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短篇小说集(上下)》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短篇小说集(上下)》读后感10篇

2018-09-20 03:30: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短篇小说集(上下)》读后感10篇

  《短篇小说集(上下)》是一本由[意大利] 伊塔洛•卡尔维诺著作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译林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65.00元,页数:66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短篇小说集(上下)》读后感(一):艰难的人民

  短篇小说不好评,一篇一个主题,怎么评?但读者看完一本书后,难免要生出几分议论,盖因一本书总会带给人一些感触,一些想法,何况这本又是涵盖了从战前到战后整个意大利的广阔生活图景的小说集呢?

  这里没有卡氏擅长的隐喻、象征童话似的人物,这里有的只是活生生现实中的人,他们大多数还生活在社会最底层。他们有亲情,但不是温暖的亲情;他们有艳遇,可那也能叫艳遇?简直像个笑话。别人睡在天鹅绒毯子里的时候,他们一起挤在大街上;总之高雅与他们无缘。不得不说,整个小说集是现实主义的,卡尔维诺变身为他们中的一员,向世界宣布道:“你看,我们就是这么生活。”

  卡尔维诺飞跃着完成时间跨度二战入不敷出家庭里的青年怎样蹉跎度日,法西斯当政时先锋队员精神面貌,反法西斯游击队员怎样做着抗争,无缘无故被枪毙的人,以及战前的资产阶级在战后怎样被新兴资产阶级所打垮(新兴资产者比原有的资产者更加凶横和粗暴),甚至还有工业文明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岁月游走,时代更迭,但卡尔维诺并不愿意让他们显得沉痛,就连描写到德国军队洗劫村庄时也还是一贯的用着轻盈诙谐的卡氏笔调,是的,他们呈现的似乎只不过是那么一点点的……艰难。

  所以,卡尔维诺就用“艰难”一词为自己的小说定格。人民在“艰难”的框架下尽力舞蹈,虽未必使他国读者感同身受,却依然难免为其莞尔一笑——尽管这其中并没有任何使人发笑的东西。为什么不读呢,假如你也时常觉得自己的生活充满难以言喻的“艰难”?

  《短篇小说集(上下)》读后感(二):[2012-2013读书摘抄][1]美妙却难以受用花园

  序:“现实主义”经常携带者一种不信任历史进程因素,携带者一种对过往偏爱,这种偏爱但愿是高贵反动的,并且即使在保守这个词最积极意义上也是保守的。

  第一卷:艰难的田园

  [一个下午,亚当]

  ——“我想送你什么东西。一个非常漂亮的东西。”

  ——“真可惜;我想送你一个礼物,你却不想要。”

  ——“总之,你就是不想要我送你任何东西吗?”

  ——“所有那些你想要的!你送我的所有礼物我都要!”

  ——“那么,我要给你一个大礼物,我决定了,一个我能给的最大的礼物。”

  [被施了魔的花园]

  这没他们想象的美妙;总是有那么一种酸楚担心基调,那就是这一切都不属于他们,而他们也可能被随时赶走。

  那个花园的每一件东西都是如此:美妙而难以受用,带着那种内心不适恐慌,这也许只是命运的什么消遣吧,而他们也很快会被叫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三个人中的一个仍活着]

  他们是诚恳的:他们想不惜一切拯救他上来,是为了能再次枪毙他

  那上面,有执着绳子善良天使,还有手持炸弹步枪恶毒天使,也有一个长着白胡子的高个子老头,他展开双臂,却不能拯救他。

  生活,光着身子的人想,就是一座地狱,只有极少的对古老幸福天堂召唤

  [数字之夜]

  因为他想要的,和要使之成为自己一部分的,正是那个最能带来惊愕的东西。

  所有人都只是在消磨错误数据,没有一个是真实的数据,都是错的,整个世界都带着这个错误。

  [毒兔子]

  正当发现自己需要接近人类的时候,那种孤独感,更让它感到可怕而无法容忍。

  第二卷:艰难的记忆

  [荒地上的男人]

  但是在海与天之间的界限并不确定:于是就留下那片模糊迷茫区域,让人害怕看着它,因为它根本就不存在

  那么,还会有代替战争的什么东西的。而且,我吧,也不相信战争结束了。多少次他们这么说了,多少次又以其他方式重新开始了。

  [主人眼睛]

