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朝凶猛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南朝凶猛的读后感10篇

2018-09-18 03:53: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南朝凶猛的读后感10篇

  《南朝凶猛》是一本由轩辕鸿鸣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268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2012-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南朝凶猛》读后感(一):该书极差

  该书极差,基本可以归类为哗众取宠产物历史事实尊重、现代社会理解,对于人性更是连基本常识都分不清类别;号称励志,其实就是弄个噱头,糊弄大家而已。看这书,还不如去看玄幻小说人家玄幻小说的情节也比它设计的好。

  《南朝凶猛》读后感(二):真的不咋地

  自从当年明月写了明朝的那些事儿之后,现在很多人都在学他的口吻,笑看历史,只看一下南朝史就敢说随意评价南朝,真是对历史太不够尊重了。孙恩我知道他就是一个强盗而已他的人马能有几十万吗?还准备皇帝那也得看看是什么时候?有刘裕在能有他的好,不是后来让老刘逼得投海自尽了,再后来他的妹夫卢循接着作恶,也没有过多久就挂了。历史应该是一个精确细致工作,弄得不伦不类的怪可笑的。

  《南朝凶猛》读后感(三):这是一本极为给力的来势凶猛的书

  南朝凶猛,名字本身就很凶猛。通过南朝刘宋皇朝的历史,来讲解作者人生的感悟、人性的领悟以及社会现象反思,这全然不同以往的历史写作手法,看似写历史,实际上在写整个人生与世界。这本书的语言风格与当年明月《明朝那些事儿》极其相似。以史料基础,以年代具体人物主线,并加入了小说的笔法,对王公权贵小人物命运进行全景展示。这本书在天涯连载三个月点击过千万,是广大历史爱好者非常喜欢草根读史的文笔风格。作者用非常独到的历史见识讲述了南朝不一般的历史故事。非常值得推荐

  《南朝凶猛》读后感(四):大争之世

  本人一直都觉得史学著作其实应该写得适合更多的人看,而不是仅仅局限于学术领域。正如《明朝》明月说的那样,历史很精彩,历史可以写的很好看。在《明朝》之后的三四年间,虽然模仿明月风格的史学著作漫天都是,但都只知调侃,不知更深层次思考实在失败,以至于看到了某些著作的名称,就没了翻开书页看下去的欲望。而《南朝凶猛》未敢说超越,至少能够比肩。作者文笔不俗浅显易懂的语言中往往蕴含着大智慧,《明朝》虽然是不错,但是整个历史背景除了洪武大帝和崇祯皇帝之外都是在封建大一统环境下铺开的,而《南朝》不一样,南北朝是出了名的乱世,乱世自有乱世的生存法则,在那个皇帝不值钱的年代,大争之世能够成就一代霸业那是能人中的能人。本人在天涯上随意溜达时,无意间发现了此篇帖子,遂跟了一个星期,而后突然中断了更新,满以为自己被作者坑了,结果直到前几天,作者才发出声明实体书已经出版的消息,让人亢奋。想我我悠悠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人民心智却都还未完全开化,何其悲哉。愚人太多,以至于骗子都不够用了,此类史家著作不正能开明智解此症结吗?

  《南朝凶猛》读后感(五):一个屌丝的裸奋故事

  南朝那些猛人猛事儿

  我们可以这样评价这书,一样的风格,一样的文采,就像我们评价一件网购的商品一样,难免会在下评价的时候参考别人的想法现实中的人和事也是如此,而史实小说更是这样,风格相似,文笔相近,也难怪一开始会把作者分错。我承认这是个读书的不好习惯,对作者来说不公平,但是一本好书来说有它的忠实粉丝就够了。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现实也总是大同小异成功人事的成功之路也是如此,无外乎悲催童年少年时代,励志的青年时代,奋起的中年时代,霸气的老年时代,开国帝王大多如此。

  其实废话可以少说,一部作品是否成功,文采说了不算,风格说了也不算,能让人一口气看完而且不白看,有共鸣,有想法才算往成功迈上一步,而步伐大小取决于作品的内容受众内涵说实话,南朝历史从来不是我脑子里面的一部分,看这本书之前,连刘~~的名字都不知道,可见知识匮乏。但两三个昼夜下来后,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像红旗一样在眼前晃悠,一个屌丝从社会底层历经万险凤凰涅磐终成boss,他的朋友,他的敌人,他的奋斗每一个粉丝都意淫出自己的影子来,这就是最大的成功。

