夫等,这本书有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人性关怀,有鲁迅的深度,有王小波的诙谐常识,有契诃夫、海明威的简洁,不过我以为他最希望达到的是契诃夫的水平,不知是不是对头,只有作者知道。

  《旧山河》读后感(七):借一只眼睛

  我想了想,于是把推荐改为力荐。早上穿过早市,卖物者大都在50上,甚至60,购物者以70上为多。补牙10块,衬衣T恤5块,反向生长,缩得小小的先生推着老自行车身体尚健朗的太太们亦推着车子四处张望,以及颤颤巍巍或推着轮椅或颤颤巍巍被别人推着的老人。匆匆走过。书里说,汪士铎对女子爱莫能助弱者……竟祝其死。我怕自己在某些瞬间脑子里也闪过。

  冷知识反省俯仰皆是。跟着纵看古今,却时时忙着自省

  《旧山河》读后感(八):294.15.20《旧山河》—刀尔登。

  一本历史随笔集。通过历史中的各色人物事件,来思考当下,思考人性。上面好多关于人性的言论,读来字字见骨,‘弱者最容易堕落,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受了委屈,就有理由得到同情做任何事情。’‘是否支持反对某一件事,除非有十足的把握,出于自己原本道德立场,甚至出于情绪利益,也比处于某种高远目的,要可靠些。’‘价值观越到核心,越不被事实撼动,这一点千古不易。’‘ 多数时候,人并不是按照事实改变自己的看法,而是相反,按照看法选择事实。’

  《旧山河》读后感(九):没两把刷子谁敢出来耍!

  《旧山河》这书名就有点意思,因为除非地震,否则山河还是那个山河,只是物是人非而已。刀尔登其实早就知道这个人,而且还买过几本他的书,但是生僻字太多,没看全过。这本还算是能够接受。刘瑜的序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说作者对于历史不仅是学进去了,还学出来了。所以对于整个的小散文还是比较感兴趣的。书的内容很杂,没有什么固定顺序,很像是想到啥说啥,但是却需要很深的历史知识积淀。没两把刷子谁敢出来耍啊!书中故事每个都不长,但每个都是作者笔下利器。作者的语言虽然略带调侃,但所表述一样都没差。所以此书比较容易读,但每个故事的目的却需要自己去体会。这也是作者高明地方,他想说的不一定全在书里,但他希望读者会懂得故事中的意义

  《旧山河》读后感(十):每篇文章不琢磨就看不透的书!

  为什么喜欢刀尔登?就是因为看完他的两本书《中国好人》和《旧山河》后,感觉在当今这浮躁学术氛围下,这么多年踏踏实研究学问和琢磨文字的人,实在是太难得了!字里行间透出他的那股子认真,很欣赏!像是“职人”的感觉。

  《旧山河》比之前看的《中国好人》有些东西不好懂,同时不少文章也更深刻和耐人寻味前提是你对这个历史人物比较熟),有书友提到要一边百度一边看,真是如此!一篇文章能看好几分钟,其中遇到“陌生人”我也是百度维基一下,了解背景后才敢接着往下看,看完一遍后回头继续按段落分着琢磨,3页文字第一次就能反复看三两遍,虽然慢,但琢磨的乐趣乐在其中。

  这就是普通读者看刀尔登的乐趣吧,过两天想起来还可以翻出来看看,定能体会更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旧山河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