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未来的冲击》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未来的冲击》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9-21 03:06: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未来的冲击》经典读后感10篇

  《未来冲击》是一本由[美]阿尔文•托夫勒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79.00元,页数:429,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未来的冲击》读后感(一):刷抖音的你写不出十四行诗,可是至少看起来不像半个文盲的莎士比亚

  一本1970年写就而成的书,如今读来,依旧如当头一棒的警醒;作为一个成功的未来学家,不仅要预判未来,更要洞察当下,只有对当下近乎硬核式地刨根问底才能梳理出生活普遍规律,进而预判生活即将所向的趋势。如此看来,阿尔文托夫勒绝对是这类的奇材。

  也许,这个时代远比预言家所说的世代更迭来得更迅猛,那些变革也许要不了一个世代,在你远离网络的半年,也许就已经成为了半个文盲莎士比亚。

刷抖音的你,写不出十四行诗,就像半落城墙早已映照不出当初明月样子,但至少让你看起来不像远离了尘世,像半个文盲的莎士比亚的戏子

  《未来的冲击》读后感(二):面向未来,做自己

  【未来的冲击】一书是世界著名未来学家、社会思想家阿尔文•托夫勒在1970年出版的一本书,现在隔了48年再版,反观这位未来学家当年写的东西,的确有很多是实现了,当年预计的冲击有部分已一一实现了,感觉有点恐怖啊。但是对于未来,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做自己。

  对于这本书中的一个观点,我印象非常非常的深刻,就是变革的时间会越来越短,因为一切的事物都在高速发展,没看错,是高速,甚至是飞速,以你无法想象速度不断前进。因此人类也只能不断提高速度去适应这样的社会。但是,人类是多元化的。我就是一个喜欢慢悠悠生活的人,我不喜欢一切都急急忙忙的,即使是高速,也要井井有条,绝对不能胡乱而来。

  由此,我想到一部曾经看过的美国电影名字忘记是什么了(好像叫【地球人】),大概意思就是一个男人在35岁左右,突然变成长生不老了!就是他不会死去,也不会变老,外形跟所有的一切都定格在35岁。影片中的他是一名历史教授,但其实他已经活了几个甚至是十多个世纪了!因为他不会死,所以每隔一段时间,他就要迁移,否则会引起别人的怀疑。他对外貌上比自己老的儿子说,虽然他长生不老,但是学习的速度还是跟不上时代,因为时代变革的速度越来越快,知识是呈现出爆炸性的增长!所以,他选择自己喜欢过的日子

  的确,未来虽然是一个将来时,但是未来的变化真是越来越快,我可以怎样做?我觉得还是做自己吧。因为世界上只有一个我,而我也只有这样的一辈子,一辈子很快就过完了。不管外面的世界怎样,我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就好了,舒心快活健康就好了,别的不要去想太多,因为我只是一个小市民而尔。

  其次,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征。有些人做起事情来就是风风火火的,而有些人就是慢悠悠的。又如,有些工作经验是靠日积累月才有的,例如医生特别中医,因为中医有五千年的历史,这些不是靠快就能学习到,是需要积累和领悟的。也许某些方面,例如抖音的出现,突然间一个普通人就成了网红,但是要维持这个网红,也需要不断付出才可以保持成功的。

  所以,面向未来,只有做自己,做好自己,做最了解自己的那个人,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未来的冲击》读后感(三):未来的冲击

  《未来的冲击》看着书名,就让人觉得隐隐的不安,当今社会科技进步突飞猛进,很多东西的出现让人们措手不及,往往是刚刚接触就瞬间出现很多替代品。对于人才要求,更是竞争格外的强烈,面对着这着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理念的推出,给传统行业的人们很大冲击,我们开始担心,未来的几十年后,我们会不会失业,会不会被淘汰等等问题

  先说说本书作者阿尔文•托夫勒一位世界著名未来学家、社会思想家,被誉为“后工业化时代大师”。他曾任罗素•赛奇基金会特约研究员、康奈尔大学特聘教授、洛克菲勒兄弟基金研究员、IBM等跨国企业顾问,从事未来价值体系及社会走向的研究。1970—1990年,托夫勒分别出版《未来的冲击》《第三次浪潮》《权力的转移》,成为未来学巨擘,对当时及后来的社会思潮有广泛且深远影响。托夫勒是洞察到现代科技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结构及生活方式先驱。他以自己独有的方式解读现在,用蕴含着未来玄机现象寻求对未来的理解,为读者描绘一幅新的现实世界的示意图