  主人的儿子看着他的土地,上面全是石头和硬邦邦的庄稼茬,明白了对这片土地来说,自己永远只能绝望地是个外人

  [懒汉儿子]

  他知道一切都是没用的,都是他做做样子闹剧,一种不肯服输的仪式

  [青年先锋队员在芒通]

  所以我还是有那种朋友的需要,那正是青年人的需要,也就是对“年轻人生活着并能和他人谈论这生活”给出一种意义的需要,也就是说,我那时还远离那种男性自我满足感,这种满足感是通过融合孤独同时构成的爱来获得的。

  也许正是在那段日子里,我正在慢慢领会到生活的乐趣,尽管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因为那时的我,对每件新获得的事物都笃信自己是从来就拥有的。

  《短篇小说集(上下)》读后感(三):简单的一些摘抄

  我渴望自己能够迷失黑夜中,渴望把自己的灵魂肉体都献给他,献给它的黑暗,献给它的反叛,但我明白,它的迷人之处只在于那种对白昼沉默而绝望的否定

  现在她赤身裸体。在她胸部臀部上本来更白一些的皮肤几乎都看不出来,因为她整个人都散发着水母般浅淡的蓝色。她侧身游着,动作慵懒,头(表情平静而近乎讥讽,就似雕塑一般)是刚好浮出水面,有时露出一只肩膀曲线,还能看到伸直了的胳膊柔软线条。另一只胳膊,以抚摸般的动作,挡住或露出高耸的胸部,乳峰紧绷着。她的双腿稍稍打出水面,支撑光滑腹部,腹部被肚脐明显的标明出来,犹如印在沙子上的一记浅痕,像星星,还像什么海里的生物阳光折射到水下,擦她而过,既像是给她穿上了衣服,又像是把她脱了个干净

  马良《坦白书》:我所有的自负皆来自我的自卑,所有的英雄气概都来自于我的软弱。嘴里振振有词是因为心里满是怀疑深情是因为痛恨自己无情。这世界没有一件事情虚空而生的,站在光里,背后就会有阴影,这深夜里一片寂静,是因为你还没有听见声音

  卡尔维诺《看不见的城市》:我所有的自负都来自我的自卑,所有的英雄气概都来自于我内心的软弱,所有的振振有词都因为心中满是怀疑。我假装无情,其实是痛恨自己的深情。我以为人生的意义在于四处游荡流亡,其实只是掩饰至今没有找到愿意驻足的地方

  她那麻絮般的红头发迎风飘荡着,她的双眼把黑暗从困倦中撕开。

  我起来坐在床上,我们长久地聊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心情轻松,一直聊到睡意再次来临文学于是就有了另一项任务:揭示历史转折点,揭示重要时刻,揭示钟表结构上将未知的一步跳跃,而不是今天那种滴答声。 我看到,我能向你们说出的,不是我已经写出的那些小说的故事,而是我慢慢地拒绝写出的那些小说的故事。至于那些我写过的小说,它们在那里,在书中,我希望,它们的故事能由它们自己讲述出来。

  现在我们属于一个不同于文学的时代,现在的文学更轻率、更倾向评论文学、谈文学,把文学当作一种话题。 可文学的话题永远只有一个,那就是有关世界现实,有关隐秘规律图案生命节奏的话题,一个从也没有结束过的话题,一个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会感到有必要重复重新提起的话题,因为我们与现实产生联系的方式在不断变化

  和赛来内拉能玩得很愉快,因为她跟其他女孩都不一样,别的女孩总是怕这怕那,不管什么事都要哭:当乔瓦尼诺说:“我们去那里”,赛来内拉总跟着他走,从不争辩。

  我寻找的现实也不存在于自传主义和心理反省中。 对于人类灵魂的自传和描述会偏向于不定形,偏向于无限的接近,偏向于每一个人类存在的内心混乱;而我却总是偏向于构建一种有意义,有矢量线条图解的故事,偏向于把现实的刀片往每次选择出来的不同方向磨尖。

  不管是在什么地方,栗树林越密的地方,就越会碰见大腹便便公牛和下腹宽大的母牛,它们在那些陡峭山坡上,都不知道该怎么动弹。山羊们则自如许多,但最得意的还属骡子,终于有那么一次,他们可以不用负重地走动了,还能边走边啃羊肠小道上的草茎树皮。猪则在拱地,口鼻部上扎得全是栗子壳;母鸡栖在树上,吓坏了松鼠经过几个世纪的圈养而忘记挖洞做穴的兔子,只好钻进树洞里。有时还会遇到咬它们的睡鼠。