  按照惯例,说一下这本书的最大特点。看一本书,我总是习惯寻找最能吸引我的地方。平易的语言,诙谐的风格是这本书最最吸引我的地方,也正因此,我从头到尾一气呵成的读完了。这是作者的能耐。我一直认为,深入浅出才是做学问最高境界,这本书做到了,起码我们对这段历史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我想这已经提现了这本书的价值所在

  总之,我喜欢读这样的书,不累,愿意读下去。

  《南朝凶猛》读后感(六):《南朝凶猛》——小人物的奋起

  《南朝凶猛》——小人物的奋起

  作为刘邦后又一位出身市井的开国皇帝,刘裕有一瞬间几乎可以成就堪和老祖宗比肩的事业可惜天有不测风云,一统中原近在咫尺功败垂成,读史至此,每每长叹,人生如意之事往往十之八九完美主义者的老毛病0_0)。

  有道是乱世出英雄,两晋时冉闵、祖逖、恒温、谢安等明星荟萃,但刘裕与众不同,他身后没有家族或高门的支持大好江山全凭自己一手打下,能力人格魅力可想而知。他的老祖宗刘邦打天下时文有萧何张良陈平,武有樊哙彭越英布,更有多多益善盖世韩信,相比之下,刘裕身后的团队黯淡多了,几乎都是刘裕一人独秀,真如同开了传说中的主角光环。从年轻时的放荡到幡然悔悟进而执掌天下、饮马黄河,刘裕的一生有如传奇,作者选刘裕为裸奋代表实在是很有代表意义。观全书作者点评,紧扣小人物的奋斗,联系当下的关系人情社会和我爸是李刚现状,吾等布衣黔首倍感励志。虽然小人物能成功者万里挑一,但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朱重八有放牛偷鸡的那段日子野猪皮也有打洗脚水的那一刻。梦想不一定会实现,可是做人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_╰)╭。刘裕功成名就青史长存,人生至此更无憾矣。

  最后用后记一句话为终:人生的高度不一定有自己掌握,但人生的深度应该是由自己决定的。

  :本书以刘裕为主角,然而实际上对于司马皇族也用了很多笔墨,对时代的巨变进行了相当广的剖析,让人眼前一新。个人感觉美中不足的是对于高门士族和庶民之间的冲突描述还是较少,刘裕经历反映的就是庶民的崛起。另外,文中幽默诙谐的用语是很有意思,可是用在映衬小人物奋起这样的主题下似乎有点冲突。一家之见,请多指教。

  《南朝凶猛》读后感(七):裸奋时代

  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一个拼爹的时代,所以这也是一个坑爹的时代。

  一千多年前的南朝是一个乱世,所谓乱世就是拼爹不管用的时代,只能靠自己的时代——裸奋时代。风水流转,皇帝轮流做,你方唱罢我方登场,谁有能力,谁就能来坐这第一把交椅。在这样一个群雄人人企图割据,百姓人人只求自保的年代里,一个出身贫寒的毛头小子步步为营,竟成就了一代霸业!他就是刘寄奴——明代李贽誉为“定乱代兴之君”的刘裕。

  历史上真正的宋武帝刘裕是什么样子,已经不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他是那个风起云涌的裸奋时代的大赢家——很多人都可以是赢家,只要足够才华。这是一个才华战胜一切的时代。你勤劳,你英勇,你智慧,你谦逊……那么这个乱世回馈给你的,和你所付出的成正比意气风发的刘寄奴,出身并不高贵,甚至因为生活所迫,不得已投奔了北府军。在那里,他杰出军事指挥才能得以充分发挥高瞻远瞩有勇有谋,之后的他几乎战无不克,攻无不胜。他所能依靠的,只有自己。

  正因为是乱世,才会成就辈出的人才,才会流传出千古佳话;因为若想在这样的时代谋得一袭生存之地,只能靠自己的才能。

  有人将我们现在所生活的时代也叫做“裸奋时代”,而我们都是“裸奋者”——是的,对于我们这样一些没有背景的普通人来说,能够依靠的只有自己。我们使尽浑身解数,只为了能在这个大时代里谋得一席之地,不至于被滚滚而来的各种欲流淹没。可是,我要说,其实这是一个“拼爹的时代”。也许我们辛辛苦殚精竭虑兢兢业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会如滚滚东流水一般,败在强大的关系网面前。现代社会,再出现一个和当年一样的刘寄奴,又会如何呢?或许最多只是在大城市中出现一个勤劳的农民工罢。