  我们有时候铺天盖地信息资讯影响着我们的想法,会不自觉的反问一系列的问题:当社会受到变革冲击时,究竟会出现什么状况?面对种种变革,人们如何适应?会不会应为无法适应未来的种种状况而错误百出?今天,变革浪潮正以排山倒海之势颠覆我们的组织转变我们的价值观动摇我们的根基。我们来不及适应便被变革击溃,孤独无依迷失方向短暂性的信息不断袭扰人们的感知新奇性的事物不断撞击人类的认知能力,而多样化的选择不断搅乱人们的判断能力。当无法适应这三股联袂而来的变革浪潮时,人们便患了“未来恐惧症”。在未来的袭击下,他们开始退却,拒绝迎接。社会异化程度日益加深,核心家庭趋向解体毒品泛滥,犯罪率上升……而大多数社会问题本质上就是源于“未来的冲击”。

  在书中作者指出,无论个人、组织或国家都会因变革太快而超载,成为未来冲击的受害者。而且还大胆且反潮流地指出核心家庭将逐步破裂,一次性消费社会的兴起,并预言逐渐实现的教育改革。作者说:“我深信对未来的合理探索也可为现在提供许多有价值借鉴。倘若不把未来当作一种习惯工具而善加运用,我们将更难把握个人及社会的问题。”发达国家今日所面临的危机,乃是过去盲目地单向发展科技所致。倘若我们能借鉴其中,计划性地全面发展和谐社会,不仅可以减少西方国家过去遭遇的危机,而且可以克服未来的冲击。倘若能掌握问题的症结明智控制变革速度和过程,我们便会转危为安化险为夷。我们不仅能够生存下去,还能安身立命于变革的浪潮之上,重新掌握未来的命运

  《未来的冲击》读后感(四):面向未来的挑战

  《未来的冲击》这本书被誉为21世纪最富启迪性、思想性和指导意义作品之一,提醒我们每一个人,今天我们所做的事必将对未来产生影响,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关心和探索未来。未来学更广阔的研究关于地球和人类未来的一般理论

  《未来的冲击》是阿尔文.托夫勒的代表作,他在书中探讨了关于未来的一些重大问题,精彩阐释了由科技和全球化带来的巨大变化将如何影响未来的生活、工作方式以及整个世界,深受全世界战略发展眼光的人的重视喜爱

  对于未来的冲击,其实未来的冲击的风暴曾经席卷过一些发达的国家,一提起未来便为之色变。他们患了未来的恐惧症,于是他们就逃避未来,还在想着走回过去的时光。未来的发展被他们视为袭击,于是他们选择的是退却,而不是积极接纳,他们拒绝介入社会其中。避到荒野之地,流落孤岛,不食人间烟火,宁愿去过着一种简单的生活方式。他们不再去想到未来的问题。然而,世界发展的巨变来的如此之快,我们远做好准备了吗。

  书中讲到未来学的兴起和发展,一方面为了适应科学技术迅速发展,更是为了应付人类社会所面临的经济政治文化多方面诸多的挑战。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在给人类和社会带来巨大好处同时,也造成了许多未曾预料到的影响和后果,所以就希望通过对人类未来进行科学的研究,能科学地预测能动地控制未来的发展。 《未来的冲击》的很多内容解读了21世纪诸多的社会现象,并且在研究未来学方面是对未来进行预测和对未来进行研究。也是为了探讨现代工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人类社会的影响,预测未来人类需要所作选择实现的可能性。未来学很重视研究现代工农业和科学技术发展的综合结果,探讨未来社会的发展前景。促进了对未来的研究活动社会科学领域迅速扩大到自然科学领域,并开始着重于应用研究。我们应该更冷静沉着的预见和设计未来。

  从写作年代看,已经过去几十年了,可是如今读起来和比较现在的社会发展情况来看,书中的观点内容一点也不过时。对于未来的预测,则是对现今的社会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如果我们人类没有预测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就会受到科技发展的冲击。让我们未来的人所感到头痛的,不是丧失选择权而是选择权太多。会使我们对未来的发展茫然失措,这就是未来的冲击无疑是具有震撼性和感染力。被抛入激变的时代漩涡经历剧烈最不可预测的未来的冲击。