  《短篇小说集(上下)》读后感(四):[2012-2013读书摘抄][2]大地上的异乡

  第三卷:艰难的爱情

  [一个近视眼的奇遇]

  当一个人离开自己曾长久居住过的环境时会是怎么样的,隔了很长时间再回来,会感到浑身自在,就好像那些人行道那些朋友,那些咖啡馆里的谈话,要么就是全部,要么可能什么都不是,要么也就跟着这般日复一日地过着,要么是再也无法参与其中。

  [一个妻子的奇遇]

  他有张既多愁善感,又略显平庸的脸,有这种脸的男人,对自己、对世界都太过宽容,还没有老就已经到了一种介于愚蠢智慧之间的境界

  [一个士兵的奇遇]

  这动作温柔短促,好似鲨鱼的相遇。

  像我们这样既孤单可怜的士兵,对爱情有着辽远的需要。

  第四卷:艰难的生活

  [阿根廷蚂蚁]

  也许明白这个行为本身就已经是种悲哀了,因为身处一个愉快的地方我们就更加觉得自己不幸

  只有现在我们才敢想象假如没有那些无时不刻缠身不离的烦恼,这些地方会是个什么模样,只有此时隔离了这么远的距离,我们才意识到那里也可以是个天堂——但我们处得越高来看它们,就越为我们那底下的生活感到悲哀,就好像生活在那样一个不幸和琐碎境况下,就只能继续与不幸和琐碎纠缠下去。

  [房产投机]

  反正,他什么都不在乎!这还不算什么呢,更糟糕的事情他已经准备好对别人实施,或是由自己来承受了。

  这是他母亲对自己的一种惋惜,惋惜自己的消逝,而他感到再也无法弥补了,一种老龄来袭的痛苦,人老后每当某个一般性错误以某种方式触碰我们时,都会成为一个有关我们一生的错误,一个不能再补偿的错误,而生命中什么美好的东西一旦离开,就好像是整个生命都跟着离开了。

  奎因托承认了乐观主义那不惜任何代价残酷无情,承认了年轻人拒绝接受自己会在什么方面失败,他们相信生活总会补偿曾剥夺了你的东西,所以如果现在生活破坏了你地盘上一种亲切痕迹,一种环境的颜色,一种文明但非艺术,于是也很难保护回忆美丽,当然随后,它会再赠予你其他的东西,给你其他的好处,给你其他的马六甲群岛或亚速尔群岛。

  他还是感到这种年轻的无情是多么的错误,是多么的挥霍,是多么能传达出过早的衰老感,而另一方面这种无情又是多么残忍必不可少:总之他都知道,该死的他!

  现在,就连那种对逝去的旧世界的怀念都不能在他身上起作用了;从人行道上看到的城市永远都是一个样子,令人痛心的一个样子,而那些新鲜的东西——脸庞青春商店——却一点不重要,年轻的时光人生厌地感到是如此的接近。

  利益的意义,对事物的感情具体且不肤浅热情,对一种不仅是物质上更好的状态的渴望,还有一种平静的份量,还有点骨子里的沉闷

  他一切有关实用,有关具体实际的热情,就都在那里了;一堆成不了任何东西的废料,空想,未果的尝试

  [烟云]

  我对稳定没有任何期望;我希望周围的一切都是流动的,暂时的,只有这样我才感到自己拯救了自己内心的安宁,但是我也解释不出这种稳定存在于何物之中。

  可现在不同,我只能看到灰色,还有围绕自己的痛苦,我只能深陷其中,到不怎么是我让步了,而是我更喜欢这样,这样就证实了我的生活不可能还有有所不同看法,甚至连那些必须自己走过的路,我都会选成那样的路,那些最次要的、最狭窄的和最无名的。

  这都是因为那些外界精疲力尽和吱嘎刺耳声可以防止我过于沉溺于内心的精疲力尽和吱嘎刺耳声。

  对于理想,我既没有也不想有。

  有些人情愿过着平庸的生活是因为他们经历过痛苦、不幸;但也有人甘愿如此,那是因为他们得到的幸运已超出了他们的承受能力

  一个人见了许多东西都没有在意;也许这些他们见过的东西在他的身上会有一种影响,而他却没有发现;然后一旦他把一个东西和另外一个东西联系起来时,于是一切突然获得了某种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