  这不是一个乱世,但也绝非美好的时代。

  裸奋时代,我们倾其所有;拼爹时代,我们一无所有

  《南朝凶猛》读后感(八):“以最现代的文字,讲述最真实的历史”

  有文友评论本书是名副其实的“以最现代的文字,讲述最真实的历史”的典型读本,我就想真是再恰当不过了。以小说创作方式和笔法,基于南朝刘宋皇朝的历史史料,基于年代和具体的人物境遇,《南朝汹涌》不仅为读者呈现了一部励志性极强的裸奋者通过白手起家终于实现家国梦的篇章同时也在讲故事的同时充分融入了作者对人生的感悟,对人性的领悟以及对各种社会现象的反思,

  它是历史的不同读本,虽然与历史无关的延伸性的写作如果过了,可能就会给人一种写作者的写作态度根本严谨缜密的感觉,而这样的作品,也就相应地会被质疑缺少真实性而不具阅读价值的尴尬,但是现实生活中,艰深难懂的大部头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现代的大众读者,而现代人又都不同层度地有从历史人物中寻找到彼时那个人的经历和经验完全可以激发或照见此时的自己的需求,而且日益增多,换句话讲我们需要历史的滋养,而这些滋养不是如《资治通鉴》《史记》《上下五千年》等大部头们能够很快给予的,也就是说大部头是满汉全席,人人都渴望身在其中而大快朵颐,但是我们是穷忙一族,除了偶然的假日,日常生活中根本没有那么多时间精力每天都踯躅于美味之中,因而常态下的我们,仅需要一点尚可裹腹和满足一点基本生存需要的营养成分快餐而已,这样供需严重相悖的境况下,就初成了《明朝那些事儿》、《这个历史挺靠谱儿》和我手上这本《南朝汹涌》这样通俗读史的各种读本的应运而生,它们及时地填补了这样的空白和需要,更加满足了大众阅读的需要。

  《南朝汹涌》用诙谐调侃的笔调、用小说的写法书写了刘裕一生的历程,一个白手起家的裸奋者的形象活灵活现地再现,阅读的过程中,作者随性随意的语言风格使此刻面对这沉甸甸的历史的读者也有种举重若轻的感觉,虽然在外延性书写的过程中感觉还是添加了太多自我的东西,不过作者在这样一个带给我们的生活哲理却太多了,其实如“改变你可以改变的,接受你不可以改变的”和“与其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这样的励志性语句都是在阅读本书之前就经常接触的,但是在裸奋者刘裕的故事背景下遇见它们,很显然带给我的感受是超乎寻常的。恐怕这也是如《南朝汹涌》一样灵睿地解读历史读本的魅力所在吧。

  《南朝凶猛》读后感(九):刘裕凶猛

  辛弃疾曾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歌咏到“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对于“寄奴”的“想当年”倍加赞叹。当然,辛弃疾也有“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的感喟,这对于“寄奴”来说都是后话了。这位让辛弃疾感概万千的“寄奴”就是本书的主角刘裕。刘裕,小名寄奴,据说是汉高祖刘邦的弟弟楚王刘交的子孙(这个据说很大程度上是对于其称帝的粉饰吧)。

  南北朝时期中国历史上一段分裂时期,起端便是由公元420年刘裕篡东晋建立南朝宋开始的,历时不过200年,中间以刘宋最大、最强,历4代8帝,共60年,是中国历史上最最纷乱也最灿烂的一个时期。门阀士族由盛而衰,民族融合空前繁荣。刘裕正是适应了这样的大背景,干掉了东晋的四大家族,最终登上皇位。作为大龄草根青年的刘裕能够走到权力顶峰,除了社会背景之外,他本身的两大特点是成功的重要因素。刘裕的两大特点,一是能打,二是是敢赌。在其人生的多个关键时刻,他以豪赌的胆气朝着预判的正确方向押上筹码,并幸运地得到了命运的眷顾江湖说,狭路相逢勇者胜,在动荡纷乱的年代,凶猛倒不失为一种成功的生存之道。