  《未来的冲击》的出版也说明未来学进入我们的文化主流领域,这是一本很有启发性的著作,值得身处时代漩涡的每一个人去阅读

  《未来的冲击》读后感(五):面对未来,你准备好了吗?——评《未来的冲击》

  lue编辑

  未来是什么?对于每一个个体而言,时间的观念无非能精简为昨天,今天和明天这三天。昨天是我们已经知晓的,已经发生过的事情,这段经历已经属于过去。对于这段已经清晰明了的经历我们每个人有不同认识情感,有的人可能会为了昨天做过的事后悔,例如夫妻争吵,交通事故等等,而有的人可能经历了一连串喜事,如结婚,升职加薪等。但是如果昨天能够重来一次的话,基本上每个人都想重新来过一次,不管是昨天的经历美好与否,每个人都想尽善尽美。但是昨天已经过去,已经不可能回转,唯一能够把握的就是我们正在经历的今天,今天作为正在进行时,我们能够做的事情相当多,但是如何尽可能最大化合理的利用我们手中正在慢慢流逝的今天,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如果说上面所提到的昨天和今天的话题是关于过去和现在的思考的话,那么今天的下一刻乃至明天说的就是我们的未来。一般而言,我们吸取经验和教训都是从昨天(也就是过去的历史)来进行总结,从而提醒自己不要再次犯错。对于生活在现在的我们,不管现状困难还是幸福,对于未来的猜测憧憬可谓一直就没有停息过。对于现在处于互联网+时代的我们更为如此,在过去的十年中我们身边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这种变化究竟是越演越烈还是逐渐平缓,这些都是我们不得而知但又想极力知道的。

  未来究竟怎样?我们能否通过现有的事物发展来对未知神秘的未来进行一点合理的揣测呢?我们看到的关于未来的作品更多的是一些科幻作品,这些科幻作品对于未来世界的揣测也多半是侧重于外星生命以及机器人等方面,故事性较强。

  在科幻作者的眼中,未来世界可能有很多种可能,但基本停留在硬件部分,如以下几种场景,也是读者在很多科幻小说常见的:

未来可能的战争(转自网络)

  可能有各种冲突,战机满天飞(科幻大作中的常见情形

未来城市畅想(转自网络)

  未来的城市可能已经向外太空发展

未来城市发展(转自网络)

  未来的城市硬件越来越现代化

  但在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美国作家阿尔文•托夫勒编著的“未来三部曲”之一的《未来的冲击》一书中的作者则从作者当时所处的年代出发,通过一系列科学的研究方法在现有的社会运作模式下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理性推演。在作者阿尔文•托夫勒的眼中的未来世界并不是简单地像很多科幻作品中那样的高科技技术肆虐,作者在书中更为关注的是人类社会的价值观走向。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在写作此书的时候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时期,作者身为未来学家,在研究人类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中为当时的人们提供了重要参考。我们现在来看这本书的时候,书中谈到的一些当时不曾实现的事物,现在就能够很明了的判断真伪

  本书的一大特点就是重点关注了人类在未来世界中的精神层面的东西。作者在书中大胆做出的一些推测或预言,从我们现在的角度来看的话,其实里面很多东西已经逐步实现了。这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推演能力。在这本书中读者可以看到我们现在社会中的价值观的走向其实和作者在书中谈到的很多观点是一致的。

  在书中,作者就谈到了关于地域重要性消失的话题,这一特点在今天已经成为了明证。但是作者在当时是如何做出这样的判断呢,这一判断的过程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作者在书中谈到的关于地域重要性消失提到了美国常春藤大学联盟联合决策中关于取消地域分配制度和包含纽约市在内的70个主要城市的居民在一地的平均居住时间等事例,这些对于地域性越来越弱化的支撑提供了支撑。

  书中还有很多其他观点到如今也能够看到得到了时间的验证,例如现在的共享经济的提出,从时下火爆的摩拜单车等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办公场所等共享租赁概念流行,其实在书中第六章“人类:模式化的人”中作者就提到了在未来时代人类关系的模式。

  本书是带有严肃性质学术书籍,在对于未来社会如何发展这一点上,我们想要在现在的基础上对以后的发展有一个比较准确的推测或准备,这本书中作者的论证过程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