  然而,在凶猛的人也打不败时间。刘裕最终还是败给了时间,不用太多,假如刘裕再年轻十岁,对于长安的决定将是另一番打算局面综合当时的形式来看,刘裕的南撤不仅仅是因为得力副手刘穆之的病世,更强大的阻力来自北魏本身。面对这样一块巨大的“蛋糕”,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刘裕感觉到有心无力苍凉,他啃不动了。于是,他停下脚步,开始建立帝国、也开始享受生活。可惜的是,他年轻的子孙们也没能够啃动那块“大蛋糕”,更吊诡的是,刘裕迫使晋恭帝将帝位禅让给他,几十年之后他的子孙宋顺帝刘准不得不把帝位禅让给了萧道成……“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的叹息与“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赞誉都伴随着辛弃疾的吟唱穿透时间、成为历史天空中的风云

  要感谢轩辕鸿鸣把历史写得这么有趣可读,希望这不只是个开始,更希望作者能够以这样的笔调真正地把那个纷乱复杂的南朝历史凶猛地呈现出来。目前来看,《南朝凶猛》应该还会有下集或者下下集,因为眼下的这本只能算是“刘裕凶猛”。期待凶猛的下一位及早登场,让“南朝凶猛”来得更凶猛些吧。

  《南朝凶猛》读后感(十):寄奴曾富贵,到而今,一一消磨了。

  《南朝凶猛》的主人公是刘裕。这在战场上几乎是神话的存在。辛弃疾有词《永遇乐》,词中有句云“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寄奴者,便是这位南朝开国皇帝宋武帝。刘裕少小家贫,无书可读。成年后打渔、砍柴、贩履为生,因好习赌博终输得倾家荡产。中国历史上的帝王,在乡里之间无甚美名,但却赢得万里河山者大有人是,刘邦、朱元璋莫不如此。但刘裕之所以成为唯一,是因为这个说不上文化通达、阅历广博的人,立志从戎后入东晋北府兵,成为一名职业军人。并在从军后每每料敌于先,以少胜多。克五斗米教起义军首领孙恩、讨篡晋帝之位的桓玄、伐南燕、平南方割据势力、灭后秦。天才卓越的军事能力之外,是对政治及人心超强的洞察力。在平定各方势力的过程当中,刘裕改革东晋体制,雷厉风行施行土断之法,使政府财政收入增加,一时间财阜民丰,粮秣无忧。直至最后加九锡登大鼎,终成江山之主。

  综合来看,刘裕之所以能够做上开国帝王,先是因为他所遇到的两个比较重要的机遇:孙恩起兵时,刘裕随刘牢之出征,性格当中的果决与勇敢,使他迅速成为军中骨干力量;桓玄之乱刘裕平定有功,又使他一跃而登上政治舞台。再就是刘裕本身因素:时而隐忍,时而奋争;时而以持久耐力等待机会,时而电掣风驰翻转乾坤。这是他成功的关键,棋子落下的时候必然考虑全局因素,一旦时机到来决不让它成为一指流沙,身先士卒力行节约、做到人心相向众星拱之。

  此书的作者打开了写刘裕这一千古帝王的缺口。在书中,作者详实记述了刘裕一生经历,将南朝这个乱世有条不紊一一梳理清晰,使蓬蒿乱草终有径可探。然而这本书的水分也颇多。刘裕的个性、能力以及他所处的时、势、事、人虽不能复制,他的事迹却必定有着诸多经验以供后世汲取。这便是《南朝凶猛》一书立足的境地之一。只是《南朝凶猛》着意于这点上做文章,引用大量网络、书籍中常见的励志话语,甚而讲述颇多作者个人经历,以使书籍贴近封面所书“心灵鸡汤式”的主题。这种贴近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让读者感觉分析少、见解少、根据少、不具说服性及启发性。行文拖滞,语不含蓄,有刻意之嫌。不过,辩证的说,虽然水份颇多,水份当中含有的幽默性,却也增加了这本书的亲民性。只是,有些人或者并不太喜欢这种风格,而宁愿快餐式的一读而过,宁愿另外去找寻具有严谨论断与缜密分析的著作。譬如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